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班主任培训的两点感悟

正值阳春三月,我有幸参加了在扬州举办的《全国班主任高峰论坛暨班主任核心素养实证研究培训会》。

本次培训的内容有:

1.专家讲座:实证研究——教育学走向科学的必要途径(袁振国)

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与方法( 陈  萍)

以情优德,提高立德树人艺术性(卢家楣)

2.班主任研究课题示范展示及班主任课题研究辅导与答疑

3.现场观摩:小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听证会

                  (扬州市汶河小学)

4.主题沙龙:班主任核心素养之活动创新能力(扬州市特级班主任、扬州名班主任工作室总领衔人等)

5.名班主任大讲堂——班主任核心素养大家谈

(《中小学班主任》杂志封面人物、扬州市特级班主任、一线优秀班主任、德育专家等)

每次外出学习都会获得一些感悟,让我能够不断反思我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我的观念,调整我的心态,来改善我的教育教学工作。这次培训的感悟也很多,在这里只撷取其中两点来谈一谈。

一、在主题沙龙“班主任核心素养之活动创新能力”这一环节中,主持人特邀扬州市特级班主任、扬州名班主任工作室总领衔人谈谈自己在班级开展的对核心素养培养的活动。主持人问如果要谈到活动创新时会想到哪个关键词,有的老师说观察,有的老师说用心,有位老师说情怀。初听到情怀二字,没有什么感觉,但他打了一个比方之后,方感觉很有道理,让人豁然开朗。他解释说作为班主任要有做母亲的情怀才能具有活动创新能力。比如一位妈妈为了在饮食方面让孩子身体健康,她就会变着花样给孩子做饭。是啊,即便是在困难年代,妈妈们不也是粗粮细作,让孩子吃地更好一些吗?在北方,妈妈们用小麦磨粉做馒头、花卷、油饼、面条等,面条又有烩面、拉面、刀削面、卤面等等。说到底就是小麦粉,但只吃馒头的话,孩子们肯定会厌烦,即便面粉是重要的营养物质。正如我们所说的孩子们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如果只是说教或活动单一,那么孩子们就会不理解、厌烦或体会不深刻。如果我们用不同的活动来培养那些核心素养的话,我相信孩子们会领悟的更好,养成的更好!

我认为作为学校可以开展那些联系社会各部门让孩子们参与的实践活动,如本次学习所观摩的扬州市汶河小学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公民意识所开展的“小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听证会 ”,在活动中增强了孩子们的公民意识。作为班主任,可以鼓励孩子们去旅游甚至是到国外研学,来增强他们的家国情怀。比如我们河南省,虽没有江南的小桥流水,也没有北京、西安的皇城气派,但如果我们在省内好好走走看看的话,就会发现我们有豫东的平原粮仓,有最美的南太行山,有嵩山,有鸡公山,有古都洛阳和开封,还有发现甲骨文的殷墟,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穿省而过;夏天可以听雨,冬天可以赏雪;既没有台风,又没有地震,多好的家乡啊!如果出国研学,一方面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文化,可以向国外先进的地方学习,同时还可以更深刻的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很多商品都是Made in China;我们的国产品牌在外国的商业区竖起了大大的广告牌;时不时会看到宇通客车行驶在路上;国外购物可以直接刷银联卡;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说中国话……这些都会让孩子们感受到我们国家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就会增强对自己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感及自豪感。

家是我的家,国是我的国!这不就是孩子们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家国情怀吗?!

二、在名班主任大讲堂这一环节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于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的韩宜奋老师。韩老师的演讲题目是“心中若有真情在,满园桃李尽芬芳”。韩老师的一些观点我认为很独特,又非常认同。韩老师认为

1.五真--真实、真诚、真心、真情、真爱奠定了教育的基础。五真让人不累;不要总是把自己摆成老师的样子,要做一个真实的人!

2.所谓差生,除了个别跌破底线的坏,其他都是少年的无知和轻狂。

3.关于早恋,不要等到他(她)三十岁时由爸妈举个牌子到公园给他们相亲,因为相爱也是一种能力,要从十几岁开始教,否则他们不懂爱。

4.虽说教育不应该用应试、用成绩来说话,但我要不说应试,我就应该先把应试秒杀掉,那么我才可以说我蔑视它;当我做不到时,我不能说我看不起它。我用最不应试的方式来完成应试教育的。

5.老师不是管理者,而是共情者和同行者;不是管好学生,而是养好学生。不好的学生很可怜,没人教他;好的学生很可爱,没有可恶的学生。

加了韩老师的微信之后,我不仅欣赏韩老师的教育理念,更欣赏韩老师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更能感受到她所说的和学生零代沟。向韩老师学习!用“五真”工作,用“五真”生活,学着美丽、优雅、可爱。

走出去才能感受春暖花开,努力生长方能不负芳华。学习让我能够享受我的工作和生活,滋养自己,成就他人,期待下一次的培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带着无限的期待,在烟花三月来到扬州。一是对参加全国班主任高峰论坛暨班主任核心素养实证研究课题培训会的培训内容很...
    强迪阅读 413评论 0 1
  • 女儿说她不愿意当我,因为当我太窝囊了。我自己也想想,确实是这样的
    lygly9阅读 51评论 0 0
  • 夜深了,我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冬已至,远在远方的你可曾添衣保暖? 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我想看看你的近况,可是...
    引瓜瓜阅读 453评论 0 1
  • 还没准备好,就已经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内心接受不了,身心同步成长才是健康的成长。 不只是关注身体的成长,还要关注心里...
    糖三角_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