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不应只是布置任务,索要结果,还要躬身入局

你好,我是圆乐,自由之路同行者,专注职场与个人提升。

01

领导不懂,越管越乱

今晚,和湾哥语音聊天,他分享了一个案例。

湾哥的同学,以前是学生化、做生化的,现在是某大公司的研发副总,试剂研发和仪器研发都归他管。

有一次,湾哥好奇地问副总同学:“你以前是做试剂的,现在还管仪器研发,你又不懂,你是怎么管的?”

副总同学说:“我又不懂,我也不想懂,只负责提要求就好了,如果我不懂还要指手画脚的,那可能越管越糟糕。”

湾哥问圆乐如何理解。

首先圆乐从心里生起的第一个念头——果然是个聪明的领导,懂管理!

其次,圆乐没有和当事人细沟通过,仅凭一个观点不能做多少评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句话背后有很多隐藏的信息,绝不仅仅如人家讲的“只负责提要求”,更不是放手不管的风格。

不过最后那句话在一些场景下是对的。

以前圆乐熟悉的一家公司,在我的印象中,老板经常在国外,公司的管理基本由管理层集体决策决定。

公司业务发展得很好,后来公司要上市了,老板反而回来亲自管了。

以前老板在会上提的一些想法,经过大家讨论后,有些反而被否决了。

当老板回国亲自管以后,初期还好,可后来就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尤其是公司上市后,老板第一时间把创业团队核心高管清理掉,理由据说是:“为了上市,我忍你们几年了!”

老板亲自管理以后,事无巨细都想管一下,好好的业务,非要换上“短平快”的项目。

为了监视全公司,无死角监控,每天在国外或办公室查监控,看着那些闲着的员工,气得咬牙切齿。

结果,公司吸引来的是一些会拍老板马屁的人,上马的项目犹如狗熊掰棒子,十几年下来没剩下多少,生意越做越差。

事实上,公司并没有因为监视和战略调整而变得员工更自觉,工作效率更高,产品做得更好,销售额更高。

每每听到有人聊到这个公司,除了惋惜,难免有人吐槽一下:老板瞎管!

从职场zheng治角度,人员清洗是一种管理需要,但并非必须。

从公司平稳角度,只要之前公司发展得很好,那么尽量不要瞎折腾。

因为以前发展得好,说明天时地利人和相对比较和谐相应,战略政策适合当时发展阶段的需要。

作为管理者,如果不懂,或以前好的时候参与就不多,那么别为了刷存在感而瞎指挥,越管越细,越管越多,否则很容易把公司折腾没了。

02

躬身入局还是袖手旁观?

以前有段时间,网上的文章及后来的短视频上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观点:真正的老板只干三件事:喝茶、游玩、聊天。

现在整体市场不是很理想的大环境下,没有几个敢这么说这么做的。

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在上世纪末,只要胆子大一点,出来干什么好像都容易赚到钱,喝茶、游玩、聊天似乎也是正常的。

然而,现在的市场一般都是供大于求,大部分的行业都是内卷严重。

如果真有老板每天只是喝茶、游玩、聊天,那么公司的前景也很令人担心。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冒出一个问题:“作为管理者,到底该管还是不该管,怎么管?”

曾国藩曾经说:“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胸)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

什么时候该躬身入局?什么时候该袖手旁观?

结合之前的文章《悲催的小领导,每天在“忙、盲、茫”的泥潭中挣扎,怎么办?》

如果公司处于未经规范(也许销售额不低),草创阶段,那么公司处于一个萝卜填多个坑的,管理者,甚至老板往往也是体力劳动者。

这个时候,你职位再高可能,也要懂得躬身入局。

如果你没有躬身入局的态度和经历,那么你的决策也许只是纸上谈兵而已。

什么叫躬身入局?

就是踏踏实实深入群众,到达业务一线,干实事,解决真问题。

如果你公司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业务流程已经很规范了,人才梯队建制相对完整,那么作为高级管理者,千万别瞎躬身入局。

多提要求,给资源,做激励,定目标,少去管人家怎么做,结果管还不够,过程还要到处插手管。

可是,当下属真的有困难的时候,你别光说不练,作为管理者及时躬身入局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03

躬身入局的时机

一个管理者到底应该是躬身入局还是袖手旁观?

这不仅仅看公司的发展阶段,还要考虑具体事情所处的形势,以及管理者的位置。

圆乐之前在《【思考】用心地,和你认为重要的人事物,发生更多更深的关系》说过:基层管理者很多时候一定要亲力亲为。

包括现在,圆乐在大小会上依然对基层管理人员要求,要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现场管理,不能以管理为由,远离业务,远离员工。

如果公司有专家,那么大概率是在基层管理者群体中。

如果基层管理者没有在业务一线,没有从事生产中的重要业务,没有和基层员工长期在一起解决问题,那么公司管理的基石就不牢靠。

因此,作为基础管理者应长期在一线,躬身入局,不要脱离业务、脱离一线实践,而中高层管理者在管理人数较多的时候,很难做到躬身入局。

比如你作为销售经理,无法做到哪个客户都你亲自陪同,亲自过问每个业务的具体细节,但你对客户接待,业务处理原则可以有明确的要求。

当然,如上面所讲,当员工的困难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时候,管理者务必及时躬身入局。

之前圆乐接手过一个工作,接手之前,该业务前三年的时间,每个月开会讨论问题的解决办法,但是问题好像和三年前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在接手之前,领导还特别提醒圆乐别接触太多的细节,因为有人担心我知道太多,对公司不利。

可是,圆乐深入现场与员工一起梳理问题的时候才发现,3年时间,一次又一次的开会,只是领导们想象中的指挥和解决问题,没有人真正了解他们的问题及过程。

比如操作没有规程,对接没有明确的流程,问题若无跟进,常常不了了之,若无对证,在领导面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说法。

因此,虽然圆乐不懂具体业务,但是圆乐愿意和他们一起过规程,听他们讲过程,不懂就问他们,给他们意见和建议,帮他们协调相关资源,争取相关的政策,和他们一起准备会议的资料等。

如此,半年以后事情开始往正向发展,业务周期缩短,人员精简,交期反而得到了保证。

当然,后来圆乐把业务交接出去的时候,事情也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但是圆乐深深体会到管理者躬身入局的重要性。

躬身入局意外着,我们更懂得换位思考

如果一个管理者只会安排任务,索要结果,那么他就容易想当然是员工态度不重视,员工能力不行。

可是,当我们躬身入局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员工能力不足,除了其个人能力以外,还要有能力的管理者帮他们提升;

当我们躬身入局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以前以为员工的态度不好,我们除了批评斥责以外,给的资源不够,我们帮解决的问题仅仅是口头的,并没有涉及具体而实际的困难;

当我们躬身入局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即便自己做,如果没有争取到更多的资源,那么我们也举步维艰;

当我们躬身入局的恶时候,我们才懂得“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的道理,一个能力较弱的人与一个能力强的人较量,如果没有得到赋能,那么即便他有理也未必能说得过人家。

04

如何躬身入局?

躬身入局即把自己当做局中人,一个好的管理者要有局外人的格局和眼光,还要有躬身入局的务实作风。

如何躬身入局呢?

一个躬身入局的管理者,除了公司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外,他还会用自己的言行去实践自己的管理理念和原则,进而感召别人的效仿;

一个躬身入局的管理者,总是会在员工有困难的时候出现在身边,与他们共同面对问题,共同商讨对策,共同解决问题;

一个躬身入局的管理者,懂得员工的进步与贡献得来不易,会在合适的时机,为他们呼为他们鼓;

一个躬身入局的管理者,拿到任务以后,不是当甩手掌柜做个布置任务者,而是和大家一起商讨任务分解的计划,解决问题的办法;

必要的时候,一个躬身入局的管理者还会主动变成下属,协助下属完成相关的工作,而不仅仅只是当个催结果的周扒皮。

我是圆乐,觉得有启发,点赞,点关注支持我

以上内容,为个人浅见,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