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福格行为”战胜拖延症

有一个说法很有意思,说当代人立flag的现状是“今年立的flag,就是完成去年承诺的、前年没做到的、大前年立下的flag”。你说说,这让人情何以堪啊。于是,有人干脆就不敢定目标了,怕打脸。

到底是什么阻碍我们完成这些目标呢?除了客观原因之外,最大的拦路虎就是拖延症了。我身边很多朋友都饱受拖延症的困扰,包括我自己。明明是重要的事,也制定了计划,却总是无法按时完成。更可怕的是,打脸多了,自我评价变低,还容易掉入负面情绪的旋涡。

要怎么打败拖延症呢?我最近在36氪的神译局栏目里看到一篇文章,很受启发。文章来自一个国外专门研究拖延症的网站,叫Deprocrastination,标题是《如何用福格行为模型治疗拖延症》(How to stop procrastinating by using the Fogg Behavior Model)。读完这篇文章之后,我突然明白了拖延症的“底层逻辑”,也对如何应对它有了清晰的思路。

那什么是福格行为模型呢?这个行为模型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布莱恩·福格(Brian Fogg)提出来的,所以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福格行为模型的主要用途,是用来解释人们为什么会做出某种行为,比如“为什么你会早起跑步?”当然,它也能用来解释人们为什么没有做出某种行为,比如“你本来计划早起跑步,今天却没去,为什么?”对于这两类问题,福格行为模型都能给出合理的解释。

简单来说,福格行为模型可以用一个公式来表示:行为=动机+能力+触发(Behavior=Motivation+Ability+Trigger)。

从这个公式中你就可以看出,人的行为背后有三大要素:一个是动机,也就是做这件事的理由或目的;一个是能力,你得有能力完成这个行为才行;还有一个是触发,也就是在某个时刻促使人们采取行动的信号。要想使人们完成特定的行为,“动机”、“能力”、“触发”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

因此,福格行为模型给了我们理解和分析拖延症的一个抓手。毕竟,拖延也是一种“行为”,那么它就可以被拆解成“动机”、“能力”和“触发”三个环节。你可以把它们想象成三根“链条”,任何一根链条断了,都会导致拖延发生。

先来说第一根断掉的链条:动机

事实上,我们拖延的事并不是什么小事,往往还挺重要的。比如说,你要写毕业论文,这关乎到你能不能顺利毕业;你想要瘦身,因为以前的衣服已经穿不进去了;你计划新的一年在知识城邦上多做分享,将来能成为“粉丝”过万的大V。这些都是对你来说重要的事,可问题是,当你把这些事放进待办列表之后,你的动机就不再像最开始那么强烈了。

不信,你回忆一下,有多少次你麻木地盯着待办事项列表,却发现找不到一件让自己感到兴奋,想马上就动手去做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动机会不断地被稀释淡化。

那该怎么办呢?最佳的解决方案,就是重新帮自己建立动机。你可以找出一件自己一直在拖延的事,想想当初为什么要计划做这件事,让自己再一次直观地感受到这件事的价值和意义。

这里有一个小窍门:尽量把这件事和个人收益关联起来。比如说,做完它能让你获得什么好处?你的个人能力会提升吗?未来会因此得到更多的机会吗?这件事有可能帮助到更多人吗?别人看到你穿着好看的衣服,会向你投来钦佩或羡慕的眼光吗?想得越细致,你的动机就会越明确,也就会感到越兴奋,动力越足。

再来说第二根断掉的链条:能力

如果一项任务看起来特别难,你就不愿意做了,至少不愿意马上做。你有没有这种体会,做一件困难的事情时会特别容易分心。手机一有新消息提示就恨不得马上拿起来,干一会儿活就不自觉地打开购物网站刷一刷。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就出在能力上。从能力上来说,分心比工作要简单多了。工作你要耗费很多脑细胞,但回微信你只需要拿起手机就好了。人会本能地回避困难的事情,去做简单的事情。

更可怕的是,研究发现,你越不常做某事,就会越觉得它难。

那该怎么办呢?你得学会把工作变简单。最好的方式就是拆分任务:把大任务拆分成若干个小任务,这样就能降低整体任务的难度。

如果你面对的只是一个小任务,那就不会觉得那么难了。比如爬山,爬到山顶很难,但先爬到50级台阶并不难;写完一篇上万字的论文很难,但先写出三个段落并不难;一下子瘦20斤很难,但上一次跑步机,跑个半小时并不难;成为知识城邦大V很难,但发一篇读书笔记并不难。而每完成一件这样的小任务,都会带给你信心和能量,让你更愿意把剩下的任务完成。

同时,你还需要做一个时间表,把所有的小任务串联起来。这里有一个小技巧是:倒推。也就是说,先写好最后一天要完成的任务,然后往回倒推,依次写下每一个时间点完成的小任务,一直写到今天为止。

举个例子,你要做一次公众演讲,一共有10天的准备时间,那时间表就要从第10天开始列,比如:

第10天:完整排练三次

第9天:熟练背诵整篇演讲稿

第8天:做完PPT,和文稿对照,确定翻页的时间点

……

第3天:先写出开头

第2天:收集和整理所有可用素材

第1天:理清演讲目的,构思结构框架

用“倒推”的方式设计时间表,你会更合理地安排小任务,不会出现到最后几天任务量积压的情况。

再来说第三根断掉的链条:触发

有时候,我们有充分的动机,也把任务拆好了,可还有会拖延,那原因就可能出在“触发不够”上。

触发,是提醒我们当下马上行动的信号。比如说,你这几天要交一份报告,结果突然接到老板一条信息说“报告写完了吗?写完赶紧发给我,我等着用”。本来你还想拖一拖,结果一接到老板的这条信息,屁股一下就从沙发上弹起来了。你看,这条信息就是一个触发,它会让你立即行动起来。可是,触发也不能光靠老板啊,要战胜拖延的毛病,你要学会主动设置触发信号

什么样的触发最有效呢?设置连锁触发

第一个触发,是用手机设置一个定时提醒,让自己在设定好的时刻在办公桌前坐下来。你可能并没想好做什么,没关系,先坐下来。

第二个触发,就是倒计时5分钟,在5分钟之内盯着待办事项列表,挑出一项任务来做。如果5分钟计时结束,你仍然没决定做哪项任务的话,那就随机选择一项任务,立即去做。

通过连锁触发,你能快速让自己投入到工作状态中。

还有一种触发,是增加你“看见”任务的概率。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假如你要制定春节假期的旅行计划,那得提前订机票啊,是吧。为了让自己不拖延,你可以下载一张飞机图片,设成手机壁纸。这样每次你拿起手机,就会看到飞机的图片,然后就会想起要赶紧订机票——这就是一种增加看见概率的触发。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反过来,用减少触发的方式来提升专注力。比如说,在工作的时候,把手机放在别的房间或者打开勿扰模式;关闭微信电脑端的新消息通知;把工作用的软件全屏,这样就看不到其他软件的图标……你看,这些做法都是减少或消除导致分心的触发。你越难分心,也就越不会分心。

总结:

按照福格行为模型,拖延症可以被拆分为三个因素:动机不足、能力欠缺以及触发不够。很多人会认为拖延症就是自律性不强导致的,所以每次拖延都很自责。而这篇文章的启发在于,拖延症是个系统问题,它和人固有的行为模式有着密切的关系,你没必要苛责自己。你需要做的,是聪明地调整做事的方法。

今后当你拖延的时候,不妨想一想,到底是动机、能力和触发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对症下药,制定应对策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用户体验设计的参与者(译注:本文作者是从事设计咨询工作的心理学专家,所以自称“参与者”而不是“设计师”),为了...
    小豆角lch阅读 9,353评论 3 17
  • #427# 行为的设计理念起源于一个有趣的老鼠实验。1930 年,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 B• F•Skinner,发...
    照相机先生阅读 3,271评论 0 25
  • 向一个人内在就很热爱的行为提供外在的奖励,可能会带来短暂的行动力提升,但是一旦奖励没有了,行动力很可能下跌到还不如...
    解忧小pm阅读 1,542评论 0 5
  • 作为交互设计师,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要考虑如何吸引用户转化,那可以通过哪些方面来提升转化率呢?以福格行为模型为大家解...
    Xmxmei阅读 1,421评论 0 9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