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山不过来我们过去

夜晚的布达拉宫

文丨苏安安

雪莲在静静地开放,鹰群掠过,格桑花香,故乡在星光下旋转,草地上奔跑着阳光,青稞粒粒,酥油飘香,牧羊姑娘叫醒雪山,我寻寻觅觅的故乡,你摇晃的阳光沐浴我的梦想,你是我梦中打马仰望的天堂。


01.回到拉萨

在拉萨休整的一周时间,我住在旧友纳兰的寓所里。这是离开拉萨六年后的首次回来。是的,我称之为回来。

我对西藏有情节,身边的很多朋友都知道。六年前我是藏漂中的一员,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纳兰,我在天涯做签约作者,他写古体诗词,我们因文字结缘。后来他军校毕业递交了申请,执意要去最艰苦的地方驻守。

相识六年后他才告诉我,我是他到西藏的第一个朋友。而我这一次进藏,恰逢他工作调动到拉萨,并分得一套公寓。用他的话说,是有条件也有义务收留我。最重要的是部队的机关单位公寓里配备了氧气设备,万一有个高反用起来方便,毕竟我已离开高原六年。

而我,恭敬不如从命。纳兰是个寡言却细心的人,为我准备了高原安和红景天。值得欣慰的是,我除了嘴唇指甲略有紫绀之外,并没有很明显的高反症状。

一周的时间我独自去了纳木错湖,会了旧时同事朋友,纳兰抽周末的时间陪我逛了布宫小昭寺,而六年前逛大昭寺恰巧也有纳兰同行。

当然办好阿里地区的边防证也是重中之重。

机关单位工作琐碎繁忙,纳兰常常会加班到深夜,然后我们步行去天海夜市宵夜。拉萨六年间的变化很大,星级酒店林立,大型超市商场随处可见,休闲会所闪着诱惑的霓虹灯光。

起初,我预想的是,托朋友借三张身份证和我的一起办理边防证,然后独自一人乘车前往阿里。

我的预计路线是冈仁波齐转山,之后是玛旁雍错,鬼湖,古格王朝,然后沿219国道穿越无人区到叶城,喀什小住之后返锡。

凑巧的是,我一个人在纳木错湖边遇到同样是一个人的广州姑娘阿红。后来,我们结伴同游纳木错,她得知我要去往冈仁波齐转山,便引荐了和我路线相近的,和她同住东措的小林给我认识。

我们互加微信之后,小林告诉我同住东措的还有一个叫青青的姑娘与我们路线相近,并且也没有边防证,可以考虑一起办理边防证然后同行。无疑,这样安全系数也会增加很多。

这样一来,我们就凑够了三个人,还差一张身份证便可以申请办理边防证了。我们办理边防证之前,在东措碰了面,小林告诉我们,缺的那一张身边证他借到了,就是他同住东措的室友的,是个山东的小伙子,不去阿里,但愿意把身份证借给小林,以解认识没几天的新朋友的燃眉之急。着实,边防证的事不容再拖了。

青青带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有一辆新疆的返程车可以搭乘,只需分摊油费即可,这样便可以节约路途中转乘交通工具的时间,并且今天我们就可以约司机见面,谈具体路线敲定出发日期。同时她在捡人网捡到的一个95年的男孩当晚也会到达拉萨,会和我们一同前往阿里,他在内地办理了独立的边防证。

一切进行的相当顺利,边防证如期办好,和返疆司机渠哥也敲定了出发时间,一张西藏地图上,我们将途经的地方用红色笔做了标记,把会停留的地点用黑色笔勾勒出来。拉萨-日喀则-萨嘎-仲巴-塔尔钦-冈仁波齐-玛旁雍措-拉昂措-古格王朝-扎达土林-狮泉河-班公措-叶城-喀什。

约定9月15日早晨8点在东措集合出发。

纳兰这一周和我说的最多的是,安安,可不可以不要去阿里和南疆,就呆在拉萨,我陪你玩玩周边吃吃你喜欢的牛羊肉,然后待我休假你也返回内地。阿里的高海拔他担心我身体吃不消,南疆的局势让他心有余悸。

而我,一旦设定了目标便是不容易动摇的了。

出发的早晨在东措等渠哥
02.离别也是新旅程的开始

9月15日清晨,纳兰早早便起床帮我收拾行装,我看见他往我包里塞进一套崭新的夏季迷彩作训服,腼腆地笑着说让我留作纪念。他说,前路未卜,你一个女子,扛不住就回来。

我独自打Taxi去东措找他们几个会合。

等司机渠哥的空档,在东措大厅托一个陌生的女孩,拍下了四个人的合影。然后一起吃了在拉萨的最后一顿早餐,并在药店买了几罐便携氧气和药物,以备不时之需,毕竟阿里地区的平均海拔都在4500以上。

渠哥姗姗来迟,因为前一晚和朋友喝了酒所以早晨起床迟了。我们一行五人正式开始向阿里进发。

一路上欢声笑语掩盖了与纳兰离别的小小忧伤。分别七年后的短暂相聚然后匆匆又分别,下一次相见又会是何时?人生又有几个七年?

五个人中数渠哥年龄最长,我其次。小林,青青分别是88年和90年。佳佳最小,95年的大男孩,刚刚参加工作。

我是这个队伍中唯一一个没看冈仁波齐首映的人。

小林,江西男孩,擅长徒步,自318成都段纯徒71天到达拉萨,所以那肤色可想而知。常常被外地游客误认为是本地人,后来这也成为我们一路上说笑的梗。

青青,90年的湖南姑娘,工作地在广东。活泼开朗,但一路上也属她脆弱,高反哭,转山累哭,想妈哭,想男朋友哭,脆弱起来,风吹草动都能成为她掉眼泪的理由,又因,看起来有张肉嘟嘟的小脸,因此得雅称小胖,(下文皆称其小胖)一路上叫习惯了,叫名字反倒觉得别扭了。

佳佳,是我们队伍里公认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帅哥,以至于谁不小心发个朋友圈刮带出有他在内的照片,评论区就清一水打探的,这帅哥哪儿的?你怎么认识的?回复:捡的,加个白眼的表情,对方会立马追问,哪儿捡的?还有么?我也去捡个来,后面是坏笑的表情。小胖说,的确是捡的,捡人网捡的,没想到还捡的挺成功,哈哈哈。。。

再说说渠哥,这个队伍的关键人物,这一路真是把他累够呛。渠哥是河南人在新疆,做工程的,这一次是和夫人从喀什出发到拉萨,谁知夫人一路高反,也难怪,反走219因为海拔落差大,难度也会大很多。在拉萨是其夫人最先遇到小胖,得知小胖最终的目的地是喀什,便让小胖搭乘渠哥的车,这样她就可以尽快乘飞机离开拉萨,而渠哥有个伴不会只身一人驾车,她也安心很多。

后来渠哥告诉我们,他夫人一路上足足吸了八百块钱的氧气。所以原本计划先转了冈仁波齐,再到拉萨的计划也全盘泡汤。这也是一路上无论谁提起这茬,便可以让大家跟着笑五分钟停不下来的梗。看我们笑的欢实,渠哥还忧心忡忡的问,你们两个女孩子会不会到了塔尔钦也高反啊?小胖嘴一秃噜说,安安姐正生理期呢,谁知道转山会不会拖大家后腿哇?渠哥苦笑说,我不会那么命苦吧,来来去去都是照顾女孩子的命。没想到一语成谶,我倒没啥问题,小胖自萨嘎出发便开始出现高原反应,一直到转山结束,如影随形。

说起生理期,许是到了高原出现紊乱,本来计算好要下了高原才会来,结果它紧赶慢赶硬是提前十几天便来了,终究又赶上转山。想到这里不禁哑然失笑,就像七年前徒步墨脱,也是恰逢生理期。仿佛,我人生中的大事少了它的参与都显不出隆重似的。如同学生时代的大型考试,十次考试几乎有八次会赶在生理期。

车子一路行驶,渠哥驾驶水平极高。做工程的人吃苦耐劳真不是盖的。我们四个一路都在吃出发前一天在拉萨备下的零食,唯有渠哥不吃不喝,一路坚持到日喀则才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日喀则珠峰东路,老陕面馆的油泼臊子面,惦念六年了。

车过日喀则,路况渐渐差起来,大抵是因为这一段是软路基,所以被损毁严重,车速跑不起来,颠簸的近乎把那碗油泼臊子面都能吐出来。

索性就遵循了规则慢慢跑,看渠哥开的辛苦,整个人直直坐着目视前方,天空已经落下黑幕,稍不留神车子便会跑偏,眼看有一段平坦道路正准备提速,马上前面又会出现大坑,我坐在副驾驶丝毫不敢懈怠,和渠哥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以转移他因长途驾驶产生的疲惫感,他们三个在后座睡着了。

晚饭是在距离萨嘎一百多公里的桑桑镇上的东北人开的饭馆吃的,已经是晚上十点了,两点钟在日喀则吃的那碗油泼面早被颠簸的无影无踪。东北大哥挺豪爽,舍得放盐,菜咸的我们需要拿白开水涮着吃。连连感慨五个人点四个菜实在是多余,一个菜就着都能让五个人每人扒拉上两大碗米饭。哈哈哈,玩笑了,后来得知是盐放重复了,每个菜都分别被放了两次盐。

萨嘎拍摄的星轨

03.深夜抛锚萨嘎巧遇邢哥

这一晚,终究没有赶到计划住宿的仲巴县。凌晨两点半车过萨嘎检查站,这也是前往阿里地区的第一道检查站。

小胖被肚子痛扰醒了深深的睡意,她拉着我到处找卫生间,灯火通明的检查站在夜幕中充斥着野狗的叫声。周围空旷的野地仿佛黑洞一样深邃,惊悚的让人不敢停留。有个当兵的搭乘我们车要去萨嘎县城,告诉我们前方大概100米有个加油站,那里会有卫生间。

终于在加油站找到卫生间解了小胖之急,出来后发现车子发动不了了,那个当兵的指路说前面不远处便是萨嘎县城了,便又搭乘别的车先走了。

在渠哥反复N次的努力下,车子发动起来,晃晃悠悠向前走,时不时抖动着发出异响,终于在距离县城唯一一家青旅50米的地方彻底趴窝了。我看了下时间,是凌晨3点。

何其不幸,大半夜车子抛锚,又何其幸运,抛锚在步行便可以走到住宿处的地方。

萨嘎城很小,又是深夜,只能先住下等天亮再打算。这一宿折腾到凌晨五点才躺下。

第二天一早,渠哥便出门找人修车,我也联系纳兰寻求帮助,他曾告诉过我,跟随部队去冈仁波齐驻守的途中,在萨嘎短暂休整过,后来他帮我联系了一个中队指导员,让其帮忙找人修车,遗憾的是整个萨嘎城没有人会修自动挡的车,也找不到配件。渠哥奔波一上午也是失望而归。

只剩两种方案了,一种是联系日喀则地区的拖车将车拖回日喀则地区修理,另一种是联系狮泉河地区的拖车将车拖回狮泉河地区修理。此地距离日喀则450公里,距离狮泉河750公里,况且日喀则相对狮泉河会发达一些,毕竟是后藏首府。

只得在萨嘎休整一天边等日喀则过来的拖车。同时需要精减装备重新规划行程。随身只带必须的物品,利用尽可能的交通工具尽可能快的,到达塔尔钦镇,多余的行李放在渠哥的车上拖回日喀则。渠哥和我们一同前往冈仁波齐转山,然后再折回日喀则取车,我们四个继续完成后面的目标,最终会在狮泉河会合,一起去往目的地喀什。

百无聊赖,小林买来两副纸牌嚷着组个局,渠哥不在,三缺一我只好替补,牌技一如既往的烂,三局三败,被他们取笑一通,就干脆退出,他们继续两局后终觉索然无味。纷纷窝回床上补觉,因为晚睡早起,大家都感疲惫。

拖车最终在下午六点钟到达将车拖走。他们几个嚷着晚上要在萨嘎吃顿好的,烤肉啤酒,一醉方休。渠哥说再往前走,真的就鲜有机会吃到肉了。我因为白天吃了太多零食不觉得饿,所以选择留下来继续睡觉。

小胖回来的时候老远就听见她在院子里喊:安安姐,我踩到狗屎了,呜呜,,,我很嫌弃地让她把鞋子扔了算了,她狡黠一笑说,指不定这是上天给我暗示呢,我要走狗屎运了,哼!说完拿着渠哥的刷子扭头出门刷鞋去了。我一边打趣渠哥说刷过狗屎的刷子无论如何不能要了,一边拿出最后一贴面膜敷在脸上。

面膜还没捂热呢,小胖就她眉飞色舞地拿着鞋刷冲进来说,看吧我就说会有狗屎运找到我吧,院子刚到了个自驾往普兰去的哥哥答应明天捎我们一程呢,每人一百块钱油费即可。在院子里支着三脚架拍星轨的佳佳和小林也跑进来证实小胖说的是真的。这消息太振奋了,回过神来,还是把小胖赶了出去,无论如何刷过狗屎的刷子不能再进屋了。

唯一一个棘手的问题是,去普兰的哥哥是五座车,只能带上我们中间的四个走,还会有一个落单。大家都争先恐后的要做落单的那一个,各自分析着自己的优势,证明一个人也可以安全到达塔尔钦。小胖做最后的陈述,明天一早我们把佳佳拉到好搭车的地方让佳佳一个人搭车,我们四个乘普兰哥哥的车子走,然后在塔尔钦和佳佳会合。理由是,佳佳有丰富的徒搭经验又是男孩子,安全应该不成问题,对于徒搭小白的我和渠哥太缺乏经验,小林的肤色太像本地人估计搭车的成功率低,她自己嘛闭月羞花的容貌担心路上狼出没也不适合落单,哈哈。大家就这么嘻嘻哈哈达成共识。

第二天我们早早都起床收拾,普兰哥哥一早就把车子停在我们房间门口让我们装行李,这才得以一睹我们的救星真容,是北京某部队的工程师,姓邢,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看了他的军官证,哈哈。后来我们都叫他邢哥,虽是75后,但长得超级年轻,看到军官证之前真没敢开口叫哥。

一起去吃了早餐,早餐店里穿着各色冲锋衣裤的人都在埋头吃饭,我和小胖壮了壮胆挨个打探人家都是要去什么方向,想把佳佳托付稳妥我们再出发,后来终于在加油站遇到一辆桂林的Jeep,两个往普兰方向走的叔叔答应搭佳佳去塔尔钦镇。终于可以安心上路。


高山上的小镇塔尔钦

04.抵达高山上的小镇塔尔钦

萨嘎到塔尔钦的路况好起来。渠哥这一天得以享受副驾驶的待遇,悠哉悠哉。我一边吃邢哥从北京带来的牛肉干赞不绝口,一边不忘打探邢哥独行西藏的前世今生,邢哥自嘲说,哪里是一个人,原本有个伴,结果在珠峰高反严重,连夜被我送回拉萨坐飞机下高原了,害得我本来打算拍珠峰星轨都泡汤了!去年也是,和同伴自驾过来,结果对方高反的滴米不进,吓得我赶紧给打张机票送走了。连着两年都这情况,看来明年再选同伴要谨慎了。邢哥也是西藏迷,几乎每年休假都会来一趟西藏。

车过仲巴沙漠,小胖便出现高反症状,兴致索然的配合我们拍了两张合影,就赶紧跑上车抱着氧气瓶吸氧。

下午五点左右邢哥将我们送达塔尔钦镇的青旅,就此别过,自己继续向普兰方向走。

塔尔钦,也常称作塔钦、大金,官方正式名称为塔尔钦。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海拔约4600~4700米,地处神山冈仁波齐脚下和圣湖玛旁雍错北岸,是藏区宗教转山和转湖活动的起点。

佳佳不一会也到了,我们安顿好行李登记好住宿便出门吃饭,选了青旅旁边的青海面馆,我和小林渠哥吃刀削面,小胖和佳佳吃炒饭,小胖算是彻底蔫了,饭也没吃几口,又听老板说,这一年转山的死过不下十几个人呢,联想此刻头痛欲裂的自己,干脆哭了起来。

我们几个赶紧安慰她,渠哥去找医院买氧气,备好足量的氧气无疑也是给小胖打上一针强心剂。

当晚,都各自再次精简装备,只带少量食物补给上路。攻略上说,第一天的路程为21公里,地形以平坦缓坡为主,夜宿止热寺的藏民帐篷,床铺很脏,需要合衣而眠,可以吃到泡面。第二天需要连续上坡翻越海拔5630的卓玛拉山口,徒步里程为39公里,在转山28公里处可以看见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天葬台。若是天气晴好,便可以看到冈仁波齐的日照金山。

渠哥为我和小胖买来厚厚的手套和羊毛袜。

第二天闹铃响起的时候,我们都睡意正浓,阿里地区和内地不止有两个钟头的时差,四点半应该算是深夜。一切为了逃票,头天入住老板娘便支招,说早起可以逃票进山,但也是碰运气,前阵子有两个人三点半就去了,结果碰上查票的起夜,发现有人逃票一路骑摩托追呢!我笑点低又想象力丰富,脑补一下被追的落花流水的俩人,这梗够我笑半年了。

磕长头的藏传佛教信徒

2017年6月20日,电影冈仁波齐在中国大陆首映。这部极具朝圣色彩的电影,让很多人怀揣着不同目的的人上路,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文艺青年,有失恋的,有迷茫的,有短暂丧失方向的,有的洗礼,有的朝拜,当然,还有单纯为了肉体受虐的。而我,转山之前并未看这部电影。
05.转山

很幸运,我们五人逃票成功,边走边商量着走出去要把这省下来的一千块钱如何挥霍,小胖幽幽地说,是不是逃票显得咱们的转山不够虔诚哇!

转神山本来是纯粹的事情,非得赋予它商业色彩,岂不是更不虔诚?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正所谓欲争之理,何患无词,哈哈哈。

无论如何,能把这60公里坚持下来才是王道。

我们五人渐渐拉开了距离,佳佳擅长负重快速行走,他说越慢走会越累,所以要走在队伍的最前头,他拎着一把超大的热水壶,渠哥说路上饿了还可以用自己带的热水泡面吃。小林和小胖一组走在队伍中间,小胖依然在高反,一路都在吸氧,小林负责照顾她。我和渠哥断后,匀速向前移动。

天气整体不错,时而太阳时而飘几片细碎的雪花,没有下雨已经是老天对我们最大的眷顾。

雨水会给徒步的人带来诸多困扰,我想起进入墨脱的路途,终日在瓢泼大雨里行走,要提防脚下湿滑,稍有不慎便会滑入江中,尸骨全无。

渠哥开玩笑说我们是一群疯子,他硬是上了疯子的当,也跟着疯了一把,接下转山这苦差。他说他完全是懵的,怎么就走上了转山的道路,只觉得稀里糊涂。

他看了电影冈仁波齐。

而与我,迟来了六年的神山之行终于如愿,六年前我生活在拉萨。

有人说,选择长期漂在西藏的人大多是逃避现实或心如止水的人。

此话有理,我属于后者。拉萨使我心静如水。

除了白天的工作,我喜欢去看大昭寺前磕长头的信徒,喜欢夜晚的酒吧,喜欢坐在黑暗的角落听一首斯卡保罗集市,喜欢香烟。而白天,我又会埋头工作。

一直以为生活便会这样继续下去,而一切又来的猝不及防。因为闪婚和怀孕不得已回到内地生活。

于是这一推迟便是六年。这六年里会时常想念西藏,想念蓝天白云雪山圣湖,想念因为匆匆离开而错过的冈仁波齐。

时而会超越在路边歇脚的小胖,她抱着氧气瓶坐在路边的石头上大口喘息着。纯徒川藏线走过来的小林只能压制自己的天赋异禀,跟随小胖身边嘘寒问暖。

路上遇到磕长头的信徒,会充满善意的用略显生硬的普通话,跟我们说扎西德勒,我们亦笑着回敬,扎西德勒!

而佳佳早已走的不见踪影,大长腿的好处凸显无疑。

下午四点半我和渠哥到达止热寺,他们三个已经会合并要了一壶甜茶边喝边歇息。

藏民帐篷里聚集了七八个转山的游客,围炉而坐,聊着这一路的喜闻悦见,兴致勃勃。

小胖却高兴不起来,剧烈的头痛如影随形,明天将要翻越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小胖懊恼地说,都是电影冈仁波齐看的,头脑一热便来了阿里。满脸的愁容和委屈。

藏族阿佳将我们带到帐篷旁边的活动板房住下,天色尚早,我和小林还有佳佳一起爬上了大经幡阵,他们继续向上爬,我一个人坐在石头上晒太阳。

晚上睡前,小胖看着所剩不多的氧气,欲哭无泪。我认真地问她,是否头痛丝毫没有减轻?明天可以坚持么?如果没有把握,明天出发前我们会打救援电话,让其派车过来把她拉下山,若是一旦明早出发了,便开弓没有回头箭,明天的路程艰险,地形复杂,救援车无法抵达。

小胖不甘心回头,硬撑着说想试试,只能次日早起再做最后决定。

这一夜,大家都是合衣而眠。

冈仁波齐的日照金山
这是一段苦行之途,两天25小时60公里的负重徒步行走,经历急升垭口,速降下山,无论对体力还是膝关节都是莫大的挑战。持续行走,连续上坡,也无不考验着徒行者的意志力。这又是一次使人精神升华的朝圣之旅,在海拔6721米的冈仁波齐峰,有幸看到日照金山的壮观,体会到在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途经海拔5300米,看到冈仁波齐天葬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葬台,也是离天堂最近的天葬台,藏民们都希望死后灵魂从这里升天,这也是死者的最后一次修行。翻越海拔5630的卓玛拉山口,躺在覆盖着皑皑白雪的经幡上感受阳光,抛却一切扰乱心智的杂念。看到藏传佛教信徒,穿着破烂衣衫以磕长头的方式用身体丈量转山之路,她们的脸也许不够干净,可心灵却是最为虔诚和纯净的。我懂得这高原的一切,我不舍这高原的一切,所以会一次又一次归来,但我又终将离去,离去预示着归来,归来再离去,像生命的轮回。。。

从止热寺开始,便是整个冈仁波齐转山最辛苦的一段,要极速上升700 多米,翻越海拔5630米的卓玛拉垭口。小胖最终决定和大家一起往前走,她说,若当了逃兵说不好就会遗憾一辈子。

很幸运地拍到了冈仁波齐的日照金山。

与小胖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便高反未愈偏偏又在这一天来了大姨妈。辛苦了小林,在翻越垭口前的连续上坡路,是他在背后推着小胖一步一个脚印爬上来的。

吐槽一下那个连续上坡,海拔五千多的连续上坡,背着十几公斤行装的我几乎每走两三步便要停下来喘息一会。随处可见用马匹和骆驼代步,请着藏族背夫背行囊的游客。

据说沿着河谷往右深入有条内转经的路,但是没转过外转 13 圈的人是没有资格去走内转山道的,否则将会有去无回。无从考证。

经过一段陡峭的乱石坡,满山坡的大石头几乎都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也有布条覆盖的玛尼堆。这里便是传说中的死亡之地,冈仁波齐28公里处,世界上最高的天葬台了。这里象征着死亡和重生。

据说路过的人只要丢一件东西就表示愿意洗清罪孽重新做人,信徒们则认为滴上一滴血或留下一缕头发象征更诚心。

我没有什么可留下,行囊精简剩下的都是必需品,渠哥说,心诚则灵吧,咱们不搞形式主义,聊以自慰。

穿过天葬台大约有 5 公里缓慢上坡,海拔也在不断升高。

在后段路山道右侧,会经过一个据说是佛脚印的石头。传说这是圣者米拉日的脚印。这里是当年米拉日巴和苯教的大法师若本琼斗法之地。相传二人为谁占领冈底斯而斗法时,相遇在卓玛拉山口的巨石上,为说服对方皈依自己的教派而互不相让。时间久了,石头上都踩出了深深的脚印。

这些神奇的传说虽无从考证,却会成为我们的转山路上的精神食粮,至少让我们走的不那么辛苦。

我和渠哥一直保持匀速行走,长途跋涉最需要的是心态和毅力,不骄不躁,保存实力,持之以恒,匀速向前。

中午12点,从止热寺走了四个半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海拔 5630 米的卓玛拉垭口。垭口处经幡招展,有大片的厚厚的雪。我躺在雪窝里大口喘着气。

稍作休息,我们开始沿着陡峭的碎石小道下山。这一段是整个转山途中最危险的一段,很容易崴脚。很难想象那些虔诚的信徒在这样的路上怎么完成一整套磕长头的动作。

再往下走路的右侧,山口南面是碧绿如玉的托吉错,海拔5608米,意为慈悲湖。传说在此湖中沐浴,能洗净身上的污垢和孽障。

等我们下了山,走到平坦的小路已经是下午两点钟了。翻越高山垭口重新回到平整的路面竟觉幸福溢于言表。

我们在途经的藏民帐篷里补充了热水,翻越垭口因为缺氧需要张口呼吸,嘴唇有轻微的开裂。有藏族的年轻夫妇带着两个孩子从日喀则赶过来转山,途中也在帐篷里休息,大的孩子年仅两岁,小的尚在襁褓之中。我从裤子口袋里翻出50块钱,塞进藏族小孩的襁褓中。

下午六点,群里蹦哒出佳佳的消息,我已回到塔尔钦青旅,还订前天的五人间?

晚上八点半,收到小胖和小林的消息:安安姐,我们已回到青旅,你和渠哥还要多久?注意安全!

天已渐黑,我们还有最后的四公里连续上坡路。偶尔还会有转山的藏民经过,提醒我们要注意野狗。

九点半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远远看着镇子上灯火通明,但兜兜转转却依然还在路上,水杯早已透底,嗓子干的像要冒烟一样,野狗的狂吠穿透夜幕。手机也提示电量不足,没带手电的我们面临完全摸黑行走。

我用仅剩的理智压制住要崩溃的情绪。

走在我身边的同伴,仅仅认识三天,并且他也一样累,并没有义务呵护我的焦躁。

我能想到的,几年的婚姻生活所改变我的,除了多一个孩子,就只有理智的隐忍了。

我们最终在晚上十点半回到塔尔钦镇。手机已经自动关机很久了。渠哥躺在村口的水泥路面上久久不愿起来。

依然去青海面馆吃刀削面,等面的间隙我连喝了四杯茶水才缓过干渴。

回到青旅,小林和佳佳已经洗漱躺下,小胖尚在洗澡洗衣,小林偷偷吐槽,一路上差点被小胖拖累死,一边推着她走还要一边忍受她的坏脾气,稍微推快一点还哭鼻子,最后的四公里,看到镇子上的万家灯火,突然就嚎啕大哭,不知是累的,还是有感而发,总归,一路上没被她折腾死算我命大。

小胖从卫生间冲出来佯装愠怒地拿枕头砸小林的头。

佳佳在一旁照着自带的小镜子幽幽地说,转个山皮肤都晒伤了。这一路拎水壶把我拎成网红了,都说我是拎水壶转山第一人呐,在藏民帐篷里歇脚有人非要和我合影,藏民老板还要出高价买我拎这水壶,我没答应。

满屋子哄堂大笑。

无论如何,能平安归来便是最大的福祉。

玛旁雍错


06.转水转佛塔

次日,渠哥便包车赶回日喀则取车。我们四个要去玛旁雍措和公珠措。玛旁雍错和冈仁波齐又被称为圣湖神山,用小胖的话说是配套了的,去了神山便一定要去圣湖。

我们搭乘一辆僧人转湖的车,他们转了湖要去普兰的科迦寺。藏族司机极力动员我们晚上住到普兰去,四个人700元的价格,还可以帮我们把圣湖的门票一并省了,四人商量一番便临时改变要去扎达的路线,夜宿普兰。

巧的是车上坐着的尼姑索拿拉姆是我头一天转山便遇到了的。

玛旁雍措,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海拔4588米。

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蓄水量第二大的天然淡水湖、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和纳木措羊卓雍措并称三大“神湖”。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古象雄佛法 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经,俱舍论》中所记载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措。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玛旁雍措--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

玛旁雍措最早名为玛垂,或玛垂措,是雍仲本教中广财龙王的名字。佛教经典说四大神湖中原有四大龙王,起初他们总是兴风作浪,危害人民。到了唐代藏王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显神通,收服了四大龙王,使他们皈依佛法,逐渐成为藏传佛教的四大护法神。从此玛垂措也易名为玛旁雍措,有时写作玛法木措,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

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

玛旁雍错和一路之遥的拉昂错都同在一座神山那木纳尼峰下接受庇护。与远处的冈仁波齐峰遥遥相望。与之对望的还有佛塔和石头垒起的玛尼堆。僧人对着圣湖虔诚朝拜。

拉昂措的另一个名字叫鬼湖。

普兰县算是二类口岸,是以县为区域的特种口岸。傍依孔雀河(马甲藏布),西通强拉山口入印度、丁嘎拉山口入尼泊尔,南面众多小道与尼泊尔相通。

我们选择河对面的生态园酒店入住,可以洗澡并清洗前一天冈仁波齐带下来的脏衣服。

古格王朝遗址

07.挺近古格王朝和扎达土林

原本打算自普兰坐班车去扎达县,早起发现天空淅淅沥沥在下着小雨,挨个Morning call然后出门早餐,到达普兰广场发现并没有前往扎达县的班车,折中的办法是乘班车先到狮泉河再换乘去扎达县的车,或者是搭车。

最终选择搭车,运气好的话会比换乘班车节约很多时间。

四个人一起搭车不现实,很少会有车一下空出四个位置,加之每个人背着一个大包,过路司机会被这一大堆行李吓到,成功率极低。说起搭车小胖总是侃侃而谈,她说应该两人一组,一男一女的组合最容易成功,我和小林一组,她和佳佳一组,两组比赛,看谁的运气更好最先搭到车。

天空依然飘着小雨,我和小林边向城外方向走边拦车,一般在加油站和出城的路口拦车成功率高很多,这也是小胖总结的。果然受用,拦到第四辆便成功了,陕西的大叔要去狮泉河办事,可以顺路带我们到巴尔兵站。

大叔听说我们目的地是扎达,热心的帮我们联系狮泉河到扎达的班车,问几点会经过巴尔兵站,时间若是吻合,我们便可以在巴尔兵站坐上班车抵达扎达县。

运气好到爆,我们到达巴尔兵站恰好有一辆狮泉河方向过来的班车经过,大叔加快速度帮我们追上班车,我和小林得以顺利上车。

小胖和佳佳就没那么幸运了,先是搭上一辆车到达巴尔兵站,因为错过班车,只能继续搭车,后来搭上一对藏民夫妇的车,因为语言不通,彼此比划一番,上车后一路行驶,到了一处渺无人烟的沙漠里,藏族夫妇便从后备箱拿出铁锹扛着麻包向沙漠深处走去,全程无交流,留下小胖和小林在车上一脸懵!

出了沙漠没多久藏族夫妇便到家了,一通比划,他俩才明白过来。

再次拦车,上车没多久,车子抛锚了。

继续拦车,没走几公里发生车祸了,虽不严重但也不能继续向前搭了。

又一次拦车,这才一路坐到扎达县城,天都黑了。

小胖一脸黑线,说自己简直把一生的运气都用在搭车上了,再也不想搭车了。

赶紧带他们到我们下午吃饭的那家成都餐馆吃晚饭,老板有辆皮卡,可以送我们到扎不让村。选择夜宿扎不让村,是因为古格王朝遗址位于札达县境内象泉河南岸扎布让区的一座小山上,住在那里,方便逃票。

这一晚一行四人住进邢哥推荐的藏民家庭旅馆。很干净,有熏香,还可以洗澡。

第二天清早,我们从后山爬上古格遗址。

我们赶到时,太阳的光线刚好从云缝中射出来,侧光下的古格王宫遗迹巍峨壮观,在四周土林的烘托下,十分神秘。整个王宫建筑在一座高约300米,方圆1公里,四面陡峭的山岗上。山体上密布残窟断壁,有房子300余间,洞穴300余孔,碉堡佛塔林立,工事地道遍布。半山腰有一座红墙金顶的寺庙,那金碧辉煌的皇宫雄踞山尖。望着这个宏大的、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古建筑群,可以想象,一千多年前在这里兴起的古格王朝,曾有多么繁荣的景象和灿烂的文化。

至1635年拉达克人进犯扎达,古格国土沦陷,王朝消亡,这里成为一片废墟,却在洞穴中遗存下大量宗教壁画。峙立在象泉河岸的托林寺和古格遗址一样残破,除主体建筑外,几乎全是废墟。

九世纪中期,吐蕃王朝逐渐衰落,西藏社会进入割据时期。王室后裔中相继兴起拉萨王系、山南雅隆觉沃王系、古格王系、拉达克王系等等。诸系中影响最大,历史遗存最丰富的首推古格王系。

古格王城的格局明显地体现了王权的至高无上,王宫建筑群位于山顶,依次向下是贵族居所,都是土木结构的房屋,而山腰及山脚遍布的密密麻麻的窑洞群,则是平民及奴隶的栖身之地了。

建筑物沿着逶迤的山势,层层而上,直抵山顶,布局严格,气势雄伟。整个城堡,从地面到顶端高300多米,由房屋、洞穴和佛塔以及雕堡、工事、地道组成。

残存下来的窑洞、房屋、碉堡、古塔等各种建筑物共1416处(座),其中窑洞879孔、房屋遗迹445座、碉堡60座、各类残塔28座、暗道4条。4条暗道使建筑群内部可以四通八达。外围则有黄土筑成的城墙,城墙上可以看到许多大型卵石上雕刻的佛像和藏、梵文经咒。遗址内的房屋建筑约系土木结构,平顶。较大的建筑有红庙、白庙、国王的宫殿和集会议事厅。

保存较好的有红庙、白庙、度母殿、大威德殿和坛城殿等。白殿和红殿的面积差不多大,约为300平方米,庙内有36根方形立柱,柱上和天花板上都有彩绘花纹和佛像,墙上绘满了各种不同题材的壁画。白殿内有一幅吐蕃历代赞普和古格国王世系的壁画,非常珍贵。红殿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1038年阿里王意希沃迎请古印度佛学大师阿底峡的壁画,画中一队舞女翩翩起舞,旁边有人击鼓吹号,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因为白天受了震撼,当天晚上躺在青旅床上足足查了两个小时的资料。

中午返回扎达县那家成都餐馆吃饭,依然选择搭车去前往狮泉河。我仍然和小林一组,小胖说,想想搭车都有心理阴影了,佳佳宽慰她说,坏运气昨天都用光了,今天只剩好运气了。小胖撅撅嘴,背起大包向外走。

过程还都算顺利,天黑的时候在狮泉河会合了。

次日要换去叶城地区的边防证。

恰逢周六边防证移交到边防中队办理,下午五点到六点,只有一个小时的办理时间。所有材料都准备好之后我们聚在甜茶馆喝茶开会,商讨要以怎样的方式去往叶城。如果等渠哥需要在狮泉河或日土再耽搁一晚,若不等,拿到边防证便可搭车往叶城走。

我和佳佳想去班公湖拍照,所以选择在日土等渠哥。

之所以想去看班公湖,不仅是因为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该湖的最奇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由东向西水中含盐量不同的湖泊,东部为淡水湖,中部为半咸水湖,西部为咸水湖。

小胖和小林,当晚就想搭车去叶城。

无论如何,今晚务必先搭车到日土。

08.告别

换边防证很顺利。我们分两组都顺利搭上去日土的车。我和佳佳打算晚饭后在县城住下。群里不一会收到小胖和小林的信息,他们在县城路口搭上一辆去往叶城的大货车。

日土县城住宿紧俏真不是空穴来风,我和佳佳吃过晚饭,九点左右便开始找住的地方,城东走到城西,城南走到城北,家家爆满,我们不死心,找到近十一点钟,眼看要露宿街头,不得已求助110警务站。藏族警察都很热心,给我们联系了15公里外班公湖边上的湖景小木屋,估计是因为远所以才会有空房,山上的夜晚时常会有狼出没,警务站的站长不放心我们独自前往,特意派人将我们送过去安顿好了才离开。在西藏,常常会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温暖,这也是我眷恋藏区的原因之一吧!

第二天一早便收到渠哥信息:我马上到达日土,接上你们便可以出发叶城。

过了多玛兵站是一千公里的无人区,最迟凌晨便可以到达叶城了。

在西藏呆了18天,终是要离开。

格桑朗杰站长发来的回访信息

班公湖畔的小木屋湖景房
我们五人因前路不同最终在叶城分散,小胖要去莎车小住之后再去喀纳斯赏秋,小林打算走到哪算哪,反正自己不赶时间,佳佳想去额济纳旗看胡杨林,渠哥要回到喀什,而我想把南疆看个遍,再去敦煌看月牙泉。

后来收到小胖发在群里的信息:禾木下雪了,很美。想你们了,呆在高原上的时候每天高反头痛,就想着赶紧离开高原,一辈子不会再来,为何下了高原最想念的却还是和你们一起呆在高原上那段艰苦的时光?

小林回复:我在库尔勒吃羊肉,哈哈。

佳佳回复:喀纳斯的胡杨美到没朋友,只是风沙有点大,平均每天要吃进去半斤沙子。

而那时那刻,我正一个人躺在敦煌的鸣沙山上看夕阳。

敦煌鸣沙山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