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满足常常表现的很细微,但并没有那么容易得到。一花一木,一缕光色也许都能影响身上的每一粒细胞的呼吸。

  我的欲望体现在无休止的饥饿与填满胃后鼓涨的肚皮之间。

  周末,陪裕子去教堂做完礼拜在教堂门口等待。裕子是一个基督教的忠实信徒,那种不盲目不算狂热的诚恳的信徒。这源于自小家庭的耳濡目染。他的家庭中父母都是信仰基督,妻子也是,只是一方东正,一方天主。

  裕子对传教不上心,对于其他人的信仰及行为也从不在意。但是他每周都会去做礼拜,会在自己黑色的钱包里写上摩西十诫。一切源于他的习惯。

  但向来乐观的裕子,今日却并不怎么开心。一整天下来,完成了爬一座不算高的山,逛情侣一堆堆甜蜜的公园,走过汽车轰鸣声盖过人说话声的马路,打量了商品琳琅的小店,在教堂做礼拜等等诸多耗费体力的事情。一点也没有好转,截止到裕子在祷告后去见了神父。

  “去吃饭,怎么样?”等待的过程中,我有一些累。累的时候就自然得想补充一些能量,将那些美味的食物装进空空的胃中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唔,好!”裕子满脸轻松,看起来从神父那边得到了自己的答案。

  我们选择了自助餐,对于我们而言,这是最经济的方式。我一顿能吃很多,什么时候都是。裕子虽然对食物并没有多么高的需求,但在心情变好的时候,总是喜欢饱餐一顿来庆贺。

  自助餐厅就在裕子常去的那个教堂对岸。中间隔着一条两三百米宽的河。终日流淌着的水流在桥下打着旋儿,但水流并不算太急。我们并没有从桥上过,而是借着小船从桥下离开。桥上的人很多,但桥年久失修,我总害怕会突然坍塌。小船并不像皮划艇那般迅捷,也不似竹筏那般悠闲。倒好似古代那种乌篷船一般有个小避雨间,船尾有发动机。据船家说是由以前的打渔船改过的,现在只拉些往来的客人。我嗅了嗅构建船的乌黑木板,铁架之间传来一丝丝腥味,挥之不去。

  提前预订的位置靠着窗。透过窗能看到对岸教堂粉饰过许多次的白墙。尽管我并没有什么宗教信仰,但望着那般华美精致的建筑,也不禁生起一阵肃穆。

  “喏,裕子,教堂那边的神父和你说了些什么?”我指了指窗外对岸的教堂,裕子刚进去的时候面容憔悴,出来的时候整个人精神了许多。

  说的时候,我依旧不忘往嘴里塞了些菠菜。这种从经由火锅底料浸润高温烫过的蔬菜吃起来特别有味道。

  “神父给我读了段圣经,我感受到了快乐。虽然还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精神不好,但之后,我确实感受到身体轻盈了许多。”裕子正提着一根肉串往嘴里送,看起来烤得金黄,香气穿透了我的毛孔。

  裕子喜欢吃肉,这和我不同,我虽然吃的很多,但大多是素食。并非对肉类无感,只是单纯认为,荤食适量就好。味道尽管鲜美诱人,但是一次吃多了就会影响下一次的食欲,这实在是太糟糕了。况且我也不想终日带着满身肥膘到处散步。

  “唔,我看着那面白色墙,有些耀眼。”我一边迅速往嘴里送着食物,我想店里如果再多几个像我一样的客人就会很快倒闭的。几年下来,附近的几条街店家换了一家又一家,怕不是因为我的原因?我这般想到。

  窗外教堂的院墙高耸,白色粉砌成拱形的建筑。门窗也成拱形,上面好似一块蛋糕上插着一根细小的棍子一样滑稽。但那纯白的墙面实在耀眼。街道上不论哪里的墙上,柱子上总有着许许多多的广告,乱七八糟又五彩缤纷地坐落于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然而教堂的墙面并没有。我不禁想到,之前觉得耀眼,感到教堂肃穆也有这方面的缘由吧。

  越过高耸的院墙,透过铁门可以看到祷告的信徒。看不清表情,但给人的感觉很虔诚,很安静。我低下头,感到一阵口渴。在吃了大量的辛辣食物后,又往胃里倒了一杯可口的果汁。细细地感受咀嚼的声音韵律,最开始由饥饿造成的一丝不安消失得无影无踪。

  裕子是一个很年轻帅气的男子,据他自己说,他在女孩子面前很受欢迎。这个我信,裕子的脸总是能很轻易地取得别人的好感。鲜红血色的嘴唇用力地触碰着餐盘里夹起的肉片,看起来一点也不优雅,但又颇带着裕子自己独特的气质,不迷人,不做作。

  “墙?教堂那边的那面?”直到把肉片全部咽下,裕子方才有时间抬起头来和我说句话。

  裕子抬起头,盯着我的脸。眼睛在好看的眉毛下面显得深邃又迷人,他微笑得时候,嘴角一边上翘。

  “我记得我爸爸有在那家教堂捐款修建什么,或许你看到的那面墙就是我家修的呢!谁叫当年钱刚捐出去,不久,墙就建好了呢。我不得不这么想,我这么说,懂?”

  从自助餐厅出来后,我又邀请裕子去了电影院。昏暗的灯光一直持续到了深夜,银幕上的演员们卖力的嬉笑怒喝。我觉得一点也不真实,难过悲伤与兴奋欢乐这些情节表现在旁观者的眼里总是显得那般平淡。而心情的好坏往往毫无缘由,主观在脑中活跃着的那个世界,别人进不去,自己也带不出来。

  在脑子完成了对电影的评价后,我又感受到饥饿。我告诉裕子,我要再去吃点夜宵。裕子笑了起来,这是他今日来的第一次笑容。他说,他要回去了,谢谢我今日的款待。

  临分别的时候,裕子告诉我。神父并没有给他读什么圣经,他说神父问他,他是否孤独?他说不知道。神父又问他,他是否饥饿?他说有点。神父让他多吃点,吃自己喜欢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