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太小,人生太吵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突然发现站了好久,不知道要往哪里走。

还不想回家的我,再多人陪也会更寂寞。

许多话题关于我,就连我也听说。

我的快乐也要被认可,委屈却没有人诉说。

........

当《如果你也听我说》这首歌单曲循环时,我还在11路的公交车上,看着整个城市的霓虹,我有些小小的惆怅。

不过这样的情绪不错,因为便于文字的传递。

冬日的夜,有些冰凉,但寒风总能把沉重的头颅吹的越发清醒,我喜欢这样的夜,也喜欢一个人在公车上享受这样的夜景,另一番的繁华与悲凉。

Y小姐给我发来消息,想跟我聊聊,她说:“虽然我们没见过,但是你能懂我的烦恼?”

我没有思考,快速在手机编辑了:“OK,没问题“,然后发了出去,不知是这个世界太孤独了,还是人心太吵了。

许多人把信任建立在网络上,我像一个收录故事的倾诉箱,更像一个躲在另一个城市可以给别人寄托的“安慰精灵”,我用这四个字来形容自己,不是因为自己多么牛逼,只是觉得此生活的有些意义罢了。

网上流传了一句话:“跟心爱的人吵架,与陌生人说心里话”,也许这就是陌生人的魅力。

Y小姐在绞尽脑汁的编辑自己的故事,而另一边还有其他读者发来自己的生活境况。

有在澳大利亚旅游的照片,有在雾霾笼罩下的城市,还有向我问候的小身影,还有在洱海边拍照的家伙些.....

我突然觉得自己被包裹在众人的怀抱里,倍感温暖,在时代的发展下,真的是达到足不出户就洞悉世界,感受每一个人不同的生活。

我微微地看着手机屏幕发笑,然后到了站台,觉得自己有些存在感,Y小姐的头像一直亮着小红点,我点开她的对话框,她一直还处于正在输入中.....

走在昏暗的路上,飞逝而过的车辆,街上有年轻人拿着啤酒瓶的追逐嬉闹,多少年后愿他们依旧如初般能追逐玩笑。

呸呸!一定会的,一定是我老了,才会有这样的愿景,因为我记得曾经的自己,也是一群人嗨皮,疯狂,然后久而久之觉得这样的喧嚣有点受不了。

渐渐地淡出所谓的圈子,也就是我认为的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不用取悦他人,也不用笑脸赔笑。

一个人时间很多,可以做很多事,一个人也可以活的像一只队伍。

当疲惫的时候,不想讲话的时候,我庆幸就我一个人,因为不用伪装笑脸迎合他人的快乐,背弃自己的疲惫。

因为这不是高冷,只是不喜欢麻烦而已,不想为了合群煞费苦心。自己都没有真正的去接受过谁,凭什么要求别人陪呢?

独来独往,更像真实的自己。

猛虎总是独行,牛羊才是成群。

02

走完了已经鼎沸的夜宵摊,Y小姐的故事絮絮叨叨的讲诉完了,我回了一句话:“稍等,到家回你”。

她说:“好好”。

只是我还没有想好如何跟她沟通,看着夜宵摊摊主忙碌的身影,有些饥肠辘辘,有时候我挺羡慕这些能开到凌晨的夜宵摊,因为当别人都开始休息之时,就是他们忙碌的身影,这漫漫长夜里,静的热闹,有一种莫名的烟火气息。

因为高墙耸立的大厦里的人们白日忙碌,人情味道的淡薄,故事的愁苦也会在深夜多愁善感,可有人能懂。

而这样的夜宵摊,无疑是排解饥饿,拉近光鲜背后素衣的距离。

我佩服深夜辛苦的人,他们用颠覆正常作息的工作提供了我们的便利,又是怎样的力量让他们如此艰辛的支持到深夜,一个字“钱”,更温馨的一句话:“为了更好的生活”,他们选择了不同与别人的工作。

只要有客人消费,这些店子在晚都会是灯火通明。

我拿着手机选好角度,咔嚓的拍了一张,昏昏的路灯,窜动的人头,寒冷的风,烟火袅袅的烤肉,意境不错。

照片朋友圈一发,瞬间回复的消息也是千奇百怪。

1、又去哪里吃好吃的不叫我。

2、你会胖的,你这个胖子。

3、这么晚还吃,厉害。

4、一个人,还是叫上我吧!我也饿。

........

我看着朋友圈嘿嘿一笑,朋友圈的繁华也刚刚开始,歌城嗨歌,密密麻麻的酒瓶;夜宵的麻辣鱿鱼,烧烤;精致的独人小火锅......

我发的照片似乎逊色了不少,其实什么也没有做,什么也没吃,只不过路过的顺手,就想在这喧嚣的城市间获得一点关注,看看还有多少人有问问我。

我翻阅着Y小姐的朋友圈,也并没有她讲述故事里的心痛,出入高档餐厅,喝着咖啡,品着甜品,出入奢华宴会,身边簇拥的都是清一色的气质帅哥,穿着的衣服也是一件比一件漂亮,去过的地方,我连听都没有听过。

就是这样一个朋友圈丰富的女子,还有什么哀愁需要倾诉呢?

我看着她留言的故事,细细品味她有一次虐心的婚姻,当时跟着男友一无所有的裸婚,日子艰辛,但老公体贴入微,真诚以待,新婚不久他俩便有了宝宝,等她在迎接新生命到来之时,丈夫出了事故,抛弃母子俩人先行离开。

坐月子的她埋怨老公的“可恶”,竟然不陪着她期待宝宝的诞生,也不陪着她熬坐月子的日子,只有婆婆那张哀愁不满意的脸,端茶送水,还得笑脸相迎。

身边所有的人都告诉她,她的丈夫因为急需要事出差,所以没有办法,这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善意”谎言“。

等她知道丈夫永远离开她的时候,世界黑了,抱着丈夫的遗像痛哭,毫不顾忌那个嗷嗷待哺的婴儿。

那段日子她没有确切的告诉我她是怎么熬出来,只是说:”昏暗,漫长的昏暗,是孩子那双会说话的眼睛告诉她,活着,活着“。

她从黑暗里爬了起来,消瘦正正十三斤,一个依靠着丈夫才能活着的女人,第一次为了孩子,迈出家门,踏上社会的求生。

这些年,灯火琉璃,看世间沧桑,一个弱女子的娇弱荡然无存,她担负了养家的责任,替丈夫深爱着这仅存的血脉,也替离世的丈夫好好的照顾着他唯一的亲人——母亲。

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匍匐前进,婆婆帮带孩子,她一个人在外打拼,她忘记自己是可以依靠的,她也忘记了命运中的伤痛,摇身一变她从一个娇弱需人宠爱的妻子,变成职场精干的女性。

穿梭在任何一个地方,进出高端地方,别人都看着她光鲜的一面,而她认为朋友圈的繁花似锦也不过是给别人的幻影,内心的苦也只有用这些来“炫耀”自己过的好。

原来她华丽的背后,透着淡淡地忧伤。

我回复了她:“如今你也不错,稍事休息,找个人靠靠也不错”。

她用秒回的速度回我:“圈子太小,人生太吵”。

我并不理解她的这句话,沉默许久的问:“怎么会?怎么就圈子小了?你的圈子小能小过我吗?”

圈子太小,人生太吵,我们不过是繁华里的昙花一现,这种就是现实,不是外表的光线,什么好运都眷顾的,爱一个人多难,寻一个人更难?”她说。

我沉默了许久,发了一句:“你是不是眼光太高了”。

她毫不避讳的说:“是的,我还颜控”。

“那没有办法了?”我回。

她又笑了,屏幕里一排字:“每个人第一印象源于颜,在忠于物质,在是彼此的磨合接触了解,我不是一个轻易的人,也不是一个随便的人,在岁月的长河里,虽然情路坎坷,我也有要求的,不然对不起这些年的苦难”。

我许久未回复,对于现实中有人更愿意是物质排在颜面前,目的明确,直奔主题。

当然有人爱于颜,昏头昏脑一头栽进了婚姻,在浑浑噩噩的赌了一生,有人幸福的在丈夫“滋补”的照顾下幸福生活,但是大多从爱情热潮到被磨掉了激情,为了孩子,为了家,继续搭伙过日子。

却很少有人在二人相处里,用一双慧眼判断未来共同生活的人,所以有一句话说恋爱中的人智商为零。

以与其说这是命运指引,我更相信命运权衡,其实许多东西我们都在赌博,但是请把赌博看清。

有一种女人始终坚信,努力提升自己,改变自己就会遇见跟自己一起优秀的人,所以始终的坚持初衷,当然现实里她也许遇不到,因为人的思想会变,提升的内心就会看的更高,追求的就更卓越。

而这样的人不过是自己幻觉的美好,现实世界里没有,有也是千万分之一的运气,或者出现在编剧的手里,可以用内心的完美去将一个人刻画完美。

现实真的圈子太小,人生太吵。你想遇见有品,生活有品质的人,而你狭小的圈遇不到这样的人,那么努力去找吧!可是人是活体,等你挤进去,他又消失了,或被领走了。

越到后来越觉得真心难求,越到后面越觉得可贵的是自己。

03

这城市那么空,这回忆那么凶,这街道车水马龙,我能和谁相拥......

这是我认识Z小姐在醉酒迷离的时候问我的,我记得这是一首杨坤的歌曲《空城》。

也许文字写出来会觉得不可思议的扯,但是26岁的Z小姐真的说过这么一句话,那是她要悲壮到什么时候能说出的话。

我只记得那天她失恋了,被一起恋爱了三年的男友甩了,其理由就是我不爱了,对不起。

在现实里,她晴天霹雳,在黑暗的夜空里她心情失落的潦倒,任谁去扶她,拉扯她,她都在挣脱,她想在黑暗里有一丝光亮。

结果,她被送回了家,光亮依旧没有出现。

很久,很久之后,我再碰见她,她眼神里有了一丝坚韧的光,她变了,一个文静传统的姑娘变了,她在一群人里淡去。

开始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开始成熟,开始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圈子小了,却精致了,她明白生命里还有比爱情最重要的东西。

04

陶也出身贫寒,努力是她生命里唯一最重要的东西,所以在她的世界观里,她认为她一定要跟别人不一样,那么就连生活中接触的人也不一样。

她拼劲解数挤进了有权有钱的圈子里,费劲心思的去插入别人的话题。

直到某一天,被一个富家女的拆穿,她拼劲心思想挤入的环境,她也不过是局外人。

更像别人嘴里的虚荣女,一开始她并不是这么认为的,她只是单纯的认为,与他们的结识,以后都可以条条大路通罗马,其实不然,那些人的世界都是庸俗,谁会在意一个穿着廉价衣服的灰姑娘呢?

这不得不让我想起《欢乐颂》里面的樊胜美,怎么包金,最里层也是空壳。

你的单纯想法不过在别人眼里就是虚荣,就是想高攀。

陶也最后回到最初的想法,也不在花费心思的挤进不属于她的圈子,反而人还落得轻松。

一个人在这个城市举目无亲,她早已习惯了独来独往,她从来不会觉得这是尴尬,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圈子是定性,你费劲心思想进入的未必能进入,不想融入反而进入的才是真实。

因为一个人比两个人潇洒,比一群人自在。

每个人都不是你看见的那个样子,实际上,那些你看起来觉得毫不费劲的人,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你羡慕的是他们光芒四射的时候,你没有看到他们付出了什么的代价。

所以你想轻而一举踏入之时,也许就是一眼看透你没底的幕后。

有时候并不是圈子小了,而是人生太吵,剩下的小圈子才是真正意义上合得来的人,那些合不来的人都在时间里渐行渐远。

好多看起来的投缘不过是逢场作戏,不要以为你掏心掏肺,别人就会善待你的友谊。

有时候,一群人聊的事情,其实你根本不敢兴趣,但是还是想要插嘴去附和,以为别人会因此而注意到你,其实到头来,都是自己在演独角戏。

可能只是手机里的照片留下曾与他(她)某一瞬间的“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部分人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临近人生终点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从未活过。看到这个视频感慨万千,忍不住要来说说我的故事...
    arale燕阅读 219评论 0 0
  • 今天来学习财报的第一个概念:现金流量比率。 公式:现金流量比率=营业活动净现金流/流动负债 衡量指标>100%比较...
    时间的玫瑰_阅读 1,524评论 0 2
  • 01 没有想到薛之谦是那么专情那么长情的一个人。 没有想到高磊鑫有那样的好命,遇上了一个真正爱自己守护自己的男人。...
    厉羽悠君阅读 930评论 1 3
  • 之前被邀写万字总结,但在经历了糟糕的的一个月后(甚至想让去求个护身符,从不迷信的我妈第一反应是金还是玉)我还真怕写...
    我啊我啊我啊饿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