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007er

周六晚上“007”写作社群18班举行了开班仪式,特别精彩,尤其是互相采访环节,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很有价值,回答也特别深刻。在这里我把问题整理出来,并给出我的答案,权当作一次思考练习了。

1. 每周1篇文章,1年就是52篇,7年就是364篇,你都打算写些什么?文章的分类、文章的形式、素材的积累等等,你打算怎么做?

关于写些什么

(1)书评和读后感

每读一本好书都可以写读后感,学到了什么,联想到了什么,和生活有什么联系,如何去运用,我应该具体做些什么等等。

这一类是我写的比较多的,比如《精进》的书评:是的,我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PS:书评可以发在微信读书、豆瓣等平台上,有惊喜~

(2)学到的重要概念和方法论

同上。比如得到专栏里讲的一些内容,每次有灵感都写下来,整理出来,添加一些素材,就能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这个过程,是为了把学到的东西“长”在自己的思维体系里。

比如,读完薛老师的经济学课马粪争夺案,我想到了阿里的月饼事件以及刘润老师讲的破窗效应,于是写了这篇:由马粪争夺案引发的思考 | 再谈阿里月饼事件

(3)自己对于某一方面的经验、思考、观点。

(4)专业领域文章。

(5)生活:家庭、日常、美食、电影、随笔,都可以写。

初期有一个总体的规划,重点挑某一个领域深耕,再辅助写两三个主题,系统化地去写,当然是极好的。

但是很多人都是写着写着才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所以刚开始多尝试一些主题也是非常有帮助和惊喜的。系统化地写作可以写一段时间后再考虑开始,前期还是先以持续下去、把写作形成习惯为主。

关于素材积累

平时遇到一些小故事、小案例、让自己内心一震或者忍俊不禁的好句子,随手就复制收藏进印象笔记里。

然后写上一些关键字、按主题分类,方便以后搜索。

最重要的是写一两句自己的思考和感受,这能让自己理解和记忆地更加深刻,需要相关素材的时候能马上想起来。

2. 怎样持之以恒地坚持7年不掉队,恐怕是全体007成员面对的首要课题,你有哪些坚持和自律的好招儿,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咱们007社群的“他律”,本身就是一个好方法,每周一个deadline,让你在主业之余,必须要抽时间去完成写作,同时大家看到别人优秀的文章,很容易受到影响;再加上不写要发红包甚至踢出群,出于损失厌恶的心理,也会督促自己完成作业。

另外,要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设。始终明白自己的初心,写作是为了练习思考能力,加入社群是为了持续下去,提高自己的成长率。不要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被赞赏、获得原创、收获影响力等等这些都是附加价值,不要为了这些去写。前期写不好是肯定的,先通过不断的积累让自己成为“能说那话的人”,只有自己的思考能力、读书量、刻意练习的时长增加到一定程度,才可能得到这些附加值。这个过程势必需要漫长的积累,认清楚这些,前期不要抱有任何期待,把注意力放在进步和持续上,慢慢走上正轨,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惊喜。

上周一时兴起发了自己的英文录音,意外获得好评,于是在11班组了一个英语朗读小组,大家约定每天把自己的录音发在群里打卡。以前我自己读的时候经常一偷懒就不读了,但是有了大家的约束和鼓励,想偷懒的时候也不会去偷懒了,这就是“他律”的重要作用。

3.写作只是一个手段,思考才是真正的灵魂,写了不一定有思考,如何让自己真正从写作中获得思考能力、分析能力?

学会审视和提问。在确定好一个主题之后不要马上就开始写,要先列提纲,整理思路。

前两天石头哥问我,对于“越是重要的东西越看起来并不相关”,这个现象你怎么看?我们就以这个问题为例子吧。

怎么审视呢?从定义开始。

什么叫做“重要的东西”?要知道价值观不同的人对于“重要的东西”定义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关于在选择工作时要考虑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一些人觉得“钱多活少”最重要;而另一些人觉得“是否能够让自己增值”最重要。(对于很多问题人们争执不下、无法理解对方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的定义完全不一样,那又如何能达成一致?)而在这个问题里,我想石头哥想表达的含义是,那些从长期看来有巨大价值的东西才是真正重要的。

如何定义“相关”?是相似吗?是表面上的相关吗?还是深层次的相关呢?比如,决定一个人成就的天花板是什么呢?表面上看,是这个人的天赋、努力和运气;但是从深层次去看,是这个人的思维方式。那又是什么决定了他的思维方式?环境?见识?成长型心态?以及对于自己思维方式的反思和更新?那决定这些的,从最根本来看,其实是“元认知能力”。“元认知”和“成就”,表面上看,确实是不相关的;但是从深层次来看,有很大的相关性。所以,在这里我想石头哥想表达的“相关”是“表面相关”。

在确定好问题的定义之后,再去思考答案,并且不断追问。

越是重要的东西越看起来并不相关,这句话真的成立吗?有没有例外呢?在哪些情况下它是成立的?在哪些情况下它不成立?

……

所以你看,思考和分析的关键在于提问,一层一层深入地去提问。不断地练习提问和回答,把这个过程写下来,然后确定要写的点,经过修改、删减、修正,就能完成一次“有效”的写作。

有很多教批判性思维的书,比如《Beyond Feelings》、《学会提问》,大家可以去参考。

4.大家想到过打造自己的品牌吗?在知识付费的时代,我们是不是既要武装头脑,又要立足于现实,怎样把自己擅长的东西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并且认可呢?

想要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并且认可,首先要让自己成为那个“能说这话的人”。你擅长的东西是否在这一领域处于前5%,甚至前1%,如果没有,那么大家为什么要认可你而不是那些更加优秀的人呢?所以想要获得更多的认可,就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在精通自己专业领域的同时,不断拓展其他的维度。个人品牌首先要有“品”,也就是足够优秀的手艺或者产品。这个远比如何宣传或者营销更加重要。

5.我想问一个和每个人密切关联的问题:有没有想过关于婚姻,别人为什么一定要和我一辈子相守不离不弃?

这是一个好问题,每个人也许都有不同的答案。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长期。一开始的情投意合也许是因为你身上那个独一无二的特质(美丽、可爱、有才华等等)在吸引着对方,但是时间久了,出于习惯,这个特质所能带来的吸引力也会消耗殆尽。那维持长期需要什么呢?要在精神和物质上自立,成为资源的提供者而不是消耗者;要有一致的三观,在大事小事上不会有原则上的分歧;要有差不多的科学素养,遇到问题能够就事论事;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即便没有,彼此的兴趣爱好也不能构成鄙视链;最重要的,要做一个成长型的人,不断更新自己,不断尝试新的事物,让自己不断成为更好的人,彼此欣赏,才会常常发现惊喜……

关于婚姻,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意外上了简书的首页,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结婚前,你应该考虑些什么?

6.如果加入007只是单纯的为了完成每周一篇的文章写作,那当初又为什么要想加入007,还不如自己每天写写日记更自由些呢。

我之前自己写了有大半年,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只是一个人写,很难维持固定的频率。一开始有激情可以天天写,但是当三分钟热度消耗殆尽,很难以一个稳定的频率持续下去。心情好的时候一周能写三四篇,事情多的时候一个月也写不了一篇,总是困在“充满希望-颓废-内疚-焦虑-反思-重新开始”的循环中。所以自己每天写写日记也许看上去更自由,但是很难持续,也就很难有所提高。当然,这是大部分普通人的情况,也有少数厉害的人不用外界的监督就能够持续下去。

007每周一个deadline,不交作业有惩罚,还有一群战友鼓励和监督,无论是出于损失厌恶还是受到大家的积极影响,都比较容易持续下去。另外,007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点评机制。一个人写很难收到反馈,但是在社群里能够获得别人的即时反馈,每一次都能有针对性的改进,这能极大增加大家的成长速度。

7.当你陷入写作周期的波谷时(或者困境),你是如何解决的或者你打算怎样解决?

以我浅薄的经验,当自己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通常是因为最近没阅读或者没思考……所以为了每次都有的写,必须每周都要花时间去主动阅读、思考和反思日常,这就是输出倒逼输入。

当然,写作是一定存在周期的,总会因为主观或者客观的原因陷入低谷,这个时候,首先要原谅自己。不要责备自己,不要时时刻刻都对自己要求太高,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现在处于波谷,休息几天总能够重新开始,坦然接受现状。然后,给自己制定一些容易写的、容易完成的主题,来应对波谷时期。比如读书笔记,再怎么没得写,做读书笔记,写下几点小想法总是可以的吧?写不了1000字,写500字总是可以的吧?写不了一篇文章写一个小清单或者小提纲总是可以的吧?或者规划一个近期的小目标、或者反思一件生活中的小事儿总是可以的吧?降低难度,把关注点放在持续上,只要有思考,哪怕只是一小点,也是OK的。

8.加入007以后,007这个阵营与你想象的一样吗,有什么不同?

开始我加入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写作持续下去,并且获得更多的反馈。但加入社群之后,收获了不少意外的惊喜。当上了首月的值月生,第一次策划和组织线上活动,领导线上小组,体会到主动付出的巨大收获,还因此成为18班的班长。最珍贵的是,认识了好多来自各行各业优秀的朋友,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给从未谋面的陌生朋友写走心的点评,相互鼓励和督促,每天都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还有我们的英文朗读小组,读书伙伴等等。同时呢,也增加了自己影响力。意外很多,但我相信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最后,我觉得这种问答形式的活动咱们可以持续举办下去,每周收集一些问题,大家一起回答,然后整理出问答周报。这样既锻炼了自己的思考和分析能力,又能够从不同的视角去看待和思考同一个问题,拓展自己的思路,同时能够促进大家的交流,非常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