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信息和朋友圈刷屏,真的有那么讨人厌吗?

图片来自网络

文/凌翎

文章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渐渐对群发的信息嗤之以鼻。随着微信的普及,这种厌恶似乎展露得更加明显了。今天有人群发个投票,明天有人群发个请关注我的公众号,后天又有人群发个节日祝福……这样的情况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我们甚至从起初的敷衍回复,到后来的置之不理,再到最后终于忍不住抱怨一句:群发起来没完没了烦不烦?

和群发信息类似的,还有朋友圈刷屏。这种刷屏大概分三类,一类是自我情感的抒发,一类是微商宣传产品,还有一类是工作狂发工作相关。刷屏的数量因人而异,少的一天两三条,多的一天十几条。这些“刷屏党”也实在让人厌烦,看不惯的人会直接屏蔽或者拉黑,屏蔽或拉黑完可能还会抱怨一句:天天刷屏烦不烦。

我们在各种社交软件上都能看到抱怨这两件事的人,而且他们的抱怨,可能比我叙述得还要犀利许多。甚至前两年的春晚,有个节目就直接叫《群发的短信我不回》。

对于群发和刷屏,似乎“厌恶“才是常态。

但是,群发信息和朋友圈刷屏,真的有那么讨人厌吗?

不可否认,的确有和你不熟的人假装和你很熟的样子让你帮她投票转发点赞,也的确有成天无病呻吟的人在发些莫名其妙的状态,更是有那种不靠谱的微商每天在朋友圈吹嘘自己的产品……

这些不自知的人,的确很讨人厌。

但我坚持认为:群发的信息也不一定都是垃圾,朋友圈的刷屏也不一定都是废话。

群发求投票也可以是温情满满

去年有一个和我还算熟悉的朋友发给我一个求投票的链接。因为是朋友,加上他平日里并不是那种狂发投票的人,我就帮他转了一下。

有意思的是,那个投票并不是“替我的宝贝投上一票“或者“最美xxx”“xx行业xxx前十名“这种名目,而是一个关于亲情的摄影比赛。

我帮这个朋友转发了之后,他私信对我表达了感谢。他还告诉我,照片里的那个老人是他的爷爷。爷爷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那是他们上一次见面时他拍摄的。他说他不知道爷爷还能活多久,他希望毕业之后能带他去旅游。

那个摄影比赛的主题是“孝”。

我正感慨,他又发过来一句:可能我有点儿迷信吧,但我总觉得多一个人投票,爷爷就能多得到一份祝福。毕竟,我也不知道能不能等到给他拍下一张照片的时候了。

照片上的老人在南方的景色里安然地微笑,我突然有点儿感动。

平时对微信求投票还算讨厌的我,那次却主动在微博和空间里也帮他转发了这个链接。

适度的刷屏也没那么讨人厌

说到朋友圈的微商和工作狂刷屏,我就想起我的两个同学。

其中一个毕业之后做了微商,卖零食,但是她每天只发一两条宣传信息,最多发三条。她也不像某些段子里说的微商那样,每天发什么“不要抱怨你的朋友都是微商,那说明他们都很上进”之类的奇葩语录。她就静静地宣传自己的东西,用最简短最关键的话介绍她的零食,日常的小心情也照发不误。

另外一个同学,去年转行做了健身教练。为了宣传,他每天也在朋友圈各种刷屏怎么运动,怎么把运动和饮食结合起来健身,身上哪块肌肉应该怎么锻炼……

他每天刷屏也不多,少时一两条,多时五六条。我不确定别人的承受度是怎样,但至少这种程度的刷屏,我还是能接受的。

从那些刷屏里我能看出他是真的很喜欢这份职业,也看得出他很努力在积攒从前不了解的知识。无聊时,我偶尔也会翻一下他发的东西,我甚至从那里面了解一些关于健身和减肥的常识,而有一个好身材对女生来讲是多么重要——你看,别人的刷屏,也不总是对你一点好处都没有的。有时抱着好奇的态度去看,很可能就发现了新大陆呢。

和那些整日无病呻吟发状态或者整日屠屏宣传不靠谱产品的人相比,我觉得这两个同学很务实也很可爱。

群发的祝福也是祝福啊

在微信还没有这么普及的时候,我们每一年春节不都要给同学朋友群发短信祝福。那时候我们都很喜欢发祝福短信,为了避免重复,我们有时还会把这个同学发过来的短信再转发给另外一个同学,大家都乐此不疲,没人在乎这祝福是不是群发,反倒都希望通过这种群发方式把祝福传达得远一些。

在智能机还没有普及的时候,那些祝福短信,大概是最朴实真诚的维持情谊的一种方式了。

后来,大概是微信上群发各种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了吧,我们渐渐厌恶一切群发的东西,甚至对群发的祝福也嗤之以鼻。

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以前爱用短信发祝福的人,和现在爱用微信发祝福的人,多半都是同一批人。

他们如果是年轻人的话,大概是有一点儿守旧吧,不太用表情包来表达心情,也不常说“么么哒,新年快乐呀“。但也并不至于招人厌烦。

他们如果是中年人的话,那我们更没有理由厌恶啊——或许在他们的认知里,祝福的方式就是要这样才朴实真诚,即便联络方式从短信变成了微信,也没什么区别。

我倒觉得即使有了智能机,注册了微信账号,还坚持用微信发着当年那些“老土”、“过时”祝福语的人,有一点儿传统,有一点儿守旧,同时也有一点儿可爱。

至于这祝福是不是群发,我觉得并没有那么重要——难道群发的祝福就不是祝福了吗?难道对方对你的情谊会因为“群发”而打折?至少,没人会给平日联络都不愿联络的人发节日祝福。

群发的信息也不一定都是垃圾,朋友圈的刷屏也不一定都是废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