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公心」,玩转职场(1):公心,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私心!


便签君说:职场开窍的”窍“_腾讯视频

从这篇开始,心智玩家将与大家正式分享:通过「思维结构图」、「便签思考法」学习「内思」的心得。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心智玩家还原了《大学》、《中庸》的主要内容,帮助大家重新认识孔子:孔子学问的核心部分,是一种几近失传的心智应用科学心智系统转换

大学》是一部系统传授心智系统转换的教科书。而《中庸》是对练习心智系统转换过程中一些具体问题的讲解。

请看上图,学习心智系统转换从「」开始,这个「」也被孔子称之为「慎思」,这个「」字是“向内用心”的意思。「」或者「慎思」用现代汉语来说就是「内思」。「格物致知」的「」,就是「内思」的结果。

内思」是一种与我们平时的思考状态截然不同的思考状态。

我们平时的思考状态,主要是用欲神意识、识神意识进行思考。而「内思」是用元神意识进行思考。

元神意识思考有什么好处呢?

孔子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老子说的「无为」、王阳明说的「随感而应无物不照、此心不动随机而动」、佛教中的「禅」,都是用元神思考的结果。

内思」在古代,古人经过有意识的训练后才会使用。而在现代,有一些厉害的人物,虽然不知道「内思」是什么,但是,在下意识中,或多或少也使用过「内思」。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与大家分享过,爱因斯坦就是使用「内思」发现的《相对论》;林彪在当红军军团长的时候,培训师长们怎么指挥打仗,讲的也是用「内思」来思考战斗;当今世界上一些国际知名公司主导作业流程的「策略性思考」,其实质也是「内思」。

内思」的训练方式虽然几近失传,但是,「内思」本身是每个人的天赋潜能,只要加以科学的训练都能学会。最终,在学习「内思」的过程中,达到心智系统转换的结果。

那么,「内思」到底怎么学呢?

我们在上一篇解读《中庸》的“哀公问政”中,孔子已经给了我们答案:1-淡化、克制欲神意识的反应能力;2-强化、完善识神意识的思维能力;3-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学会用元神意识直接“看”。

所以,从这一篇开始,重点与大家分享:1-如何淡化、克制欲神意识的反应能力

孔子那个时代的科学世界观,与我们今天的科学世界观,是截然不同的。

我们今天的科学世界观,还只能认识到单一结构的世界。而孔子那个时代的科学世界观,受中华上古科学的影响,认识到的世界是重叠结构的:完整的世界,由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世界,重叠而成

世界是重叠结构的,人体自然也是重叠结构的,请看上图,重叠结构的人体有三层体三层意识

欲神意识是第一层体(肉体)上的意识。主要负责肉体的反应。

人的欲神意识非常强大,是人类接触世界、理解世界的主要途径。人类自从在娘胎里有了意识反应开始,欲神意识就开始学习接触、理解这个世界。所以,欲神意识的惯性是非常强大的。

而我们学习「内思」的目标,是要学会用最里面一层的元神意识进行思考,所以就必须抑制欲神意识的作用。

那么,如何才能抑制欲神意识呢?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如何抑制欲神意识呢?

方法就是:唤醒公心

我们这里讲的私心公心,并不是在讲大道理,而是从心理形成的角度去认识私心公心

私心,是一个人在「个体」生存模式中形成的心理。一个人在娘胎中有了意识反应,一直到学校毕业进入社会工作之前,基本上都处在「个体」生存模式中。

人在「个体」生存模式中,只关心一个目标:获取更多、更好的生存资源,让自己舒适的茁壮成长。

我们可以回头审视一下自己成长道路,在找到第一份工作之前,人所作的一切都是排他的,考最好的学校,学最好的专业,进最好的公司,谋最好的职位……

人在「个体」生存模式中形成心理模式必定是私心。这是人的天性,不存在对错、善恶的问题。

等一个人成熟以后,进入社会,其实,这个人的生存模式发生了变化。从「个体」转化为「团体」生存模式。

要在「团体」生存模式中,获得更好的生存优势,就必须转换原本适应「个体」的私心,变成适应「团体」的公心

最近刚刚结束的2017年NBA总决赛就是最好的例子。

东部骑士队的勒布朗·詹姆斯是个很有公心的超级巨星,他打球并不以个人得分为主,而是以传球帮助团体中其他成员得分为主,所以,一般打球很自私的超级球星根本不是他的对手。

但是,勒布朗·詹姆斯连续七年进入总决赛,却只得到3次总冠军,其他四次都输给了更加讲究团队合作的马刺队、勇士队。

他拿到的三次总冠军中,最轻松的一次,是战胜了打球很独的雷霆队。当时的雷霆队可是聚集了杜兰特、威少、大胡子登三个大神,可这三个大神打球私心很重,各个都是单打独斗的高手,所以,根本不是勒布朗·詹姆斯的对手。

而勒布朗的另外两个总冠军,更像是上帝对勒布朗·詹姆斯的眷顾,前一次是在快输掉的时候,让雷阿伦扔进了一个神仙球,起死回生战胜了马刺。后一次是在1:3落后的情况下,又出现一系列奇迹,73胜的勇士队主力不是伤退,就是被禁赛了。

勒布朗·詹姆斯输掉的四次总决赛,包括10年前的那次,共五次,以团队为主的勒布朗·詹姆斯都被更注重团队的马刺队、勇士队战胜,不只是被战胜,而是被痛宰。

这个案例,能给我们很好的启发,成熟的人,不再是自然人,而是社会人,社会人不依靠个体生存,依靠团体生存。所以,想要在团体中生存的更好,就必须要有为了团体的公心

说透点,公心也是一种私心,是一种更高级、更高层次的私心,你只有依靠、帮助你生存的团体,你自己才能通过团队获得更好的生存环境。

如果,在一个团体中,大家都私心重重为了自己,这个团体是没有生命力的。最有生命力的团体,一定是团队成员都一心为了这个团体。我们称之为:团队凝聚力,NBA称之为:化学反应。

每个人都在低层次的私心中出身、成长、成熟,进入社会了,也没人教我们什么是公心,如何唤醒公心,所以,依然带着原有的私心踏入职场。这,怎么可能在职场玩得好,玩得开心呢?

所有,但凡在职场中觉得不开心,不如意的,根本上就是缺乏公心造成的。

公心,听起来挺吓人的,象班主任在说教一样,很多人听了心里会有一种“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的反应。

所以,我们要对公心有个深入的了解:

请看上图这幅用「便签思考法」表示的「思维结构图」:

一个人在职场中的「收获」与这个人的「能力」是相匹配的,而这个人的「能力」大小,又是由这个人的「」决定的。

如果这个人只有「私心」,拥有的「能力」就小,「收获」自然也小。而这个人如果拥有「公心」,那么,拥有的「能力」就大,「收获」自然也会变大。

私心」、「公心」为什么会影响一个人在职场中的「能力」呢?

我们来看上图:职场环境对人是有压力的,基本上都是一种高强度的压力。而「私心」本身又是向内的,本能地让自己避免压力。

在这两种同向力的作用下,「能力」不可能向外扩张,而是向内收缩。

我们再来看下图:

而「公心」是为团体的,是向外的。所以,就能抵抗环境的压力,有了「公心」的作用,「能力」就能向外扩张,「能力」自然就能提升。

在这里,我们需要对「能力」有个重新的认识,我们以往对「能力」的认识,往往局限在技能上。职场中的「能力」可不仅仅是技能,技能只是很低层次的「能力」。

一个人的「能力」还包括了创造能力、专注度、悟性、运气等等,这些都是一个人的高级「能力」。这些高级「能力」只有当一个人拥有了「公心」,才能拥有。若只有「私心」,不可能拥有这些高级「能力」。

所以,看到「公心」不要害怕,不但不要害怕,还要学会唤醒自己的「公心」。

后续的分享,我们将与大家分享:唤醒「公心」的三大策略……

消化知识

很多人对「公心」有误解,有恐惧感,所以,为了消除这个误解以及恐惧感,我们得把「公心」做得好看一点、好吃一点

我们用香浓的巧克力酱画个「公心」,再配上富有弹性的紫糯冰淇淋、香脆的蛋卷。

现在,对「公心」有好感了吧……

吃下去,感觉会更好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