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一本破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里笑吩咐店伙计加了一副碗筷,让陈剑心一起吃,又添了几个小菜,这才说:

“你的情况爷爷也不太清楚,说不上你身上这些奇奇怪怪的遭遇到底是好是坏,不过你也不要紧张,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以后的路,走一步看一步吧。”

百里笑对自己的说辞也颇觉无力,只是他也无可奈何。

“笑爷爷,咱们萍水相逢,劳您如此挂心,此情此德剑心已是没齿难忘,有酒有菜,且让剑心陪笑爷爷小酌几杯,何必担忧现在还摸不着的事呢?”

陈剑心皓齿一露,宛如艳阳回春,扫除一片阴霾。

没能解开心中疑惑,难免有些失望,突然想起李白的《将进酒》,一时脱口吟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好诗!”

“当然是好诗!”李白的诗怎会不是好诗?陈剑心心中也在赞叹,诗仙是何等的气度?

扫除阴霾,心胸豁然贯通,百里笑像亲人一般关心他,他由衷的感激,做人应该投桃报李,又何苦再把烦恼带给这位老人呢?

见陈剑心小小年纪,竟有这样的气度,百里笑觉得自己竟不如一个孩子通达,暗自惭愧,也是一扫愁眉,百里慧聪更是古灵精怪的开心鬼,爷孙三人畅饮尽欢,倒也其乐融融。

百里笑问及陈剑心的来历,陈剑心只说是大梦之后,以前的记忆已变得模糊,不记得家在何方,还有何人,听得百里笑不住地直皱眉,同情心越加泛滥了。

陈剑心本就不擅长饮酒,几番杯盏交错下来,已有三分醉意,酒意上来,只觉得畅快淋漓,把最近的郁闷一扫而空,说话也少了几分拘谨,和百里笑之间仅有的那一点点隔阂也随之消弭无形。

酒过三巡,陈剑心觉得身轻似羽,飘飘欲飞,仿佛看到无数个百里笑,无数个百里慧聪和无数个自己在晃荡着,大厅里似乎满满的全是人,空荡荡的大厅一下子变得拥挤起来。

陈剑心笑着,放荡不羁,肆无忌惮的笑着,似乎要把心里的憋屈统统都发泄出来。

百里笑见他如此放浪形骸,心道这孩子怕是心里承受了极大的委屈,心里一酸,眼角溢出一丝泪花。

直到太阳西沉,暮色苍茫时,陈剑心终于安静下来,百里慧聪搀扶着他进了客房休息,直至第二天日上三竿,陈剑心才悠悠醒来。

这时百里笑早已坐在床边看着他,百里慧聪递上一杯热茶笑道:“不能喝还装什么大尾巴狼?还以为是个酒道高手,原来是个银样蜡枪头,来,喝了热茶醒醒酒吧!”

陈剑心坐起来揉了揉眼睛,有些不好意思的说:“一时贪杯,让爷爷和聪弟见笑了。”

宿醉未消,陈剑心觉得口干舌燥,头晕体软,也不客气,接过热茶饮了。

百里笑捋着胡须,待他喝过热茶才问道:“好些了吧?”

“没事了,笑爷爷!”陈剑心点了点头。

“剑心,你可愿意拜入我们奇门?”百里笑突然问道。

陈剑心在喝酒的时候就通过百里慧聪了解到奇门的辉煌历史,百里笑也曾隐晦的问起过他是否愿意加入奇门。

他那时候喝得云里雾里,也没有作出回答,想想如今像个游魂一般,难得百里笑待他如亲人,当即表示愿意,正准备三跪九叩行拜师大礼,却被百里笑阻止了。

“我们奇门早已不复当初,奇门如今总共只剩乙、丙、丁三支,加起来也不超过二十人,何况我奇门自有一个‘奇’字,与那些自命正统的宗派当有所不同,你既然叫我一声‘笑爷爷’,也就等同于我的亲孙子,哪里还需要行什么拜师大礼,也省了那些恼人的繁文缛节,以后你就是我们丁系一脉的弟子了。”

百里笑手中突然多了一本破书 ,似有些不舍,几番挣扎后,终于释然,递给陈剑心。

书是蜡黄色的,纸张破旧而平凡,古朴中沧桑如画,像是美丽的仙女裹着褴褛的外衣 ,神圣的天使穿上了女巫的长袍 ,陈剑心怎么看怎么觉得别扭。

“不要看它破旧,这可是我们奇门珍藏了千年的奇书《天易》,曾经被历任门主视为珍宝!几乎每一任门主都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参悟它,遗憾的是没有一个人能够参悟其中的奥妙,非要说有一点收获的话,也就是书中的部分文字,被编成了本门在外历练时相互联络的切口用语。”百里笑笑得很无奈,为前辈虚耗了时光而惋惜。

“后来大家戏称它为‘看不懂的天书’。也正是这个原因,这书才能流转到我的手中。历任门主哪一位都是不世出的天才,骄傲且偏执,为了破解这本奇书的秘密,曾掀起一股研究热潮。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十几代人竟然毫无实质性的进展,这股狂潮才渐渐冷却下来。”

        “可是笑爷爷,既然这本书没有人能看懂,又如何就能肯定它就是什么宝贝呢?或许它只是一件可收藏的古董,却并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也说不定。”陈剑心问道。

陈剑心的推测正是历任门主在纷纷碰壁后所得出的结论,百里笑没有正面回答,给他讲起这本破书的来历。

《天易》在一丛陨石堆里被发现的,一起被找到的是后来作为奇门的镇门奇术《奇门遁甲》,《奇门遁甲》是用龟甲串联成册的,而《天易》却只是普通羊皮纸制作成书。

据推测,它是随着陨石流降落这片大陆的,如果真是这样,它得承受多高的温度?

在寰宇中漂流,少不了遭遇飓风闪电,烈焰玄冰,以及种种不可知的事物,可是它除了有些破旧,依然还是完整的,凭此可以想见它的神奇之处了。

在奇门历经千年,在这么多人手中流转,它看上去虽然破旧如昔,如果以千年前的它作为标准,千年的岁月,不论是人为因素还是自然因素,都不曾在它身上留下丝毫痕迹。

在它身上,似乎隐藏着一个上古法阵,保护着它“不老的容颜”!

百里笑眼里没有了焦点,似在追忆那尘封已久的往事,陈剑心听得入神,心神也似回到了久远的过去。

百里笑有些飘渺的声音仿佛从过去传来:

“一代又一代的天才都参悟不出其中的玄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天易》并没有什么研究价值的时候,这部看起来很平凡的古书,在一次意外中昭示了它的神奇。”

事情缘于一名私自下山的弟子,觉得在奇门学得一身本领,却不能学以致用,一味潜心研究参悟所为何故!不如以一身所学,造福一方,也能为自己为宗门搏个显赫的名声。

这位弟子姓张名道远,字问天,号‘清水居士’,也是有真才实学的人,不但擅长排兵布阵,尤其精通禁咒之术,能禁人言,禁兵刃,禁猛禽凶兽,禁毒蛇水虺。

这是《奇门遁甲》中所记载的方外奇术,因为过于刁钻怪癖,其中的咒语更是晦涩难懂,奇门弟子很少有人修习,但若能精通,也必定是神妙无方。 

张道远下山后一路走访,在北冥、南风、东黎、西蒙四大帝国之间游历,寻找识人的明君,最后进入南风帝国都城禔都,拜访了南风帝国皇帝陛下陈语诺。

皇帝一见来人,便为他的气质所折服,当即摆下宴席,设 置礼乐,摘冠正襟,以师长之礼参拜,一夜秉烛长谈,评论天下之大势,治国之经纶。

陈语诺去时甚欢,次日早朝,便正式册封张道远为国师。

张道远任国师之后,可以说是大刀阔斧,在得到皇帝陛下的信任后,对整个南风帝国从头到脚进行了改头换面式似的整改。

凭借在奇门所学机关消息之术,召集帝国的能工巧匠,加强了都城的布防,又为军队装备了一些新武器,以新武器为核心,培养新的军事骨干,集结部分精锐组成新军,结合新武器,按照九宫八卦阵图进行操演。

令工匠赶制出各种农具样品,送往地方进行批量生产,推进农耕牧的发展。

颁布新的法令,制定新的外交政策,规范对外通商的各项规定。对内坚壁清野,对外远交近防,韬光养晦,不过几年的光景,原本显得弱势的南风帝国渐渐变得强势了。

东黎、北冥、西蒙三大帝国见南风帝国不再低眉顺眼的,觉得事有蹊跷,派细作前去打探究竟。

张道远推行新政,动摇了不少权贵的根基,贵族人人自危,一心想要扳倒他,可是张道远的禁咒术却不白给的,权贵们是有口不能言,有笔不能书。

更何况他还有皇帝撑腰,于是一切反对的声音硬是都哑了火,这些权贵见事情非同寻常,疑是妖孽出世,大家集结一起,奈何不能作为。

正值另三国派出细作潜入南风帝国,了解到南风帝国的现况,便买通各种关节,与这些权贵搭上线,以待东窗事发。

        百里笑呷了一口茶,眉宇飞舞着,仿佛讲述的不是别人的故事,而是自己引以为傲的经历:

“三大帝国从细作传回的消息中闻到了危险的味道,最终决定对南风帝国联合出兵。出兵理由很可笑,东黎帝国的宣战檄文称边境某村集体遭窃,经证实是南风帝国军人乔装打扮成普通老百姓的模样,如今已经成规模潜伏到东黎,热爱和平的东黎人不得不拿起武器,与侵略者周旋到底。其它两国的措辞也大致相当,战争就此拉开序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里笑看手相的方式却有些特别,不像一般江湖术士那么像模像样地先观察掌纹,反而闭上眼睛,更像是一位老中医先把起脉来。...
    红尘孤灯阅读 3,497评论 94 29
  • 01 前不久受邀,替朋友在外地做过一场校招。 回到校园,看见那些同学,想起自己毕业那会儿也甚是好笑。四处撒网,到处...
    雷垒阅读 1,257评论 19 39
  • 地点:长沙省植物园 工具:华为nova2
    碧草芳菲阅读 226评论 2 4
  • 当一切都老掉牙了,感觉事业就要退出舞台了,可是人还年轻着呢?怎么新生,是一个严肃而迫切的问题。 如何掌握新的持续动...
    永春芦柑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