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四月天

你是人间四月天

                  成都金牛实验中学 杨艳

一首好诗在一个会心的读者前边,有时真的会是一个奇迹!

                        ——林徽因

一、聊一聊:

  你是人间        的四月天?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一句爱的赞颂(林徽因)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 交舞,是活泼轻灵的你

云烟 水光,是缥缈梦幻的你

百花 鹅黄  绿芽,是明艳新鲜的你

软风 星子  细雨,是温柔宁静的你

最娉婷的身姿,是你

最爽朗的声音,是你

最明丽的色彩,是你

最暖人的温度,也是你

灵动丰富

    是 诗中的“你”

深情自由

    是 写诗的“妳”

“你” 与“妳”

一同鲜活在诗歌的画面

二、比一比

1.原诗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在春的光艳中轻灵地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软的风,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你是那轻,那娉婷,

你戴着鲜妍百花的冠冕,

你是天真、庄严,

你是夜夜的月圆。

你像雪化后那片鹅黄;

你是新鲜初放芽的绿;

柔嫩喜悦

你梦期待中白莲水光中浮动着。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2.改动诗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在春的光艳中轻灵地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软的风,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你是那轻,那娉婷,

你戴着鲜妍百花的冠冕,

你是天真、庄严,

你是夜夜的月圆。

你像雪化后那片鹅黄;

你是新鲜初放芽的绿;

柔嫩喜悦

你梦期待中白莲水光中浮动着。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三、写一写:

选点意象,用林徽因式的句式(刻意的倒装、提行),写写你的“人间        月天”。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春风沉醉的夜晚是诗,

孤寂落寞的黄昏是诗;

雀跃是诗,

滞行是诗;

满眼星光是诗,

满耳秋音是诗;

你喜欢,于是你热情地赞美或炽热地呼唤,那是诗;

你否定,于是你满眼静默或言辞激烈,那也是诗……

 

最后,你会发现:诗,原来就是你生命的摇曳多姿!

专家点评: 成都市教科院    戴宏

《你是人间四月天》:九上一单元  活动探究(诗歌)

                    灵动飞扬  诗意弥漫 (杨艳)

《你是人间四月天》灵动飞扬  诗意弥漫

1.尊重阅读体验    激发内在诗情

初问:你是人间          的四月天(从颜色、动感、温度等角度引导想象揣摩意象,把握情感)

反馈前置学习:不喜欢的原因(指向句式特点:倒装和断句,引导感受诗歌的跳动感、陌生化)

练笔:选点意象,用林徽因式的句式(刻意的倒装、提行),写写你的人间四月天(激发自我情感,读写结合)

引发的思考:我们的课堂,尤其是文学类阅读教学,能不能不要动不动就介绍写作背景,写作意图,先入为主,而是让学生进行裸读,并以学生的初读感受入手,慢慢进行摸索、品味?我们的老师,能不能先不查看相关资料,尊重自己的阅读体验,先进行裸读?因为,你的兴奋点,困惑点,很有可能就是学生的兴奋点,困惑点,文本的价值点。

2.诵读方式多样    诗意弥漫课堂

自由读 齐读 选读 品读  范读 听读比较读  变换句式读 读词语 读断句 读情感

——各种“读”,看似“乱花”,却并不“迷人眼”。每一种诵读方式的选择,都是直指环节目标,并向纵深推进。

  个人感受:“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诵读,最常规,最老套,也最有效。关键是有价值的“读”。反复诵读诗歌,诗情自见,诗意弥漫。

  3.体现单元特点    引导深入探究

  活动˙探究单元要素:

任务: 自主欣赏(意象  意蕴)

          自由朗诵(韵律  节奏)

          尝试创作(点拨  模仿)

整个课堂充满了活动性、综合性、自主性

爱 暖 希望 :

        笑响 轻灵 云烟 星子 闪

        娉婷 鲜妍 鹅黄 绿 梦期待中白莲

        一树一树花开 呢喃

具象——抽象    抽象——具象

          探究:意象  画面  情感

4.比较中探究句式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对“暖”“爱”和“希望”的深度文本诠释,对“人间四月天”的具象化理解——文学鉴赏课。

课文用于让学生具体掌握作品及作品读写知识与技能的文章。

例文用以教学的往往不是文章的全部,而是某一侧面的一点或几点。例文教学内容的选择不必面面俱到,例文的教学即将含有无限可能性的文章,限制在一个特定的侧面、特定的点来作为例子。教学的注意力应集中到局部——把目光投射到被“例”着的那个点上,引导学生扎扎实实地学会听说读写的知识、技能和策略。

样本——用于让学生获取怎样读、怎样写的知识(方法)的文章。(文学借鉴课——以读促写)

样本的教学内容主要取决于学习者读写知识的现状,不能事先约定,随着学习者读写知识的增加,样本教学的必要性也逐渐减弱,从而体现了“教,是为了不教”的教育思想。

样本的教学不能只是课文内容或内容的延伸,而应是从文章中抽象出来的读写知识。

这是一篇新课,自己对文本太陌生,对于九年级而言现代诗歌的教学:自主欣赏(意象  意蕴)自由朗诵(韵律  节奏)尝试创作(点拨  模仿)这三步就可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