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应当知道的重要经济学思想!

​高中时我就想要学经济学,当然那时比较肤浅,看了一部电影叫《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主人公是一名银行家,在监狱神通广大,所以我以为学经济学的人肯定很厉害,特能赚钱,所以填志愿时我就填了热门的经济学专业。

(虽然后来知道人家是用会计学的知识帮监狱里的人偷税漏税才变得神通广大的,但那时以为就是经济学的功劳。)

随后的日子里,我学了一些经济学的核心思想,并看了大量的商业书籍,观察了许多互联网方面的经济活动,我将经济学核心思想与日常观察结合在一起,发展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理解视角。

很多人是不愿意啃书的,但是恰好我被迫啃了一些经济学类的书籍,然后又有比较好的表达能力,所以今天我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核心的经济学思想,改变大家看世界的方式。

改变看世界的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在认知上领先别人,在人生路上面对几个重大的商业机遇的时候能够很快分辨出并及时抓住它,面对很多自己无法理解的经济现象有一个很好的理论解释。

学了经济学的学霸朋友们,你们不一定会有我这么深入的理解,没学过经济学的小白朋友,你看完后肯定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好啦,敲黑板,注意听讲。

1

我们人类,发明了“钱”这个概念用来定义价值的多少。

如果一样东西值钱,那说明这样东西价值大,如果不值钱,就说明它价值低。

那么价值从何而来?

很显然的,价值是由人定义的,所有的一切,人们觉得它值钱,它价格就高,人们觉得它不值钱,它价格就低。

所以价值是十分主观的,它如果脱离了人,这个世上就不存在价值。

举几个例子:

如果所有的人都觉得钻石就是一普通石头,大家都没有经历过“恒久远,永流传”的洗脑,那么钻石就不存在任何价值。

如果一个面包,它没有被人吃进独自消化掉,或者说它变质了人们嫌弃它不买它,那这个面包本身就不存在任何的价值。

假设你身处沙漠,你的身旁只有一瓶水和一大堆钞票,那么钞票对你而言没有任何价值,有价值的只是那一瓶水。

我爸妈原先在老家是农民,所以他们很喜欢种东西,我有次回家看到一堆的番薯,我就告诉我爸:“你这些番薯,要是没卖掉,或者没吃掉的话,就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我爸听了很生气,骂我是书呆子,番薯怎么会没价值?!

其实大家仔细想想就能明白,倘若番薯不被人消费,就让它烂掉,不就是没价值的吗?!

2

我们已经谈了价值无法脱离人而单独的存在,相信大家已经有点感觉了,接下来和大家分享几个社会现象加深下大家的理解。

自从人类发明了资本市场,“炒”这个词就开始流行了起来,泡沫现象随之而来。

在17世纪中期,我们可爱的荷兰人民突然喜欢上了郁金香。

本来郁金香还挺便宜的,但是荷兰人民觉得它真的太美了,大家都想要它,就造成了郁金香的稀缺性。

当一样东西大家都想要,但是它的数量不够时,就会造成稀缺,“物以稀为贵”,郁金香的价格随之上涨,就这样一路炒上去,就被炒到了极高的价格导致最后没人接盘引发了金融危机。

看到没,我们用价格来定义一样东西的价值,而一样东西是否有价值,完全取决于是否有人对它认可。

3

我爸经常会告诉我:“像足球产业、篮球产业这种娱乐产业又不生产什么产品,又不创造价值,就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我觉得我爸是很可爱的,他讲到了点子上。

既然价值是人定义的,那么如果有产业为人提供了精神上的愉悦,那么这个产业就该获得相应的价值,而且因为娱乐产业服务的人口众多,它给大量的人们带去了快乐,所以娱乐产业应该获得较高的估值。

其实由此可以找到未来的行业的风口。

未来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制造业、农业的生产效率高度发达,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极大的满足之后,剩下的就是精神需求。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们愿意为知识买单,愿意为电影买单,愿意为球赛买单,其实这是人们消费升级的一个体现。

所以未来谁能给大家带去快乐,谁就能赚到最多的钱,所以娱乐产业必然会成为最大的产业,谁能在娱乐产业站住脚,并建立护城河,就很可能成为最有钱的人。

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原先是靠商业地产起家的,目前已经逐渐加大了娱乐行业的收入比重,万达影院遍布全国,并在国内A股上市,市值652亿元。

王健林曾不止一次的在公众场合谈到未来娱乐行业将是风口,在这个行业发展会有很大的机会,我们可以用经济学的价值定义方法来简单判断一下他讲的对不对,有没有在骗我们,显然,他是很机智的。

4

价值的定义还可以用来指导我们写作。

有的人写文章是这样的,我只写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别人觉得好不好不重要,只要自己开心就好。

别人觉得好不好实在太重要了,如果只写自己觉得好的东西,那文章也别发表了,就当日记写,自己看了觉得:恩,真好,就行。

文章应当要有人认可才能有价值,所以我写文章时常常会假想一些读者在我面前,我告诉他们一些有趣的事,一个深刻的道理,或者一些懂了之后对自己有很大提升的知识,就这样写,让文章通俗易懂,最好还能有趣,这样的文章才有价值。

我和我的一位作者朋友昨晚因为一篇文章的价值判断问题吵到凌晨3点。

我觉得这篇文章写的过于枯燥,而且我努力的看完了也没有任何的收获,所以这篇文章于我而言就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我们两个之所以争吵,是因为我觉得这篇文章没有价值这件事对她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她觉得这篇文章不符合大众,符合少部分人的审美,所以这篇文章非常有价值,并且对我而言也应当非常有价值,这篇文章的价值可以超脱人的存在而遗世独立。

价值显然不能超脱人的束缚而遗世独立。

但好这长时间的辩论之后,她也带给我解释价值的一些新思路。我们不应带着自己的有色眼镜去看作品。

比如咪蒙的文章网上有很多文艺青年骂,觉得这是鸡汤,毫无价值。但是咪蒙的文章被超过1000万的读者所认可,甚至可以说她如今是中国做公众号最成功的女作家。

所以咪蒙的文章是极其有价值的,因为认可的人多。

网上有些酸溜溜的文艺青年,其实是借着骂咪蒙的机会想要获得足够的关注度罢了。

而酸溜溜的文艺青年写一些枯燥没人看的懂的文章,说的难听些,价值就是少的可怜的。

同样的,网上现在有很多女主播画个好看的妆,在镜头面前说几句话就能赚不少钱。

你能说这没价值吗?!

不能,因为她给广大宅男带去了精神愉悦,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地球上所有的资源,只有当有人能认可它,需要它时,它才有价值,没人认可没人需要时,它就毫无价值。

5

既然人的认可那么重要,所以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就显得异常重要。

人是所有社会关系的总和,当他的社会关系足够强大时,就能被给予意想不到的价值。

很多人不知道做公众号是怎么赚钱的,为什么大家对粉丝的多少、阅读量的多少那么在意。

其实很简单,如果粉丝多了,阅读量上去了,就说明被够多的人认可了,这时候这个公众号就有价值了。

粉丝又不掏钱,钱从何而来?特简单,广告嘛。这是多数公众号的变现模式。

甚至网上有些卖微信账号的,一个好友1块钱,一个有5000个好友的微信号就值5000块。

鸡贼一点,时间很多的朋友可以注册个小号到处想办法加人,什么漂流瓶啦、附近的人啦、或者微信群里的人啦,都给加过来,然后发几个高逼格的照片在朋友圈,好友达到一定人数之后就成了一个值钱的号了。

其实你微信号上的好友数,以及好友和你的连接程度,间接的,一定程度的代表了你这个微信号以及你社会关系的价值。

6

今天写了那么多,通篇就是想要告诉大家,价值是人定义的,所有资源的价值都无法脱离人的存在而遗世独立。

记住这话,细心观察身边的经济现象,就能渐渐的获得不一样的商业视角,在恰当的,不违反法律以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前提下,运用一些超前的别人不理解的商业技能就能抓住更好的商业机遇,找到风口,改变命运。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