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老师的支教日记 (下)

这世上有千万条路,只有我们走过的那一条,才和我们的生命发生了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要讲的,是我支教的日子,那一段跟新疆、库尔勒有关的日日夜夜。

题记:每一年,都有这样一群刚刚本科毕业的学生,选择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开始一段“用一年不长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人生旅程。他们在新疆、西藏、四川、内蒙古、甘肃等地留下了属于自己与学生的独家记忆。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志愿者,冗长而又富有特殊意味的称谓,就这样悄然间成为尚处在青春慌张中我的新身份。


相关链接:小王老师的支教日记(上)

                   小王老师的支教日记(中)


27.女神老师两三事


(1)

写着写着,那些有关生活的点滴就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

想起了很多过往,不过支教团成员之间最有趣的故事,还是小刘身上发生的。如今想来,我与小刘相识于学生会,也已是五六年的时间了,估计下次见面就得是给人家随份子了。

印象中的她是个乐观的姑娘,白白的,个子很高也很匀称,被她的学生们尊称为女神老师。

记得一次,大家一起去逛街。到了地下通道,预定好各自行动超市碰头,而我去办理宽带上网入户,小刘去取钱。

半个小时后,从大厅出来的我发觉站在一边的小刘眼眶红红的,便急忙问她怎么了,见我关切的询问,小刘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啜泣着说道:“刚才有个人要偷我的包,被我发现了,他就跑了。”说着说着,哭的更厉害了。这时,壮硕的大李说,“别想太多了,人没事就好。来!我这厚实的肩膀给你靠靠吧,不收费的。”小刘这才破涕为笑。

从那之后,每次有女同学独自出去,我都会陪着,如果我有事也会委托其他男生陪着。美其名曰:“你们这长得太好看了,我担心哪,哪天被人掳走了当压寨夫人咋整?”瞬间就把她们逗乐了。其实,我是因为担心她们的安全啊。


(2)

这一天,正忙着健身的我突然接到小蔡的电话,才知道小刘的手机丢了。

匆忙的跑到了学校的监控室,看见有些劫后余生之感的小刘和小李两位女生正在用生硬的维吾尔式汉语跟维吾尔族保安大哥交流着。

通过他们的沟通,慢慢我才理清头绪:原来是小刘的手机落在回学校时候的出租车上了。

当时小刘还笑着说没事,大不了再买一个。我却异常镇定,默默打开手机,拨打了小刘的电话。小李和小刘在旁边说,别打了,没有用,我刚才都打了十几遍了,没人接。

我则没有理会,依然等待着忙音后的人声,两秒后,一个女声响了起来:“喂。”

我一听有人接听,连忙表明自己是辽宁来新疆支教的老师,这部手机是同行支教老师遗落在出租车上的,对方一听,心一软,就答应在学校门口把手机给我,作为感谢,我需要给她来回车费和额外的报酬。

挂断电话的一瞬间,我就对小刘说,好了,手机要回来了。

当时觉得自己形象瞬间伟岸了起来,当初照顾好大家的承诺也在兑现,不过也没表现出来,只是暗暗为自己高兴吧。

等出租车到了,我才知道,原来是一名女乘客捡到的手机,就在她犹豫要不要把手机卖了的时候,我的电话恰巧打了进来。这才避免了一场虚惊。

记得为了感谢保安大哥们,我和小刘、小李去给他们每人买了盒玉溪,结果在回来路上发现三盒烟丢了两盒,急急忙忙的又回到马路上打着手电,像是在扫雷一样一块地一块地的找烟时候的搞笑,如今想来真是有趣,有趣,太有趣了。


也是从这件事之后,每每下出租车,我都要看一下座位上有没有遗落什么东西。


28.人有旦夕祸福


支教下半年的日子过的飞快,倒不是因为天天休息,而是因为渐渐熟悉了起来了。

不过还是有些事情触及了我的心灵深处,比如突如其来的噩耗的接踵而至。

其实说是噩耗有些言过其实,不过在我接到电话的时候还是倒吸了一口凉气——我们支教团的高老师过于劳累导致膝盖积液,住院了。

接到电话,我也顾不得手头工作,直接从教学楼飞奔出来,打了个出租车就往医院赶,等到了病房,就看见高老师窝在病床上,动也不是,不动也不是,我当时心里惭愧极了,因为是我的疏忽导致了高老师的病严重了……

记得刚到乌鲁木齐接受培训时,礼堂的座椅有些老旧,结果他一屁股坐下去就坐空了,整个人瘫在了地上。当时这一下去,就导致刚刚复原的跟腱伤严重了,而我也没有尽到团长责任将他照顾好。这才在积劳成疾之后导致了膝盖积液,我的自责之情溢于言表。

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每天都去陪他说说话,缓解一下高老师的心理压力。他也很淡定,总跟我说,“王团长,别这么客气,我没什么事。学校领导也挺够意思的,医药费都帮我垫着了。还总来给我做好吃的送来,你呀就放心吧,诶对,我那有水果,你多吃点,我一个人吃不了……”

后来高老师出院那天,行动不便,我一个人一口气给他一楼背到了七楼。

说实话,要不是因为当时天天健身,就我这比他轻的体重加瘦弱的体格,都得被他给掀楼下去。

就在我把高老师背到楼上的时候,电话响了起来,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的我听到电话那头小蔡对我急匆匆地说着,梨园的爷爷住院了!

爷爷是在上树摘梨子的时候摔下来的,骨裂。倔强的老人说什么不住院,就要回去看着自己的院子。

等我再看到爷爷的时候,他躺在院子里的弹簧床上,对我说:“诶哟,小王来啦?我这有点不舒服,就不起来了啊。”

那一刻,我赶紧过去扶着爷爷,老人看着自己的院子,默不作声。那倔强的样子让我的心里紧紧的。

人生,不过是几十个三百六十天的循环往复,快乐与否,全看个人,健康与否,全看造化。


29.梨城好声音


一天夜里,微信群里传来一条简短而有趣的消息:一年一度的梨城好声音要开始了。

接到这个消息,大家瞬间热情高涨。

原因竟然是……

一二等奖奖品是微波炉、榨汁机。

这对于生活条件相对比较艰苦的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印象里从那天起,大家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

每到休息时间,几所学校的宿舍楼都会准时响起“我爱你,你爱我”这样的情歌伴唱。

而我… 就默默的打开了唱吧里的歌曲开始了哼唱…记得毕业晚会时候,我唱了一首《You raise me up》。从那以后就没怎么上过台了,说到底还只是个忙着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学生,又没什么才华,凑上去唱那么久也是影响大家审美吧。

那一段时间,我们支教团成员在一起的话题都是“诶,你准备唱什么?”“哎,你唱的那么好肯定没问题。”“微波炉准备好啊,别被人顺走了啊。”

比赛开始时候,一共十二个人参加,大家都是磨拳擦掌跃跃欲试,而我…就单单唱了一首李健的《故乡山川》,因为其中的歌词我觉得特别好。

“当微风送花草清香 正是我想你的季节

远方的家是否无恙 江水日夜流淌

当风筝已漫天飞旋 曾是你望眼欲穿

往日时光 匆匆流水 带你奔向何方

我心中的世界竟是如此遥远

不知不觉中已离家千万里

此刻灯火辉煌多想与你分享

却再也不能回到你身边

脚下虽有万水千山 却远不过对你的思念

看过多少 月落日出 没有相同的一天

每当雪花绽放 心也跟随飞舞

曾经的候鸟 如今身在何处

在那遥远地方 灯火依然昏黄

却无数次 照亮我的梦乡”

结果预赛第一轮,我居然始料不及的第一了。这就很尴尬了,我之后准备的曲目都是些俗曲儿。

最后果然不出所料,北师大的小何,以闽南歌曲拿了冠军。

不过这样我就很开心了,毕竟我这个麦霸说白了也就是情情爱爱的,真是没什么内涵。

那天,发了微博。感谢祖国感谢党感谢团市委让我拿了个榨汁机。现在想来,还是挺有趣的。

记忆里唱的什么不重要,好像通过歌曲说了很多想说而不能说的关于鼓励的话语给我的战友们,才是初心所在吧。


30.男神老师梁老师


要说我们研究生支教团谁最帅,那还得是辽宁男篮主场主持人——梁佳烁 梁老师

与佳烁初识于大二,在辽宁大学学生会,我们两个都是志愿者工作部的副部长,他负责在台上主持,我负责在台下带着志愿者维持秩序。

后来大三了,我进了主席团,他成了志愿者工作部的部长。

再之后,我们一起经过选拔成为了支教团的一员。

不过真正熟悉到无话不谈还是在后来一起奋斗和旅行的那些时光里。

记得好几次去库尔勒市第六小学也就是佳烁服务的小学帮忙时候,好几个学生见了我就问,“老师,请问您是男神老师的朋友嘛?”我当时就愣住了,男神老师,谁啊?一问付老师才知道,原来是佳烁啊……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记得我俩和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两口子袁帅和庄翘瑞去了喀什,一路上用东北话就是闲扯淡啊,漫无目的的开玩笑啊,互黑成日常的日子,从跟团客变成背包客的日子想想依然很爽。

我们在慕士格塔峰面前,吉大两口子跟我说,“博宇,知道什么叫望山跑死马吗?这就是!”

然后我就跑了,他们三个就在后面一直笑。

在无人景区租了辆夏利,大哥跟我说,别看我车烂,但是我车技好。

然后……大哥的车在半山腰抛锚了,我们三个男生推车,好不容易把车从一个泥坑里推出来,结果刚上车就又掉进下一个泥坑里了。

这时候佳烁已经不行了,因为慕士塔格峰海拔高,所以缺氧,整个人瘫倒倒在了泥地里。我安顿好佳烁,把车和司机撇到一边,不管他们了,一个人往上面继续爬,吉大两口子在我后面,我就这样穿了双帆布鞋,挽着裤腿,露着脚脖子往上爬,好不容易爬到了山包上,发现我们男神依然躺在山脚下面的车里,我又返回去接上吉大两口子,帮他们爬上山包,匆忙照了几张照片就往回返,这才帮我们男神解了缺氧的燃眉之急。

晚上在塔什库尔干的青旅和佳烁聊,我唱了起来,海拔高是会呼吸的痛,我俩就在那哈哈大笑起来。

后来发现,这一行的目的就是拍照,我给佳烁拍,佳烁给我拍,都拿对方练手,然后再互夸,“佳烁,帅啊。”“哦不,博宇最帅”,夸完两个人都哈哈大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段时光,感觉每个人的心情都超好,而且笑点特别低,每个人都是段子手,想想都有趣。

后来,吉大两口子有事,我和佳烁又组团去伊犁,享受了一把在伊犁草原骑着马、吹着口哨、吹着风的感觉,用佳烁的话说:“我的手晒黑了,因为我触碰到了阳光。”

从那之后,我和佳烁变成了好朋友,每逢辽篮比赛,我都会打开电视,总能在电视听见佳烁的怒吼:


“这是哪儿?辽宁!”


31.我要退学


四月份,由于隔壁的英下乡中心小学要改造施工,便借用了我们教学楼的一部分教室。校园的气氛马上变得欢脱了不少。

一天下班时候,碰到了几个维吾尔族小学生,用稚嫩的童声外加生硬的汉语问我:“同学,腻叫深莫名字呀?”我笑着说:“我姓王。”他们又问:“那腻桑高几呀?”

“我是这的老师呀。” 孩子一听,吓得跑掉了。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是因为我没穿校服,想到这里我是挺诧异,难道我长了张娃娃脸?然而并不是啊,那为什么大家总把我当作高中生呢?

转念一想,许是因为跟孩子们在一起时间长了,人也变的年轻了吧。

这天晚上,窝在宿舍休息的我还沉浸在被人夸的喜悦中。这时听见QQ响了起来,上面明晃晃几个字:老师,我要退学了。

当时我吓得我连忙一个鲤鱼打挺站了起来,脑子里迅速闪过一个念头,这可不行啊,这得劝啊,该怎么办呢…

思考的同时我询问着学生退学的原因:某位老师不负责她很不喜欢、班上风气不好影响她学习、家里对她学习成绩不满意总是说她、自己看见身边朋友开始赚钱也有点按耐不住了。

这位女同学在我的劝导过程中非常不耐烦,多次跟我表示,老师,你说这些大道理我都懂,然而小情绪却难以自控。

我问她,你说的这些我都懂了,但我想问你一句,你真的已经尽全力了吗?

你一直在跟我强调客观条件和环境对你的影响,却忽视了主观因素就是自己的态度,生活之中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你总把问题归结到其他人身上却不谈自己。

那好我问问你,你现在毕业了去社会能干嘛?你既然不喜欢这个学校,那你当初别考进来呀。你了解的社会是什么样子的?

对方哑口无言。

我接着说,如果你觉得学校不好,可以转学。如果你觉得环境不好,依然可以坚持自己努力,我不就是这样的例子吗?你了解的社会不过是通过自己身边亲戚、朋友和学校老师口中叙述出来的样子,如果说社会是一个圆形,那你看到的也不过就是个扇形,其中美好的事物还比真正情况要理想化。

所以,你没有真正走入其中就永远都不知道社会有现实和残酷。

你现在这样,不过是在逃避现实,一个你不努力就想改变的现实。我不想过多指责你如何如何,我相信你就算是离开了学校一段时间,最后还是要回来的,不信我们就打个赌。

屏幕那边沉默了。接着,过了十分钟我收到了一句话:老师,那我再考虑一下吧。

我说:决定都是自己做的,别后悔就好。

几天后,女孩告诉我,她不退学了,当时我挺欣慰的。

老师啊,我也算对得起这个称号了,终于用实际行动劝回了退学的学生。


32.最后一课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到了我与学生约定的最后一课的时间,因为临近期末我的课程基本要被各班班主任要走了,但是这最后一课是我规划之中已经想了很久的。所以准备的极其用心。

“同学们,我们开始上最后一课。这堂课的名字叫做思考的力量。

你们是否有过这样的情况,做了很长时间的一件事情,终于有一天恍然大悟,通过实践深刻的领悟了一个道理。

亦或是,在某一段困难时期,你行走的异常艰难,因为某位朋友的一句话而茅塞顿开,瞬间阴霾消散。

都是因为主动思考和对方带动你的被动思考造成的由量变到质变。

这个道理说起来有些晦涩,希望你们通过我的故事增进对于思考的理解。


(1)指责与思考

我在大学作为学生会主席期间,可以说每天都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着,但是有时候不是所有事情都如你所愿,所以作为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难免会遭到他人的非议和误解。最严重的时候是当时有一个匿名留言app叫秘密。

记得最严重时候在那个软件上我被骂的体无完肤,更有甚者在我面前已经开始不再配当面具而是指着鼻子骂我。

当时我就十分的困惑,为什么已经尽力了会如此事与愿违,我这么努力的付出为什么不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呢?

后来我的辅导员见到我,对我说了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王博宇,如果你连这点小事都承受不了,以后还怎么当领导?”那一瞬间,感觉自己突然通透了,老师说的很对,人确实无法让所有人满意,但至少他们的指责是你有或可能有的问题所在。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从老师鼓励的那一瞬间,我就明白过去的症结所在——太看重他人的感受。

从那以后,真的将这些问题看得淡了许多,工作生活也渐渐回到了正轨。

人,没办法做到让所有人满意,至少自己应该学会寻找单纯的快乐。

成长,不正是如此么?

作为你们现在,不一定会经历我这些事情,但是希望你们每天躺在床上入睡前,可以思考一下,

今天是否做了什么事情让他人反应有些奇怪,如果有,那又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因为你的为人处世有问题呢?如果有,又该如何改正呢?如果你们能做到思考、实践,我相信你们会成为比我更优秀的人。


(2)阅读与思考


其实还有一件事是我一直很想嘱咐大家的,我曾经对你们说,要做一名在一群人中做那个思考问题的人。

当然是需要多实践,因为实践出真知嘛,有的同学也是这样做的。但是,像我实践到了一定程度,发现知识储备渐渐成为了我的短板,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其实看书也是培养你思维方式的一种办法。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书籍中我们可以以作者的视角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比如说我在写的支教日记,便是您在我的叙述中渐渐理解了我的观点,认不认可先不谈,最重要的是经历的传递性和体验度。

人类最伟大之处在于知识的积累和传递。

所以,多读书其实没有坏处,曾经好几位学者劝我多读书,当时一门心思在学生工作上的我不以为然,然而到了今天我才真的明白,一个人的底蕴真正来自于家教、学历、经历和读过的书。

所以,读书吧,趁着你还有时间和精力,其实真的没有坏处,终有一天,这些书中的经历会指引你前进的方向。

(3)三个规划

最后,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最切实际的道理:为你们的人生做个规划。

记得我刚上大学时候,就为自己定了三个目标。

短期目标:成为班级负责人,进入学生会,借此使能力得到提升,同时认识更多有趣的人。

中期目标:继续留在学生会,成绩位列全年级前几名,继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尝试获得奖学金。

长期目标:至少成为院学生会的副主席,保送研究生。


所以为了这个目标,我每一天都在努力的、拼命的提升自己,进而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就这样,在最后,我成为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的志愿者负责人、辽宁大学的副主席、我们学院的主席、我们班的班长,成绩位列全专业第一名,五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金牌志愿者、五四奖章也拿过……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在别人看来很荣耀、很辉煌的履历和经历。而如今,一切已成往事,它只是证明了我在某一个时间段在某一个领域成为了还算不错的人。


不过只有我知道,这其中我流过多少汗和泪,为了这些规划付出了多少努力和微笑。

但是,这一路上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成为想成为的人很难,但至少也要走在对的路上。


这时,孩子们的嘴张得大大的,掌声此起彼伏。

我接着说,其实你们也是一样,你们完全可以做一个规划,你们现在才高一。完全可以从头开始,过一个让自己无悔的青春。


同学们,今天在这里,我们很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次见面,我依然是那句话。

也许多年后,你们忘记了我今天教授的内容,忘记了我的姓名与面容,甚至忘记了年少时的轻狂与无知,但只要有一天,你突然记起,有一位不知名的支教老师曾经说过的某一句话,它悄然间改变了你的人生。那么,我来这里的意义就已足够。

但我向你们保证,只要时机成熟,我一定会在你们高中毕业之前回到库尔勒来看你们的。”

记得那天,带着相机的我和我教过的十二个班级的学生都合了最后一张影,因为从那天开始,我就要开始告别这里了,告别这个生活了将近一年的地方。


33.西行的翅膀


在支教一年的结尾,我想用三件事情结束这具有深刻意义的旅途,算是我对自己的交代,也算是在这片土地上留下过属于自己的痕迹。

这第一件事是开设有实际意义的活动项目——国学讲堂。

第二件事是亲自拍摄辽宁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纪录片。

而这第三件事便是将《西行的翅膀》这本杂志,在走之前那一天,顺利的发到每个人手里。

这本《西行的翅膀》是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每一年都负责的一项工作,主要内容就是将全年所有在库尔勒参与志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感慨与心路历程汇编成册,形成杂志的形式印刷出来交给每一位来库尔勒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

回想这一年,从2015年10月接到库尔勒市团委给我的这项任务,一直到最后杂志正式印刷完成。从一群人共同忙碌,到下半年开始一个人独立完成工作,其中的汗水和喜悦,无法用文字来形容。


刚开始催50多位志愿者交稿时候的左右为难;

各位小伙伴的配合与善意的帮助;

为60多篇稿件修改内容和错别字时候的头晕目眩;

临行前半个月天天泡在杂志社跟编辑侃大山时候那种焦虑与欢乐并存的那种紧张感;

最后杂志按照规定时间在我们离开库尔勒的最后一天印刷出现在我面前的欣喜与领导们满意的答复。


让我觉得,这一段时间的坚持很值得,独自经历从无到有的制作一本杂志,也算是一种新鲜的体验吧,至少我又留下了一样值得回忆一生的经历。


34.持梦援疆


持梦援疆,便是辽宁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微电影的名字。

其实这个名字并不是我的原创,而是我的学长,张弛那一届支教团在临行前,团委书记取他们四个人名字中的一个字,便有了“持梦援疆”。

虽然是遥远的记忆,但我觉得,依然适合我们的经历,便把持梦援疆作为支教团微电影的名字。

而这个拍摄微电影的想法,其实一早也就有,

一是因为全国一百多所高校派出的研究生支教团都没有太多拍摄全年支教工作经历的纪录;

二是因为本校研究生支教团自成立以来,一直没有过视频资料,包括我准备支教之前,也都是从学长学姐口中听说关于库尔勒的见闻,只希望以后有支教想法的学弟学妹,可以通过这段视频来简单的了解新疆,了解库尔勒,更希望往届支教团的学长学姐们,通过我拍摄的纪录片回忆起自己过往的点点滴滴;

三是一点私心,我们全团十五位同学,跨域万水千山,来到这样一座城市,工作生活一年,我不希望以后的日子里,当别人问起他们所经历的故事时,只靠口述来说明那段记忆。

所以,便有了这部时长十余分钟的支教团纪录片。

记得二十多个日日夜夜扛着单反和三脚架满城跑来跑去的简单快乐,

记得大家积极配合拍摄时候的各种欢乐记忆汇聚成的花絮,

记得一年坚持拍摄下来汇聚成满满1T硬盘资源时的踌躇满志,

记得剪辑时候求助各路大神时候的无奈和感谢,

更记得当这个我的孩子出现在我面前时,反复看了二十多遍纪录片的我的内心的激动,将它发布到网上瞬间点击率过5000时候的兴奋和自豪。

看着纪录片里一切的一切,那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和我的学生们的回忆,仿佛一切都回到了我身边。

这是我的情怀所在,也是我的坚持,给予自己的知足和感恩。

辽宁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微电影


35.后会有期


在与库尔勒的各位朋友告别时,我哭了,这一年的回忆,难以从记忆抹去。

这一年的成长与历练,再多文字也书写不出,完完全全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以后可能也不会再有了。

可坐在库尔勒机场的候机大厅,我还是默默打开手机,写下了一段很长的文字,作为这11个月零5天的支教经历的结束语:

“这一年,首先要感谢共青团中央、西部计划项目办、辽宁大学校团委、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团委、库尔勒市团委、库尔勒市第二中学、库尔勒市实验中学、库尔勒市第六小学的支持与帮助,让我借助支教团平台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恍惚间明白,这一年的意义在于坚持自己的情怀,完整自己的梦想。而那恰恰是大多数人一生都不曾尝试的体验:完成对于自我的承诺、达到时间对于内心的沉淀、学会正确引导学生思考、正确对待对于未来的思考、感受对于当下的反思、作为团长的责任、走遍新疆的震撼。

记得曾经有位学姐说过,就算来新疆支教不会带来任何便利条件,她还是会毅然决然来到这里,当时觉得她在跟我开玩笑、玩情怀,时至今日我猜洞悉其中奥秘。(笑)

这一年是真正的历练,在远离家乡四千多公里的陌生环境,事事都要靠自己,同时也要考虑到其余十四名辽大支教团成员的感受和整个一年时间轴的注意事项;在两个小时的时差里想念该想念的人;完成从所谓主要学生干部到自然人的过渡;尽到作为支教团团长、支教老师、志愿者的职责义务。

无数次烈日下的依然坚持扛着单反和三脚架录视频拍照片,无数个日日夜夜不停的报送信息、写策划、写材料、写总结、搞专栏,坚持每天都健身,坚持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无数次因为活动开展的不甚理想、大家关系紧张而思考、踌躇、处理、释然。

最终还是要在临别这一刻,让泪水夺眶而出。

此刻即止,王老师、王团长、王叔都已成为过去式,与这里有关的回忆,也许不会再为人所知,但这一年的个中滋味终将伴随一生。

这一年支教生涯的结尾,虽有不舍,回到家乡沈阳的那一瞬间,还是会长舒一口气,然后继续奔赴旅途中的下一站。

人生中,也许未来颠沛流离,亦或是坐享其成。至少也要有那么一次,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欣然起行。

青年,你还记得自己年少时的梦吗?

少年,你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我承认,在朋友圈和微博发出去的那一刹那,我真的泪如泉涌,无法控制。

而后来一系列的经历,真的让我理解了这一年充实时光对于自己逻辑、思维、视野提升的重要性。

但,如今屏幕前的我,已经决定,一定会在恰当时间回到这片让我成长的土地,去看看我的学生们。为他们做点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捐出我个人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所获全额奖学金(本科期间五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市长奖学金,研究生期间一次国家奖学金),希望以回馈的形式,激励我那些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们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前行。

如果人生真的有80-100年,那么已经辞春迎夏的我,已然走完了其中的四分之一。

别无他求,只希望我转身离去的那一天,依然如今时今日般无怨无悔。

                                                                                                                                                                                     王博宇



写在最后的话:

前些日子,我教过的那位演讲比赛冠军告诉我:“老师,我已经从文科差班考到文科实验班了,现在年级组前三名。感谢您的经历影响着我,想通了很多事情。”
因此我萌生了把支教日记写完的想法。
其实写这部支教日记的初衷,并不是为了作秀和博取眼球,而是单纯的记录过往的成长以及自我实现的过程。
在我的生命中,出现过很多帮助过我的人,且之前的25年来人生一直是些许颠簸的一路坦途。也正因此,才更有必要记录这样一段远离故乡的岁月,感恩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们,辽宁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井冈山结识的战友们,库尔勒的王峰书记、古书记、拉书记、孙莉姐、马姐、聪哥、李阳哥、董源哥以及库尔勒市第二中学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还有十四位支教团战友。因为这一年的经历让我养成了更好的思维方式和更有效的自律办法。
其次的出发点才是希望大家通过我的视角了解支教的生活,也是希望我讲的那些不知合不合适的道理对大家能够有所帮助。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这个人有些真诚到过于耿直,所以也是借由这个写作的机会让老友了解我的一些有趣的心路历程,而不是去证明我如何如何优秀或是虚荣的光辉形象或是强行说教。如今我已开始了新的征程,在寻找人生的下一个拐点。自身的状态和感受也在发生着有趣的变化,不过还是应该走在正确的路上。

成为想成为的人很难,至少也要走在对的路上。

谢谢您的支持,我们江湖再见。

相关链接:小王老师的支教日记(上)

                   小王老师的支教日记(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