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六要诀写评语,学生肯定喜欢又受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期末,我布置了一道自由选择的作业:让学生在寒假里给我寄一封信,谈谈看了“素质报告单”里的评语之后的想法,给我的评语写“评语”。寒假开始后,我便陆续收到了一些学生的来信:


陈国理:老师,我很喜欢您的评语!妈妈看了也特别高兴,还把评语读给我听,抚摸着我的头说,明年更要努力,争取得奖状。她还突然跑出去,告诉邻居,连我也害羞了。老师,您的评语给人看了很舒服,您的评语就有这个价值!

——我想,我的评语之所以对国理和他妈妈有所触动,不是文字的华丽,不是概念化的套话,而是评语所评的是一个真实的“国理”,有着实际生活与学习中的优缺点,字里行间交融着我的赏识和激励。后来,国理妈妈见到我说,在我之前的班主任写的评语总是干巴巴的几句,看上去是写给“国理”,要是拿给其他学生好像也行。这让我更加明确了写评语的一个要点:内容要有针对性,表达要有人情味,评出个性化,切不可人云亦云,千篇一律。

评语写作要诀一:

评点切忌概念化,内容追求针对性

 二

卢芙蓉:杨老师,您写的评语我都保存着。特别是读第七册的那次,我看了很快乐。我特别喜欢其中的那句:“老师很喜欢一种花,叫‘芙蓉花’,就是河里的荷花,虽然平常,但是纯洁、美丽!老师也喜欢四年(5)班的芙蓉……”老师,您是把我比作“芙蓉花”吧!我也听人说“芙蓉花”很好看,我是没有它那样好看的,但是我一直记得这句话,这句话也是我从一年级到现在最喜欢的一句。在第八册的评语里有一句说:“你组长工作干得不错,人也谦虚!”老师,其实我也会骄傲的。您还在今年的评语里说,有一次和我聊天很愉快,您还记得,我也记得。那天,您是问我小组长工作情况,让我对小组成员进行评价,当时我既紧张又激动。

——卢芙蓉会一直记得那句话,或许在于它是一个富有联想情趣的比拟,或许在于它含蓄地表达出了我对她的赞美……不管怎样,我觉得,如果教师能有意识地把评语写得生动形象些,让它具有一种语感上的张力,那学生的感受常常也是不一样的。或许我所写的这个句子在大人看来平常无奇,可我落笔时,它就是那么自然而然地流露了出来。芙蓉记住了它,我知道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她从中体会到的那份情愫,正是我在平时一直关注她的那种感觉——老师至始至终“看着”她。

由此,我认为,写好评语,让它触动学生,功夫其实在评语之外,也就是教师要投入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去,和学生要有“共同”的生活和情感的积累。否则,评语再华丽有韵,抒情再恳切强烈,学生读了反倒是空洞虚伪了。

另外,我也挺喜欢在评语里记录师生曾有过的接触与交流的那些细节,芙蓉在她的“评语”末尾提到的,正是我所意料与盼望的。

评语写作要诀二:

表达需要真感情,语句更应形象化

陈丽:老师您写我的评语真准确,爸爸看了也这样说。您把我的爱好和心事都写到了,我感到高兴。不过有一点您可能不大了解,您说我爱帮助人,其实这是您凑巧看到的,我还时常打人骂人,不怎么会帮助人的。我知道您是希望我乐于助人,改掉打人骂人的坏习惯,谢谢老师,我会努力的,不然我就对不起老师的表扬了。

您还说我的读书笔记和跳舞都好,那是因为我对这些都蛮用功的。这学期让我感到特别开心的是美术成绩得“优”了,以前都是中、良、良上这些。美术让您教后,我对画画也很感兴趣,您好多次在班级里展示我的美术作业,我越来越想画了。

——陈丽说我评语写得准,我感到欣慰。其实,去了解每个学生的爱好与心事,也是我所乐意做的。很多时候,了解这些,比关注学生的学习更能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我也知道丽丽会打人骂人,但我在评语里没有直言不讳地进行所谓的教导,而是有意改变了表达的内容和方式,写我有一次看见她帮助别人的情景,虽然只是平常小事,但是,我说老师喜欢这样的陈丽,为这样的她感到高兴。现在陈丽主动坦白不足之处,我能体会到她内心的道德冲突和对我的信任。虽然这个结果预先并不是我所能掌控的,也并不一定就会出现,但是评语的这种委婉的、换个角度的写法却是我可以也应该去努力的。

评语写作要诀三:

提醒不足须委婉,指出方向应明确

李林:老师,您说我比以前积极自信,没错,这都多亏您常叫我回答问题。您说我的作文进步较大,这也有您的功劳,在作文讲评课上,您总是提起我的好句好段,尤其是期末复习,您还表扬我的两篇作文写得很有真情实感,并念给大家听,我真是快活……现在我都喜欢记日记了。您一直提醒我要注意自己的“字”,非常感谢您在评语中给我的建议,我会把字写小些,让字距分开些。我已经去新华书店买了您说的字帖,认真练练。

叶祖品:杨老师,您说我上课回答问题很主动,这可能是我的第一个优点。您还说我课外书看得少,影响了我的知识面,所以今年我要多看些课外书。其实您和有些同学在课前为我们读的那些文章我都蛮喜欢的,只是我还不主动去找书看,寒假里我首先完成这个任务,去买了三本书好好看。您说我的思考能力很好,您说很对!我要保持这几个优点,改正缺点。

——看了李林和祖品的“评语”,我想说,教师的评语不管怎么写,关注学生的优点和不足,应该是重要的。“有的放矢”的评价与“对症下药”的建议,不但拉近了师生距离,而且还能使学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如此方能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老师是真正了解他的。这就要求教师除了在日常教学生活中多靠近和注意学生之外,尤为关键的是必须及时记录每个学生的个性化的信息和典型化的表现,比如可以把最能体现学生个性、心理因素的作文、日记等资料收集起来,坚持写教育随笔,记录学生课堂与生活中的言行事迹等等,这比单单的为上课而上课,为改作业而改作业要来得有意义。李镇西的《爱心与教育》更是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这一点。唯有平时的“工夫深”,才能有写评语时的“下笔如有神”,否则,难免会像有些教师那样对学生感觉模糊,不是随便挤几句敷衍了事,就是言不由衷,文不对“人”了。

评语写作要诀四:

搜集表现要及时,记录细节须典型

黄松:杨老师好!您的评语充满了激励和真诚,从您的评语中总能看到一个上进的有朝气的“黄松”,读着读着就如同和您面对面地聊天谈心。您的语句好像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使我不知不觉地把“报告单”拿起来看了又看。不仅仅是“报告单”上的评语,还有大作文、日记本上的评语我也很喜欢!只要等到发这些作业时,我都盼望着您能在上面多写些,这是我的心愿。老师,对您的评语,我最想说,它能让不开心时的我变得开心!

——我喜欢写评语,包括作文、日记、作业本上的各种评语。黄松的这段充满愉悦感的话更坚定了我的这份喜欢。我总觉得,评语的优劣不在于它的长短,而在于它能否带给学生快乐、激情、思索、自信自强,以及对教师心灵的向往。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而这种努力更多的是体现在教师对学生感情的潜移默化上。文为心声,学生表面上读的是教师笔下的长短文字,实质上是体味着教师心中的浓淡情感。如果对学生没有情感或情感淡漠,那评语也就会只剩下干瘪枯燥的文字或虚情假意了——当然,教师不是自己评语的评判者,学生才是,而且永远是!

不要说我不沉稳,黄松的这段“评语”也让我高兴,因为没有什么比学生的真心肯定更让我高兴的了。或许正是因为时常能收获着学生这样的反馈,所以我对抒写评语乐此不疲,它已不只是文字的耕耘,更多时候是心与心的呼应与关照!

评语写作要诀五:

赏识更能表达爱,激情总会激励人

春萍:老师,您说给我写评语很高兴,我也想说给您的评语写“评语”,我也很高兴!您说我有潜力,有洞察力,这使我有了自信心。我本不想把“报告单”拿给妈妈看的,因为以前您曾在“报告单”里给妈妈提意见,请她不要老是讲我这不行那不行,对我要多鼓励。妈妈看了也没说什么。我想妈妈可能听不得您对她的“批评”。可这次姐姐一把抢过我手中的“报告单”说:“你老师是不是又写妈妈要信任要支持你呀?”当时我就担心妈妈会骂,可是妈妈看了过后却微笑着,还激励我了……我要向您说声谢谢!因为您使妈妈开始不再说我的缺点了。您说我是一个有潜力的人,我有些不理解,但我把评语看了又看,想了又想,又有些理解了。

——春萍妈妈向我询问过几次女儿的学习情况。每次总当着孩子的面说她懒惰、不自觉、没优点等等,春萍也为此感到难堪、自卑,甚至气恼,在日记里也时不时地表露出来。其实我也清楚她妈妈是关心她,希望她学习更加好些,只是这样的“关心”不但于事无补,而且还影响了母女间的感情与信任。正如春萍在“评语”中提到的,她都不愿把学习情况包括“报告单”、考试成绩等向妈妈汇报了,即便我在评语里一直肯定她的进步和“闪光点”。

为此,我除了私下里同她妈妈交流意见,让她对孩子多些宽容和赏识之外,就是利用平时尤其是期末的评语,将春萍的烦恼和渴望同她妈妈内心的真正用意作一番情理交融的沟通,这既是给春萍看,也是给她妈妈看,它在评价春萍的同时,也对母女俩感情交流与疏通起了纽带的作用。现在,从春萍的“评语”里可以看出,我的评语达到了这个效果,不过即使没出现这个效果,有些学生来也是很需要教师写出这样的评语。

虽然有些效果不是教师能绝对把握的,但是要不要这样做却是教师应该可以控制的。

评语写作要诀六:

沟通学生与家长,家校互动化隔阂


结束语:学生的“评语”,让我在寒冷的假期里体味着一阵阵花开的暖意。虽然我收到的并不是所有学生的“评语”,但我知道,教师“写”评语时的用心,才能有学生“读”评语时的用心,将心比心,惟有教师的真情实感,方能触动学生那“童心童语”的表达欲望。而让学生给评语写“评语”,更是由师生的单向交流变成双向沟通,让教师有机会了解自己写的评语学生看明白了吗?理解了吗?学生觉得恰当吗?同时也给了学生一个自我认识、自我审视,以及将情感和体验化成文字的突破口,这既能实现师生之间认识和感情的反馈,又能达到一次平等民主的心灵对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