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取一朵足矣

对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样美如画的名字,我委实是毫无抵抗力的。先是随着原著小说“沉迷”,然后随着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继续“花痴”,待到六月电影上映,恐怕又要不可自拔的“沦陷”。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所要表达的令人为之神往的境界在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取一朵足矣。

作为一部仙侠言情剧,“仙侠恋”自然要比“凡人恋”玩得更加高大上。我们这些凡人们,情仇恩怨纠缠,短则几年,长则一辈子,就game over了。下辈子?见鬼去吧,谁知道有没有下辈子。这辈子?没有互相嫌弃,老死不相往来,就阿弥陀佛了。哪怕命运多舛,偶尔看走眼,遇到一花心渣男,还要为了面子和孩子委曲求全,装作大度地道一句“且行且珍惜”。

可偏偏青丘的白浅上神和九重天的太子夜华用三生三世的纠缠,谱写了一曲旷世绝恋。委实是对我们这些凡人们的实力打脸啊。铮铮誓言,犹在耳旁:

“你若负了我,那些誓言便不算数了,我会弃了你,永不相见。”

“我绝不负你”。

誓言是否可信,时间是最好的证明。诚然,毫无恋爱经验的夜华姑父,这情话说的也是没谁了,把白浅姑姑撩得神魂颠倒。事实证明,姑父不仅无师自通就会撩妹,难得可贵的是,这四海八荒之内,深情专一,非夜华姑父莫属。

第一世。青丘狐帝白止幺女白浅,还是个年轻的女娇娥,整日与四哥混在一起。爹娘宠,哥哥爱,外加折颜上神的护持,颇有些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这女娇娥既不知愁滋味,也不识情滋味。虽然家世丰厚,地位尊贵,但是爹娘也要忧心没有一技之长,恐怕难以嫁出去。于是,女扮男装,改名换姓为司音,拜在了四海八荒声名显赫的掌乐司战之神墨渊门下学艺。那时,九重天太子夜华尚未出世,其魂魄沉睡在一株金莲之中,由墨渊上神养护数万年,司音也颇为喜欢照料这株金莲。冥冥之中,为第二世的感情和故事展开,埋下了伏笔。


第二世。司音神君已经历劫飞升为上仙,并换回女装,守着等待师父醒来的执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七万年来,用心头血保师父仙体不损。也是为了师父遗愿封印东皇钟,反倒被擎苍种下封印,落入凡间。墨渊上神魂飞魄散之后,夜华觉醒并借体出世。为了去凡间降服擎苍坐骑赤炎金猊兽,受伤并遇见了同样落入凡间的白浅上仙,此时名唤素素。夜华第一世的记忆被唤醒,遇见素素,仿若找到了一件自己丢失已久的东西。拜天地、入洞房,虽然此世是仙凡恋,他们也过出了凡人生活的日常。隐居山林,不为功名利禄所累,只求妻儿在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是一种极美好的生活,并非神仙就不向往。认真的夜华君,不动情则已,一动情就惊天地,用江山换美人也无怨无悔。夜华君用心良苦,上防天君,下防素锦,还要逃过无数双天宫的眼睛,也无法避免悲剧的发生。夜华和素素虽然相守在一起,还有了孩子,却触犯了天规,每天都过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很不开心。流尽了泪水,绝望的素素,诛仙台一跳,结束了这一世的纠葛。


第三世。素素跳下诛仙台,恢复白浅的正身,历经第二世情劫,飞升为上神,并成为青丘女帝君。不论年岁,还是辈分,都是备受尊敬的。当然,更重要的是,号称四海八荒第一绝色的白浅上神,在第二世的时候,就阴差阳错的与九重天的太子夜华定了婚。两人年龄整整相差九万岁,从未谋面,也并不记得第二世的往事。可是,命中注定的姻缘,生生世世的纠葛,逃也逃不掉。有情人总是要经历些磨难,才能终成眷属。这一世,是实实在在的“仙侠恋”,也是门当户对的姻缘,在一起,才是众望所归。


三生三世,沧海桑田,无论历经几世劫难,唯一未变的是,情。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对于“情”最好的隐喻是“桃花”。“正是桃花盛开的时节,十里桃林十里桃花,漫山遍野的灼灼芳华”。这三生三世的累世情缘,就像那十里桃林的漫天桃花。花开正艳,一望无际,多少人觉得这十里桃花美不胜收啊。最是桃花惹相思,有多少痴男怨女在其中流连忘返啊。

当然,免不了也许会遇上几朵烂桃花,切莫让烂桃花煞了风景。看我们白浅姑姑和夜华姑父也分别遇上了几朵烂桃花,这对“姐弟恋”最后才看清了彼此的真心。烂桃花都是过眼烟云,好的爱情最终会被两情相悦的人所拥有,单相思注定无法长久。灼灼桃花,虽有十里,取一朵放心上,足矣。你心上的,是哪一朵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