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速则不达

老唐

微信公众号:笔尖情怀


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写长文了。写的都是零零碎碎的小短句,用备忘录。在走路的时候,在吃饭的时候,在坐公交的时候,在睡不着的时候。

每一天,我都会惦念,我今天又没有按照年初时候承诺的那样,每天写一篇文章。有一点内疚,有一点失落,有一点无力。

这近一个月没有写文的感受就是,持续产出,真的太难了。

难在哪里?

一、感觉没有自我了

我数了一下,我总共关注了32个微信公众号。其中包括人民日报这样正统的媒体,每天的早读和夜读真的很好,都是原创作者的产出;还有十点读书,视觉志这样以分享为主的阅读平台,以前几乎每一条都会看,现在只看七言和拾句;以及大忘路,阿司匹林博物馆这样的自媒体,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大忘路的推送,不那么矫情,还讲粗话;还有就是几个企业的订阅号,剩下就是朋友同学自己开通着玩的。

整个这些,曾经占据了我很大一部分时间。我像是快要渴死的鱼一样,拼命游向海洋。每一条推送,点开都会很认真的看,看到特别赞同的地方还会复制粘贴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保持着这样的习惯。

我天真的以为,看多了就会写了,看多了就有灵感了。后来却发现,越来越难写,越来越难有像一根杆一样立在那里的思想。

怎么说呢。

就像奇葩说,辩题的正方反方,其实在大多数时候是没有严格分明的对错的,因为每一条线都可以摸索出一个正确的方向,无论是感性的,还是理性的。顺便说一句,我是奇葩说的死忠粉,每一期都要追的那种。

很多时候那些辩手们说出来的,不一定就是他们的价值观。但是,他们必须通过自己所说出的话去起到一个说服的作用,说服观众站在自己这一边。而我们,就像一根皮筋一样,被扯过来扯过去。

看到现在不知道你们看明白没有,他们忽悠的就是观众啊,曾经我还很认真的选一边站,就像我复制粘贴的那些有道理的话一样。都是自己入戏太深,用别人的观点在冲击并且影响你自己的思想,被影响之后还不自知,因为你就是觉得它有道理。多可怕。

很多文章也是,巴拉巴拉讲了长篇,看完发现,这里面的思想甚至很多表达跟很多原著文章都是撞车的。真的应了那一句,撞衫不可怕,谁丑谁尴尬。同样,表达不到位,也不是一个层次。

像高中看安妮宝贝,那时候都要跟着书里的人抑郁了,代入感真的太强,看的太过于入神。没长大的那会,感性比较多一些。现在,理性比较多一些。

玩手机真的好累啊,可是不玩吧我们又没办法去获取外界一手信息,但是真的好累啊。所以我决定,从今以后不猛玩手机了,该卸的卸载,该删的删除。认认真真去感知一下你每天上下班遇见的那些人,那些鸡毛蒜皮,那些人间烟火。

   二、感觉无望又无力

我知道你们对我的期望,就是因为我知道,所以我越来越没有了之前的洒脱,总感觉是在负重前行。所以这一个月,我每天晚上都在想,以前那些诗啊是我写的吗?居然还能发表?怎么那么白莲花?现在怎么就写不出来了。(手动.黑人问号脸.jpg)

大学的时候忙,一群傻白甜跟着拥着护着。忙的值得!因为现在看来,那是青春,那是最壮丽的时光,那是最美好的回忆。

现在也忙,忙着工作,上一份策划案还没写完,下一份赶着急着要的方案又来了。加班无味。跟所有刚刚毕业快一年的人一样,知道总有未来,但不知道未来在何方;知道要努力,但不知道努力的意义在哪里;知道要吃苦,但不知道吃苦的尽头在哪里。

为了让父母过得更好吗?可是现在基本也就能养活自己。为了梦想吗?刚毕业那会的冲劲好像真的已经消失大半。为了买房吗?别闹了,这事什么时候才能轮得上你。

引用一个人说的话。

C姐说:“没做过自媒体的人永远也不会懂,我们每天找素材写文输出是一种怎样艰辛而巨大的劳动和付出!既要考虑观点新颖,又要考虑故事好看,经常写了一遍不满意全部删除又写第二遍,别人在逛街我们在写文,别人在娱乐我们在写文,甚至别人在睡觉我们依然在写文。一篇文章的背后,是在海量的讯息中寻找素材、寻找写作角度与切入点、再组织语言进行表达、兼顾观点与可读性,还要排版配图,甚至录音或配乐,当一篇有声有色的文章发出之后,我们根本来不及欣赏这个成果,因为还要赶着撰写第二天的推送。”

是的,很多自媒体人都是在这样消耗自我消耗身体。

可惜,我连自媒体人都算不上。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也让我自己失望了。

空闲时间我就是这样一个丧的状态。工作的时候,超认真的,看到脚踝一坨血才知道被蚊子咬了。教你们get一个新技能,被蚊子咬了很痒的话可以用自己的口水涂一涂,就真的不痒了,屡试不爽。

有朋友觉得我现在的工作有点浪费我的才。首先谢谢你们觉得我有才,放心,我还没有放弃每天看书的习惯。既来之则安之,从开始到现在我都是这么告诉自己的。没有一步登天的成功,我对自己现在这份工作比较满意。虽然离家远,虽然没朋友,虽然未来很迷茫,但走下去,就应该没错。

看,灌鸡汤我可是在行的。你要是有什么想不开的想不通的,找我啊,我来开导你,肯定让你笑着走。

最近在画一幅油画,听的也是古风纯音乐。纯粹就是为了静心。我希望这段时间的静心努力可以让自己在工作上的技能上一个台阶。

善始善终。

我就是这样,做什么都要做好的一个人。如果我觉得值得,即使慢,即使时间长,也没关系。没错,说的就是我现在的工作。


要努力工作啊
那也是对自我的一种肯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