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极简清单手账 (Minimal Bullet Journal)

图 | Marie Desbons

清单:

  1. 在 YouTube 偷师学习 Bullet Journal
  2. 扫荡各种页面主题来丰富自己的主题
  3. 准备建立 Bullet Journal 需要的文具
  4. 收集各种标题,字体,框架,符号,简体画素材
  5. 动手搭建 Bullet Journal


几年前听说过 Bullet Journal 手账。看到琳琅满目的手账,第一印象就是:用大量的时间做漂亮的日程计划表 - 中看不中用的。

今年3月,我在 YouTube 学习别人如何做容易阅读,记忆的笔记,无意中看了一个如何创建 Bullet Journal 的视频。

我才发现 Bullet Journal 的内容不是固定的,而且也不需要懂得画画。实际上,我现有的清单都可以放在 Bullet Journal 里。区别只是我的清单没有统一放在一个本子里,也没有去花心思给内容加上好看的字体和装饰。

我想,Bullet Journal 的方式可以将我的乱七八糟的清单整理在一起,又能赏心悦目。试试吧!(◠‿◠)


1. 在 YouTube 偷师学习 Bullet Journal

YouTube 资源非常多,有将近百万的 Bullet Journal 视频。无法上 YouTube 的话,也可以搜索公众号,知乎之类的文章,大多数内容是从国外搬过来的。

当看到 Bullet Journal 可以将我平时记的清单整合在一起,而且可以弄得很漂亮,让我真的蠢蠢欲动。

不过,为了不毁掉27元买的新笔记本,还是认真地花了两天时间看了20个视频,了解 Bullet Journal 的整个体系。

下面3个是我非常喜欢的 YouTube 博主,她们的视频我都看了好几遍。

Mistral Spirit 很温柔的小女孩。有一个独创的笔记系统,我们都有差不多的笔记种类数量(她16种和我17种)。每次看她的视频都会很激励,喜欢她的Bullet Journal 主题。
网站:www.mistralspirit.wordpress.com

Boho Berry有个性的纹身女。她展示她的 Bullet Journal 全部内容,每天的记录真的很齐全,我很欣赏她的坚持。也指出哪些主题是在哪一个地方或是哪一个人的方法,很喜欢她的真诚。
网站:www.bohoberry.com

AmandaRachLee 很有气质的加拿大亚裔女生。喜欢看她的黑白设计 Bullet Journal。又会化妆又会画画。
网站:www.amandarachlee.com

Ryder Carroll and BulletJournal®
Bullet Journal 的创始人,看到很多公众号文章都有引用这里的内容。
网站:www.bulletjournal.com


2. 扫荡各种页面主题来丰富自己的主题

Bullet Journal 很个人化,你想记录什么都可以,随便乱画也行,就是一本私人的创作笔记。

创始人 Ryder Caroll 说 Bullet Journal 是一个可以跟踪过去,整理现在,计划未来的系统。

❝ It’s an analog system to track the past, organize the present and plan for the future. ❞
-- Ryder Carroll

我先在 Youtude 扫荡各种页面主题,想象我是不是有恒心完成这个主题,然后再添加到我的现有的清单主题里。


Bullet Journal 在我看来分为两大类:

◘ 日程计划/记录类(一般一年一本)

◘ 各类主题清单集合

也可以两类放在一起,这是目前最常见的 Bullet Journal 模板。不过,我觉得分开记录比较好,不然每换一个本子,就要转移许多主题清单,太累。

我的 Bullet Journal 是第二类的,各类主题清单集合,准备用好几年。

第一类的我觉得可以直接买现成的日程计划本,不想花太多时间画每月,每周,每天的内容。

我现在是用一个小本子 + APP 记录提醒每周或每天要完成的事,还有购物清单。用完一本丢一本。




下面是我收集的主题清单:

  • Bucket List

    • 这辈子想完成的事
    • 30岁前想完成的事
    • 结婚前想完成的事等
  • Goals

    • 短期目标
    • 长期目标
    • 事业目标等
  • Yearly/Monthly/Weekly Log 年/月/周记录

    • 计划
    • 回忆
    • 目标
    • 事件等
  • Wish List 希望得到的东西

    • 想要的东西
    • 需要的东西
    • 长期想要的东西
  • Book to Read 想要读的书

    • 理财类
    • 育儿类
    • 自我类等
  • Movie to Watch 想要看的电影

    • 金融类
    • 沟通类
    • 喜剧类等
  • Quotes 引用

    • 激励类
    • 启发类
    • 浪漫类等
  • Dream Log 做过的梦

  • Gratitute Log 感恩日记

  • Spending Tracker 支出记录

  • Savings Tracker 存钱记录

  • Mood Tracker 心情记录

  • Healthy Habits 跟踪习惯 ⇛ 养成好习惯

  • Weight Loss 跟踪体重 ⇛ 减肥

  • Time Tracker 跟踪时间 ⇛ 时间管理

  • Doodles 随意画画 ⇛ 减压

  • Favorite Lip Color 记录喜欢的唇膏颜色

  • TV Shows tracking 记录自己追的剧看到第几集了

  • Gift Ideas 礼物主意

  • Birthday 记录生日日期

  • Things I Like about Myself 我喜欢自己的地方

  • Things I Like about the World 我喜欢这个世界的地方

  • Fun Stuff

  • 有趣的事

  • 在无聊时可以做的事等



тιpѕ: 在 Bing.com 搜索(百度很少)以上英文关键词加 Bullet Journal 就能找到很多设计参考。


然后我在上面挑了一些自己有兴趣列清单的,再加上我之前就有的清单,目前我已经写和准备写的主题有:

◘ 关于我

  • 我的优点

  • 我是谁

    • 个性
    • 爱好/兴趣
    • 喜爱的工作
    • 喜欢待的地方
    • 擅长的事
    • 不擅长的事
    • 害怕不喜欢的事
    • 不做的事,坏习惯
  • 我的之最

    • 最开心
    • 最伤心
    • 最感动
    • 最重要等
  • 我的一生(过去和未来)

  • 对自己的疑问

  • 我的笔记本类别

  • 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的事

  • 普鲁斯特问卷答案



◘ 关于家人

  • 老公的各种优点

  • 儿子带来的各种奇迹

  • 我的父母



◘ 记录

  • 每月记账要点

  • 每月的收入支出统计

  • 感恩的事

  • 我的创意



◘ Do & Don't List

  • 遗愿清单

  • 我的目标

  • 想要的东西

  • 需要的东西

  • 想学会的

  • 不要做的事

  • 得到的教训

  • 发文章时的检查清单



◘ Collections

  • 礼物想法

  • 想要看的书

  • 无聊时可以做的事

  • 头脑风暴

  • 商业创意

  • 小说创意

  • 生活创意

  • 想写的文章话题

  • 唱得不难听的歌曲

  • 衣物选购:适合的颜色,风格

  • 身高,体重,三围记录

  • 需要解决的问题



◘ 表达沟通(这个系列还没有加进去,在考虑是不是要单独写在一个本子)

  • 初次见面介绍

  • 自己的故事

  • 电梯30秒

  • 不要说的词语

  • 回应骂人的话


3. 准备建立 Bullet Journal 需要的文具

确定好自己的页面主题,就可以开始准备工具了。我在 Bullet Journal 使用的文具不多,平时只需要一支黑色签字笔。

我也有用其它的文具,但非常少,下面的文具主要是用在读书/学习笔记上。

◘ 荧光笔和带颜色的签字笔
(心情好会描一下标题)

◘ 一支中楷笔
(用来画标题)

◘ 一支铅笔
(用来画比较复杂的标题或图表)

◘ 一些标签纸
(主要是用于记录常用的符号,如果更改了就不需要涂改)

全部加起来费用差不多180元。如果想要弄那种花俏的 Bullet Journal ,那还得买更多花样的文具。


4. 收集各种标题,字体,框架,符号,简体画素材

虽然不想花太多时间弄装饰,但是收集一些,只需花几秒钟就可以画出来的素材,能为自己的 Bullet Journal 增添不少姿色。

Bullet Journal 好看就心情好,心情好就有动力记录,有动力记录就能帮我整理脑子,整理脑子让我非常解压。

我在本子中间找几页画,这样就不用担心页数留得不够。

тιpѕ: 在 Pinterest 能找到非常多的素材资源,也可以在 Bing.com 找。搜索关键词:Bullet Journal 加 headers, banners, fonts, symbols, boxes, frames, dividers, doodles 等;还有卡通的表情,人物,动物:doodle emotions cats, kawaii doodles, stick figures, stick man, simple cartoon face 等。


5. 动手搭建 Bullet Journal

完成了上面4步后,就可以开始搭建 Bullet Journal 了。

◘ Index 目录
我留了2页给目录。



◘ Key 各种符号,颜色代表意思
这些符号,颜色是用在 Bullet Journal和各种笔记本上。 刚开始我是直接写在本子上,后面我用标签纸来记录。因为我会经常改变主意,这个符号不习惯,或这个颜色不适合。用标签纸的话就可以随时改变,不用在本子涂改太多。




下面来献丑了,给大家看看我用了三个月的手账。不过,我还没有把所有的主题弄完,先看些半成品吧。

◘ I am the best
这里列的是我自己的优点,没自信时瞧一瞧。




◘ Who I am
列出对自己的了解。下面的内容是5年前在便签纸写的,有好几次差点弄丢了,现在终于找到归所了。

距上次列清单已经5年了,准备找时间重新再列一次 Who I am 清单。




◘ 我的之最
这个5年前也有写过,和现在的对比真的是很大,几乎都变了。




◘ 想要的东西和想学会的清单




◘ 我的一生
每次看都很有感触,感觉过去就像一场梦。

“我的一生”第二页写的是对 35,40,45,50,60,70,80岁想象的人生。




◘ 目标




◘ Question
这些问题是对自己的疑问。虽然网上可以搜到很多”答案“,但是问题还是持续重现。




◘ Un-Do List
不要做的事,列的是不让自己浪费时间,不让自己吃亏等清单。




◘ 每个月收入与支出的记录
花了多少,赚了多少比记账 APP 的报表更醒目,写下来更真实。




◘ 我的父母



◘ Thank GOD
感恩的事。




以下三个放在本子的最后,记录每年当月发生的事。

2018 Review
记录2018年每个月发生的事情




2018 Fight
我与老公吵架的记录。和老公吵架的时候看一下,能减少不满情绪。不吵架时看,会越来越珍惜自己的婚姻。也觉得我俩真傻,来来去去都是小事。




2018学习
学习/读书记录




⊶⊷


总结一下:

1. 在 YouTube 偷师学习 Bullet Journal
了解 Bullet Journal 的作用,可以实现什么功能。

2. 扫荡各种页面主题来丰富自己的主题
这步最好不要省略,可以减少没有必要的主题,将相关主题可以放在一起,更有效率地搭建 Bullet Journal。

3. 准备建立 Bullet Journal 需要的文具
看自己的预算和喜好。

4. 收集各种标题,字体,框架,符号,简体画素材
我很喜欢这部分,感觉自己像半个艺术家。而且抄多了有时自己也能创作几个。(˘◡˘)

5. 动手搭建 Bullet Journal
Enjoy!


学习和搭建 Bullet Journal 花了我一个星期时间。刚开始没想花那么多天,哪里知道一个视频接一个视频地看,还不过瘾。

我的 Bullet Journal 对我来说不可或缺。之前我的清单放在好几个地方,日记本,便签纸,记事本,草稿本等等。有时都忘记在哪里记录或有记录过哪些。

Bullet Journal 好看,减压,把我的所有想法以文字,画画形式展示,一目了解。强烈推荐给清单狂,笔记狂!

Every man has one thing he can do better than anyone else--and usually it's reading his own handwriting.
-- G. Norman Collie



相关文章:

点击标题直接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假在家,修改了 New Year Resolutions,有很多目标想要践行,这时候需要有效率地管理时间,理清每...
    洪肉肉阅读 1,947评论 0 20
  • 昨天的课程因为时间关系,没能赶上直播,但是秉承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古训,还是趁着大半夜将它看完了。只是课堂笔记留到了现...
    张慌慌阅读 877评论 2 16
  • 我身边的朋友,她很漂亮 01 我讲两位同窗舍友。作为四年大学舍友,多少是有感情的。 那位高情商舍友小m,家境优渥,...
    魅格体阅读 202评论 0 1
  • 之前听别人开玩笑的说过会vue的想开发微信小程序很简单,于是找了一个时间去试了一试。 不是开玩笑,如果你有一点vu...
    懒人的勤奋阅读 19,774评论 0 5
  • 文|在昔 天冷了。 直到叶子离开树枝 花朵颓败了容颜 黎明与黄昏相互失约 直到 今天 秋的忧伤化为白霜 在阳光温热...
    在昔阅读 2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