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思考:牛奶这玩意,喝还是不喝?

20141220172007_BMy5G.jpeg

这一次,我想说一个比较严重可很多人都忽略的问题,也可能颠覆了大家过去的思维。在此务求告诉大家,不管结论如何,各位看官自己舒服便可,可若能认真思考对待此事,便是极好的了。

timg.jpg

有一天晚上看了TVB PEARL 的一档节目,是BBC的纪录片《Inside The Factory》牛奶篇。里面提到中国人有九成人是不能好好吸收牛奶的,美国约有五千万人。而欧洲中西部人是最好吸收牛奶的。为什么?科学家解释人体的DNA是分子,是基础。基因由一串DNA组成。DNA就像是字母,而基因就是词,染色体就是句子。欧洲中西部的人群基因大概由几千年前开始,不知道具体什么原因,其中一个DNA改变了,偏偏就是这个改变,令这些人很好地吸收牛奶营养。而中国,甚至包括亚洲,有超过九成的人基因还是维持原始的DNA排列,而这个DNA功能,会在几岁之后慢慢退化。有的人长大后,会表现出乳糖不耐受,喝了含乳糖的牛奶会发生肚子不舒服、肠鸣、腹泻等。因为他们的肠道里缺乏一种消化分解乳糖的酶——乳糖酶。断奶后,由于许多人没有喝牛奶的习惯,身体没有必要维持分解乳糖的能力,肠道中的分解乳糖的乳糖酶纷纷衰退。

既然这样,就意味着国内成千上万吨的牛奶其实都不能被国民的身体好好吸收利用。由于绝大多数人的肠胃里缺少乳糖酶,喝下牛奶之后的结果是:不能被吸收,物质残留在人的器官内,成为病菌绝佳的繁殖场所,由这个原因所引起的消化不良,过敏、气喘、过敏性鼻炎、扁桃腺肿大、成年人关节炎、腰背酸痛、免疫系统失调等症状。有着中医传统思维的人,牛奶会长痘痘,湿疹等皮肤病,所以认为是牛奶“湿气重”,其实归根到底是人体不能好好消化牛奶。

为什么每天喝奶粉的小孩会口气异味重,出眼屎,上火,家长还要喂七星茶?就是奶粉带给身体的副作用。

5555.jpg

很多人喝牛奶还有个重要的目的,阻止骨质疏松 !

可是美国研究 饮食与疾病关联方面权威之一的麦都果医师AJohn McDougall,曾做过一个全世界各地区人民摄取钙质与骨质疏松症的大型研究计划-历经多年的研究调查。 摄取蛋白质越多,骨质中流失的钙质也越多。血液中钙的浓度,不能代表骨骼钙质流失的程度。 改变饮食内容,减少每天摄取蛋白质的量,却不是增加钙质之摄取。 从世界各地所收集的资料显示,亚洲及非洲社会,在工业大事发展前,牛奶乃 非常罕见的食品,当时他们都具有坚强的骨骼及坚固的牙齿,对全世界做广泛研究后,显示骨质疏松症最常见之国家为美国,英国,瑞典,芬兰,他们也正是乳类制品消耗最多量的国家。相对地,骨质疏松症极少见於乳制品消耗量最低 的国家,如亚洲及非洲。 换言之,倘若蛋白质摄取愈多,钙质流失就愈厉害,骨质就愈脆弱疏松。

这样看来,只要好好吃蔬菜水果,谷物类,优质肉类,是完全可以解决营养问题的。

6666.jpg

有些问题总有潜伏期的。这就杯具了,一直认为牛奶补充蛋白质,钙质,维生素。营养丰富,被誉为黄金液体,理应多喝,可是不是真正适合你自己的体质呢?

再来一个问题,你所认为的牛奶,真的是“牛的奶”吗?或者说,牛奶仅仅是个名称代号而已?

流出市面上的都知道是什么奶吗?一直都说,越是加工的食物,越是流失营养,牛奶也是。市面上牛奶按照消毒法总共分为四种:

巴氏杀菌奶是以新鲜牛奶为原料,24小时保质期。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的低温杀菌牛奶,杀有害微生物的同时还保留其他一些有益微生物,保证了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

超高温灭菌乳在市场上称纯奶,也称UHT乳,指牛乳加热至135~150℃,并在这一温度下保持一定的时间,以达到商业无菌水平。灭菌乳是杀死乳中一切微生物包括病原体、非病原体、芽孢等。损失巨大的营养成分。

复原乳(各种风味酸乳,优酪乳,某仔牛乳)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通俗地讲,还原奶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复原乳的成本相对而言非常低廉,利润空间较高的成本相对而言非常低廉。复原乳在经过两次超高温处理后,营养成分损失较大。

调制乳(各种风味的奶,高钙奶)是以不低于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

都知道你过去喝下肚子的牛奶都是些什么了吧,商场货架上的奶制品为了延长保存期限,就必须添加化学产品来保鲜抗腐。那几乎算是饮品,是饮品,而不是“牛的奶”。

20160113105014_XT5wF.jpeg

知道牛奶是怎么来的吗?

你一定会回答奶牛,对,就是奶牛。但不要以为奶牛天生就会产奶,她是靠生育来产奶的。按道理讲奶牛过了生育年龄以后一般不再产奶,但是有没有想过一些黑心厂家比较普遍的做法,可能会给乳牛进行激素注射或喂食,会人工延长其产奶期,将其利润最大化。这样的做法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乳品里会有激素残留;也有直接在原奶收购中添加违禁品。而激素残留和抗生素以及一些添加剂不正是是目前中国奶业里引人关注的问题,想想当年的毒奶事件。

可能你会认为总该有些良心企业吧?会,一定会有的,我相信目前市场上能屹立不倒的奶制品企业都是良心企业,以前看过凤凰卫视的一档节目说道,国内的大型乳企其收购标准甚至要高于欧盟,而且对上游牧场监管极为严厉。并不像一些外人别有用心或道听途说的那样激素,抗生素泛滥。其实历经多次食品安全风波,乳企和牧场主根本冒不起险。基本上只要出问题就是破产。但是基于全球消费水平,原料成本等以及人工价格飙升的趋势,良心企业要维持运营,必须要提高奶制品的销售价格,因此很多普通老百姓的日常都喝不上优质奶了。

再来一个问题,普通收入的成人喝不上优质奶,但小孩总得要吸收营养喝上好奶吧,是不是价钱贵的就是质量保证?根据腾讯新闻网上的内容,为大家截取出来一下这篇报道:

超市 儿童牛奶添加剂高达10种

“益 骨型”、“健智型”、“营养均衡型”……如今走进各大超市,各种儿童牛奶的宣传铺天盖地。调查发现,部分品牌的儿童牛奶添加剂甚至多达十种,添加剂主要为 增甜增香型,对此,专家建议应该禁止。在三家连锁超市看到,乳制品货架上,儿童牛奶就占了几乎一半,品种有6种,部分外包装上的广告语格外诱人:“开发智 力”、“补充钙铁锌”、“采用独特配方”……与其他品种的牛奶相比,相同的分量,儿童牛奶价格明显更高。容量为250毫升的普通牛奶价格一般在3元左右, 而儿童牛奶虽然容量只有200毫升,但价格却在4.5元到5元不等。查看儿童牛奶的成分表,发现添加剂种类非常多。比如某品牌的儿童牛奶,其含有香精、阿斯巴甜、磷酸钠、黄原胶、柠檬酸钠等10多种添加剂。

价格比普通奶贵一倍销量却很好

近 年来,儿童牛奶成为液态奶市场中商家主打品种之一,形形色色以儿童为主要对象的牛奶产品占据了牛奶货架的醒目位置。儿童牛奶多达七八种,均号称采用了独特配方,如DHA、果蔬、维生素以及一些微量元素,包装上“开发智力”、“补充钙铁锌”、“强健骨骼”等字样格外显眼。儿童牛奶比普通牛奶的容量要小,价格 却高很多,一盒125毫升的儿童牛奶售价在2元以上。而市场上,500毫升纯牛奶售价在4元左右。虽然价格不低,但购买儿童牛奶的人却不少,很多消费者都是整箱购买。“我儿子特别喜欢喝儿童牛奶,每次带他来超市都会买。”市民罗女士的儿子今年4岁,她说,“这些牛奶里面添加不少营养成分,我觉得对孩子身体 有益处。”

儿童牛奶要禁甜、禁香

在 某品牌儿童牛奶饮品的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剂包括羧甲基纤维素钠、乳酸、柠檬酸、柠檬酸钠、瓜尔胶、三聚磷酸钠、安赛蜜、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黄原胶、 食用香精。查询资料了解到,以上食品添加剂有增稠、增加酸味、甜味以及调和香味等作用。其他儿童牛奶的食品添加剂还包括蔗糖脂肪酸酯、单硬脂肪甘油酯、维生素C、磷酸三钠、食用香精等。儿童牛奶应该是“禁甜、禁香”,甜味剂、香精之类的食品添加剂不宜用在儿童牛奶中。而且,一些所谓的代糖产品、天然香料也 应该少用或被禁止在儿童牛奶中使用。如果把营养摄入只寄希望于儿童牛奶,无疑是被商业宣传所误导了。除了儿童牛奶外,鲜奶、酸奶、奶酪都是营养丰富的乳制品。一些牛奶厂商为了招揽顾客,往往会在牛奶的外包装上,打着增长智力,增强骨质等保健口号。其实,这都只是商家的噱头。儿童饮用之后,并不会产生额外的 保健效果。

食品安全专家建议,儿童牛奶产品尽量少喝,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为了这些营养成分,要喝进去各种添加剂,这就不划算了。

唉,这年头,各种心塞。

66.jpg

到底要不要喝牛奶,又该怎样选择牛奶,就看你自己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