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账训练|第二期第三课总结

Bullet Journal

昨天的课程因为时间关系,没能赶上直播,但是秉承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古训,还是趁着大半夜将它看完了。只是课堂笔记留到了现在才完成,先对老师说声抱歉。

昨天的课程学习主要是“Bullet Journal”,子弹日记的制作方法,盟主通过分享她大量的手账内容来进行讲解。

1.什么是Bullet Journal?

我昨天对于这方面没有理解的特别清楚,于是利用早上坐公交的时间对其进行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The System

The Bullet Journal is a customizable and forgiving organization system. It can be your to-do list, sketchbook, notebook, and diary, but most likely, it will be all of the above. It will teach you to do more with less.

子弹日记是一个可定制和宽容的组织系统。它可以是你的待办事项清单素描本笔记本日记,但最有可能的是,所有上述内容。它会教你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

bullet journal是由生活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艺术指导和交互设计师Ryder Carroll设计的。其核心是快速记录

我们都很忙,即使每天浑浑噩噩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收获,可还是觉得吝啬自己能做手账的时间,所以子弹日记将有助于更有效地集中我的时间和精力,是忙碌和高效之间的差别。

2.怎样写Bullet Journal

虽然它是一个快速的记录方法,但是也还有“记录”二字,那么我要怎样去计划呢?于是仔细研究了萌主的手账,发现了四个必备大块儿:

萌主手账

①【主题】

每个页面都应该有一个主题,可以是某天的日期,可以是目录,可以是读书清单等等。

萌主的手账有一个特点,就是每个月的主题都分为【形象页】、【打卡页】、【清单页】及【日常页】

形象页

【形象页】用自己手绘制作形象页,作为新月份的开始,非常的具有仪式感,会有想要重新开始好好努力的感觉。

打卡页

【打卡页】是我自己认为最最最重要的部分,有了打卡页,会让自己强制性跟着固定计划走,利于养成好习惯

清单页(1)


清单页(2)

【清单页】无论是读书清单、购物清单、健身清单甚至是自己的工作重点及自我提升,都是月初时刻对自己整个30天的预期规划,每当翻到这一页的时候,都会有满满的激励。

日常页

【日常页】也是子弹日记方法的主要运用场地啦。

②【子弹】

传统手账的最大问题在于花费时间多,规划就变成一个苦差事,手帐页就达不到应有的作用了。

Rapid Logging relies on the use of short-form notation paired with Bullets. Every bulleted item should be entered as short objective sentences. The Bullets will help organize your entries into three categories: Tasks, Events, and Notes.

“子弹”的快速记录依赖于使用与子弹配对的短格式记号。 每个项目都应作为简短的客观句子输入。 项目符号将帮助我们将条目分为三类:任务,事件和注释。

图片来源于“Buttet Journal”官方网站,侵删

Tasks

Tasks are represented by a simple dot “•” and include any kind of actionable items like “Pick up dry cleaning”. The task bullet does a lot of heavy lifting in the Bullet Journal so it has three additional states:

X = Task Complete

> = Task Migrated

< = Task Scheduled

任务由一个简单的点“•”表示,并包含任何类型的可执行项目,如“拾取干洗”。 这个子弹在Bullet Journal中做了很多繁重的工作,所以有三个额外的状态:

X =任务完成

> =迁移的任务

<=任务计划

图片来源于“Buttet Journal”官方网站,侵删

Events

Events are represented by an “O” Bullet. Events are date-related entries that can either be scheduled (e.g. “Charlie’s birthday”) or logged after they occur (e.g. “signed the lease”).

Event entries, no matter how personal or emotionally taxing, should be as objective and brief as possible when Rapid Logging. The Event “movie night” bears no more or less weight than “best friend moves away.” That being said, once you’ve rapid logged an Event, feel free to write about it at length on the next available page.

事件由项目符号“O”表示。 事件是与日期有关的条目,可以被安排(例如“查理的生日”),或者在事件发生后记录(例如“签署租约”)。 在快速记录时,无论个人或情绪上如何征税,活动记录应尽可能客观简洁。 事件的“电影之夜”不会比“最好的朋友离开”更重或更轻。就是说,一旦你快速记录了一个事件,请随时在下一个可用的页面上详细写下它。

图片来源于“Buttet Journal”官方网站,侵删

Notes

Notes are represented with a dash “–”. Notes include: facts, ideas, thoughts, and observations. Notes are entries that you want to remember, but aren’t immediately or necessarily actionable. This Bullet works well for meeting, lecture, or classroom notes.

笔记用短划线“ - ”表示。 笔记包括:事实,想法,想法和观察。 注释是你想记住的条目,但不是立即或必然可操作的。 这个子弹很适合会议,演讲或课堂笔记。

图片来源于“Buttet Journal”官方网站,侵删

其实,其实,其实,这只是一些例子,我们可以采用各种各样的符号来代表自己想要表达的事情,当然,我们得记得住。所以我一般采用的符号有:

· 以选框表示任务,当任务完成,就在选框里打勾

· 以感叹号表示笔记,包括突然从某个地方看到的金句、涌现的想法等等

· 以星星来标记优先完成的重要任务;

萌主日记符号

③【月历】

在月初的时候创建一个自己的月历,我学习了萌主的【圆盘日历计划】,为自己接下来的一个月做一个快速的安排,填入所有像生日或约会之类这些看上去不会改变的事件,便于查询。

④【每日计划】

在页面的顶部,将日期作为我的主题,并下设三个板块

· 设置“TO DO LIST”

· 设置“SUMMARY”

· 设置“每日一悟”

Tips: Don’t set up Daily Logs way ahead of time. Create them as you go or the night before. You never know how much space you may need any given day.

提示:不要提前设置每日日志。 当你即将要座或者前一天晚上去创造他们,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在某一天可能需要多少空间。

另外由于我特别喜欢萌主做的时间轴的划分,所以也将其放入了自己的手账中,想要学习的小伙伴们可以戳萌主的介绍http://www.jianshu.com/p/102b7a93c0ac

找了好久才翻到的

⑤【迁移】

Migrating content is a cornerstone of Bullet Journaling. Once you’ve hit your second month of journaling, take a glance at your previous entries. See any unresolved Tasks? “X” out your completed Tasks and assess whether the remaining open Tasks are still relevant.

If a Task has become irrelevant, strike out the whole line, including the task Bullet. If the Task still needs your attention, migrate it: turn the “•” into “>” to signify that you’ve migrated that Task, then add it to the Task Page of your new Monthly Log.

迁移内容迁移是子弹日志过程的基石之一。一旦到了下个月开始时,查阅你到上一个月的所有月历页和日历页。很有可能,你有留下一些没有勾上的任务。仔细检查它们并评估你是否确实完成了它们,或者那个任务已经变得无关紧要了,如果一个打开的任务已经完成了,那么勾上它。如果它已经变得无关紧要了,那么用删除线划掉。如果这个任务仍然是你关心的事,那么把它加入你新月历的任务页。

这儿的目的不是尽量多的收集任务,而是为了谨记你需要做什么和过滤掉那些不再重要的项。再次声明,忙碌和高效之间是有区别的。—— 豆瓣作者“ 齐天大玛尼 ”翻译

图片来源于“Buttet Journal”官方网站,侵删

3.写在最后的话

因为没有携带自己的手账本,所以没有上传自己的图,不过因为我买的本子本身就是那种日计划类型的,所以很多时候都是省掉了很多分格的麻烦,只是这次萌主的Buttet Journal训练真的让我觉得很受用,希望下次能够分享自己画了满满的 “√” 的手账本给老师看。最后分享一个我身边很多人都在使用的笔记本,虽然是横线格的,不过还是很喜欢。

趁早笔记本


趁早笔记本


趁早笔记本


趁早笔记本


趁早笔记本


趁早笔记本

PS:我没有想要打广告,但是如果有这个嫌疑,请留言删除。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萌微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