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二三事

我现在对西藏的印象,有点儿模糊。

虽然两次进藏,一次是单独去的,一次是路过。但,能让我记起来的东西,似乎不是太多,如果不是整理日记,编写图册的话。

记得,有一天,我住在一位藏民老大爷家里。半夜里,对面房间有女子哭泣,撕心裂肺地哭。

但是,声音又是被刻意压制住的那种。

旁边还有一个女人在劝说,听口气应该是在劝说。她们是用藏语交流的,我自然听不懂。

那晚,我一夜都没睡好~~

第二天一早醒来,我收拾东西,准备赶路。这个时候,从屋里走出一位女子,抱着一个娃。

看面部,泪痕,依然在。

我推测,昨晚就是这个女人在哭泣。

藏民老大爷带着我去后院推摩托车的时候,我随口问了一句,那位,是您女儿?

他说,是是是。

我说,噢。

初步判断,女子带着孩子在娘家生活,夜晚不停地哭。这背后,应该是有故事的。

我再想问什么,这个时候,摩托车已经推了出来。老大爷拿着‘摇铃’,嘴里哼了吧唧,晃晃悠悠地走了。

‘摇铃’,应该是藏民祈祷的一个用具,我叫不出名字,姑且称之为‘摇铃’吧。

女子很热情地帮我搬行李。她一只手,抓起行李包,径直走向摩托车,就像拎个小鸡似的。

手劲儿真大!

绑行李的时候,也是很热情。可能,她并不知道该怎么绑。

但,仍表现地很积极。

趁着空档,我仔细端详了那位女子的脸。两腮红彤彤的,脸上似乎还有一层蒙脸痧。

看得不是太清楚,虽然是近距离。

但女子满脸的羞涩,却是清晰可见的。

在扎紧绑带的时候,她用手帮我扶着行李。

我故意用手碰到她的手,试探一下。她下意识地缩回了,速度极快,像是被弹回去的。

这是潜意识的动作,装是装不来的。

就像处女,处女膜可以修复。但在床上的反应,装是装不来的。是不是处女,一试便知。

除非,道行特别深的女人。

一路上,我就在感慨,藏族跟内地的确存在差异。说白了,先进文明,对落后文明是碾压式的。

文明之间存在的鸿沟,很难跨越。

注:落后文明,不是贬义词,而是中性词。

以前,我讲过一个事儿,就是很多藏民姑娘对内地人是有敌意的。这个事儿,我专门打听了。

一个老藏民跟我说出了其中的缘由。

我总结一下,就是,内地一些司机,在藏区,谎称自己单身。然后,把人家藏族姑娘给睡了。

司机承诺娶人家。结果,人家姑娘苦等几年,等不来人。

憨着脸等啥?

司机早跑了!

大概就是这样。当然,应该不止司机干过此类的事儿。据说,还有一些进藏的文艺青年,也干过这事儿。

有的时候,我就在想,大量汉人涌入藏区,是好还是坏。坏处,自然有。但,总体来说,好处还是很多的。

让藏民迅速地接受先进文明的驯化,未必是坏事。至少,交流的层次,是对等的。

他们不至于被个别内地人忽悠得团团转。

当然,现在的藏民已经非常精明了。特别是,318国道,滇藏线,以及青藏线沿线。

这几条进藏线,我都走过。

相对而言,219国道,也就是新藏线沿线的藏民,还是比较淳朴的。

这是我个人的感觉。

那个哭泣的女子,就是我在219国道上遇到的。

可能是走219进藏的人比较少,藏民接触的汉人比较少,接受驯化的机会也相对较少的缘故吧。

有一次,我问一个藏民,就是那个搭我摩托车去盐井修配件的小伙子。

我问他,如果给你一份工作,每月几千块钱,再给你一处房子,楼房,你愿不愿意离开藏区。

他说,愿意,愿意。

我说,以后永远都不回来了,你也愿意?

他说,愿意,愿意。

延伸一下,我觉得,藏民进城,跟咱们内地人去北上广打工,创业,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

大家都是为了生活的更好,或者说,都向往更高层次的生活。

本质,是什么?

先进文明对落后文明的吸引!

咱们向往北上广。那么,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向往哪里?

纽约,伦敦,巴黎!

说白了,纽约,伦敦,巴黎,对北上广,又是碾压式的。

这中间存在着阶梯~~

大伙儿琢磨琢磨,是不是这个道理?

书归正传。

藏民小伙说完那话的时候,我突然就不知道自己为啥要进藏了。

恍惚感又来了~~

平常,如果随便问问身边的人,你想不想去西藏,想不想去拉萨?

我坚信,90%的人的回答,都是肯定的。

到底为什么去?

是向往那片净土?还是洗涤心灵?抑或,追求自由?

后来,我明白了,Nothing~~!

什么都不是~~

咱们久久期待的,或许只是别人过腻烦了的生活,而已。

再一个,大量汉人涌入,势必会有通婚,会加速落后文明的先进化进程。这牵扯到民族政策,不方便多说。

包括,历年来,进藏的路,越修越好。这其中,未必仅仅只是经济目的,或许还带有军事目的,或政治色彩。

总之,算得上大手笔。

就连通麦天险,再也不是什么天险了,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桥而已。

去年进藏的时候,通麦还没修路,两边的石头还摇摇欲坠呢。

若是六七月份去,泥石流,塌方,随时都会有。今年路过的时候,通麦天险已经修了大桥了。

但,之前的老路,还是能看得出一些痕迹,或者轮廓的。

那个记忆,还在。

去年,我是从成都进藏的,走的318国道。返程的时候,走的青藏线,沿格尔木,西宁,兰州,西安一线,折回内地。

今年的环骑,自然也会路过西藏。

不过,这次,是经由云南,走滇藏线,抵达拉萨的。接着,一口气窜到了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后,走219国道,沿边境线,进入新疆叶城地区。之后,经甘肃,往内蒙东北方向走。

在甘肃,住店的时候,遇到一个哥们,藏族人。

就随便聊了几句。

据他说,自己做点生意。目前,在城区定居了。

我突然就想到了之前遇到的那位搭车的藏族小伙子。于是,我又问了同样的问题。

他说,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在城里,有大房子住,有空调,有冰箱,还有单独的厨房,比在藏区强多了。

同样的问题,两个人给出的答案,竟然如此相同。这应该不是巧合。

看来,钱,不仅仅能改变一个人。或许,它还能改变一个民族。

突然,我就想感慨下,乖乖,说啥都TM白搭,还是钱好使!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