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徐峥和小陶虹的定情之作,19年后重录主题曲,听哭无数人

周末最后一晚,你的小可爱乔装出现!

今天表妹惊喜代班,因为实在管不住自己激动的双手。

因为一段视频。

一段你可能都忘记自己在等的视频。

一段几乎全中国都看过“删减版”,却从没有等到过“完整版”的视频。

前方高能。

表妹保证,前奏一起,不管你在全国/世界哪漂,生了多少个熊孩子,它绝对让你第一时间回到苦逼赶作业的学生时代。

熟悉吧,《春光灿烂猪八戒》主题曲——

《好春光》

“好春光,不如梦一场,梦里青草香……”

一到寒暑假就重播,无论剩下多少作业都要看完。

配上冒着金光的“变身”,是不是瞬间穿越到小电视屏前?

当年时长所限,大多数人都没有完整听过主题曲。

十九年后。

见总有人求《好春光》完整版,原唱吴彤终于下决心重录一版。

谁知,比想象中难多了。

录歌两遍过,可前期就准备一年多。

首先是词曲。

原词曲作者找了半年,人影都没找到,只好在著作协会挂号。

编曲也是大问题。

光讨论编曲就花一个多月。

最终敲定,重录就一个原则——

在不打扰不影响不破坏原有曲风基础上,让它更精致。

《好春光》曲调欢快,听得人心情大好,为了让这种“快乐感”更强,吴彤选择加入自己擅长的乐器“笙”,垫厚曲子。

不止《好春光》。

——片尾曲《卷睫盼》因为母带丢失,也在重新录制中。

19年后重听它,表妹有两个发现。

一是,原唱吴彤

低调的“宝藏大叔”。

肯定很多人没注意到,这把亮堂的高嗓,原来出自中国摇滚乐团“轮回乐队”前主唱。

早期的《满江红》《烽火扬州路》唱得意气昂扬。

技能:唱,跳,高音,同时进行。

上《我是歌手》帮唱林志炫,唬得李健脸色一正——

这里就他嗓子能和迪玛希比一下!

他主唱,乐队主唱,唱得太好了!

唱(音)特高……

轮回乐队,当年很有名

不是恭维。

吴彤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手握两座格莱美奖(第52届格莱美最佳跨界古典专辑奖&第59届格莱美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 )。

不仅嗓子好,“口技”也牛。

5岁开始学笙,各种东西在他嘴里都能变成乐器。

一根塑吸管,也能吹出浑厚的音质。

十八般武艺,大家可以看他去年被邀登台《国家宝藏》的片段感受一下:

△ 建议文章看完慢慢品

《好春光》的重制,既是他作为创作者的尝试。

也是为粉丝找回记忆:

20年间大家还能不断地提起这首歌,这些曾经被电视剧、被这首歌感动的人,都可能已经为人父母了,或者说长大成人了,那么这就成了他们青春的一个记忆,他们的这个记忆应该是被重视的。

我是专业做音乐的,为什么不能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解读这首歌,让大家觉得耳目一新。这首歌虽然不是我的创作,但是大家既然问到我,我就应该做出一个完整的版本,让大家有一个完整的回忆。

主唱是宝藏,表妹第一个发现。

另一个,跟剧有关。

主演徐峥、小陶虹荧幕情侣变真夫妻,这个已经不新鲜了。

借《好春光》再刷,发现二人定情剧确实值得刷。

过去的剧好看,大多是情怀作祟。

《春光》不是。

要承认,即便有儿时滤镜,《春光》也成不了神剧。

但它依然是一部值得被记住的神话剧。

它为一个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补充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前世

猪八戒。

猪脸人身,《西游记》里不靠谱的二师兄。

被贬去取西经的前因,原著寥寥几段带过——

原是执掌天河八万水军的天蓬元帅,因好色骚扰嫦娥,被贬下凡,却错投猪胎。

仔细看,信息量巨大。

怎么当上元帅?

哪来胆子骚扰嫦娥?

又为啥会投错胎?

《春光》第一次为我们“交代”了他的出身——

一只宠物猪,被脑袋不够灵光的公子哥朱逢春养在身边,过得无忧无虑。

可一次误打误撞的打斗中,主人被杀。

于是……

他被太白金星安排,接替阳寿已尽的主人肉身。

(移魂大法今天看也堪称羞耻)

之后,又误吞太上老君金丹,拥有了法力和独家技能,和东海和“水”有了牵扯,再次遇上嫦娥,帮助后羿成功射日。

期间,还成为孙悟空大闹天宫的见证人。

《春光》的故事在他成为天蓬元帅前。

既与取西经有微妙的勾连,又架空出一条独立时间线尽情发挥。

充满无厘头色彩。

就说猪八戒这名字。

原著小说也有交代。

猪刚鬣受菩萨戒行,断了五荤三厌,唐僧因此给他取了个别号“八戒”。

其实八戒全称“八斋戒”,是佛教为出家的男女教徒制定的八项戒条。包括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眠坐华丽之床,不打扮及观听歌舞,正午过后不食。

——摘自《西游记》百度百科

剧里呢,就随意多了。

八戒初成人,太白金星为了约束他,特意给他定了“八不准”,否则就会暴露猪脸,被世人发现真面目。

你瞅瞅这八不准。

不准杀生、不准喝酒、不准偷窃、不准奸淫、不准做坏人、不准臭美、不准把“你是猪”这个秘密告诉别人

对,七个。

最后一个没想好。

再说猪八戒的技能。

释放前要提前保护好友军的超级臭屁……

更放飞,是他的人设。

可能是国产剧历史上第一个以可爱外形、嘴碎性格被喜欢的男主。

27岁的徐峥,脸嫩又圆,头顶两撮小辫子加上两坨淡粉腮红,扮相就胜了一分。

猪八戒身上,很严谨地保持着一种“猪味”。

不是臭,是萌。

吭声吭气,说话会不自觉地拱鼻子,走路还一颠一颠。

每次睡觉都要拱着屁股趴着睡。

跟他的主人朱逢春相比,猪八戒脑子更活,会耍小聪明。

一张嘴也跟开过光似的,吐槽力max。

跟孙悟空较劲,打不过,揶揄总行吧。

一见面孙悟空就强捆了小龙女和猪八戒,还厚脸皮地张嘴要小龙女给水喝。

只见猪八戒顺势一瞅,让嘚瑟的孙悟空闭嘴羞走了。

死猴子,牙都坏了还这么刁!

△ 孙悟空(屈中恒 饰)也很配合地收嘴

饼店老板武大叔见用嫦娥洗澡水做出的大饼销量暴涨,立马忘了自己做饼时对水的那套标准,变脸比翻书还快。

八戒暗戳戳出来丢了一句——

大叔,我发现你的皮比你做的饼还要厚

哈哈哈。

光看表情,表妹都能脑补他贱贱的语气。

《春光灿烂猪八戒》主线,还是猪八戒和小龙女的爱情。

初成人的猪八戒一点不懂爱情。

也是,刚出场时小龙女明明那么酷。

破门而入,以一当十,还衣袂飘飘,又仙又飒。

最开始,他像个大孩子。

忽视小龙女对他的期盼。

更注意不到小龙女求而不得的失落。

他只能看到最表面的。

根本想不到深一层的。

为什么我每次醒来

第一个看到的总是你

△ 傻猪,小龙女的眼神多好懂啊

我们急死了。

他总以为这是朋友,这是习惯。

可,能一起上天入地,顺便在人间卖过饼;斗悟空,追嫦娥,还能在猫妖爪下化险为夷后,不离不弃的朋友。

只是朋友吗?

幸好猪八戒不傻。

月老红线一收拾好,猪八戒就出击了。

可惜,小龙女一哭就会下雨的神奇技能,注定了她只能像那场烟花一样,极美,但一闪而过。

原来,小龙女是东海的“天命真女”,只有她能拯救即将干枯的东海。

猪八戒?他还要一个人活好久呢。

《春光灿烂》是猪八戒的前世。

也是我们的成长日记。

这只好吃懒做,但从不落便宜给人占的机灵猪,终于也成了有心事的大人。

再听《好春光》。

吴彤的嗓音变了。

曾经亮堂堂的高音,如今夹杂沙哑。

听来依然快乐。

唯一区别是。

过去,我们在梦里。

19年后,梦醒了。

但我们一直记得,这个梦是快乐的。

好春光 不如梦一场

梦里青草香 抓一把梦想带身上

蓝天白云 青山绿水

还有轻风吹斜阳

一千年 年年花开放

天天好时光 来一次人间也匆忙

小风大浪 地狱天堂

还有你的灿烂脸庞

开心一刻也是地久天长

痛痛快快向前走决不回望

这花开花落一千年一切形状 我还是自己模样

不是神仙自己编造的翅膀

晃晃悠悠 飞起来 飞过四大洋

好春光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