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面笔记3—韭香面

韭香面

重庆只要不是卖特色面的面馆儿,通常可以吃四种基础面:牛肉面、肥肠面、豌杂面和小面。前两期的笔记谈了牛肉面和肥肠面,今天来说特色面。特色面通常是浇头或者面有特色,比如鸡杂面、酸菜面、鸡丝面等。

曾味面馆算是北碚的元老特色面馆,招牌面叫韭香面。开了十几年,可惜今年突然改了名字,叫“状元妈妈面”。。。一个如何把成功企业做垮的生动实例。老城中心有个街心花园,相信同龄同村儿的朋友们,家里至少都有5张各年龄段在街心花园站得笔直手拿气球的彩色照片。曾味面馆就在曾经无比繁华的街心花园旁边,常年有一个中年偏老的瘦大叔坐到一张烂桌子上收钱。韭香面在同村儿伙伴心里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有一次和小孙去吃韭香面的路上正巧碰到半夜才下飞机的在上海工作的小伙伴回乡,“走哪里去了来嘛?”我翻起白眼问他,“带她去吃了韭香面。” 他边说边指向旁边那位他在上海找的绝色女朋友,小孙在边边看他女朋友看得口水都要流了。恩,带绝色女朋友回家的第一顿,韭香面就是这样一种存在。


毁童年系列




科科

韭香面其实就是加了韭菜的杂酱面。面是绿色,据说加了韭菜汁。我一般不吃杂酱面,怕肉不好。杂酱的肉,和包子馅儿一样,吃到烂肉的风险比较大。在重庆,杂酱也叫臊子,小时候幼儿园每个星期五中午都是一碗臊子面,我是从星期一就开始盼那碗面,那我记忆里永远最好吃的杂酱面。 杂酱不是我长项,但是作为一个吃面三十年的妇女,基本常识还是有。一碗真正的好杂酱,肉要选五花也叫三馅儿,有肥有瘦、肥瘦均匀,肥可以稍微比瘦多一点点,炒酱的时候更香,好肉是好杂酱的基本条件。其次是切,杂酱切肉丁和肉末都可以,关键要切得大小合适、肥瘦搭配。最后是炒,炒酱的水平直接决定了生意的好坏。杂酱不像牛肉和肥肠,可以和面平分天下,好杂酱是低调的沉入碗底,不卑不亢,夹面的时候随意隐藏在面中间点缀一下,最忌讳吃一口全是瘦肉或者全是肥肉,杂酱比的不是肉大,而是恰到好处。曾味儿的杂酱并不出色,肉太大,肥肉也不够均匀。而让这一碗普通的杂酱脱颖而出的功臣就是,韭菜。

韭菜本身就是一种神奇的蔬菜。适应多种烹调方式,其中以烧烤最佳。中学时期一度疯狂迷恋桥头烧烤的韭菜,我妈不服气,最终研究出来媲美烧烤韭菜的炒韭菜。秘诀是选用极品干辣椒和干花椒,热锅冷油,炒香辣椒花椒,先下韭菜头,再下韭菜叶,最大火狂炒几下,切记不能炒老了,撒点盐胡椒孜然立刻起锅——击败烧烤韭菜。韭菜饺子、韭菜盒子、韭菜虾仁、韭菜豆干、韭菜鸡蛋等基本韭菜食用方法就不再赘述了,相信正常人类都已经掌握了。


图上大面积绿色颗粒全部是生韭菜,撒在滚烫的面条表面,再舀一勺炸酱,光看一眼就食欲爆棚。韭菜最美味的就是刚熟或半熟不熟的时候,生韭菜一旦掉进热汤,优势就完全发挥出来了。泡在热汤里面的韭菜叶子因为小,快速借着汤的温度进入一种半熟状态,这时候韭菜的香气最浓,吃起来不夹生,却也不软,堪称口感巅峰,而正是这股韭香让偶尔吃到一坨全肥的肉末好像都不那么腻了,此时,韭菜和杂酱都是调料,悄悄藏在汤里、碗底、面间,随时准备给你惊喜。所以,吃韭香面的秘诀是快,不要耽误。活匀以后的韭菜、杂酱、面、菜全部融合在一起,随意的一夹,重庆人吃面动作快,二两面一般几分钟就吃完了,绝不会错过韭菜最香的时间。


那天重庆35度,中午12点,我撑着粉红色的遮阳伞,缓慢的一步一步挪向老城中心。步行了二十分钟,留了两公升汗水,终于到达目的地,吃了二两面,就是为了写完这篇笔记以后可以配上一张图。然而写完这篇文章以后重燃了我对烧烤韭菜的热情,又专门去吃了一次烤韭菜,一个有良心的博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解读一——舌尖上的中国2: 广告词:天气有些凉了,吃上一碗热呼呼的汤面别提多舒服了。面条是我家餐桌上上镜率最高的主...
    爱milk大布丁阅读 3,793评论 0 8
  • 【2月16日】第1天 体重:76.9kg 体脂率:22.6% 早餐:水煮鸡蛋1个、原味豆浆(不加糖)1碗 午餐:韭...
    昕夕逐浪阅读 3,296评论 3 8
  • 又快要过年了,跟往常一样,虽然伴随着兴奋,可是过的却是越来越没有年味的年!唯一不一样的,就是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孩子...
    洛世阅读 741评论 10 13
  • 在 Ubuntu 中连接个手机,连通有线或无线网络、有新系统更新时都会在桌面右侧弹出通知提示,这个功能本可以帮助用...
    怪我叒阅读 3,628评论 0 0
  • 本文并不是书评,更多的是对我今天说阅读部分的感悟与有意义的摘抄。 另外,我更想做的是传递一种阅读的理念。阅读的意义...
    一寸明言阅读 5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