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生存录,底层纪实(我的底层生活)

不卖鸡汤,不卖药,就当给自己打个小广告。


我不得不承认写作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在高强度的体能劳动中,心灵已经跟随着身体消耗太多能量,真正静下心来完成写作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每天对工地生活,体力生活的透支,心灵的养分会很少,从环境吸取的养分更少,我会时常陷入一种尴尬的苦逼的写作瓶颈中。

工地与工厂生活是我所做记录中最累的一个题材,我不是提不起笔,更多时候我会陷入这种记录与写实的困境中。作为一个工地上的农民工,我不愿意将自己的苦难拆开了给别人看,拆开了也揉不碎,我无法驾驭这个沉重的话题,我也不确信有谁可以驾驭这个题材的创作。

在这种记录中,我尽量把我放的很小,我把我的困难与申诉放的很低。我不希望我作为一个受难者的角度写下我们的困难,我也不愿意作为一个受害者写出我们的记录,我更想站在另一个角度,去探寻这种生活世界。

我想写出不一样的记录性生活,我想更加真实的写出工地与工厂生活扭曲下的真实愚昧,我更想写出肮脏与美好的对立面,我想做的事情很多,完成的事情却很少。


1

生存的环境

在这个社会生存大环境下,从没有人真正关心过打工者的生存环境,也从没有人试图改变过这种生存环境,这种生存环境不会有太多的改变。环境造就人,环境也能改变人,之所以打工很难逆袭生活,就是因为环境太过恶劣,生存条件太差。

他们的可悲不仅仅是富士康13连跳,工厂与工地一年消失的上万条鲜活生命。这个数据的真实性不考虑,真实是打工者的生存环境确实差到了不能再差的地步。我在上海、广东的一些电子厂里查访过工厂流血死人事件,我也在工地上经历过打架斗殴事件,这些不是素质问题,这都是环境问题造成的。

在一个自由的环境,在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里,在人性得到充分理解的工作生存环境里,我相信打工者会变得更好,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好。我依旧相信工厂与工地上的流血事件依旧有,每年照常会死很多无辜的生命,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

这是打工者生存的环境,这不仅仅是他们内心的自卑与心理素质问题原因,它符合整个中国的打工现状。环境对人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打工者改变不了环境,一批批打工者却在生存的环境中中枪倒下。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就这样改变把一个个打工者变成了庸俗的人。在这种生存环境里,你不得不低头像条狗。

工地上不能成就伟大,有个性的人。

你哪怕再心怀壮志,有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着顽强奋斗的精神,你可以抵得住工地生活一日的煎熬,你拿什么去抵得住岁月无尽的折磨与坎坷。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他们可以纵情的说苦难是大学,打工是生活最好的磨难场。真正没有体验过这种生活的,他们永远都不能体会那种生存环境带给人心的真切感受。

打工者多数是消极的,颓废的,庸俗的,他们只是高雅不上去。

在这种糟糕的生存环境里,你思进取还好,不随波逐流还好,要不然一不小心就会活成社会的附属品。真正思进取,真正有才华的人,谁又会靠出卖体力劳动换取卑贱的生活。没有人愿意把旺盛的精力,勤劳朴素的美德精神献给工地与工厂岁月,打工者只是被迫选择了这样的生活。他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生存在这样的环境里,所以他们活成了最没有出息的人。

他们不能让社会适应他们,他们只能适应社会,社会给了他们怎样的生存环境,他们没有的选择,若是有更多的选择,谁都不想成为一个臭打工的,把自己活成庸俗无趣平淡的人。他们在生存环境面前,他们是那么无助与无奈,他们是渺小的,无能为力的。

我不排除那些有理想,把坚持当做信仰,把自己活成傻逼的理想主义者。这个社会错综复杂,人性扭曲复杂,谁也不能一巴掌拍死所有的人。我只想一巴掌拍在打工者的生存环境上,这一巴掌扇给有理想的打工者,以此勉励自己的工地生活。

工地是钢铁与水泥的世界,农民工拥有的不是格子里的城市生活,也享有不了那些丰富的资源,环境限定了农民工自身的发展,发展不是他们的硬道理,往往把他们逼在死胡同里。在这条死路上,他们终将会变成冰冷的钢铁,在水泥的墙砖内消耗着自己的身心,生活会掏空他们内心的精神世界。他们犹如一群行尸走肉的魂魄游荡在冰冷的灰暗的钢铁水泥的世界里,他们的世界没有鲜花与掌声,他们的世界没有快乐与表情,单一的动作就像他们单一的生活。他们生活的养分不多,没有什么可以给他们的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他们是新时代的包身工。

他们把身体交给了别人,为了钱财,养家糊口,他们不得不活在这种枯燥无味的生活中,不能动弹。在这个地方,他们过着奴役一般的生活,期限被一再的拉长。他们的女人与孩子不在这里,他们的消费与自由不在这里,他们跟别人提起工地生活,精神世界会被直接省略掉,他们聊得最多的不过是工资问题。

他们早起吃着尘土飞扬而过地摊货,为了干活,填饱肚子,吃点灰土又算的了什么。这样的灰土吃多了,也都会习惯了,他们不会考虑地沟油与过期食品的问题,他们不会考虑食品安全问题,也没有人会替他们考虑。

早起的工友们多数是拖着空虚的身子,重复性的迈着步子走向工地,他们不会看到身边的花开花落,他们不会看到身边载到的老人与车祸事件。他们偶尔看到一些新鲜的东西,他们便会在一起议论纷纷,成为几天谈论的热门话题,他们实在没有什么好聊的。这种无聊的东西只是衬托出了他们内心空洞的世界。它并不能刺激或改变它们。

工地上的活儿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不需要才华横溢的人,它只需要靠出卖一点体力就能养活自己。大工与小工取决于你熟能生巧的程度,更多人都有混成大工的时间与条件,小部分小工只是手脚太笨了一些,才华横溢是对他们最大的贬低。大工跟小工干同样的工作,拿的钱却不一样,在工地上是明码标价的事。

这成为了潜规则游戏,在物竞天择的社会里,工人们只有适应工地,工地不可能适应工人。这跟职场里的游戏规则差不多,同样干一样的活儿,只是分门别类不同,拿的钱就不同了。所谓技术与技巧,才华与狗屎,很多人再牛逼,很多人还是要从底层慢慢爬。

他们扛起砖头,拿起工具干活,表情依旧单一,话并不多,一天到晚都在重复着每天的语言。他们不喜欢想事情,活得像机器。他们说了很多话,每天都在说话,可他们还是活成了冰冷的机器。

他们的身体不协调的运动着,,他们需要出卖体力劳动维持着自己的工作,体力不足的情况下,他们的动作会慢下来。从他们的工作行为中,你可以看出他们早餐有没有吃,看出他们一天的心情。跟他们在一起生活的日子太久,观察他们,投射的也是自己,工作的时候,我们之间没有多少区别。

我们搬砖也好,粉墙也好,做油漆活儿、钢筋活儿也好,这些活儿都没有区别。我们更在意的是工资,所谓大小工种只是钱多钱少的问题,所谓技术就是熟能生巧的问题。这些问题取决了老板给你发的工资,你的工资并不取决于你出了多少力气,流了多少汗。往往小工要供几个大工搬运材料,他们流的汗,出的力气比大工要多,工资却不能与大工相提并论。这就是工地,没有绝对的公平,消极一点的话,这里根本没有公平的存在。

公平是老板的工资不对等换来工人的劳动力。在工地上,大工与小工都是为了挣钱而劳作,他们之间没有更多身份的区别。在这种不平等条约里,没有反抗,反抗没有意义。在这种工地生活里,大多数人都是在混日子,顺便用日子混混自己。

工地上总有些人只埋头苦干的工人,他们不喜欢说话,就像一头牛一样活着。这样的工人被定义为傻逼的,这样傻逼的工人不多。多数人都会为了干活而休息,也会为了休息而干活,一天到晚糊弄着工作,所谓兢兢业业的为工作奉献自己的人,没有,这样的生活才会是合群的。少数不合群的人就像个精神病患者一样活在自我的世界里。

在这种压榨的生活里,个人的身体被压缩在可怜巴巴的工资里,心灵被压缩在空虚枯燥的黑洞里。这种生活会吞噬青春、梦想、爱情、激情与热血,让那些鲜活美好的词变成干瘪瘪的形容词形容着他们的生活。这不是撒热血实现理想的天堂,这是撒狗血抛头颅的地方。

任何一个农民工都会经历青春期变成表情单一的中年人,从中年人退变成无趣无味的老年人,可怜巴巴的被留守在一个地方等待死亡。他们的一生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从出生到死亡,他们从没有想过这样的人生,在一开始似乎就注定了一辈子的悲惨遭遇。

他们的遭遇依然成了一种共鸣,为了寻找共鸣之外的世界,性消费远远大于爱情消费,他们在自己女人身上花的钱往往少于他们在性消费花的钱。他们在女人身上买的衣服远远少于儿女,他们从没有把生命中那个伴侣放在无可替代的位置,这一系列的问题造成了农村少妇乱伦事件,悲哀的是为人丈夫的却可以不在乎,更悲哀的是我看不懂。这是农民工问题的一些特列,这是造成婚姻破裂的一些因素,农民工的世界远比我们想象中复杂,最为简单的只是重复性的机械式的劳动生活。

在这种生活里,他们是肮脏的,他们是无聊乏味的,他们是平凡且低俗的。他们每天穿着肮脏不堪的衣服上下班,床上都会留下从工地上带来的灰尘。衣服裹着他们的躯体,在这个躯体里,你看不到人性一点点的美好,因为我也是他们之中最大的受害者。我讨厌他们多余的同情,跟他们一样在这种生活里,活成了最大的受害者,被这个时代的洪流剥削着。

他们永远不会有翻身的机会,除了在床上以外,生活彻底打垮了他们。他们的精神世界被社会扭曲了,只有和他们长期待在一起生活,你才会懂得他们这种精神扭曲的可爱与可悲之处。这种真实的人性写照不被我们所注视着,也不被我们所察觉。他们活得像个受难者,他们活得很像窝囊废,他们又怎么可以腾出精神世界去关注自我与别人的生活。

我嫌弃他们,多余同情,更掺杂了复杂的感情,因为我们是彼此鲜活生命的共同经历者。他们的打呼噜不是我所憎恶的,他们的汗臭味不是我所恶心的,他们的精神世界跟我的对立面似乎在两个极端里都备受煎熬。他们了解我的小部分,并且渴望让我舍去自我世界投入到群体生活中,我却只愿意在他们中间孤独的站立着,痛苦着,艰难的保持着自己的生活习性。我不愿意过多参与他们的世界活动,偶尔小聚小酒的进入他们的世界。

我无法闯入他们私人世界,他们把自我封锁的太紧,我无法跟他们达成共识去认知自我的归属。你对他们过多的质疑,对他们过多的评价与讨论,会让工友更加反感你。每每跟他们从一个话题带入到自我中去进入他们的世界,谈话会就此中断,每次都是这样。你分不清他们所说的故事里添加了多少水分,就像你看不出工地生活榨干了他们多少血泪史。

我想从他们个体中看到一个个真实的人的生活,我想从这个时代的宏观中去为他们做些什么,我的尝试在他们中间多数是没有意义的。

在一次次这样撞了南墙之后,我发现他们在集体撞北墙,而且还会一路撞到死,他们也不相信我的南墙是另一个世界。

他们的世界只是比牢狱生活多了一点幸福。这种生活就好比蹲监狱,上班时间就是服刑,下班以后可以自由活动,活动的范围不会太大,允许你逃跑,可他们并不愿意逃跑。他们更愿意在这里呆着,他们更乐意在这里踏实的老去,也不去尝试着更多生活的可能性。他们是生活的经历者,他们是有故事的人,可他们很多时候更愿意向现实低头,所以他们作为过来人,总喜欢教育教导着身边一些工友,这也可能是他们的乐趣所在。

生活中很多人是把经验写成苦难,工地上是苦难的修炼场,作为苦难的经验者往往是最没有出息的人。把经验写成苦难的人,我特别欣赏他们历经沧桑的经历,他们真该去演悲剧世界。

1

底层生活写实记录

我曾对打工者说,我们这个群体是最没有出息的群体。这就是生存现状的真实写照。社会没有给打工者一条通向罗马的大道,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只不过是给我们的诱饵,引我们上钩,给我们挂上套套。

社会没有给打工者生生不息的生路,更多的时候是逼迫的他们没有路而走,只能被迫选择重复的机械式的生活。

任何一个人都有着意愿过自己生活,打工者只能是这些意愿里低层者,他们卑微的意愿从没有进入主流的声音之中。在他们的卑微的意愿里,他们更多是没有出息的活着,在未来的每天中。

作为卑贱的打工群体,社会给了他们的只是生存,生存以外给他们安排了结婚生子的事情做。这就是打工者的命,他们改变不了命运,哪怕他们的命再硬,硬不过这个时代。金领与知识分子都不能得到认可的时代,打工者算个鸟。

打工者只能拥挤在脏乱差的城中村,城市不会给他们更多更好的生存环境,因为城市资源分配不能到户到人。城市资源分配到户到人相对的是城市人,外来人口只能往后站,哪怕上海人到北京也要遵循这条规矩,这就是地域性的打工者遭遇。

这符合中国国情,国情认可成功者与成功学,卑贱的打工者只不过是时代滚滚红尘中的河流,至于它能够流向哪里,消失在哪里,又有谁会真正关心这个问题呢?这是中国打工生存现状,在这种现状里,一个打工者要想杀出一条血路,难,得,很!

这就是为何寒门再难出贵子,贫贱者容易丢失操守,卑贱者只有忍受,这只是没有活法的一种活法。国家不想给那么打工者、卑贱者、贫贱者做投资,哪怕城市老龄化再严重,国家也不会真正关心打工者老龄化的问题。城市的二胎政策扶持的不是农村,亦或许没有考虑农村问题,因为农村不会把二胎放在眼里,重男轻女的生存法则依旧在。二胎政策并不能解决城市老龄化问题,也绝不可能解决城市人口品质问题,却真实的给打工者与农村带来了实惠。这不能感谢政府,农村的打工者一直就活在二胎中,二胎政策只不过是让他们少交了一些罚款,让中国少了更多黑户。

城市的更多资源与政策都是为了城市更好的生活,打工者只是跟着城市人享受了某些资源与政策,这就是赤裸裸的生存现实。无论是贫贱的打工者,亦或是卑贱的上班族,哪怕是白领工资的工薪阶层,你都需要面对中国国情现实。

作为一个农民,进城务工者,我希望我们的生存环境可以得到改善,哪怕吃着地沟油与住着活动板房也无所谓。工地与工厂从我们身上争取了太多钱,从不愿意在我们身上投资一分多余的钱,这是社会的悲哀,这是中国的悲哀,这符合国情。

国情只有GDP,没有打工者。我承认打工者败给了中国国情就像输在GDP面前,在国家的人均GDP面前,打工者不是一切数字的衡量,人也不是一个数字衡量的产物。在高速发展的时代,打工者距离这个时代太远,哪怕是坐上了火车从五湖四海奔向了城市,他们还是跟不上这个时代。

打工者是被时代淘汰的垫底者,打工者的生存环境,压根就得不到城市的在意与重视,哪怕中国城镇化号角一吹再吹,政府一再强调他们是时代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又什么意义呢?在改革的推动中,口号与宣传做的很到位,现实却惨淡淡。

打工者是烂命,这是每个打工者都必须要承认的事实,而权势与官方承认这种现实,嘴上却满口仁义道德教育说这是我们历史的伟大使命。打工者的历史使命并不伟大,更没有伟大的使命,更多打工者的使命就是舒服的挣钱养家糊口,更少有些野心的打工者在金字塔中,从最底层一点点的往上爬着,哪怕人堆里的脚丫子与高跟鞋踩在脸上,他们还在爬。

这就是他们的生存写照,说大了点,值得同情可怜,说小了就是脏乱差。脏乱差成了他们的标签,一如从前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变,只是在城镇化的破坏中,机器进军的轰鸣声中,各种垃圾的制造中,农村也在躺着中枪。打工者进入了两难的地界,他们成了家乡与城市的边缘人,只是时间与概念不一样。

人生没有终极答案。

在工地上,你苦逼的时候,放眼过去躺倒一大片民工比你更苦逼;你孤独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的民工的孤独从来就没有少;你觉得你比他们更加拼命,而他们一生都打拼在这条苦逼的奴役生活里。

在打工的岁月里,我成了一名工人、服务员、底层的卑贱者,在没有前途的日子跟所有打工族一起坠落在人海里。在这条路上,越来越越难走的不是成功,而是成人。很多人缺少了人的本质,在物质时代更像一个商品,机器,能够衡量的物品。

在这个行列,要苦逼,我们最苦逼;要苦难,苦难文学与精神从来都不少;我们的精彩与庸俗同样对立。我质疑他们就像质疑自己一样,这不是精神的探索,这是现实甩在自己脸上的耳光。每个打工的年轻人都被社会狠狠的踹过一脚,狠狠的扇过几巴掌,打的他们不敢再渴望所谓的成功与成才。

这个社会对他们的狠,犹如强奸,从他们身体上到精神上都狠狠的虐了他们不止一遍。在这个时代中他们有诉求的渴望,他们有成功与成才的渴望,他们有对城市的渴望,他们有对追求有渴望,他们有吃苦受罪的无限承受能力,社会注定像碾碎废纸一样,把他们全部压榨成了垃圾。

在社会的大道上,他们的物质生活,因为精神生活空白;他们的孤独无处安放,所以才会那样粗俗与庸俗;他们只能成为重复工作的机器,这似乎就是社会给他们的定义。

在这条路上,打工从来是一条没有出路的出路,倒下的尸体告诉我们,要想走出去,先要跨越我们的尸体。这些活着的尸体,用经验与经历在告诉我们,这个社会给我们留下的不是梦想与爱情,而是巴掌与羞辱。如果早些年,我的父辈们能告诉我更多道理,让我自由做出自己的选择,我绝不会进入城市,我宁可娶个村妇,一辈子把自己活成一种庸俗,在不入流的生活里。

城市不是我的归宿,这里拥有很多的东西,道路与街道都站满了人。

我看清了自己的苦逼生涯,看清了自己的孤独,看清了社会,这条路走下去越来越难,除非一再的妥协与退让。我不喜欢妥协与退让,在城市里吃过太多这样的罪,这样的罪吃太多不好,所以我退出城市生活。

我不想像所有人过着奴役的生活,成为一个可以用物质、数字、东西衡量的商品,只是被印刷着人的标记。在这种生存里,人性充分展现了太多非人性的一面,人性得不到更好的发展,只是被压榨。

在这种生存环境里,压力问题,精神问题,城市病问题,孤独问题,寂寞问题,出路问题,问题会连着问题出现在生活里,剩下的只是了空虚的身体,思想就成了狗屎一样的东西。活在这些问题中太久,正常人都会出问题,更不要说本来就有问题的人。

在这种生存环境里,物质远比精神重要,成功远比幸福重要,体制远比个人重要,重要的是成为人不再重要。在这种生存的食物链中,适者生存的强硬道理泛滥充斥在人们的脑海里,时代出现了更大的问题,问题出在人身上。

这个时代的我们都有问题,底层的打工者有问题,金字塔顶端的人有问题,从底层到顶层的断接关系中,人性与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我反对这个时代的某些东西,就像质疑这个时代我们所生存的环境。

1

发声,非官方语言

我们不过是一群混混,混社会久了,可终究还是被社会混了。从混混到农民工,我们失去了浑浑噩噩的,可爱的,疯狂的,热血与激情的青春,亦或在没有失去之前,我们已经不再相信自己的青春是浑浑噩噩的,可爱的,疯狂的,热血与激情的。直到干瘪的身体只剩下荷尔蒙与空虚的时候,我们终究是没有等到钢筋水泥开出花!

我们混社会的时候,社会也在混我们,顺便狠狠地扇了几巴掌,用所谓理想与执拗糊弄着我们。出来混就是为了偿还社会的高利贷与房贷,想顺便讨个好的将来跟姑娘,一转眼一巴掌,一个响亮的耳光扇醒了很多混混的梦,巴掌把我们这些混混扇到了工地上。

从混混到农民工,我们失去了光鲜亮丽的皮套,我们找不到寄托与身份的归属,我们把自己的皮囊裹在了农民工的衣裳里。我们有一千个农民工就有一千个混混,我们有一千个混混就有一千个故事,我们有故事,也有酒,我们常常醉在工地的大码头。

在码头喝醉了我们还不走,我们一起呼吸着雾霾,废话连篇滔滔不绝的到精疲力尽,一觉醒来,光着膀子又会一头扎进工地。包工头见了我们低三分,总会散着烟笑呵呵的让我们歇歇再继续。我们不喜欢欺负包工头,只要他对得住我们的工资,我们身上有的是血跟汗,只是很少捐给红十字会。

时间拉长了荷尔蒙的喷发期,压抑了很多人的性,身边很多工友混了个女人,顺便生了个孩子,爱情与结晶却没有更大的关系。那种压抑的生活里不过是精子与卵子的相遇,在时代的洪流中很多人只是被拖着走,他们混不下去的时候,所以不得不以结婚为告别理想与混混的身份。

在那些身份背后,他们不再跟别人提起自己混混时代的青春,他们把荷尔蒙与性藏得很深。他们会跟你聊女人,而这跟爱情无关,扯来扯去还是性,就像他们讲的黄色段子。这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生活主题,进入主题前,他们不会有前奏与节奏。

他们做爱就像工地上干活,直奔主题下手,只是为了性而脱下衣服,就像只为了挣钱而出卖劳动力。他们挣的苦力钱会花在进城做小姐的女人身上,他们不会跟小姐讲他们的爱情与家庭,他们只谈价格与服务。这样的日子混了很多人,很多人混的不如一个小混混。

我只是个他们中的一个小混混,只是不甘心混成他们那种模样,我想过得不一样,现实却恶 狠狠的给了一巴掌。

1

我所理解的工地生活

我所理解的工地生活就是日出而出,日落而归。

这种伴着朝阳与晚霞的生活,走在持续可发展的道路上,生活过得不能再没有规律而言。

这里没有城市的争吵与车水马龙,这里没有繁华与喧嚣,这里的生活却不是任何人为之向往的。倒不是这里缺水少电,倒不是这里荒凉偏远,只因为这里是工地。。

这种生活简单到了不能再简单,但凡是个人都能简单的胜任这里的工作,适应这里需要经过一段艰难苦逼的岁月,如果你不是一个机器。这种简单的生活因为苦力变得更加简单,省去了思考与思想,只要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轻而易举就能在这个行当里一头扎到死。

万一头脑不好,四肢不发达的人,工地上的生活会慢慢让你头脑变得很好,四肢发达,总之跟时间耗下去,它总有耐心让你头脑失去了思想与思考的功能,四肢变成机器的功能,你不信,只能是因为你在这里呆的太短。呆上十年八年不长,呆上一辈子,依旧不认可这句话,那就说明我的工地生活就是脑残生活。那些真正一辈子呆在工地上的工人,他们拥有思考与思想的功能,有跟没有没有什么关系。

这就好比一个性无能的男人,他长了兄弟跟没长都没有什么关系,这只是摆设。这种摆设拿掉了是残疾,不拿掉依旧是残疾,这种残疾不过不容易被人察觉发现。揭穿了对方的痛楚,这又何必呢?

我倒不是质疑别人,我只是在质疑自己的这种简单生活,它会什么时候吞噬自己的思想,在我思考的功能渐渐被生活消弱的时候。

我以为简单的生活会幸福,只恨这里是工地,换了农民、隐者的身份,我不会觉得这种简单没有什么不好,因为这两个身份都是我的渴望。我想要过这样的生活,那是因为我需要过这样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生活。

我所理解的并不是工地上这样简单的生活,这种生活太过容易理解了,理解毫无意义。

我所理解的生活,它是简单的且幸福指数很高,明显工地生活太过简单,幸福指数偏低了。一个人有一双手脚,它是为了简单的工地生活而存在,大脑有没有思想没有什么区别。我所理解的生活是简单的,大脑装得下简单的东西,而不是大脑因为简单而失去了思想与思考。既然人有了大脑,我希望它可以多一些思考与思想;既然人有了手脚,我希望它可以协助大脑完成更多我所理解的生活;我希望我有了手脚跟大脑,有跟没有,有很大的区别。

工地上的简单生活,它太过容易理解,重复性的机械式劳动与肢体的协调工作,太过容易参透了。我不是佛,佛也不需要整天在这样的生活里修行,这哪是修行。它简直就像在脖子上挂着铁块,把我的骨气与骨头拼命的压在了地上。这生活就像一场罪,我被判刑入狱,在这种生活里煎熬着。

当生活剩下的只是简单,头脑剩下的只是理解,生活还会剩下什么?

我所理解的生活不再这里,这里的生活看似简单枯燥无味,似乎这一切并非想象之中那么简单。

身边的朋友都觉得我这样的生活是正常的,唯一缺少的就是一个女人与家庭,所以身边的很多人都一致认同这样一个观点。

我应该趁早努力挣钱,早日争取结婚生子,努力为了下一代累死在工地上,争取早日解放。这种在工地好好挣钱,养家糊口过着异地分居的婚姻与性生活是他们所理解的生活。

在他们的理解中,一个没有学历的人,一个农村狗就不该吃狗粮,必须吃屎才适应天理。一旦一条狗改了吃屎的习惯,试着做了他们敢想不敢尝试的生活,他们便会议过来人的身份教育你狗命就是狗命。

一个过来人有资格教育别人,他便会觉得过来的路都走遍了,尝遍了,他能以身作则告诉你哪些是你应该选择的,哪条路是走不通的。他们会教育你考虑家庭与社会背景问题,看看身边的同龄人,多少也该这样亦或那样去生活,那就是他们所理解的生活。

在他们的理解中,走进这条轨道里,一辆车保证开到头,中间别出大差错就是好日子,解放就不会太远。往往在他们所理解的生活里,婚姻被性和谐掉了,家庭被异地和谐掉了,亲情被距离和谐掉了,生活被成功走向了另一条和谐轨道里。

在这条和谐轨道里,他们交织过着婚姻生活也好,性生活也好,家庭生活也好,时间与情感从来都没有真正和谐过。哪怕对方成功出轨了,哪怕对方跟别人有私下生活,对方都可能完全不知道。这就是异地异居异恋的简易生活,这就是他们所理解的生活,哪怕他们知道这种生活过得不是很和谐,他们还是愿意走在这条和谐号的轨道上。

这就是命,这就是生活,这没有多项选择。

我所理解的单项选择生活里,婚姻应该是和谐的,性与兴趣应该是和谐的,感情与钱财应该是和谐的,这才是家庭的和谐生活。而不是我被这种所谓的生活和谐掉。我不希望老婆与伴侣是多项选择,我不希望性与兴趣是多项选择,我不希望钱财与朋友是多项选择,我愿意为一些人与一些事牺牲做出单一的选择。

这是我所理解的生活,工地生活也好,城市生活也好,乡村生活也好,我都需要保证这个单项选择的和谐生活。我不希望拖家带口把家庭与性生活建立在工地上,我不希望三五天被别人清理一次家,我不希望做爱的时候影响到没有规律的性生活的人,我不希望我的家人跟我一起住在少不了汗臭味与骚臭味的地方,我不希望我的家人在同一个地方整天面对灰尘与钢铁水泥,我不希望家徒四壁的时候,自己穷困潦倒。我只是想等到生活更好一点,条件更好一点,遇见一个稍微差一点的人脾气好点,我们就在一起过和谐号的生活。

在工地上,我没有朋友,我不喜欢和这里的人做朋友,不是没有必要,而是不需要,我只需要来这里挣钱。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生活,哪怕磕破头,流着血,十年后又回到工地继续过着单身狗的生活,我来工地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挣钱,它不可能因为这是兴趣爱好,这是生活的事业与未来。

大家都是为了生活所迫在工地上挣钱,可能大家都是过来人,可能大家并不喜欢成为过来人,可能大家都发自内心不渴望成为对方的朋友,只不过大家需要在一起碰面生活打交道,所以不得不有交集而已。这种交集不叫朋友,聚会不叫赶场子,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工地生活。

工地生活也是生活,更需要理解与自我理解。

1

我的生存报告(工地笔记录)

我愿意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去完成一些我喜欢的事情,况且别人除了喝咖啡,还要玩手机打游戏打飞机,所以我总有很多时间去完成很多事情。在别人睡觉的时间里,我依然睡觉;在别人吃饭的时候,我也就吃饭;在别人挣钱的时候,我也在工地上默默流汗流泪;很多时候我跟别人是相同的,不同的是我在支配时间,而不是在让时间打发我的无聊、寂寞、孤独,顺便把我打发掉了。

一年中,我至少一个月的时间独自远行,花费不是我考虑的问题,因为我在工地可以挣不少钱。一年到头也剩不了多少钱,钱能解决很多事情,却解决不了我的很多问题。在没有钱的时候,背着包睡大街,啃着馒头,也能在路上艰苦朴素的生活下去。

一年中总会给自己独处的时间,花更少的钱,选择更多的方式。以前会为了省钱而省钱,因为没有钱,所以过得很苦逼。现在不会为了省钱而省钱,没有钱就借钱,借不到,还能卖点血补贴生活。

生活逼得人不是没有路走,总会有些小道让你选择走,亦或不走,我只有决然的走。

我是所有文艺青年中最穷,最没有家底与背景的人,我的穷跟背景与没有上多少学无关。从没有人可以理解我,哪怕是亲生的父母兄弟哥们也不能,我唯一的庆幸的是我可以对自己比他们更自私。

给我一个锄头,给我一片田野与荒山,我能活下去,并且孤独的活下去。哪怕没有粮食和水,因为我有生存下去的意志力,并且相信自己能够通过双手创造更多的食物与住所。这就是我生存最大的感慨,因为生生不息的活下去,强大的信念支撑我走过了很多苦逼二逼的穷逼岁月。

我生存的环境在脏乱差,在工地生活区,放眼半截地之内,多看几眼都想吐。我非常佩服工友们对垃圾的制造,大风起兮垃圾到处飞,每每看到生活区这些肮脏的垃圾,我像看到了无数民工兄弟躺倒在大地上。生活像是一把刀子硬邦邦的把他们砍碎了仍在那里,没有姿势的倒在这条生活的河流里。

在我生存的环境里,无论是在工地的简易房里,还是拥挤的合租房里,没少听到过打呼噜的声音,没少听见做爱的咻咻声,真没少跟他们打交道。在这种生存环境里,我还要吃垃圾食品,吸收着地沟油与化学添加剂,我真不知道身体怎么消耗了这么多东西。

这种生活里我没有艰苦朴素的美德,生活剩下的只是艰苦,更苦的是还要忍受非自然形成的雾霾天气,各种处理后的污水成了生活最大水源。我从没有想象有一天我的生存环境会那么恶劣,我忍了忍,吸着大口灰尘空气,要死的话,那么多人陪着呢,我不怕。

我生存的环境越来越差,青山绿水消失在城市之中,城郊外美好的生存环境在挑战着中国人的极限。我有幸成为这种生存环境的体验者,我不愿意体验的是跌倒老人事件,也不愿意体验中国的小悦悦事件,各种性侵事件。

相对于生存环境的恶劣,我愿意忍受,我唯一不想忍受的是人性的恶劣比自然环境更糟糕。如果这个社会会美好,我不期待是空气跟水污染问题得到了解决,因为这个问题成了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我希望人性与道德可以有待改变。

在我人生最灿烂的年纪里,我可以一事无成,在工地上继续靠卖苦力挣这钱,消耗着恶劣的生存环境。我多么想大口的喝完处理后的污水跟肮脏的空气,只是希望我的子女生存环境得到较好的保证,所以我希望中国人为了子女的问题,大口的干掉污水跟空气,把身体当成环境的过滤器,为了下一代生存更好的环境。

1

一个农民工的现实

做农民工很久了,也现实了很久,觉得挺累的。

做一个农民工特别不容易,至少活得会比别人累。这就是生活的现实。

你说值得吗?

很多人觉得不值得,很多人替我惋惜,很多人觉得我应该成为农民工的一种声音。这些东西对我而言已经不再重要,因为没有比作为一个农民工更现实,一个人都现实那么久了,没有什么是不现实的。

一个农民工的价值就是他存在于城市之中的现实。

在北京住的是见不到阳光的地下室,干的是任何人都能干的工作,只讲吃饱不讲吃好。他的价值就是城市剥夺后的劳动,注定了要成为城市的奴隶,他一生的可能不是传奇,只是平淡无奇的小世界里把日子过得很俗。

房子是他们的现实,他们在城市里打拼,累死累活的攒钱不是为了在城市里买房子,而是回到家乡给儿女盖处房子。累了一辈子都为了自己的儿女,奋斗了一辈子,也算是苦了一辈子,可最后那孩子的孩子呢?

父辈们老了,我们上来了,我们老了,孙子又会继续上来。

这就是一代代的农民工的现实,当父辈们老成了历史,当他们身子不能再动弹的时候,剩下的时光是留给泥土的。他们奋斗了一辈子不是为了留在城市里,他们压根就没有动过那种念想。

面对房子车子票子,还有老子,以后还有孩子、孙子,我觉得自己特别的无奈。

家里的房子还空着,父亲渴望我回家结婚生子,过些小日子。我想要在城市里拼搏自己的事业,哪怕是一辈子买不起个房子,哪怕奋斗到最后什么都没有,我还是想留在大城市里拼。

留在城市里我用命在拼,我就这条烂命值点钱,但不是很值钱。

没有文化,没有学历,没有经验,没有女友,没有成就······到现在我一身不是轻,觉得生活越来越难走了。

我倒现在都没有一个主业养活自己。我去了很多招聘会,我去了很多大小公司面试,可结果又怎么样呢?当我见到那些和我一样出来混的年轻人,我真心的想对他说,城市里真他妈的不好混。

如果可以回家种地,如果可以回家结婚生子,我倒也想做个简单的平凡的人。

一个人在城市里现实了那么久,一个人回到家的时候,同龄人的孩子都上学了,逼得自己没有办法回去。想到上流混,混到上流的圈子,却又呆不住。想到下流回家混,可家里混不下去了。

到现在自己工作没有,一直一个人呆着,混到现在还要重新再来,给社会交了很多学费,我也不知道究竟要交多久?

一个人在社会打拼了整整六年,一无所有,就是农民工的最大的现实。

一个人旅行,走了六年,结果还只是个农民工。看着身边的驴友,没事听听他们新书发布会,我觉得这就是现实。我不想用我十年的时间混到城市里只是为了陪你喝杯咖啡,我不喜欢喝咖啡。

一个人写过影视剧本,投过很多稿子,可这能说明什么?别丫的说互联网可以成就我们,我现实了。

在工地上下了班吃好饭,闷头不是打飞机,也不是看黄片,而是写日记。

走到哪里都在学习,走到哪里都想停下来,可停得下来吗?

我说写过两本书稿,别人不信;我说我以后还要拍电影,别人觉得我神经病;我说我电脑里有百万的笔记,别人总觉得我假;我以前特喜欢炫耀自己坚持的这些东西,尽管它不能代表什么,可这就是我生活的态度。

生活谁还没有个态度?这就是现实,我能不现实吗?

在工厂里打工,在工地上干活,一辈子能有多大的出息?

谁他妈的不想有个出息,可这就是我的现实。

偶尔有个人出息了,城市里给安排个户口,用一处房子给收购成了一个城市人。农民工三个字就意味着永远没有多大的出息,所以我们的标签被贴的很大。

许多人都说我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里,只是他们不懂的我还活在比他们更现实的世界里。这个世界并不是他们所能承受。有时候自己都会觉得自己是个神经病,有时候自己也会觉得自己真的二逼的很,明明放着另一种可以不用折腾伸手就能得到的生活,可自己偏偏把自己往死里折腾。

这就叫现实,别人都说我活献世。

这骂人的话听多了,倒也不想扇他几耳光,生活好像就是这样。

我就是一个农民工,这就是我最大的现实。我想做一个有点文化的农民工,我想做一个有点思想的农民工,这就是我的现实。我不想在城市里跟所有人在一起拼搏只为了争口饭吃,我不想为了面包或奶牛把自己累的要死,我只是想用一个农民工的现实去书写一个农民工的生活。

1

底层生存启示录

打工者打心里有一种卑微低下的感觉,他们心里的这种阴影很深。这种深度不是多喝几杯咖啡,多看几本书就能解决的问题,有些人上了大学依旧有这种自卑感,更不要说这些没文化的,满身粗俗与庸俗之气的打工者。

打工者不是社会的主流人群,社会给他们的定义更多是下流的。这个社会很多下流的事情都不是他们干的,却把帽子盖在了他们的头上,我承认很多打工者很下流,他们不能成为下流中的主流。

底层用自己的每一滴汗与泪水换来的不是金钱,而是辛酸的生活。在这种生活里,他们需要的不是鸡汤与成功学,他们更需要的公平与正直,温暖与关怀,依旧是那些温暖而美好的词汇。

这个社会不会给底层人民灌输太多有用的的信息,在我们贫瘠的精神与生活里,我们只能靠自己,不是不想靠家庭与背景,而这些我们都没有。

没有谁会因为吃苦,体验生活长期从事于苦力工作,每个人来到这里的人都是为了挣钱。在这个人人为人民币服务的社会里,又有谁活得不物质呢?作为底层的平民,他们只能靠出卖体力劳动去换取生活,他们吃不了文化这碗饭。

工地上的生活可以进行很好的加工,加工出来的不是商品,也不是成品,更多是报废品。对一个报废品进行创作再造是困难的,有困难才有动力,有动力未必就能出奇迹,我并不能对工地生活进行加工再创作,我更喜欢用记录去还原这个真实可以感知的世界。

1

字词根上的智慧:打工

打工是一个沉重的名词,也是一个沉重的动词,打工一个是沉重的话题。

打工名词上的沉重可能泛指指一辈子只能以打工者的身份出现在社会的底层群众,动词形象说明一些人一辈子只能靠出卖体力来维持自己的生活。

打工者没有社保,老了退休靠儿女养,儿女不养,活的很艰难!要想像样的有尊严的,自由的活在当今中国社会对于我们打工族来说真的很难!

打工者需要靠出卖劳动力与脑力换来不等价的物质来保障自己生活。他们在底层生活中活得相对卑贱与卑微,在社会的大锅炉里他们被榨干了青春、热血、梦想、爱情、激情,剩下一副空空的躯壳,老死了都不能葬在城市的角落。这就是生存现状,任何一个打工者都逃脱不了残酷的现实,哪怕你跪在大街上去乞讨。

这不是现象,这是打工者逃脱不了的宿命!

每个人都生了一副打工的命,却始终都有想成为富翁的命。

打工现象,社会给的定义是失败的。这种失败被定义为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生下来就是烂命,再怎么奋斗还是条烂命。社会的媒体没有一点责任感与素质,喜欢舆论造谣摆弄是非,这一点让人很讨厌。

打工的命是贫贱的,很多时候是低等的,这就是打工者的命。打工者混好了是老板,精英主义者,成功人士,它就会跟打工脱离的关系。一些人成功亦或脱离了过去某个根基,他就会比较反感那些过去跟自己一样的人,所以成功人士多是讨厌打工者的。

打工者只是他们的一个工具,他们提供给了打工者很多东西,并且引以为傲养活了打工者。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强者不会同情弱小的生命,弱小的生命是他们强者的一个服务机器。城市的角角落落里,工厂、工地上到处都是被社会蹂躏的打工者,在丛林中放枪就能扫到一大片打工者。

这个世界永远都是多数人为少数人服务,所以打工是这个世界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就是社会的两极分化,无论是中国,还是那些发达国家都会存在,悲哀的是国家的聚焦点总是在少数人身上,而不是低贱的打工者那里。

打工→上班族→职场→晋升→追求→物质→欲望→

打工农民→种地→泥土→繁衍→

打工→环境→拥挤→嘈杂→脏乱差→生存环境没有保障→

打工延伸→打工仔→流水线工人→工厂→工业化→

打工延伸的标签→瞧不起→粗俗→没文化→素质低→

打工的蜕变→奋斗+拼搏→时间+付出→成功→脱离打工身份→城市人→

打工可以延伸拉长,从中国任何一条枝干,都能拉出一条庞然大物来。打工者就像扎进泥土中生根发芽的树木,枝蔓四处生长寻求一条出路,任何枝干上都能折射出很多中国问题。它遍布农村城市的每个角落里,任何一个地方都少不了打工者的身影,哪怕富丽堂皇的人民大会上的会议中,端茶倒水的都是打工者。

打工是最没有出息的一条路,但要想有出息,这是一条必须走的路。

革命尚未成功,道路漫漫,并不是所有的路都通向罗马,至少中国这条路还很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