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中对欧洲文化的影响

希腊神话中对欧洲文化的影响

西方文化指的是最初形成于南欧、北欧;盛行于西欧、北欧、北美、澳洲的文化,包括西方世界中共同的标准、价值观、风俗等。古希腊文学持续时间近1000年,是整个西方文学的源头,也是欧洲文学的第一个高峰。希腊神话是一个广阔浩繁的系统,支脉派系庞杂,传说故事众多,并不完全一致。但它具有明显的家族色彩,包孕着一条血缘的纽带,存在一个基本脉络,大体可分为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大部分。

以血缘为纽带的神系

古希腊神话中的神系最显著的特点是全部有着血缘关系,尽管有着庞大的支脉,但最终维持整个体系的即是血缘,在古希腊神话中,始祖神名为卡俄斯,代表着混沌也就是一切的开端,卡俄斯的产物是希腊神话中的第一代神祇,包括:盖亚、厄洛斯、倪克斯等人。厄瑞玻斯和倪克斯结合,产生了埃忒耳和赫墨拉,盖亚又单独产生了乌拉诺斯和蓬托斯。而盖亚又与乌拉诺斯生下了十二个泰坦神其中包括克洛诺斯和瑞亚,这是第二代神而克洛诺斯和瑞亚结合生下的即为希腊神话中的主体第三代神宙斯、哈迪斯、波塞冬、赫拉等人,如今的奥林匹斯十二主神除去宙斯等人又有宙斯与赫拉的孩子,如阿波罗、维纳斯等人。这些神之间或多或少都会有着血缘关系,这就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与中国神话中的禁欲思想不同,希腊神话的家族色彩就代表着欧洲人性的解放。

文学的来源取自于神话

希腊神话中分为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其神话中的神祇也像人一样,有情欲,有善恶,有计谋,互有血缘关系,都是人格化了的形象。如宙斯就经常下界追逐引诱凡间女子,而他的妻子赫拉则妒忌心极强也会去迫害她的情敌。但神仍然是有着至高无上的力量和地位,其中地位最显赫的神是居住在奥林匹斯山上的十二个主神。而英雄传说中的英雄都是神和人所生的后代,即半神半人,具有过人的才能和非凡的毅力。英雄传说以不同的家族为中心形成许多系统,主要包括赫拉克勒斯的传说,忒修斯的传说,伊阿宋的传说等等。希腊神话是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内逐渐形成的,神的性格和职责以及故事情节都有发展变化。可以说古希腊神话是整个西方文学的源头,后世几乎所有的作家都曾从古老的神话中汲取养分。



纪录镜头传达的情感——评析纪录片《北极的眼泪》

节目取材是在位于北极的屯格拉,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极的冰川不断的融化,北极熊的栖息地受到了严重破坏。而随着温度的上升,人类的生活也受到了影响。12年后的重访屯格拉,当地的居民在泥石流中遇害,由此可见全球气候变暖后人和动物面临的灭绝性的危机。

镜头记录情感

这部纪录片的镜头很单调,但每一个的镜头都被拍摄者赋予了情感,所以这不是一部以上帝视角理性看待的一部纪录片,其中包含了对人类的反思,镜头中北极的夏天已是满目荒凉,流水潺潺,地上水汽腾腾。一只北极熊趴在干旱的荒漠中疲惫地喘息……因为地球温暖化,地底的永久冻土层悄悄融化了,随之而来的是地下浅层渗水、地表塌陷、地面干涸,没有了北极的动物们赖以生存的食物。北极熊没有足够的食物囤积,数月的饥饿甚至让它循着食物的香味找到被重重铁丝网围住的拍摄基地,对着一网之隔的装有剩饭剩菜的垃圾桶使力拱鼻,向人们乞讨着残羹冷炙。可出于顾虑,那些人并没有把食物递给网外的北极熊,而是小心翼翼地走到网边,提起垃圾桶回到了屋里。网外北极熊仍在用鼻拱着、用爪挖着网下的松土,为了那难得一见的食物。其中一个西方人的猎枪响起,惊得北极熊立刻转身逃走。它无力的走在融水相间的荒凉大地上,而下一个镜头是它与它的两个幼崽一前一后地步行,旁白响起,说如今一只母熊和两只幼熊已非常罕见,营养不良让多数母熊选择了只生一个孩子,也因此,不知道这对母子还能撑上多久随后,这一连串的镜头触目惊心,这部影片所记录的是人类的罪恶,自2008年起,北极熊陷入了灭绝的危机,如果地球温暖化仍在持续,那么在五十年内将有近三分之二的北极熊消失,而同样生存在地球的人类又会何去何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