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

      下边的文章是我一个同学写的,看后,心里不是个味,特转发下来,我想每个人看后都会有感而发。

                            底 层

                                  张清龙

春节刚过,兄弟家楼房敷顶,我也去帮忙,亲眼目睹和感受到了生活在底层的人的真实生活。

兄弟联系的是远在30里地外的一个村的上顶队,一共有9个人,大都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组成。他们上了年纪,已没了出外打工的资本,只能做些出力的活儿。他们6点多早起,天还没亮就收拾行装,7点左右就赶了过来。拖拉机刚停下,就各自分工卸车、支架、拉绳、捆兜……他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手脚麻利,配合默契。他们以前肯定一直干着这营生。

他们穿着干活的装束,不考虑美观丑陋,有的裹着破袄,有的穿着单衣,有的还把夏天浅色衬衣罩在厚衣外,下摆皱巴巴的。其中一位老者把一水泥袋剪开拦在腰间,遮住了下半身。整个人看上去黑白分明,像唱戏的小丑,可能他准备倒水泥吧。

半个小时后,紧张的准备工作做得差不多了。我想这和戏班子唱戏前做准备一样,尽管每次都是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早饭好打发,他们去事主家随便吃了几口,填充了肚子后,就回到各自的岗位,投入了工作。

机器轰隆起来,上料的是三位50多岁体壮有力的人,每人推一辆独轮车装上石子和沙,往搅拌机里倒。他们疾步推着小车,放下后,就操起大簸萁钢锨,嚓嚓几十下就把小车装起了尖;石子灰飞扬着,弥漫进鼻孔、口腔,脸和眉毛也成了灰白,只有黑色眼珠放着光。然后用力推起小车艰难前行。由于是推独轮车需保持平衡,身子左右摆动,从后身看上去,像一只用力摆动身躯的鹅。

几十趟过后,推车人的脸红润起来,冒出热气,汗水也淌着;全身都是灰,手无法掏手巾擦,或根本没有用手巾的习惯,有时用衬袖往脸上挥一下,便留下几道灰痕,就又弓着身子推出去。有时也能稍站几分钟,不过活儿撵得紧,容不得你大喘气。

事主找了几个邻居和亲戚,有闲人帮着替他们装车,还真减轻了他们的负担。不然两个人连装带推十几方石子也挺沉的。

我凑上去,向他们问话。

“平时就是你自己装自己推吗?”

“嗯,包工活儿。”

“那这活儿挺苦的,几十方石子得装多大会儿呀?”

“装不动了就慢点,会儿大点。有时还得落晌。”

“你半天能挣多少钱?现在上顶一平方多少钱?”

“咱也不知道一方平多少钱,那是小老板的事,大概能给几十块钱吧。”

我想最多能有50元的收入吧,大头是小老板的,他们到手也只有那么多了。

他们对将来的处境充满忧虑:“现在农村没人盖房了,都往城里买楼了,这出力活儿越来越少了。这上了年纪的去哪找个活儿啊?能多有几个上顶活儿也比坐着强啊!”他们的脸上露出无奈神情。

兄弟的一个亲戚今年65了,岁月的年轮已使他显得憔悴苍老,面容黝黑,皱纹遍布,为了生存,去年还去北京打工。

我问他:“你这年龄在北京有人用吗?”

他说:“有,少给个钱有人用,一天70元。后来又找了个活儿,上一百了。”

我不禁感叹,这把年纪在城市都是过着河边钓鱼、广场跳舞、节日游玩的生活。在农村也该膝下弄孙、颐养天年,在家过安稳的生活了。人不被生活所迫,谁愿年老还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呢?

临近中午,顶已上好,上顶的人拍打满身的灰尘,洗洗满是油污的手脸。洗脸水显得混浊不堪,他们从来没养成讲究的习惯。用碗喝水,白开水就行,只要能解渴。狠狠地抽上几支烟,消消身上的困乏,感觉像神仙般的生活。午饭做好了,诱人的香味早已浸入他们的心肺,饥不择食,一伙人挤在锅边争抢着勺子,满满地盛上一碗莱,用筷子插上两三个馒头,蹲下去便狼吞虎咽起来,顾不上给人说话,一会儿就是两三碗,这碗大锅菜便是一上午辛劳换来的最好的犒赏。

吃完饭后,天四周阴沉,风凉嗖嗖的,夹杂着雨点飘下来。上顶的顾不上喝水,卸下机器,装好车子,很快消失在萧瑟的冷风中。劳累了多半天的人们也该回家温暖一下了,他们明天还有出力的活儿要干。

挺着年迈的身躯,干着出力的重活儿,挣着微薄的工钱,过着紧张的生活。他们被关注过吗?让我们俯下身子,眼晴向下,多关心社会底层人们的艰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