浅谈班级管理1

各位领导、各位班主任老师:

    大家好!很感谢学校今天给我这个机会,为大家分享班主任工作过程中我的一些想法、经验和教训,希望大家能在此当中有所收益,有不当之处,请老师们批评指正。

    班主任是全天下最小的主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你成为一名教师,不当班主任就是一生的遗憾,很多老师宁可辞职都不愿意当班主任或者是带班的一年都是无比痛苦的,但实际上,我认为,班主任才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工作。它能带给我们的回报是多少金钱都无法比拟的。我从2009年毕业到咱们常袋初中起就一直干班主任,虽说和一些老班主任老师相比,时间上也不算很长,但这九年来,班主任工作是给我最大收获的岗位,它带给我的幸福比它带给我的繁琐更大,是班主任这三个字催促着我快速成长,不懈努力。

    作为班主任,必须要学会管理,管理就是:“沟通、服务、引领。”在管理的过程中,根据每位班主任老师自己的性格不同,积累经验,学会总结,利用智慧,将一切复杂问题简单化,繁琐问题明朗化,纠结问题顺畅化。多记录多反思,成为一个具有管理魅力的班主任,从而达到你所带过的班和学生身上都有你的气息,影响更多的人。

    首先,我先来说沟通。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在班主任身边,我们需要沟通的对象有三方:学生、家长、上级领导。1、与学生沟通。作为班主任,与我们朝夕相对的就是我们学生,如何与学生有效的沟通也是很多班主任老师感到困惑的地方,那么我想说的有这样三点:第一,作为班主任,我们要了解青少年心理;第二,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沟通方式与方法;第三、与学生沟通时,重视自身态度;第四、注重沟通效果。2、与家长沟通。第一,理解家长;第二、针对不同家长要有不同的应对方式,多元化沟通;第三,重视态度;第四,统一思想,要给家长充合作意识。3.与上级领导沟通。第一、当上级领导布置任务时,不遗余力的完成。当对任务有异议时,先完成,再私下交流存在的异议,不要拖沓,根据学校历年来的教学工作规律,把一些工作放在前面提前准备好,以便不时之需;第二、面对上级领导对班级的评价,不论是批评还是表扬,都要找合适时间与学生分享,在学生面前要显得在乎,增强班级凝聚力,以及让学生理解你的处境。

    其次,我想谈谈服务意识。班级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建立班级核心价值观,达到班级自制,将班级内学生培养成为心理阳光、学习努力、志向高远、人格健全的社会人。为达到该目标,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明确自己的作用,我们要陪伴学生一起成长,要有拐杖意识、要有拉手意识,而这些就使我们说的服务意识。

第一、学会建立健全的班级管理制度,对于新手班主任来说,这是最有效且最有执行力的方法,尤其在学期初期,学生与教师都处在观望状态,很少有学生在学期初就暴露底线,作为班主任,要在一周之内,向学生提出一个总体的班级规划、要求、纪律惩戒措施,两周之内,就要拿出一个略具体的制度,凡事走在学生犯错误之前,这样就不会太被动,可以根据学生进班表现,预估学生未来会出现问题,细心观察学生表现,尤其是分班考试在后面的学生以及穿着打扮与众不同的学生,把制度摆在犯错误之前,对此类学生是个震慑。在观察那些“不安定因素”的同时,认真观察有潜力的学生行为举止,在提出班级管理制度的同时,心中默默制定班委人选,在我校的班级管理中,班长、劳动委员、生活委员,这三个人选至关重要,班长人选一定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为人公正,处事大方得体,这可以在学期初的卫生打扫或是分发课本、作业或是前任班主任学生推荐等方面来默念人选,并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多暗示心中默念的人选,以便在第二周的班会课上,让孩子有勇气“毛遂自荐”,达到一个看似很自然的,实际早已掌控的“民主”局面。在开学第一周的班会课上,强调班级制度以及对学生的要求,制定班委以及各科课代表,采取“毛遂自荐”的方式,并给予一个月的实习期,明确第四周班会课时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民主”的班委全体成员,实习班委和正式班委成立后都要开一个小型班委会,明确每个人的具体任务。

第二、营造培育浓厚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利用各种闲暇时间,比如看早早读、自习课、午休等时间,仔细观察教室的各个角落,想合适的班级文化充斥到教室中去,班主任老师只需要去构想,接着可以利用现有的材料或者网上的资源,将想像的画面变为现实,将班级建造的与众不同,这里切忌把此类的事情全部放手给学生,青少年的审美有时不符合年龄,且容易不登大雅之堂,班主任老师一定要自己设计,具体实施让学生去实施就好。无论是在班级制度建设还是班级文化建设时,很多班主任都会放手给学生,切记在班级没有实现自制之前,所有的“放手”都容易收不回来,一切“民主”都要在班主任老师的掌控之内,不得真的放手给学生,否则会很难收回,比如有些学生容易在这个过程中凌驾在班主任之上,甚至在同学们心中,这些个别学生更有威信力,所以班主任老师在这些所谓的“学生活动”中必须亲自经历,每一张贴纸需要贴的地方都要班主任老师指定,在细节处无时无刻宣布你在班级的主导地位,这是增强威信力的一种方法。

第三、用爱与情怀唤醒学生迷茫的人生之路。教育的本质就是唤醒。学生的所有行为都是发自自己的思维,而由于他们处于不成熟的青春期,常常容易感到懈怠、冲动等不佳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处于班级后半部分的孩子,要么从早睡到晚,要么不停地以捣乱为目标,给班级管理带来很多麻烦;而对于前面的优生来说,其实也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的好管理,他们情绪易波动,常常因为很多其他事情影响学业,多数较为自卑、内向,有时感觉无论何事都无动于衷。针对以上问题,作为班主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大把的爱与情怀来唤醒他们,具体做法有,让孩子们感受到班主任的爱,有些爱不用言语,可中国教育的固有思想,因为不爱表达,有很多父母子女之间的误会颇深,所以我们不妨放下所谓的面子,可以大方的表达老师对学生的爱,一切以爱为名义的教育,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比较好接受的,比如,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微信群,朋友圈,qq空间等渠道分享孩子们的点滴成长,虽然我们是中学了,但不妨试试幼儿园老师的做法,就是分享,分享老师对孩子们的爱,他们才能放下心中的芥蒂。利用班会或者各种情况都可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班主任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要学会以小见大,要学会把事情升华。要做一个会讲故事的班主任,学会搜集所有与唤醒学生、教育学生有关的故事,最好讲自己成长的故事,可以把别人的故事也用在自己身上,比如,自己曾经在学习上走过什么弯路,或者自己所认识的同学朋友通过学习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或者举孩子们熟知的人成长的故事,学会生动的讲故事,不仅可以提高个人魅力,增强班级凝聚力,更很容易起到教育学生唤醒学生的效果。唤醒学生除了一些温和的方式之外,还有一些学生在关键的时刻走起了弯路,或者犯起犟,这类情况在九年级学生身上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九年级学习压力比较大,很多学生容易开小差,中途放弃,破罐子破摔,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老师时不时的进行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理想教育。人的意志实际上是需要通过不断地刺激和锻炼才能越来越坚定的,尤其是在学生体力和智力都感到压力山大的时候,作为班主任老师,一定要把坚定的目光和信念交给学生,无论是在学生体育锻炼时还是参加各种考试时,亲自参与,编写一些激励性的语言,或者设计一些目标卡,时时刻刻提醒学生,“因我不抛弃,愿你不放弃!”在生活上,像妈妈一样关怀学生,冷了叮嘱穿衣,可以利用黑板留言等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你的温暖,在孩子们的思想上,尤其是家庭问题早恋问题上,可以采取谈心、写信的方式挽回孩子。

最后,让我来说说引领。有很多学生都评价我,说我很厉害,厉害不仅仅是严厉,更多的是觉得我挺牛的。确实,在班主任的这个岗位上,我思考了很多,学习了很多,感受到很多,更是收获到很多。这里面有很多是好的,当然也不乏一些伤害。无论是什么,我在学生面前永远是坚定的,只要你坐在那里,学生就觉得主心骨就在这里。我曾经在歇产假的时候,曾经教过的学生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在参加中招体育考试,因为身体突然很不好,跑步时几乎撑不下来,但她心里默念着我的名字,居然坚持了下来。电话里孩子激动的声音,也让我内心十分激动,我不禁地在想,我究竟要做什么样的老师,答案就是影响学生一生的老师。短短一年时间,想影响他的一生,这可能是个天方夜谭,但我愿意去创造这个神话。通过将近十年的努力,我从一个白脖班主任渐渐地离我的目标越来越近,我知道很多学生虽然早已毕业,却仍旧关注着我,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还是愿意和我分享,虽说朝夕相处仅仅一年,但学生对我的信任却是一生。具体我的做法,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分享给各位老师们。        第一,以身示范,树立威信。尤其是在学期初,对于新手班主任来说,树立个人威信是最难的,但一旦成功,会让你的工作做起来方便很多。1.正自身,作为班主任老师要有自己的管理理念,为人处世的态度,像我从来是塑造了一个坚强、坚持、努力的班主任老师形象,在行为上,兢兢业业,凡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在生活中做个好妈妈,好妻子,时时和学生分享我在教育孩子,或者与家长相处时发生的事情,目的是为了教育学生,影响学生。2.无论从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把对学生的爱体现出来,有时候嘴上有点说不出来,因为我也很爱面子,但我会写整段的文字表达对学生的爱,在孩子出现困惑伤心难过时,我从不吝啬自己的拥抱,与大男孩击掌与姑娘们拥抱,用这些简单但是充满爱的动作来表达。3.在合适的时候扮演合适的角色。一个班主任老师要知道在该严肃的时候,整个班级静的掉针的声音都能听见,严厉的时候一定要把眼神和表情都控制到这个事情完全解决完,切忌什么事情都轻松带过,一旦小错误没有严肃对待,真的是让孩子们不怕你也难。而在轻松时,要放下架子,和学生一起分享喜悦,曾经在七八年级当班主任时,春天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放风筝,围在草地上做一些有趣的小游戏,在玩的时候要解放天性,就把自己当做是十几岁的孩子,真的是让孩子们不爱你也难。就在爱与怕之间徘徊,你的威信力就这样慢慢地树立起来。4.不断地学习,做学生的榜样。多看书学习,在自己的专业课上也能教的很好,课堂掌控得心应手,博览群书,无论文科理科你都能拿下,久而久之,学生对你的崇拜也会渐渐加深,威信力也在魅力里面慢慢体现。

     第二、创设集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实际上是增强班级凝聚力,增强班主任公信力的最好机会,这时班主任老师一定要根据学校要求,全心参与到其中,活动的大的框架和思路一定要班主任老师来构思,以与众不同和创新的思路为主,多看一些视频或者资料,为自己提供灵感,大的框架确定之后,再交代学生去具体实施,在学生具体操作期间,班主任老师也要倾力相助,不要当甩手掌柜。在此期间,一定会出现一些不愿参与集体活动的学生,除了身体特殊因素实在参加不了的情况之外,有不少是后进生或者是问题学生,他们碍于面子或者其他因素根本不愿参与,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要在活动组织时,就要明确指出全民参与的重要性,并坚定的提出“一个也不能少”的理念,这个理念,实际上我提出的时候都在平时跑操和大扫除时都一直灌输着,所以,在集体活动时,就很少有人不参与,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他们不参与,我是真的会让全班都退出的,最开始跑操时都会有学生旷操的现象,那时的我带着全班在厕所外面等一个学生的情景学生们一定历历在目,这些平时的要求到关键时刻,自然不会有人不参与,而很多班主任因为班里的特殊学生不好管,不敢管,导致后来集体活动他们更不会参加了。最后,班主任老师必须在公开场合将本次活动做出总结,无论集体活动的结果是好是坏都要以鼓励结尾,可以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个别同学出色的表现也要大大的赞许。

      第三、平时班级管理要精细化,尤其是卫生纪律方面的管理,每天早上要习惯性巡班,尤其是学期初期,巡教室,巡清洁区,当着大家的面向小组长询问今天劳动情况,每次班务日志签字时,认真审查上面所填内容,不要让这个任务成了做的假档案,真正的利用,上面出现的问题要公开解决,该写检查写检查,该批评批评。第四、做学生心灵的港湾,创设班级心灵之家,老班信箱,老班我想对你说班级论坛,记班级日记,认真对待学生的周记,每周设计合理的周记主题:比如第一周一定是《我就是我》,然后是《我心中理想的班级》、《老班,我想对你说》、《假如我是校长》、《这一周我最大的收获》、《我的同学——谁谁谁》、《我最不愿提起的人或事》等等探求学生内心感受的主题。让学生说不出来的话,写下来,抓住学生思想动态,好充分了解学生,从而掌握学生动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