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孩子挑选绘画启蒙课程

我周围很多朋友的孩子都爱好画画或者在学习画画,但是可能家长自己对绘画教育并没有比较系统的理解,当然我的水平也很有限,但是对于孩子的绘画启蒙我可能还是会比周围朋友有多一点的认识。近来也有一些朋友问我这么给孩子报绘画培训班,所以我干脆写个日志,供大家参考。

说真的,十个孩子九个半都会喜欢画画,这是一种对美亲近的天性。但是不同的是,只有少数孩子的这种爱好得到了很好的启迪和坚持,而多数孩子没有坚持下去,每到一个转折点都会分流掉一部分人。所以我先说说孩子们绘画前期会遇到的几个转折点。

四岁之前是无意识涂鸦阶段,他们只是喜欢拿着笔到处涂涂画画,或者喜欢玩颜料,对,他们真的只是在玩画画,他们的头脑发育让他们也只能这样玩。所以四岁前根本不要考虑报什么培训班,家里给他们准备些纸、笔、或者颜料、黑板等涂鸦工具即可,当然要家长陪伴一起涂鸦,玩颜料,在纸上乱点,乱涂,或者把手上涂上颜料在纸上印着玩,涂在脚上踩着玩,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及时清洗掉手上身上的颜料即可,很多水彩颜料都可以,如果非要我推荐,我会推荐国画颜料。关键是不要强迫,频率和每次玩的时间都根据孩子的感觉来。

五岁到七岁可以去一些儿童创意美术班上课,所谓创意美术,严格来说不是专业的美术教育,其实也只是玩,只是玩的更有水平了,玩的更有趣了。很多几乎都是把颜料和其它的手工材料结合起来教孩子玩,说的更直白一点实际是在做手工,只是这种手工材料比较偏重用颜料用纸。在这样的培训班很多,因为门槛很低,只要有教材有工具其实家长自己也能教孩子。所以有心的妈咪们可以在书店或者网上搜一两本创意美术的教材自己和孩子玩,或者约一两个朋友带孩子来家一起玩,说不定你自己都可以去当创意美术老师咯!但是没有闲工夫的家长还是送有兴趣的孩子去报班玩吧。怎么挑选这样的班呢?因为我刚才说了,这样的班技术含量低,所以价格上就不要去当冤大头了,价格中等或者便宜都不要紧,关键是看看是哪个老师教你的孩子,那个老师给人的感觉怎么样,听一堂他的课就知道了,然后就是看看一个班几个孩子,人少点更好。这个阶段孩子学习到的其实并不是美术,而是他能感受到的老师的态度和课堂的快乐氛围,所以我强调,这个阶段,家长完全不要抱着让孩子学画画学美术的想法,要抱着让孩子玩的开心,玩的有水平的想法,我相信这对他们今后的成年生活都会有很积极影响。

差点忘掉了水彩笔初级班,油画棒初级班,这些班和刚才说了创意美术班是一个级别的,只是更偏重在纸上画,没有加入其它手工材料,按理说这样的班应该比创意美术班收费低,因为这样的班更无聊门槛也更低,书店或者网上相关的教材也更多了。关键是家长心里要明白孩子还没有到学习专业美术的年龄阶段,不要着急,保持孩子的兴趣最重要,否则,拔苗助长,只会遏制了孩子的天性。还有补充一点,在孩子六岁左右,如果发现孩子对绘画确实有很大兴趣,可以让孩子学习一下儿童线描,这是在锻炼孩子学习画线条,也算是在给今后的专业学习上的一个学前班。还有漫画班,也是玩的班,可以算是一种特殊的线描班,孩子线描画的好,可以学漫画班玩玩。

过了七岁,也就是说上了小学的孩子,如果之前也坚持一直在玩画画,拿笔画线条有点劲了,尤其是儿童线描画的不错的孩子,那就可以正式学习学习专业美术了。专业美术的基础课程有哪些呢?素描和色彩。素描的范围很宽泛,通俗的说,只要是单一颜色画出来的东西都可以叫素描,不仅仅只是我们通常认为的用铅笔画一些几何图形或者瓶瓶罐罐或者头像才叫素描。但是素描启蒙当然通常都是这样。所以说专业的素描课程是很枯燥的,所以一定要真正有兴趣有恒心的孩子才可以这么早就学素描。否则,要么学不到什么,要么扼杀了孩子的兴趣。所以让孩子比较早就学素描的家长应该多操心,自己买一本素描基础书来看看,大体知道素描一开始学的是什么,比如《石膏几何体》,就是素描基础。先是正方体、长方体、三角体、多棱体、圆,然后是这些现状的变形和组合,也就过渡到瓶瓶罐罐,各种水果蔬菜和花卉,最后学画动物和人。如果不按照这个规律学习,而是跳着学,对孩子来说可能又成玩了。怎么说呢,玩也不坏,至少让孩子保持兴趣,但是也可能有副作用,以后让孩子再重新学画几何体,他估计一点兴趣都没有了,可能会走一些弯路。

素描说完再说色彩,教色彩的班很多了,国画启蒙班,水彩启蒙班,水粉启蒙班,丙烯启蒙班,甚至油画启蒙班等等一切用颜料的班都是色彩班。挑哪个班呢?其实国画比较难,难在宣纸容易侵染,所以孩子弄不好就染得纸上不知是什么了,但是现在很多国画初级班都是让孩子用熟宣(侵染不厉害),所以可能也无所谓太难,主要是这样的班比较多,可能好找到。其实我觉得一开始学色彩学水彩最好,水彩纸不侵染,难度比较小。而水粉、丙烯和油画则是需要有一定素描基础最好了,而且油画班肯定很贵,其实学的跟水粉、丙烯差不多,没必要这么小就学,除非不在乎费用。

这些色彩班,也应该让孩子从易到难,不要因为你认为孩子进步小就打击孩子,因为画画是手艺活,是熟能生巧的活,不要指望速成。一个孩子没有扎实的基础,是不可能速成的。有扎实基础后,再上速成班,那还比较可信。所以家长要能分辨哪些培训班比较好。其实很简单,货比三家就能感觉出来。

最后我想说,如果只是让孩子学习绘画玩玩,其实到无所谓怎么学,开心就好,但是如果孩子有这个天赋和执着,那就该沉得住气,好好打基础,要让孩子有后劲。

我一时想到的就这些,如果有什么疏忽请大家指点并一起探讨。

近期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每个孩子都可教,每个家长都能教 前些年曾有过一阵“钢琴热”,有些家长不管孩子有没有音乐天才,自己省吃俭用买架钢...
    又浪又漫法语阅读 1,820评论 0 1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3评论 8 27
  • 作者:鲁尼妈妈微信公众号:幸福的种子(HappySeeds_2015)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好书——鸟居昭美的《培养孩...
    鲁尼妈妈阅读 6,102评论 1 16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怀旧——不知道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有人说过:回忆是一种很强大的力量,纵使是几年的分离,他们的生活依然有千丝万...
    Sara与民谣阅读 468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