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一望田野 望一望天空

疲倦的白昼垂向黑夜,

喧闹的波浪起始静息。

夕阳西下,而月亮

沉思地在苍空浮行。

岑寂的山谷在聆听

平静的小溪的潺鸣。

幽黯的树林弯着身子,

在夜莺的歌声中微睡。

河水侧耳倾听呖呖莺啼,

亲热地同沙岸叨叨絮谈。

而在河面上,轻轻地漾起

芦苇快乐的簌簌的声响。

这首诗叫《夜》,是俄国诗人叶塞宁所写。选自于叶赛宁的《望一望田野 望一望天空》插图珍藏版诗歌。叶赛宁是我之前一直就很喜欢的一位俄国诗人,看他的诗特别有感觉,一口气把这本书看完,酣畅淋漓,久久沉浸在诗歌的情感中,不可自拔。

叶赛宁是个才华横溢的浪子,“卓越的诗歌才华和不可救药的流氓品性混为一体”,他一生短暂而灿烂,放荡不羁爱自由。他结婚三次,有过许多情人。叶赛宁和大十几岁的舞后邓肯结过婚,和列夫托尔斯泰的孙女结过婚,死后还有一位女子在他坟墓前殉情。叶赛宁仅三十年早夭,让人扼腕叹息。

叶赛宁被誉为“乡村最后一个诗人”,是20世纪俄罗斯伟大的抒情诗人。叶赛宁是一位伟大的独创性诗人,意象新颖独特,节奏感和音乐性强,形象鲜明,意境隽永,充满着珍藏、深挚、细腻和丰富的情感,具有强烈和醉人的艺术感染力。叶赛宁擅长描写俄罗斯农村生活和大自然秀丽的景色,他始终留恋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这是叶赛宁其人其诗的悲剧。

夜 ——叶赛宁

河水悄悄流入梦乡,

幽暗的松林失去喧响。

夜莺的歌声沉寂了,

长脚秧鸡不再欢嚷。

夜来临。四下一片静,

只听得溪水轻轻地歌唱。

明月撒下它的光辉,

给周围的一切披上银装。

大河银星万点,

小溪银波微漾。

浸水的原野上的青草,

也闪着银色光芒。

夜来临,四下一片寂静,

大自然沉浸在梦乡。

明月撒下它的光辉,

给周围的一切披上银装。

叶赛宁想象力丰富,有着诗人特有的敏感和多情,他写爱情、亲情、友情和对祖国故土深深的热爱之情,诗中所写的情感袭人灵魂,摄人心魂。叶赛宁的诗歌质朴深情、宁静优美、清新自然、飘逸潇洒。叶赛宁的诗作写美人、写美景,充满浓郁的异域异域风情。“我的心散发着矢车菊芬芳,绿宝石在胸中闪亮,我拉起手风琴,为你那双碧蓝的眼睛歌唱。”

我的生命——叶塞宁

仿佛我的生命注定陷于苦海,悲痛和忧郁,阻塞了我的进路,

仿佛我的生命永远失去了欢娱,忧郁和创伤折磨着我的胸怀,

仿佛我的生命蒙上了悲惨的命运,仿佛我的生命蒙上了沮丧的命运,

生活中我忍受了种种痛苦和心酸,心灵由于忧郁和悲痛而憔悴纷乱,

烟雾迷蒙的远方预兆着幸福和喜悦,我迎去——听到的只是叹息和泣声,

突然,巨雷隆隆轰鸣,

我那美妙的甜蜜的幻想全归破灭

我识破和领悟了生命的欺骗,

不再埋怨自己沮丧的命运,

心灵不再苦溺于忧郁和创伤,

谁也莫能相助——对于我的痛苦悲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疲倦的白昼垂向黑夜,喧闹的波浪起始静息。夕阳西下,而月亮沉思地在苍空浮行。岑寂的山谷在聆听平静的小溪的潺鸣。幽黯的...
    幸美人阅读 665评论 0 2
  • 疲倦的白昼垂向黑夜,喧闹的波浪起始静息。夕阳西下,而月亮沉思地在苍空浮行。岑寂的山谷在聆听平静的小溪的潺鸣。幽黯的...
    幸美人阅读 534评论 1 2
  • 今天收到了一条短信我们的银行贷款下来了以后每个月要还款近万元加上还有半年的车贷终于眼巴巴的成长为最穷的阶级成为了百...
    承谦阅读 340评论 0 0
  • 站岗值班互望,守园护甸相逢。 任它酷暑热来攻,郁郁葱葱自重。 草地飘黄盼雨,柏裙舞绿招风。 日光浴叶待枫红,摇曳生...
    珠江潮平阅读 226评论 34 29
  •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儿。在父母的眼中,我是他们永远牵挂的宝贝。在我出嫁的那天,我的父母就特地吩咐我的新郎要好好照顾我。...
    与你看海听风1阅读 73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