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我成为最好的前任。”

陈奕迅和王菲的《因为爱情》,几乎成了KTV必点歌曲了。

大家猜猜在网易云音乐,点赞最高的一条评论是什么?看完我不厚道地笑了。

点赞有7万多,可见还是戳到很多人内心的,前任似乎成为绕不开的话题,经常引起我们内心的波澜。

20多岁,我是恋爱脑,为了爱情不管不顾,分手后,难过得要死,觉得人生都进行不下去了。

过了30岁,我看恋爱分手,内心里都不觉得是一件事情了。

和前任的纠缠,比起恋爱分手,离婚后,要把彼此的影响降到最低,可能需要点时间。

今天,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如何处理和前任的关系。

我和朋友李萌(化名)一起吃饭,她带着女儿一起,我们探讨的问题比较多,恰好小姑娘在学业上取得不错的成绩,我问她爸爸知道吗?

李萌说:“知道了,我们约了饭,三个人一起吃饭。”

自从李萌离婚后,几乎没有和前夫见过面,她从来不给对方发微信,也不在家庭时间打电话。

大部分时间,如果女儿想爸爸了,就自己给他打电话,约见面的时间,她也不参与。一些特殊的节日,比如父亲节,她会提醒女儿。

前夫在她这里,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如果不是因为女儿的原因,李萌不会再和对方有任何联系。

我问李萌,难道你不需要和对方商量孩子的事情吗?

她的回答很干脆:“不需要。”

为什么不需要联系了?

李萌说,“毕竟我和对方都再婚了,我是很豁达的人,对关系处理很淡然,但我不能确认对方的另一半是否如此,不联系,是对对方太太的尊重,也是对我先生的尊重。

我们彼此没有太多纠缠,我释然了,孩子也就不会纠结。我放过对方,也是放过自己。

她家小姑娘是我见过很有见识的人,对很多问题的理解,我认为比我这个30岁的成人都深刻,同时,又保留了孩子的天真。

她这么对我说:“小米姐姐,我觉得妈妈的两任丈夫都挺好的,他们对我都特别好,教我特别多东西。我非常喜欢和妈妈在一起,也喜欢和爸爸在一起。”

然后,小姑娘讲了不少和亲爸爸、继父相处的事情,并没有因为父母离婚这事,心理有什么阴影。

这是我见过离婚后,关系处理最好的了。李萌调侃自己:“我就是那种最好的前任。”

这让我想起来刘先生劝我释怀过去感情的话,“不打扰,就是最好的祝福。”

哪怕分手时,我们经历过多少争吵,多少不体面,一个时间段过去后,我们都需要放过自己。

我身边也有朋友离婚后,和前妻依然是好朋友的,还会一起聚会,约饭。不过朋友的现任有点介意,换了我也会介意。

朋友觉得他和前妻之间没有什么,身边人diss他:“你就那么缺朋友吗?”

现在,两个人联系很少了。

我见过很多分手后,还彼此纠缠,不放过对方的,也见过很多,分手后,从此萧郎是路人。

我们彼此相爱过,我祝福你,但不过分打扰,这是我对过去感情的尊重。

纠缠的多半是对这段感情不甘心,觉得对方亏欠自己。那关系能处理很好的,都是哪一类人?


在物理上进行隔离,想见你一面不容易。

我发现有一个因素挺重要:地域,就是两个人分开了,不生活在一个城市了。哪怕有联系方式,也不会对现实生活有什么影响。

我曾认识的一个老板,离婚后,他前妻带着女儿去美国了,走了就很少回来了。

要不都说失恋了,换一个环境生活,更容易走出来嘛。当年,我来上海,不就是因为失恋而出走吗?


两方中,至少一方肯吃亏。

我在上法商课时,有人竟然为了离婚,前后纠缠几年才分开,多半都是争财产的。

如果两方都不相让,到最后两败俱伤了。

我是建议有孩子的,如果分开,为了孩子,还是要退一步,孩子内心里都希望自己的爸妈关系好,最差也不能成为仇人,这对孩子心灵伤害很大。


两个人有稳定的收入,经济条件不错。

如果不是学生时期,离婚后关系处理好的,多半经济条件还是不错的,两个人都很忙,没有时间去纠缠。

离婚了,出去旅行,去学习等,都可以随时去,很容易恢复。

换一个城市生活,也需要很大勇气,如果有钱,就容易很多了。

对方不可控,但自己好好工作,好好赚钱还是可以哒。我每次失恋后,都是这么激励自己的,要过得比对方好。

处理各种关系,真是我们一直需要修的功课,为此花时间、精力应该的。

武志红老师在新书《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中写道:“关系,即命运。命运,就是你遇见了谁。遇见谁,我们容易认为是外在力量决定的命运,但我们会发现,现实常常是我们内心投射的结果。这样一来,我们对外在命运和内在想象的复杂关系必须有更细致的观察。”

春节后,我有半个月,天天做梦,梦到以前的各种人和事,当我意识到做梦,身体不动,先从头到尾把梦回忆一遍,拿出时间,把梦的内容记录下来。

然后,我找朋友中会解梦的帮我分析,最后的结果是我在对过去的关系做整理,意味着真正的放下,人生到达新的阶段。

这应该是对自我内心的探索了,觉察内心的想法,了解自己很重要。同时,我一直都对关系很重视,愿意拿出时间去相处,去了解对方。

一段感情分开,并不意味着失败,接受它的结束,同时,要重新审视这段关系,不能在以后的关系中,重复原来的相处模式。

那么,我是不是一个好前任呢?

这个很难界定,我没有打扰对方,但我写了很多文章。人家不是开玩笑,不要和自媒体人、作家谈恋爱嘛,等分手后,你就成为对方素材了。

其实,关于感情的文章,我很克制的,能写的写出来了,不能写的都换了背景,第三人称写了,除了对方,都看不出来了。

其实,写出来也是一个好方法,梳理了关系。所以,我现在放下了,如果让我写以前的文章,我需要找一个悲伤电影,酝酿一下情绪,这不我转型个人成长,不在感情上浪费时间了。

回头看,各种关系也挺有意思,等你放下,成为最好的前任,一切都会好起来。放不下,对方发一个信息,解读半天,纠结来纠结去。

无论怎样,不要在已经结束的关系里纠缠,放过自己。如果实在愿意纠缠,那就写文章吧,给一些情感博主投稿,还有稿费赚呢。

我这样的俗人,想着赚钱的时候,也就想开了。

不过,还有像天一这样的宝宝,25岁,单身10年的她,希望有这样纠结的感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才带儿子来游乐场玩。儿子把鞋脱完之后,我说该把鞋放哪里?儿子说我知道。然后就把鞋放在了柜子里。为什么总是忍不住提...
    闹闹小乖乖阅读 104评论 0 0
  • 当我开始不断学习的时候,奇妙的巧合发生了。 获得Rae的赠书《你的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梦想记事本锻造术 忆...
    小黄同学Hazel阅读 1,738评论 0 2
  • 【今日总结】 1.在二田捡到一张校园卡,而且顺利地找到了失主,感觉很开心 2.喜欢和大家一起做事,本来对周末的活动...
    媚儿大人阅读 184评论 2 0
  • 邓晓芒先生对国人的“忘我”“无我”的阐述很有意思,他说:中国人,特别是到了老年的时候,喜欢标榜“我的内心是一面镜子...
    凌宗伟阅读 1,108评论 2 5
  • 雪花飘飘的冬天,一列火车向北开去,进入山区,进入林区。到站了,下车了,山高高,林子密密,从山顶到地面都是皑皑白雪,...
    风铃_f1d6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