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城市里的文艺 I 台湾旅行

1文创的城市--台北

在台湾总少不了文艺小清新。对我而言,台北是有最多好玩儿的地方。一个中心城市,往往聚集了最多的资源、最富有创意的头脑和最有底蕴的古迹。所以,在这里发现文艺,确是不难的。

台北故宫

它建在山上。南方岛屿的山总是绿绿悠悠,聊以忘忧的样子。步行大道上栽了高耸笔直的椰树。因为是后建,所用材料并不似北京故宫的汉白玉。也因为后建,看展览全在一座建筑内,倒也省去了烈日下的辗转奔波。

台北故宫的室内也设有供游人休息的长凳和饮水机。印象最深刻的展出还是“郎世宁新媒体艺术展”,生动地诠释了郎世宁在中国艺术史上的地位以及他在当时开创中西合璧新美学的作用。通过最新科技的运用,观众可以直接与郎世宁画作互动,漫游于那个古典美的世界。而在展厅门口迎接你的,竟是来自300年前的修女和乾隆皇帝的虚拟动画。

也很幸运,刚好遇见在台北故宫展出的“印象.左岸–奥塞美术馆30周年大展”。100多幅作品,观众在它们面前安静走过。一些曾在书籍上见到的名家作品,因为不能拍照,只能默默跟随语音导览观赏。直到闭馆前5分钟,观众还是很淡定地观看。而我也只得一路快走,以窥那走廊尽头的画作。梵高、米勒、塞尚、高更、雷诺阿的画作......匆匆瞥见150多年的现代艺术发展脉络。

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离台北市政府很近。现在除了历史展示和礼兵交接,还有美术馆的功能。来自台中市的画家林春宏正在举办个展--“秘密花园”。在那里,我认识了胶彩画/重彩画。当时,展厅内还没有观众。看着门口的画家介绍,我犹豫得问起签名簿前的男子:

“您是画家本人吗?”

“是啊!”

我不好意思笑道:“抱歉,没认出您。这色彩真美!您可以介绍一下这种画法吗?”

“其实,它曾是唐朝兴起的画类,结合了工笔的细腻与丹青的色彩。后来由于文人画兴起,色彩中落。日本人学道而继承之,以至于现今最好的胶彩颜料出自日本。

在内地也是80年代后才逐渐复兴,由一位画家在日本研习后重新传回内地并开采原料,使得颜料成本降低。在台湾,胶彩画也经衰落而逐渐复兴。”

不得不说,它既有东方细腻的描绘,又有西方浓烈的色彩,说为绚丽也不为过。画家说目前胶彩画在江浙一带很受欢迎。说着说着,从内地来的小朋友也在签名簿上留墨--草画了一个卡通人头,有点让人哭笑不得。

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的精神领袖--吴清友先生,为书店的人文精神和创新发展付出了后半生的心血。无怪乎,我在花莲的一家文创店碰到店主,她曾是诚品书店的企划部主任。

她说:“诚品的发展,全靠理想主义者的精神,和员工的无私付出。它成为了很好的文化品牌,所以商业地产都想与它合作,提高自己的文化品味。”

恰好在台北,我去了诚品松烟店和敦南店(旗舰店/24小时营业)。每次都在那里看它的陈设和感兴趣的书籍到晚上10点多。

诚品,从书店,发展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载体。在这个商业地产里,你可以像逛街一样呆一整天,那里有美食城、电影院、衣服店、饮品店、文创店......

也是因为这样,有人质疑它不是纯粹的书店。可书店总要生存,把生活美学扩展到商业地产,赋予这个结合体更多内涵,也没什么不好啊。

吴清友先生刚刚去世,书店为他专设了纪念角,有他的照片、白兰花和读者的吊唁函。他说:“用爱去修行”。我们也再次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

2 因人而温暖--花莲

一开始我的花莲清单上只有“旧时光二手书店”,也是一家有名的独立书店。在那里,两只店猫的地位很高,书店门上贴着告示:推门后请关紧门,以防猫走失。进店后,请勿扰猫休息。所以,书店里是安安静静的。它也是日式老屋,附近还有一家有名的油炸葱油饼店,人们排着长龙等待品尝。门口告示也写着:请勿将葱油饼带进店内。

所以,在一个看似普通的小镇逛完了我想去的店,突然有点寂寥,好像是闲不下来的。可是随着导航我来到了一家卖原住民文创品的小店,翻看到花莲活动折页,才知道正在上演“花莲海事节”,还有几处文创店是一定要去的。

花莲日日

这是一家以自然为创作母体的小店。店家小女孩帮我介绍了桧木精油和红茶。二楼还有民宿。我们在二楼结账时,她体贴地问我:你需要用卫生间吗?

我又拿出那本花莲活动手册,原来手册就是这家店设计的。小女孩帮我规划了在花莲的第二天路线和值得逛的小店。我告诉她,我一路上在文创店买买买,快破产了。

她说自己也一样,经常去其他店串门,一样剁手。

O'rlp

很多原住民都住在花莲。O'rlp一词的意思也是指生活旅人。循着手册的指示,我来到这家小店。发现它们就像是“文艺联盟”,都挂着“反核”的标语。

这家店女孩的长相更像原住民。我原本想遏止购物欲,但看到一些唱片后,决定继续剁手吧。我请店员帮我介绍一些原住民的唱片,只要是用他们自己语言演唱的。

她说,你给的范围好宽泛。我帮你挑几个人的,你都试听一下。

于是,我就坐在收银台前,和她一起听那些音乐。我们就像是朋友间消磨时光。

她向我介绍每个原住民的音乐风格,还有她自己晚上骑车回家路上听的歌曲。

我说:我就要你回家路上听的那个CD!因为我想体验有你个人回忆的音乐。

聊着聊着,她的同事带着自家小孩来了。这位妈妈说,明天下午有一场关于海洋教育的活动。他们也要上台表演,所以带着孩子把纸箱子道具拿回家。因为他太闹,所以把他放在舞台上的纸箱子里就会好一些。

写写字

在花莲的第二天,一早起来去太平洋坐船观鲸。没有看到跳跃的鲸鱼,倒是有在湛蓝海面上跳舞的阳光。有点晕船后下来,又寻着花莲活动手册,依次去看了松园别馆、将军府和七星潭。

正午的路上,我又看到有“反核”标语的文创店--“写写字”。欣然进去,向店员问路后,和他们聊起晚上的海事节,原来是有点类似于在海滨公园的Bazaar。答应他们,一定会去海事节捧场,所以我一路也是看着手表,快马加鞭地赶路。

花莲海事节

晚上寻了很久才找到海滨公园。没想到,这里有孩子们的轮滑、沙滩排球,还有在草地上的乐队表演--“勇敢爱自己多一点,再多一点,才可以爱别人......我们的梦想很重要”。在这样的明月下,两个女生弹唱着自己的梦想。

路两旁,是各种文创品的展卖,展台上有倡导海洋保护、邀你做灵修体验、彩虹游行,还有各种当地手办的。我走过一圈后,终于在凉亭旁看到了“写写字”。

“写写字”的老板娘,也就是诚品书店前企划部主任,正在热情介绍他们编的花莲丛书。我等她讲完后,再打招呼。终于,在活动快结束前我们见到了。很开心,都认出了彼此。我们开始聊现在台湾文创业的发展,以及年轻人的选择与坚持。

在花莲,原本以为会是无聊的两天,没想到却因为当地人而温暖了整个城市,让我恋恋不舍。台北和花莲,就这样,给了我满满的文艺回忆。

我们去旅行,总是希望能跳出自己熟悉的环境,去看不一样的风景。新奇感、新鲜劲儿,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世界有多大。自己的生活其实只是其中的一种,而旅行里看到的差异,也是当地人本来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想要寻找的,是一种使自己思想更为丰富包容的经历。只要大大得睁开眼,去感受、体会和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坐上客运在回学校的途中,感觉自己像是做了一场梦,而如今梦醒了,还要继续。一路上,忘不了那些独自上路的人,谢谢A...
    小九坛阅读 1,199评论 6 7
  • 同同 有几只蚂蚁,看见有个绿色的东西。 莎莎说:“好香呀!这是什么?” 小明说:“这是葡萄。” 小白说:“这既然是...
    晨光微晓阅读 166评论 0 0
  • 每次翻开《小王子》,都会想起一个特别的朋友,代代熊。想起他的痛苦和偏执,想起他日日夜夜的努力,想起他对我说:不要做...
    8a4ac7d17bb7阅读 5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