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节︱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文/陈彩霞

    亲爱的妈妈:

  作家老舍曾说过: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其实,老舍先生的这句经典名言,让多少游子心中泛起了涟漪呀?谈起母亲,我相信很多人不论是工作繁忙,又或者是生活压力很大,再匆忙的脚步,都会停下来,想聊聊两句。

  一、

  妈,回头一看、你的眼角似乎多了几条皱纹了,每次回到家里看你那乌黑的长发上已经掺杂了一丝又一丝的银发。似乎岁月把你年轻的容颜带走了,但在我心里你依然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妈妈。有时真的不想长大,希望时间就停留在那里,因为我一长大、你就要变老了。

  妈,你生了3儿2女,3个哥哥都比我大了很多,姐姐也比我大个好几岁。我要谢谢你,谢谢你儿女双全时还是选择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也许是因为年龄的代沟,我和哥哥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上,好像都没有太多的关联!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好好的生活!

  妈,这20多年来,我从没真正给您写过一封信,你从小把我拉扯大,想想这么多年来您把我抚养长大是多么不容易,小时体质差的我,经常生病的我,为此给你操心的事太多了,现在你的女儿已经长大,还未当别人妻,也未当别人儿媳,也不是谁的妈妈,就是你心中的宝贝,我想永远都是。今天是母亲节,借此机会,来表达我内心对您的无限感激。

  以前您每次看到爸爸出去工作你都会很担心,爸爸那时的工作很危险。你每次都是等爸爸安全的回到家,你才安心坐下来吃饭,可能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才意识到爸爸工作的危险。

  二、

  妈,在我8岁那年,你得了肾结石。这病严重到影响你的腰开始作痛,你通过大量喝水,坚持吃结石通颗粒,吃医生开的药把石慢慢排解,每天看到你吃的药比饭还要多,药可以代替饭了,因为服用过多的药,你的眼睛都折腾着快睁不开了,看到那种场景,我无比的难过,那天的凌晨,你的病情开始发作,因为你受不了病痛长期的折磨,于是、那晚你选择爬起来喝农药,10多年前家里务农,会把一些农药放在家里。当时幸好爸爸在家,凌晨起来找你发现及时,要不后果不堪设想。我只听见了爸爸很严肃的说,有病我们可以慢慢治疗呀,你怎么可以做这么傻的事情,你看看女儿还那么小。说完爸爸把你送到医院,那晚,剩下我一个人在家,我只能祈祷你能够平平安安的归来。

  我无法想象,因为生病整个人就只有70斤的你,妈、有时看到你病情发作疼痛难忍的时候。我很难受,我多想生病的那个人是我。后来,你一生病,我都会把家里的农药拿去藏起来,因为我害怕像那晚一样,我怕我晚上睡着了,你趁我不注意时又选择了另外一条路,甚至上学时、我都开始担心你。后来爸爸选择在附近的地方工作,因为这样就可以好好照顾妈妈。

  幸亏有一个表姐,她对妈妈的疼爱有加,经常会回来看生病的你。说起来,妈,表姐也相当于你的女儿了,记得表姐在几个月大的时候,我舅舅因为一些意外离开了这个世界,舅妈开始改嫁。于是,妈妈你骑的单车到舅妈的娘家把表姐背回来,你后来跟我提起说,要不是因为是自己哥哥的孩子,还真的不想去背回来了。你还说,在炎热的夏天,一路上,背着几个月的表姐,表姐边哭,你也跟着哭。背回来后,几个月大的表姐还是要寄托在外婆那里带,妈妈结婚后,表姐也慢慢长大,后来经常在我家帮忙带哥哥姐姐,也可能是因为这段复杂的关系。表姐自然成了我们一家最好的亲戚,没有之一,只有唯一。

  三、

  妈,在我12岁那年。读五年级,那一年大哥已经有孩子了,为了生活,他们想要你一起出去外面带孙子,他们要工作,小学时代的我,个子不高。当然现在也高不到哪里去!那时我很爽快的答应你出去带,因为我不想再看到一个体弱多病的妈妈,我也不想看到我的妈妈跟别人的妈妈不一样,出去带孙子一年后的你,回来变化真的很大。看到变化如此大的你,再也不是那个瘦骨如柴的你,相比起来、我无比的开心。

  过完年后,你们又即将要离开,开始新的征程。而那年我开始准备小学升初中,可这次我不想你离开我了,我不想在懵懂的时代,遇到不懂事的同学老是骂我没妈妈,我不想每次放学回家,看到空荡荡的家。我不想看到别人的父母做好早餐,直接起来就有得吃了,而我,放学回家需要一个人煮饭买菜炒菜,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看病,妈,我那时才是一个12岁的小女孩呀?经常被噩梦吓哭的小女孩呀?于是、无论我怎么劝你留下来陪我。你也没办法,因为哥哥嫂子也舍不得他们的孩子呀?那一晚,我跟你吵了一架,我说了一句:“别人都有妈妈做好饭菜等着孩子回家,而我却要一个人经历那么多,有妈也等于没妈。说完我就摔门而出了,将门摔得“砰”得一声就关上了”。出门隔着玻璃窗,似乎听到了妈妈抽泣的声音,那晚我一宿没回家,去了同龄人那里睡了一晚,但一整宿都睡不着,妈妈你应该也没睡好吧!第二天回来我发现你的黑眼圈好大,但那时我倒不觉得自己有错,我依然觉得是你的错,你不应该把我一个人放在家里。

  长大后,我慢慢的感受到,原来母爱是消无声息的。即使不在身边,但时时刻刻都牵挂着你。

  四、

  上初中后,我周末回家依然还是一个人,于是、回家的次数我开始做了减法,选择留在学校住宿,每一次大概是放假学校不给住宿生留下来,我才选择回家。上了初中以后,我大概是一年只见到2次家人,一个是暑假,一个是回来过年。能给我更多陪伴的是老师和同学。

  那时,我喜欢以写日记的形式来抒发出我内心的孤独感,而我的语文老师也愿意去聆听我这种孤独,渐渐的老师对我的关爱有加。同时也养成了我现在还有写日记的习惯,其实,妈,你知道吗?我发现初中三年你和爸都还没有出现过在我的家长会,可以说,我的初中时代每一次家长会你们都缺席!我没考过倒数,成绩一般在中等,我当时的想法应该是我成绩太差了,我的爸妈不愿意来参与吧!直到有一次,我考了全班的第一名,我很开心的打电话跟你说,要开家长会,希望你能来,你说,下次吧!远在他乡,要带你侄子呢?就这样,下次吧!我的初中三年就结束了!当我看到考倒数的同学家长都来时,我心中很不好受。所以,我是真的很希望,不管父母多忙碌,在孩子需要你出现的时候,就尽量抽点时间到场看看她们、毕竟,这是他们每一阶段的青春!

  五、

  上高中后,我顺其自然的选择了文科,理科我几乎是没及格过,可能因为常年不在家,学校食堂的营养方面有所缺乏,加上高中的学习压力特别大,到高二时,我的身体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每天都头晕目眩。那时经常一个人去医院,隔三差五的请假,一请就是半个月,算来高二那一年,我真真正正能够坐在课室里面好好上课的时间只有半年。高中三年对我来说,折算过来只待了2年半的时间。这场病对我来说还没结束,后面身上又长了过腰蛇,听说过腰蛇这个东西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长过了腰就很难治疗了,当时反反复复发高烧,于是妈你来带我回家。这个东西应该又差不多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吧!我清楚的记得,每次请长假,回到课堂上,我成绩真的就是一落千丈,跟不上老师上课的步伐。

  后来,妈你放下侄子回家照顾了我一段时间,身体渐渐好了后,你才放下心来。在你照顾的阶段里,我的记忆很清晰,毕竟已经成年了。深夜头晕时,是你起来抚摸着我的头,起来给我煮汤。

  就这样,我高中生活就结束了,经历起起伏伏,高考并不尽人意,但也不打算重新回去复读了!

  嗯,妈感谢你,这个阶段对于我的陪伴!

  六、

  后来,进入读书生涯的最后一个阶段-大学!高考结束后、我出来做了2个月暑假工,对于当时高考成绩不理想的我来说,很多朋友希望我复读一年,但我依然不想回头,就选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学校,做了一个普普通通的自己,自己给自己选了一个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喜欢做志愿者就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喜欢文字,就加入了文学社。周末会去书店看书,出去外面做做志愿者。报了自考本科、有课上时就去上课。

  喜欢做公益的我,在学校时宁愿放弃全勤奖,也要请假去做公益,跟随广东电视台dv现场的记者去了一趟广东省内的山区小学,因为不想错过。这件事情跟蔡姑娘聊过,因为她也跟我一样,义无反顾的请假去了一趟山区。那年是大一的时候。我们想着这种活动下次有是有,可是这次去和下次去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要敢于做自己!

  毕业后,开始实习了。我投的简历没有一份是关于自己的专业的,喜欢文字,就自然而然的往编辑方面去投,每一次面试,领导都会要求我先写一篇文章,自然而然的,我的每一场面试都比别人的时间多!

  妈,关于我现在,一切都安好!我希望你也是,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的!我会尽我所能,尽我所力,能给你们的我都会尽力去给你们!我不要活在别人的节奏里,我始终相信到达就是胜利。

  七、

  您还常常唠叨我,以前我总是觉得您唠叨我时很烦躁,可现在回想起来,每句话语都是满满的爱啊!现在,我怕眼泪就要滴下来了,我写不下去了。

  在你那个不重视读书的年代,读书少的你却表现出极强的果敢,并要求我们对读书要认真,我至今还记得你当时的“耳提面命”。小时很热,农村没有电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你手上都会拿着一把自己织着扇子,给我慢慢的摇呀摇,一摇就是一整晚……如今,回忆起来那盛夏的味道里加入了一丝丝的甜蜜。我好怀念呀,但已经回不去了,写到这里,在之后的每一个盛夏,都会浮上我的心头、妈,你给予我的爱,有着盛夏的温度,永远浓烈却不腻。这份美好,也许是我永远都抹不掉的记忆!妈,谢谢您,从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姑娘变成了无所不能的勇士。

  八、

  妈,如果您是太阳,我就是那一缕阳光;如果您是一棵大树,我就是那枝上的一枚树叶;如果您是一朵小花,我就是那缕花香。妈,我深深地感谢您。从小到大,是您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呵护,让我无忧无虑地健康成长。

  妈,虽然我无法陪伴在您的身边照顾您,但是请您相信我,我要成为您的骄傲。在我们中国,大部分的妈妈一生都是为了孩子在活,等到孩子成家了后,后半生又要为了孩子的孩子而操劳。小时我们总会问妈妈:我从哪来的?其实她早已用行动告诉了你:你是她心头掉下来的。但是,大部分的母亲会说,你是捡来的!

  张爱玲曾说过:妈妈们都有个通病,只要你说了哪样菜好吃,她们就频繁地煮那道菜,直到你厌烦地埋怨了为止。

  其实,我永远不知道我不在家的时候,家里的餐桌上是有多简单,我也永远不知道我回家的日子母亲你计算了多少次。那都承载着你永远的期待与永远的爱!

  九、

  《请回答1988》中有句台词: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即使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

  妈,小时你教会我学会独立、坚强,现在的我长大了。我希望你不要什么事都自己扛,我可是你的小棉袄啊,我愿意为你排忧解难,我也愿意做你的垃圾桶。

  妈,我知道你有时很难过,不知道向谁倾诉,但我希望你把我当成你的垃圾桶,你想说什么就说。

  妈,也许这篇文章你读不完,不过没关系。我会慢慢的陪伴着你,你不需要去读完,你也不用刻意为了我,努力去强迫自己学一些你不愿意的东西。

  妈,那次是姐姐第一次教你用微信。你无意间,刷到了我朋友圈。结果就跑来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情了,从那以后,我的难过都学会了自我消化。因为我怕你每次都不小心刷到了我!我只想做一个报喜不报忧的孩子。

  亲爱的妈妈,城市的夜安详又很甜蜜,但你的笑颜总在梦的最深处陪伴。我会牢牢记住您的教诲,请您也记住女儿的唠叨,愿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

  祝您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爱你的女儿:陈彩霞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ccx南方的雪


    作者简介: 你好啊,我是Anna,一位独立行走的96后,工作上是一位编辑工作者,生活上是一位平凡记录者。这里有我一路成长经历和三观,这一路披荆斩棘,只想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热爱写作、跑步、爬山、做志愿者、坚信写给自己看的作品才是最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