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衡中医公益互刮班第五节——督脉与膀胱经的刮法

玉衡公益互刮班第五期第五节课

时  间:  2019年3月30日 9:00

地  点:  玉衡中医,广州市龙溪东路48号广佛数字创意园一栋5楼1506

课程主讲:静静老师

学习人员:玉衡公益五期李氏砭法互刮精华班学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论篇:

        前期的所学的知识,开四穴,心包尺泽,三焦,胸腺等…为的就是今天即将学习的督脉与膀胱经打好了基础。

重点强调:刮痧是以调动阳气来治病

那么人为什么会生病?

主要是阳气的虚损,由外邪入侵体内。

(人本具备阳气,只是多和少而言)

聊聊督脉和膀胱经:

刮痧督脉和膀胱经能调动人体的阳气,让阳气升发,而督脉是诸阳之海(百会是诸阳之会) ,治疗的关键就是能否把背部的阳脉很好的疏通。

背部膀胱经在督脉的旁边,整个背部都是阳气在循行,所以刮痧督脉要与膀胱经一起刮到,才能很好的生发阳气,膀胱经联系着五脏六腑,至关重要。

督脉经络穴图:起于长强,止于龈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督脉刮痧要点:

一般都是从风府穴开始刮下来。

风府穴:在后头发际线上约一寸,可治感冒,头痛,一切因风引起的疾病。

(治初期感冒:把头上所有带有风的穴名都刮一下,风府,风池,翳风,风门)


大椎穴:在第七颈椎棘突下,治感冒发烧,颈椎肩背痛。

身柱穴:第三胸椎棘突下,经常刮可帮助长高(14岁前)

神道穴:第五胸椎棘突下,可安神定志

灵台穴:第六胸椎棘突下,可治精神类疾病,焦虑烦躁,人格分裂。

至阳穴:第七胸椎棘突下,是阳气最甚的地方,可治疗一切血病,血癌,白血病。

筋缩穴:第九胸椎棘突下,治肝病,筋所有的病(肝主筋,老话:人老先老筋,膝盖是筋之会,很多老人家膝盖都不好,是因肝血不足,不能供给膝盖)加阳陵泉穴,筋会阳陵泉。

命门穴:第二腰椎棘突下,全身肾气汇聚的地方,是补肾壮阳之要穴。

排病气的方法:

1,右手刮的时候,左手握固手,外劳宫放在命门穴上。

2,刮完痧后,用大拇指轻轻触滑其余四个手指

3,刮完后甩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强穴:尾骶骨下方,治痔疮



膀胱经穴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刮膀胱经要点:

背部膀胱经第一侧线对应的都是五脏六腑,第二侧线主要是加上第一侧线的功能。

第一侧线是旁开1.5寸,第二侧线是旁开3寸

大杼穴:第一节讲过,看前文

肺俞穴: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治肺病,可采用俞募治疗法:肺俞穴加肺经幕穴中府穴。

心包俞:第四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治疗心悸胸闷,心脏疾病。

心俞穴:第五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治心脏病。

督俞穴:第六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管整个膀胱经上的俞穴。

肝俞穴,胆俞穴:第九,十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这个部位如果有肌肉突出,说明肝胆功能不好。有肝胆疾病。

八髎穴:八个穴位,倒三角刮。治疗男科病,妇科病等。


静静老师上课原稿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战篇:

  开刮:站T字位,左手握固放命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华内容:

1,刮痧板的用途,每个部位都可以用,根据被刮着的身体肌肉不同部位来调整,如这个刮模部位凹进去的,可用天玑天璇部位刮。

2,刮痧背上不能留白,痧像要均匀好看,特别是夹脊部位,先刮完督脉后换一个方向切进去刮。

3,刮八髎,要倒三角的方向刮下去。

4,长强穴的刮法:刮长强很重要,用天枢的头顶住尾骶骨,把刮好的气血往长强穴送进去,很多尾骶骨错位的,经常把气血送进去,错位的慢慢就会复位。长强穴不强求出痧,但是要把气血引到。

5,拨筋的手法:先把整个背部刮好以后,再回来膀胱经找筋结,拨筋的时候找准一个筋结点,在结的上下来回拨。


静静老师刮几板下去就刮透了,功力深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惑篇:

刮到什么程度才够量?

静静老师:刮痧的量没有标准化,刮到板的温度超过手的温度就可以了。


刮督脉膀胱经的顺序?

静静老师:刮背部要一段一段的刮,不是一条督脉膀胱经直接刮到底的,先刮上焦督脉膀胱经,在刮中焦,然后下焦。手上的经络可以一条先刮完。


拨筋可以刮的时候直接拨吗?

静静老师:拨筋的是要先把整个背部刮完后,把气血调动起来,在回来膀胱经上找筋结的部位拨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