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诚如标题所说,这篇文章,写给自己,写给妈妈,也写给每一个渴望改变的你!

作为妈妈,我得建好坚强的心理防护墙,才能应对所有的、未知的、一切一切的意外。

01

早上看到女儿吃完饭就随手把筷子和用过的餐巾纸放在桌上,一点也不卫生,她出门之后困扰了很久,于是写下字条告诉女儿回来后收拾一下,没时间就我自己中午回去收拾,并跟她道了感谢。

遇到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告诉女儿自己的事情随手就可以处理,最多也不过一分钟呢?

02

你不挑剔生活,生活就会挑剔你。

你的时间值多少钱,也是你自己的选择,人家一个小时就是100元,你呢?一天也才100元左右吧,这就是普通人和牛人的区别。

每次月底或月初,你经常会说你这个月又要发工资了,看上去你也很开心,这是当然的啦。

此时,我也很开心,原因有两个:

1)因为看到你很开心;

2)因为你发工资了。

但同时我也没那么开心,因为你是在用自己的时间为别人打工,这些都是你辛苦赚来的钱,是你应得的奖励,但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也不会是我孩子今后的选择。

那么,你该如何告诉孩子正确的职业规划和树立自己的理想呢?

03

有的人,看起来非常富有,每个月有大笔的工资收入,但他必须通过不间断地长时间工作来维持自己的工资收入。而他们一旦停止了工作,也许就会面临生活的窘境,处处捉襟见肘,甚至拖垮了身体,不敢休息不敢休假,甚至不敢请假。

真正的财务自由,是手里有大量能够“钱生钱”的资产,这样即使自己不再投入精力去工作,也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得现金收入,有足够的资金和充足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理想的生活,从来不是为别人打工,时间要花在自己的身上。当你的时间还不值钱的时候,可以用业余时间多看书、锻炼身体,戒掉一些花费较高却对身体无益的消费。

当然,选择精致优美,还是邋遢糊涂,想怎么活,想拥有怎样的人生,这些都是你自己的事儿,因为你有选择的权利,而我,只是希望你能做出更好的一种选择。

比如我的理财顾问让我知道了“及时止损”甚至我还知道了,许多人穷其一生为孩子规划一个“铁饭碗”就为了老了“退休金”旱涝保收,这个只需要你懂一点科学的理财知识就可以达到。

比如你要给你的孩子在省政府谋一份正式的副科级以上的正式工作,他起码要985,211毕业吧,你多少还得有些门路吧,钱肯定要花不少的。就这,工资如果超过8000,你们全家得觉得祖坟冒青烟了对不对?


我要是告诉你,在国外无论是曾经的诺贝尔奖,还是比尔盖茨等世界一流财富大佬,包括国内的李嘉诚等财富天花板,都只是换了一个方式存钱,就让自己和整个家族的子子孙孙永远不缺钱花。

普通人听说的理财,就是他们思维里一直在做的,我只用了不到三分之一的钱就为儿子女儿存了一座到成年立业就可以每月领到“工资”的职位。

简单点说:我只改变了储蓄方式,就让自己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大病不用自己和孩子花一分钱,活着就每月至少有五位数的钱固定到账。

而孩子,我也用同样的方式让他俩未来有了保障。月月有钱花,大事有启动金,无事也可老了补给自己不工作干自己喜欢的事。


不瞒你说三年前我还极其抗拒有人给我推保险,因为我被人忽悠过买了不合适的鸡肋保险。而如今我却发现自己的无知让我损失了至少几百万的机会。

你看,你永远赚不到认知以外的钱。

04

做你想做的人,这件事没有时间的限制,只要你愿意,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你可以从现在开始改变,也可以一成不变,这件事没有规矩可言。

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也可能搞得很糟。我希望你能活出精彩的自己,我希望你能体验未曾体验过的情感,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我希望你为你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我希望你有勇气从头再来。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

比如,我七年前让自己拥有了一份副业,而这份误打误撞的副业让我一年就赚够了一辈子的工资。更重要的是,换了个大脑,换了个圈子,认识并真正链接到了一些当老师一辈子不可能链接到的资源。

如:三甲医院院长和主任医师,一群那种;高校教授们一对一,名校任教那种;抖音快手头部网红及老板们连线,谈事情,两万块在一个群里随时@那种;知名育儿专家一对一指导养娃,现象级培养学霸专家智慧金爸爸一年陪伴那种......

即使成了某某的妈妈,你依然可以做自己,无论是三十而已,还是四十刚刚好,又或者五十又如何。

摩西奶奶80岁都可以在纽约办个画展火遍全球,凭什么一当了妈妈别人就要求你忘掉自我?

今天520,告诉自己:我爱你,去打扮去学习,去经历,去热爱,你还记得年少时自己的那些梦想不?不要把它们埋葬,要让它们绽放。

你的人生你做主,人生随时可以重启。


05

二十几岁的时候,不早也不晚,刚刚好。走在人生的前期积累阶段,涉世未深,阅历甚浅,而这也正说明了我还需要学习。

三十而立,我已经成为业内专家,并且再无进展空间,就静等退休养老吗?

不,你一定知道四十有四十多风采,五十有五十的灿烂,唯一不该的就是过早的让自己躺平,夜里回味起来,觉得活得真亏。

前期的积累为了将来的厚积薄发,当你足够优秀,身边从来不缺机会,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足够配的上这个机会。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是一项终身的事业。比如考个证书。


你可以从科学带娃开始,也可以找个专业的人指引你,再加入一个积极的群体在这样的环境里,你会每天宛若新生,活得开心幸福有意义。你的孩子,老公,家人都会被你感染,一个好女人幸福三代人,你也可以。

我从2019年就接触付费学习,学费从几百元到十几万,现在想想,这些知识和经历,包括同学们都让去百倍的收回来价值。

比如,学习中认识一个人,往往改变你和你的孩子未来命运。我的孩子幸得清华美院教授指导就是付费群里同学指引的。你说,这点学费换你认识名人的机会,值不值得?

06

于你而言,或许三十几岁,四十几岁,为人处世,经历阅历,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比二十几岁的时候知道得多,懂得多,那岂不是更是应该利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好好对待生活,对待自己吗?

健康是自己的,心情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是自己的,你的人生你做主。

余生很贵,请别浪费。

这不是鸡汤,而是事实。


07

为什么你懂那么多道理,还是无法过好这一生呢?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并且我们应该避免这些坑。

查理芒格说:“如果我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我就不会去那个地方。”这就是逆向思维,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就想想自己不会去做什么。

想要过得更好,就想想哪些事会让你的生活不那么好,你不要去做哪些事就可以了。然后再想想哪些事情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好,就去做那些事情就可以了。

比如少抱怨,少生气,少操闲心;多看书,多学习,关注内心。

学什么?你总说学了没用,那么学理财吧,我相信这件事无论在什么年龄学习,都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

学科学养娃吧,你会发现这个不仅让你不生气,还可以带出学霸。

我为你们找到了《名校学霸养成记》,这是我付费十几万后接触到的最接地气最实用的方法,没有之一。就是你学了马上能用,一用就有效那种。

08

没有读书了,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读了很多闲书,也没有再浪费其他钱去学些什么。其实,现在投资自己,把钱花在未来会为我们带来现金流的事情上,才是聪明人的做法。

当然,各有所需,选择也要慎重。生活不能儿戏,人生更是不能当游戏。你若游戏人生,人生也会游戏你。未来的果,都是现在种下的因,想要得到什么收获,想要看到怎样的自己,都取决于现在的每一种选择和每一次付出。

人生规划,还是越早做越好,如果选择错了,才好及时改正,如果选择对了,那么相信“努力+时间+复利”的力量,生活会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回馈以我们惊喜。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执着,就是牛人和平庸者的分界线。认真执着,能不能成为牛人,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接下来的人生一定会比现在要好,比现在要精彩。

09

自己的事情还是得自己负责,想要别人怎样对你,你就要首先怎样对别人,平等尊重,互利互惠,是这个社会的处事原则。

或者你也无需改变别人,你也改变不了别人,所以最好的做法还是关注内心,改变自己,不让别人的做法影响自己的情绪。你的生活不会因为别人的言行举止和态度而变好或变坏,与你相关的事情,你有责任自己处理。

内心不渴望的东西,它不可能靠近你,你能够实现的,只能是你自己内心渴望的东西,如果内心没有强大的意念和自信,即使能够实现的也实现不了。

10

并不是对你的人生指手画脚,你可以选择听完一笑置之,扔到一边去,也可以选择反思改变,过去的已经过去,再追悔也是徒然想要5年后,10年后的人生,有什么不一样的色彩,就从当下开始。

诚如前面说的,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

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他们在六十几岁,七十几岁,八十几岁,甚至九十九岁,才开始学习一门技能,都照样学得很好,达到了令人敬仰的高度。

摩西奶奶是我最喜欢的画家,她80多岁才开始学画画。还有一些年老者都在坚持跳芭蕾舞,穿搭时尚,周游世界。

我们或许达不到他们这样的高度,也无需要求自己一定要多有成就。但他们的事例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还有另一种活法,生命中有无数的可能,人生不设限。

11

了解他们的人生,只是为了让我们知道,人生还可以怎样活?那条路上又有哪些风景?我们为此有什么准备?如果跟着去,又有多大的承受能力?

我们不需要一定成功成名,毕竟我们面对的更多事情还是现实问题,物质满足了,才有资格才有底气去空谈什么追求梦想,很明显的一个现象,你连自给自足都无法满足的话,你真的能安安心心按自己的意愿做事追求爱好吗?

所以我并不是说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去追求什么高尚的生活,但我们需要的是他们这种心态,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对未来有目标,有计划,有期待,不受年龄限制,七八十岁也依然保持二十几岁的心态,这是作为对自己的一种负责,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

你永远不会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未来又会发生什么,只要你敢想敢做,愿意付出,并甘之如饴,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12

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说:“我这个人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或说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跑步也罢,写文章也罢,我都不感到无聊。和与人一起做事相比,我更喜欢一个人默不作声地读书或全神贯注地听音乐。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许多来。” 这大概就是不同时代也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人吧。

我经历的人生还不够多,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可能也不知道,也缺少阅历和经验,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可能也不够全面客观,跟你比起来,肯定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毕竟人与人的经历不同,对人生的感受和看法还是会有很多差别的,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交流,也不影响我继续学习,学习更多的技能,学习如何做事做人,学习如何生活。

查理芒格告诉我们实现财务自由的四个步骤:

1 避免意外;

2 避免疾病;

3 避免赌博和毒品;

4 持续不断地学习和赚钱;

前三个我都做到了,并且一直尽量在保持,而我正在进行的,是第四个步骤。

—3—

夏天最重要的三件事:

早睡早起多喝水勤锻炼,健康第一;

保持头脑清醒情绪稳定,心态第二;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做事,学习第三。

生活是自己的,值得精致对待,尤其是最基本的吃穿和个人卫生问题。

你不挑剔生活,生活就会挑剔你。

每天要拿出部分时间来思考和反思,解决杂事,消化负面情绪。

远离那些让自己不开心的人和事,与我相关的一切,尽量自己负责。

勉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