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2021

文图丨雪花如糖

一月:伤逝

新年伊始,接到亲人病危的消息。慌乱中放下手头的事情,奔赴千里,回家探望。生命像一架机器,运行了七十多个年头,突然关闭一个又一个开关。短短几天内,从不能行走到不能睁眼不能说话再到不能吞咽直至意识模糊,最终永远地沉睡下去,再也无法醒来。一时间,我神情恍惚,不知所措,唯愿这只是一场恶梦。丧事浓重热闹,是对逝者的告慰,也是对死亡的敬畏。一年过去,忆起那日那景,忍不住泪流满面。

二月:过年

春风料峭,寒意甚浓。牛年的春节有些静寂、匆忙。儿子高三,只放了五天假,每日还要在网络中读书打卡,完成功课。终日伏案,埋头于书本,怎会有宽阔的胸怀与高远的见识?

出去走走吧?我提议。

去汉口江滩。没想到儿子回答得这么干脆。江水辽阔,白雾茫茫,远方的轮船,不时地传来长长的汽笛声。望着对岸一幢幢摩天大楼,儿子捡起一粒粒石子,奋力地投向远方,水花溅起,在江面上画了一个又一个圈,很快又消失。像小时候那样看见喜欢的石头,仍会捡起端详许久,甚至还装到裤兜里。脸上已有了胡须,眼神却透着稚气,依然是个孩子啊!愿他历尽千帆,仍怀一颗赤子之心。我盯着他瘦削的背影,默默地祈祷。

三月:抱病

体检报告出来:肺结节、气管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乳腺肿块……身体突然冒出一大堆毛病,心里拔凉拔凉的。跑医院,做彩超,所幸还沒有到开刀手术的地步。近几年,工作越来越忙碌,整天被一大堆琐事缠身,业余写作也早已搁笔。此时,晓秋又发来出版社催稿的消息:《世说》系列可否补充几篇,争取6月完稿,下半年出版。我一口回绝,理由简单直接又颇具说服力:工作忙碌,身体欠佳,儿子又高三……

四月:宜家

年初就交房了。小区各种装修团购群热闹非凡。先生受到感染,心血来潮地说:咱也装修吧。好在已经是精装房,不过再打几个衣柜、添置些家电、沙发、床而已。于我而言,周末去家具城,欣赏空间艺术,看其配色、造型、摆放,兴趣丝毫不亚于逛服装店。有些好东西价格实在太贵,但看看既可怡情悦目,又能提升审美品位,有忙中偷闲之趣。

五月:成人礼

高中举行成人礼。孩子穿汉服,家长携其手过状元门,再赠送礼物。现在教育很重视仪式感,我无法判定这究竟是好还是坏。做为家长,唯有配合学校,认真地录了一分钟的祝福视频,被选中在全校播放。幸好儿子成绩不错,从八省联考、元调、三调来看,都足以上一所优质211。我已是非常满足。他呢,对待功课,自小就少有紧迫感,即使到高三,仍不见忧心冲冲。同学都坚持上晚五,十一点才能回到家。儿子晚四就放学,到家一边吃夜宵,一边追剧,时不时呵呵地笑着。我督促他早些睡觉,他则上床后挑灯夜读。自然不是教材,也不是什么考试秘籍,而是诸如《美的历程》、《乡村中国》、《社会契约论》、《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等,都是些大家的书。木心说,读书要浅,小孩子不能没长牙就去咬核桃。我有点担心,但劝说又无济于事,只好由着他去。

六月:高考

成人礼一过,6月倏忽而来。为保持正常节奏,学校仍旧上课。见儿子神色似往常,我的心情竟也出奇地平静。6月4日,学校又搞壮行大会,锣鼓喧天,声势浩大,老师们身着统一的红色丅恤,在台上挥拳呐喊,为孩子们加油打气。朋友圈早已被各种鼓励与祝福的文案刷屏。高考,这场战争的号角已经吹响,只待孩子们冲锋陷阵。

周遭的气氛如此紧张,我突然有些局促不安,我是不是该做些什么?如果沒做,万一儿子考不好我会不会后悔?想到此,赶紧翻出几年前的一条红色连衣裙,有些紧,但仍能穿,又给爸爸一件粉色的T恤,俩人穿戴整齐送儿子去考场。校门两侧,被家长围得水泄不通。许多妈妈着红色旗袍,高跟鞋,盛装出席,寓意“旗开得胜”。

630,位次八百多,上一所985已没有任何悬念。当25日午夜时查到分数的那一刻,我兴奋地抱住儿子。这小子,太让人意外了!尤其是语文,剧然考了126。回忆他的成长经历,感慨万千。从小就近入学,没有择校,只择过一次班。那是初中时,遇到一奇葩老师,经常罚抄。有次一句文言文填错,竟然罚一千遍!身为老师,我理解教育的不易,对孩子的老师向来不挑剔。但那次是例外,于是想尽办法远离这种极端粗暴的教育。至于校外培训,断断续续地补习数学与英语两科。语文呢,也许是阅读的滋养,一点一滴地积累、沉淀,终于在高考中开花结果。

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无论社会,学校,家庭,均不能违背这一法则。

七月:写本子

除了教书育人,大学老师还有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科研。写论文、申报课题皆属此列。一份课题申报书,动辄就是上万字,业界俗称“写本子”。对“写本子”,无论内心多抗拒,但怎能拗得过领导的吩咐?为了五斗米,不得不折腰。查资料、开会、选题,再查资料、开会、定题、动笔、修改、上交。如此,火热的七月,已去了十之八九。

儿子跟爸爸出门回来后,又盼着与我回大西北。我安慰着:快了,等录取通知书一到,咱就拉起行李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八月:防疫

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终结了所有美好的暑期计划。闭门不出,是最好的防疫,对每个武汉人来说早已成为自觉。好吧,那就提笔写稿,完成《世说》系列,把欠着的文债还清,免得让编辑老师为难。书稿早在年初就签给了一家老牌大学的出版社。于我而言,这是莫大的荣幸,怎能自以为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拖稿呢?

保持内心安静,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对每个文学爱好者来说,都是一种幸福。但对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的女性来说,这样的业余兴趣近乎奢侈。

九月:送别

儿子要去他乡求学。心里五味杂陈。总想做些什么,让这种离情别绪淡一些,淡到如同一次短暂的外出旅行。早早收拾好了两箱行李,快递了床品。本来很多东西根本无须寄,在济南完全能买到。但一经武汉发出,这些物品仿佛就稍带了家乡的气息,弥漫在他的日常起居里,无法忘怀。我深知,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但唯有如此,才能安放这种离别的情绪。

从此以后,父母只剩背影,故乡再无春秋。善感的自己,思绪联翩,忍不住潸然泪下。反观儿子,他则平静如水。也好,男儿志在四方,不应该被亲情所牵绊。我应该收起泪水,给他以前行的温暖和力量。

十月:秋忙

有两个研究生即将毕业,要指导她们论文,每篇三四万字;研二的三个同学呢,又要辅导其选题、开题,每人又是七八千字。而我自己,除了每日上课,也要忙自己项目的开题、结题等。这些事,不过是本职工作而已。但还有很多并非份内之事,往往会落到自己头上。始终没有学会敷衍与推委的艺术,只有硬着头皮做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但事情接了一桩,很快就有第二桩、第三桩……脑袋里被一些七七八八的琐事填得满满当当,眼睛注视着密密麻麻的八股文。再这样下去,身心俱疲,眼睛会变成贾宝玉所鄙薄的死鱼眼,成为别人憎恶的中年妇人。常常在想:做个极普通极不起眼的人,平凡度日,自在生活。可这反而成了一种奢望。

十一月:赏叶

不管不顾了,让那些恼人的事统统见鬼去。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必须在路上。我要到大自然中去。周末,命令先生陪我去看一场秋叶。红枫像团火焰,经阳光的照射,越燃越旺,仿佛要把生命中最精彩的一面留给世界。走进银杏林,犹如穿梭于金光闪耀的宫殿,璀璨夺目,每看一眼都会惊叹不已。又认识了两位新的植物朋友:槭树与乌桕。尤其是乌桕,叶片没有那么浓密,颜色近似橘红,比枫叶和银杏更有味道,立于白墙黑瓦之间,意境之美,可入诗入画。

人到中年,越来越喜欢秋天,尤其是秋叶。其美胜过春日的芬芳,夏日的绚烂。无论是红还是黄都浓烈到极致,但又出奇的安静,仿佛内心经历了多少惊涛骇浪,才会有如此的从容与淡定。

十二月:腿疾

腿疼是多年的老毛病。没想到这次发作,竟然长达一两月,有时疼到晚上翻身、起床都呲牙咧嘴。医院跑了好几家,又是照CT,又是做核磁共振,结果显示可能是髋关节撞击综合症,伴水肿、积液、滑囊炎。

做微创手术,可将髋关节置换推迟5年。医生推了一下眼镜,冷静地说。

我不甘心,又去挂中医骨科专家。医生认真地进行了一番检查,认为先保守治疗,坚持服药,再辅之以肌肉力量的训练,并嘱咐不可久坐久站久走,即使走,也要步伐慢而小,累了就休息,上下楼梯不可跨大步等。遵医嘱,配合治疗,行动起来步态倒像极了一位腿脚不灵的老太太。面对同事惊㤞的目光,突然觉得人未老腿先衰……

慢下来,是身体对我发出的信号。我想大声地回应:余生的的日子,一定会好好地照顾你,愿你永远健康,愿我灵魂不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1年,无疑是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年。 这一年,我的脑袋里装了很多难忘的回忆,当然也有难忘的教训。 旧历初四,高三...
    是露漫漫呀阅读 1,133评论 15 25
  • 2021年,终于走了。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很多事。在这一年里,我经历了许多,苍老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在这一年里...
    浪漫樱花_eebf阅读 84评论 0 0
  • 2022年1月6日,阴历腊月初四,气温零下5度到5度 刚刚看了西安的新闻,危重病人住院难,还有被封闭隔离人员还没有...
    杨子2017阅读 74评论 2 1
  • 12月27日,星期一,燕郊晴,气温有所回升。 01 不知不觉就到了2021年的最后一周,似乎意犹未尽,还没准备好跨...
    会宁土豆阅读 369评论 4 11
  • 再过三个半小时,2021年就要成为历史,2022年即将登场。 今晚,我值班。办公楼内没有了白天的繁忙,安静得像个熟...
    真冉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