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为什么要有一次特别的经历

  • 写在前面:
    日子过得飞快,还有一天,弟弟就大学毕业了。

想起两年前的差不多也是现在,他说跟我他骑车从武汉回重庆。然后他就真的去做了,让我想起一句话,“少年意气强不羁。”

而今再翻看他当时的骑行日记,仍然感动。骑行并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情,但当我们真的离开大学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很难再有那样纯粹的冲动和热血去做一件仅仅只是特别而没有其它回报的事情。

回头看,他也一定会感谢那个时候的他自己吧,去做了这么一件事,虽然经历了重重艰难,但他最终发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以下是他当时的日记原文:
作者:王二小(哈哈,这是我俩的昵称)
时间:共7天半,其中骑行时间72小时
里程:武汉汉口至重庆巴南,经318国道,共72个小时
最高时速:58.2km/h 最低时速:14.8km/h

走之前同学一直在劝我,就放了这么几天的假(总共20天),不要折腾了,赶紧的,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刚训练完,回家好好的休息,开学了又是一学期呢。

他们其实是真的不相信我会干出这样的事的,但我就是上路了。回学校的那天特别的累,中午吃了散伙饭后就感觉人不舒服,回去晚上在宾馆就开始发烧了。去店子里拿车的时候其实我是犹豫过的,我怕感冒会越来越重。但是强总好不容易下了决心跟我一起走这一趟,现在打住就有点太扫他兴了。车上其他的配件之前就选好了,走的那天装就好了。我们最后选的是捷安特骚红色660,当时没多想,就是觉得便宜,后来骑出来感觉还好。

很多的事情不去做,你听的只是别人的经验。我们两个其实都很少出学校,武汉的路根本不熟,7号在武汉骑上318国道的时候就骑了3个小时,才骑不到30公里。后来看其实速度真的好慢。第一天上路,还特别的兴奋,我们都是边走边拍,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可能人都会经历喜新厌旧的这个过程吧。第一天骑得很慢,武汉到潜江,才走了150公里。当晚住在潜江,也发烧的。本来和三九感冒冲剂说要忌酒精的,还是和强总喝酒了,简单的庆祝第一天的旅途。

1.jpg
2.jpg

我以为第二天走不了的,没想到第二天起来居然没烧,冲剂伴面,继续走。第二天比较快,出潜江的时候遇到一个到荆州上学的,跟我们骑了一段,把他累惨了。他说骑长途不是我们这么骑的,后面肯定会很累的,他说照我们这么骑,当天能到宜昌就不错了。那天我们不仅到了宜昌,还出宜昌宜昌在山里骑了20多公里。

我们两个就是不信了,不就是骑嘛,累嘛,在学校不也是这么的玩的嘛,没什么大不了。刚出来那两天天气还很好,阴天。有风无太阳还不闷。后来的几天天气一直不好,第三天小雨,第四天大雾,第五、六天都是下雨,最后的两天就是暴晒。
想起


3.jpg

(这张有亮点,哈哈哈哈哈哈)

出宜昌就开始翻山了,第三天左边的膝盖就有点疼,我以为是因为之前受伤后被累的复发了,后来有个山东的骑行大叔告诉我是太用力了,该变裆就要变,不能用蛮力的。听他的建议后来果然好多了。大叔一路跟在我们后面说要跟上我们,只是后来一直就没发现他的影子。那天还在路上遇到一队老头,60多岁的样子准备组队骑西藏,他们速度虽然不快,但是不休息一样的骑跟我们一样的路程,从心里服他们,姜还是老的辣。

那天翻山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慢,才骑了120公里。以前坐大巴的时候走过那条路,但是真没有会感觉上个山那么的难。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山上到了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为啥那么慢。应了那句话“要致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第三天傍晚下榔坪镇的时候看到最险那段下坡路上,立了个碑,纪念筑路英雄。想想20年前在那种绝壁上,没有大型机械,修那条路会流多少血。

4.jpg
5.jpg

之后的一天上野三关。本来就觉得只有40公里,骑到野三关镇上再吃早饭。我错了,没有事先了解好就上路了。我两个早上5点半出发的40公里的陡坡我们骑了6个小时。简直跪。还好有昨晚剩的4个蛋黄派,不然就要在路上啃草了。那天在路边的面摊吃了一盆面,还是没有感觉吃饱的感觉。那天后半程就不爽了,大雾里夹着很大的水珠,穿雨衣热,不穿一身湿透。更要命的是下山是下坡,雾大路滑,我们两居然敢直接把30公里的山路直接放到底。有时候在路上的时候并不会怕,事后在回过头来看,才会一阵阵的后背发凉。

6.jpg

从恩施到利川的路是这一路最难忘记的。那天从半上午就开始下雨,本来在恩施说再下雨就不走了。爬到半山才下,已经来不及了。一点过吃午饭的时候一身就湿透了,一阵阵的寒意从脚下往上传。那时到利川市里还有60公里的样子,想停下来,又有点不甘心。最后决定继续走。

那其实是个严重错误的决定。我们都不知道那60公里是最险的路,下午雨也下大了。下午刚出镇子的时候就遇到了一起车祸。先是上山,雨大雾大,山不见顶,我就知道往上走。快上顶的时候强总说冻的不行了,前面有镇子就住了吧。我们又错了,那顶上基本没有住的人,那来的镇子。一路偶有豪车开过去,溅的我们一身水。只是有一次,有辆君威慢了下来,而且我还能清楚的能看见车里有人在拍照。那段路是最险的路,边上就是绝壁,一边垂直到路,一边垂直到山下的河谷,路一直沿着路延伸到隧道。那天可能我们是被冻傻了吧,隧道里灯都没有,我两个进去居然没开灯。摸黑骑了两公里。晚上我狠狠的点了三个菜,喝酒的时候我问强总怎么没开灯,他说冷,不想拿。好吧,我是冷的忘记了。他边喝边聊,说我还真是不怕死,要不是看我一直在骑,他自己估计早就坚持不住了。其实我想说,你丫不是一直骑我前面的嘛。

强总说明天4点起,要是起了在下雨不走了,坐火车,没下就接着走。结果那天早上没下雨。那天走石柱我们只知道要走省道换另一条省道,要翻个山。出利川市时还好,虽然被那些人当猴子一样的看,路还平。只是开始上山我就跪了。爬了半天,要到中午的时候才上顶,山上气温最高19度,手都冻青了。后来才知道是七曜山。还好之前有经验,知道带那种带气的大瓶的饮料,又解渴,还可以补充血液的糖分。下山的时候就感觉手上有一股股的热气飘过,那种感觉太好了。那天我也是觉得我两个是疯了,下山走到一半,直接问了个老乡,走了条小路。我们也不知道前面能不能走,卫星地图上没有,还在那山上,过饭点了看到的除了山就是树了。人一饿了,做事就认真了,那时我们就是一直闷着往前骑。后来到了冷水镇看见高速路,才知道方向没错。在地图上一看,才知道冷水已经是重庆石柱境了。那种心中的狂喜。

在那边山上,估计海拔有1500米。因为看见玉米才刚开花。山上的小朋友一眼就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一身脏兮兮的,对所有的外来事物都好奇。往石柱县城走的时候,下坡的20多公里一直在下雨,又是复制昨天的模式。冻成狗,下坡就是拿命在玩。晚上在旅馆里一直打喷嚏,发烧。我没讲给强总。他看天气第二天天气阴天,地图显示石柱到巴南有240公里。他准备暴骑240公里。如果是平原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忽略石柱到丰都中间还有个海拔2000+的方斗山。在镇上吃早饭的时候,6点刚过,店家是两个比我两稍的两姑娘,很好看。但是我把早饭拿了去外面吃了。强总问我怎么不在店里吃。“你觉得大清早的我看看着两美女还有心情吃馒头么。”

8.jpg

快中午的时候我们就在丰都吃饭了,为了走江北还是江南闹的不开心。我坚持江北。他说地图上没,我不相信地图。最后他气鼓鼓的一个人先从江北走了。我赶了半天也没追上。后来证明我是对的,江北路确实近些,大车也确实少些。到涪陵就下午4点多了到重庆还有140多公里。连条腿也开始罢工了。出城没多远我们就住下了。那个地方也是各种的邪门,晚上没住安心,就感觉没安全感,之前虽然也是住旅馆,但也从来没有那种感觉。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就是爱折腾。下次,我还是会上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时间:45分钟 阅读遇到的困难:还好 阅读有什么收获:我便开始思考一些更重要的问题:我们是不是已经丧失了在公共...
    Charoline妞妞阅读 140评论 0 0
  • 当下,全文阅读,主题阅读以及单元整体阅读在专家名师的引导校越来越得到众多老师的认可。很多老师在阅读教学时,由一篇课...
    郑国永阅读 178评论 0 0
  • 今天老谈我想聊一个有趣的话题,这个话题要从一部电影说开。无敌肌肉男史泰龙年轻的时候主演的《第一滴血》系列,里面男主...
    5219cb568256阅读 412评论 0 0
  • 觉察日记一则 周六为两位来访者做咨询(同事和朋友的孩子),主要针对婚姻家庭和亲子关系,探索过程中发现两位都应为...
    小窗寄语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