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如果还和从前一样,怎么对得起人生的荒唐?

有人说,周星驰变了.

是的,周星驰,他变了。

和周杰伦每次发专辑都有无数人在叹息“周郎才尽”“周杰伦变了,再也写不出以前的歌”一样,周星驰进入21世纪后,每有新作,都会被批,说他变了,说他不好笑了,说他赢了票房输了口碑,这次轮到《美人鱼》了,不过让我们想想,这情景似乎有些熟悉。

让我们看看三年前《西游降魔篇》上映时媒体在说什再看看八年前《长江七号》上映时网友在说什么

再看看十二年前《功夫》上映时业内人在说什么,而十五年前《少林足球》干脆没能在内地上映

似乎星爷是个“烂片专业户”,每一部电影出来都会引发巨大争议,收获成功票房,再被大批特批“没以前好笑”“除了特效啥也没了”“星爷变了,变得商业化了”。

让我们把时光再往前走一走,看一看《大话西游》当年的评价与票房

在整个《大话西游》影片完成拍摄之后,西影对完成片存有异议,当时任艺术副厂长的张子恩认为影片不能代表西影厂的艺术追求,甚至认为《大话西游》只能算是文化垃圾。

而票房方面,即使在当时最为火爆的香港市场,也最终以2500万收场,在两个多月后发行的《大圣娶亲》最后的票房却只有2000万,虽然能够收回成本,但与周星驰以前的影片相比,相差甚远。在北京,《大话西游》被当作发行失败的案例,1996年2月《月光宝盒》作为寒假影片推出,5月《大圣娶亲》登场,两部影片均只以20万左右的票房收场,有的电影公司在放映两天后就决定以国产影片换掉《大话西游》以免更多损失。

你看上图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噢。无论他拍了什么,在当时都一定是烂片,都会有无数键盘侠跳出来说,“这条狗变了,以前这条狗还能哄我们笑,现在这条狗拍的都是啥,只知道捞钱!”

对于这世间冷暖,星爷看得很清楚,他从不争辩,就像那句众所周知的,“你看大家都在骂他,你见过他骂过谁吗?”

他当然变了啊,他从黑发少年变为白发中年,他从死龙套变成大导演。而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如此苛刻,一定要让他当一条狗,摇着尾巴对你哈气呢?

再看看以前那些被骂烂片的电影吧,那时的星爷也承受着“变了”这样的话语。

先是那部无论口碑还是票房在当年都惨败的《大话西游》——

和无厘头大师周星驰的其他喜剧作品相比,《大话西游》显得另类,上下两部加起来接近两百分钟,时空穿梭、前生今世、魔法神通等等元素天马行空地交织其中,甚至令 人在看过一次两次之后难以清晰理解放事的结构,银幕背后的创作意图仿佛只是一种模糊的感觉,是能够引起共鸣却难以描述的感觉。

最奇妙的是,我们发现不需要真正去弄明白所有情节的来龙去脉,都可以被电影所传达的那种感觉所触动,好像每个人都能分别从中得到适合自己的东西:不同的人受到的暗示可能不一样,心灵被触动的理由也不一样,但爱上这部电影是一样的。

而从另一个角度讲,《大话西游》又是“非常中国” 的,因为它饱含着中国文化的韵味。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留学生,坐在外国的电影院里看美国电影,尽管他的英语已经没有任何障碍,但当影院里的外国观众为一句有趣的对话齐声大笑时,他仍很难感悟到其中的幽默,这时他想起《大话西游》中唐僧的那句 “观音姐姐”,想无论汉语学得多么好的外国人也不会感受到其中的韵味,于是文化上 的隔膜感油然而生;想到自己事实上已经“为中国文化所化”,于是沉浸在《大话西游》的回忆中,潸然泪下。

类似的影评在豆瓣、知乎、微博一搜一大堆,现在《大话西游》已被奉为经典,被多次解构,谁敢说它是烂片,恐怕会被喷的狗血淋头吧。

之前《大话西游》重映时,那句“我们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火了,再看看《功夫3D》时的评价

也不断有知名自媒体为近期作品洗白

大家明白些什么了吗?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星爷是否变了,其实是个很久远的话题了,仅从《少林足球》起,就有人在讨论这个话题了,我们用15年的时间讨论一个人是否变了,真的有意义吗?

无论他变没变,我们都还是争先恐后去看他的电影,体验只有他能给我们的感动啊。

和往前一样,星爷依旧没有多谈及电影上映给他带来的巨大争议,从那篇很火的《为什么那么多黑周星驰》中的一段描述我们便得知一二——

(周星驰)幼时家境贫困,还有两个姐妹,每次吃饭母亲总把肉夹给他,可每次周星驰都会把吃剩下的肉放嘴里咬一遍再吐出来,更过分的是有次他竟把整个鸡腿扔到地上,母亲认为他很自私,忍不住打了他。

直到后来周星驰带母亲上凤凰卫视的节目,主持人问周星驰小时候的情况,凌宝儿说起当年周星驰小时候的劣迹,而周星驰终于说了自己为什么那么做的原因——他发现母亲很少吃肉,但又命令周星驰要把肉吃完,于是周星驰故意把肉弄脏留给妈妈吃。

但这个细节周星驰事后要求凤凰卫视剪掉,他觉得自己太失态了。

这种不善表达自己,不善言辞的性格,在他的人生中造成的误会应该不是一次两次。

当然,并不是要夸赞周星驰这样的性格,我们更多的只能是给予理解。

所以,他变没变,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你见过有多少人几十年如一日将身心投入在一件事上,坚持那么久,想想在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一份工作又能坚持多久,你的爱好真的在一直追求吗,倘若你跳槽转行时,有人指着你鼻子骂,“你变了”,你怎么想?

我们成长的这些年岁里,我们的性格变过多少次,我们的三观变过多少次?而改变就一定是错的吗,好像有不少鸡汤都还在说“改变世界前先要改变自己”吧?

即便他变了,我们又真的有资格去指着他的背影说,“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

我在曾这样写过——

无论如何,他后来的电影有多么受争议,他在我眼里,依旧是那个周星驰啊。

他是那个哭着喊着小强你死得好惨的唐伯虎。

他是那个差点把袁咏仪弄得半死的凌凌漆。

他是那个让有“后宫佳丽三千”的皇帝所羡慕的大内密探。

他是孤独又可爱的坏学生周星星。

他是看尽世间沧桑卷土重来的食神。

他是能让死人活过来的包龙星。

他是“好像一条狗”的大圣。

他是要养最爱的人的死龙套。

他还是功夫之王。

他用一部部作品证明了他是国产电影里当之无愧的巨星,他演绎的每一个小人物,都仿佛有我们的影子,伴随我们的青春,看悲欢离合,叹阴晴圆缺,让我们捧腹大笑,也让我们潸然泪下。

后来,我们长大了,他,老了。

我们爱他啊,谁叫他是周星驰啊。

再回顾他演绎过的每一个角色,噢,这些都是他,不,这些都不是他。

他是……

周星驰。

是的,他变了,他当然变了,他变老了,他变红了,如果在加一些如大众所愿的,他变得商业了,他变得爱捞钱了,可那又如何呢?

商业与赚钱并不代表是差啊,就拿上映的《美人鱼》来说,比起近几年的多数国产电影来,质量难道不明显高出一大截吗?

所以,这么多年过去,如果说他还和从前一样,怎么对得起人生的荒唐?

若非要让我再苛刻一些,我只会这么说:星爷,下一部作品,希望你自己来主演。

当然也推荐一部由星爷粉丝致敬星爷的爱奇艺网络电影《黑暗料理》,全程爆笑看完,然后不禁潸然泪下。但愿星爷之后,还有“星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