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的成名作,一头蠢猪和一条傻龙的爱情故事

十几年前的大街小巷上,都能听到有人哼几句“好春光,不如梦一场,梦里青草香……”


《春光灿烂猪八戒》中那些经典的画面,承包了一代人太多的笑点。


在今天,有人吐槽它故事太简单,像是一个个拼凑出来的流水账。演技也太浮夸,甚至有人把它的五毛特效拿出来说事儿。这样的评价不妥。


当我们回头再看一些经典作品时,不应该拿它和后人的作品做比较看它少了些什么,而应该拿它和前人的作品做比较看它多了些什么。


千禧年的这部喜剧,当真无愧是划时代的喜剧,而后跟风出来的一群猪八戒们,无人能出其右。


每当我们想到这部剧的时候,那些经典的镜头一下子跃了出来:


猪八戒放屁炸了澡堂,还把太白金星给熏晕了;


装疯卖傻的东海龙王把自己头上的角嚼的咯嘣脆;


太白金星把一头猪的灵魂从朱逢春的屁股里塞了进去……



那个一脸傻样的猪八戒和笑起来很甜的小龙女,当他们出现在荧幕上时,满满的治愈系好么。


可惜这并不是一条傻龙爱上一头傻猪的喜剧故事,这是一个阴差阳错的悲剧故事。


作品分为四个部分,每一个部分都是一个小故事,整部剧通过小龙女和猪八戒的感情线把故事串联起来,每一处的疯疯闹闹嬉笑怒骂,最后都变成眼泪让观众流下,蛮残忍的。


书生朱逢春无意间救了受伤的小龙女,小龙女为了报恩,回到人间却遇到了朱逢春的宠物猪八戒。


作为世界上(自以为)最聪明的一只猪,八戒不甘心任人宰割,他决定摆脱上天给一头猪安排好的宿命。


终于在一个冷雨夜逃出了猪圈,它本打算流浪到远方来丰富自己的猪猪生涯,却在机缘巧合下遇到了神仙太白金星,太白金星把八戒的猪魂塞进了朱逢春的身体里,这便撞见了小龙女。


所以小龙女从一开始爱的就不是猪八戒。


小龙女整天缠着这头猪,一口一个“猪(朱)哥哥,猪(朱)哥哥”的叫,真的让人搞不懂。更何况还是一头花心大蠢猪,整天念叨着广寒宫上的嫦娥姐姐。


同样的爱情悲剧是作品里的第二个故事,嫦娥下凡去寻找后羿,却发现后羿已经变成了一个傻傻的卖烧饼二牛,嫦娥忘却了对后羿的感情,差点儿误入吴刚的圈套。


当二牛变成了后羿,嫦娥也恢复了对他的感情时。后羿不得不化身为箭,离开嫦娥射向天上的第二个太阳,拯救苍生。


当你不知觉的时候,他就在你身边,当你意识到的时候,他却不得不离开。


网络上流行的段子不是说,在错误的时候遇到对的人是悲剧么?这道理十八年前编剧就说过了。


当小龙女知道猪哥哥一去不复返时,眼泪哗哗地流下来,大雨淹没了花果山。


可是小龙女爱的到底是谁呢,是猪哥哥还是朱哥哥?


当姻缘线被修改,朱逢春再一次出现在小龙女面前,她发现自己对他的感情没那么深。心中念念不忘的,竟是那头猪。


当初救了自己的朱逢春,匆匆一别之后便再无交集,而这个傻里傻气的猪八戒,却是实实在在地陪着自己经历了生死离别。


本以为傻猪和傻龙会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可是编剧却不像我们这样天真。


东海变成死海,需要泉眼才能成活。为此小龙女不得不化作泉眼,拯救东海。


当你得到了最初渴望的爱情和梦想时,却发现它们并不是你以为的样子。小龙女以为自己爱的是朱逢春,却发现八戒才是真爱。猪八戒贪恋着天上的嫦娥,未曾想真心人在身边。


无论是后羿还是小龙女,他们都代表着牺牲和毁灭,是在大时代洪流中不得不舍弃人生的悲剧形象。而爱着他们的嫦娥与八戒,则是代表着守望与错过。


小时候不懂,现在每每想到小龙女帮助猪八戒上广寒宫去找嫦娥的景象,都非常心疼。


有人说伟大的喜剧的内核是悲剧,这话不错。


其实世界上伟大的悲剧并不是求而不得,而是得到了却发现自己的追求不过是梦幻泡影,甚至只是一个笑话。


看似是神妖故事,实际上却是人类的爱恨情仇,而人间的情爱,永远都在那里。


这部剧上映距离今天已经十八年了,而编剧所创造的爱情价值观和思想内核依然具有时代意义。


抛开徐峥、陶虹、李立群等一众老戏骨的演技,抛开十八年前的五毛特效。让悲剧内核披上喜剧外衣,创作的依然游刃有余,即便是在今天,也算是难得。


现在,我们再听那首音乐才子黄霑创作的歌曲《好春光》时,那一句“好春光,不如梦一场”是不是更值得再思索一番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