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莫问出处/一个理发师的小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蛮子

01

我的理发师小勇,四十出头。眉清目秀,干净利落。

他来自山城重庆,在我们这个城市开发廊二十多年了。

偶然一次机会,我去理发,小勇主理。我感觉发型好,服务周到,之后就成了他的固定顾客。

02

马上要过年嘛,我又去理发。

进入发廊,格局变了。

进门是前台,两边是若干焗油台,理发师每人一个隔断。最里边是VIP工作室。

因为临近春节,理发的人很多,店内熙熙攘攘的。

我事前有预约,稍等了几分钟,小勇就把我请回到他的工作室。

小发廊,大世界。

03

哥,你看我店里这样布置怎么样?

小勇边给我系围布,边问道。

没等我评价,小勇就开始了自夸:

过段时间我就想换换摆设。总是一种格局,别说顾客没有新鲜感,我们员工也会腻味。

发廊与自己的家一样,要让客人感觉温馨、舒适。

我家的沙发每年换个摆法,每周我都去花店,自己插束花,放在茶几上。

家与店一样,也要用心经营。

小勇快言快语讲述的当儿,我又仔细环顾了一下四周。

深色调的墙面,有设计感的花瓶,配上松木色的台面,有一种咖啡店的闲适。难怪我每次来理发时都非常放松。

在这样轻松的环境下理发,一定怎么理怎么美。

04

小勇熟练地给我修剪完头发。

待到焗油时,我发现他亲自焗。

正纳闷间,小勇告诉我,他近期对发廊管理做了改革。

裁减冗员,把学徒工清退。

每个发型师接待顾客,从洗头,到焗油,到理发,一条龙完成。

这样做,责任到人,减少失误,提高效益,增加收入,顾客满意。

我笑问,你是老板,也亲自焗油洗头?

小勇说,哥,我就一步步从洗头起家的。

不忘初心,从小事做起。

05

小勇在老家学习理发。起初当学徒工,不挣工资。

洗头是个苦差事,特别是冬天,双手每天十几个小时泡在水里,出水就裂口子,浸在水里钻心疼。

洗头也是门学问。要懂点中医,找准穴位,还要讲究手法,掌握轻重,把控力道。

不但要洗干净,重要是得让客人舒服。

一个简单的洗头,小勇总结得头头是道。

小勇告诉我,当年就因为他洗头洗得好,客人都点名找他洗头。老板发现这孩子精明用心,就重点培养。

他处处留心,时时琢磨,吃苦肯干,很快出了师。

一样的起点,走着走着就拉开距离了。

06

南方人敢闯敢拼。二十岁那年,小勇孤身来到我们这座城市,开起了发廊。

和善,用心,精工,勤快,小勇一步步赢得人气,一步步壮大。

小勇最得意的是08年那个决策。

他十余年积蓄了百八十万。

他看到城市东扩的商机,一次性买个三套商铺,两套住宅,价值三百余万。

现在的发廊,就是其中一个。

如今,按市场价值,这些房产已价值千万了。

抓住机会,就是人生赢家。

07

许多人当老板了,不干活了。

小勇不是。

他坚持理发,并且从亲自洗头做起。

小勇说,我热爱这份工作。我把理发看作艺术,每个漂亮的头型都是我的艺术品。

发廊就是我的舞台,在这里我可以展示我的才华。

我不满足于现状,全国的行业交流会我经常参加,我要不断提高技艺。

理发的过程,也是我了解市场,了解客户需求的机会。

只有不断革新,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08

工作室的角落有个小茶台。电壶里的水滋滋地响,小勇给我倒了杯茶水。

虽然是公众场所,但水杯干净透亮。

小勇说,他喜欢喝黑茶,黑茶养胃。

他喜欢运动,每天六点起床,去公园跑十圈,七八公里。随后做些器械训练。

他喜欢旅游,基本是自驾游的那种。安排好发廊的生意,三五个好友相约,开两辆车,大半个中国都转遍了。

他喜欢臭美,待空的时候,贴张面膜。工作之余,喜欢穿些潮牌衣服。

他也很孝敬父母。说父母过去常年跟他住,现在年龄大了,恋家,回了重庆。他今年要提前歇工,回家陪父母过年。

小资生活,有品位,有梦想。

09

小勇做我的理发师多年了,一直没有深聊。

走出小勇的店,我想起之前大家热议的一个问题,是否出身不好、起点低的孩子难以颠覆命运的安排?

小勇的经历让我有了新的认识:人与人的起点存在差距,但只要踏实勤奋,获得学习能力,就能逆袭人生!

就像逆袭女孩刘媛媛在《超级演说家》里讲过的:“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你用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机会!”

把这种能力发挥到极致的理发师或许不多,小勇就是其中一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头发对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看看遍地的理发馆就知道了,不论去哪个城市,遍地开着的除了药铺卫生院,就数理发馆多。...
    喳西阅读 3,424评论 70 67
  • 有人说,活着就是我们还没有死。 出自臧克家的《有的人》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
    伴君行001阅读 302评论 0 3
  • 满足常常表现的很细微,但并没有那么容易得到。一花一木,一缕光色也许都能影响身上的每一粒细胞的呼吸。 我的欲...
    云间云阅读 179评论 0 0
  • 每年秋天的到来 都有一场雨 一阵风 雨里夹着信笺 风里飘着思念 你的到来没有如期 这是一出意外 虽心早已谋划 不惊...
    秋之燕阅读 138评论 0 1
  • 今天是复活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按计划带了昕杰一起去看电影《蓝精灵,迷失的村庄》。昨天买票的时候也是带着他俩一起...
    樱花伤逝阅读 4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