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

上次高中同学来成都出差,大家聚了一下。

他复读了一年,今年才毕业,名牌大学,有着比大部分本科生更高的起点,言谈之间不无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期待。

然而我和另外一个高中同学已经在成都工作了两年,听到这些豪情壮志已经略显麻木。

看得出他的失望,毕竟高中的时候大家的眼里都是闪烁着光芒,仿佛美好前程正翻越着一座座大山朝我们扑面而来,虽然不太清楚梦想到底是什么,但是那颗猛烈跳动的心却一直在年轻的胸膛里鼓动着,那时候,大家微笑地看着旁边幼稚青涩的脸,以为生活会无限的灿烂。

事实上,谁在学生时代不曾是这样,特别是我们这种山区出来的孩子,出人头地几乎是我们的宿命,然而真正荣归故里的,永远是少数,绝大部分人会在偌大的城市地平庸度过余生。

成长就是你慢慢探索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的过程,这过程中你放弃掉了某些东西,当然你也学会了某些东西,接受以前不能接受的,打碎,重来,再愈合。

这次聊天中,我和那位工作两年的同学之间好像多了很多共鸣,我一直以为他是那种只会拼命挣钱的人,没想到现在跟我谈的如何去做饭,怎样去川西玩,还买了尤克里里想学点乐器,说是现在才觉得生活是自己的,以前都是给别人活了。

我不禁眼睛泛酸,大家都是好孩子啊,都为了家人和老师的期待努力着,考好的大学,做体面的工作,可是心里总是觉得空虚,这种空虚是绝对不可能跟父母再谈,他们也不会理解,只是时间慢慢消逝,回头想想,到底哪些时间是真正给自己活过的呢?

才毕业的那个同学仿佛有种后悔跟我们吃饭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部分会选择同龄人做朋友是一样的,你们的想法和观念都是一致的,一个人在一段时间里有一个固定的价值观是一件好事,这样才不会慌乱,回想一下,我们绝大多数时间感到迷茫就是因为价值观受到了冲撞,一时半会不知道该去相信哪一个,但是一直觉得,什么年纪就是什么样的性格,没必要个个年轻人都深思熟虑成熟稳重,这些都会有的,但是不是现在该做的事情。

无独有偶,最近我去做线下脱口秀,认识了一个97的弟弟。

才毕业,一直在做互联网,希望可以做出一点成绩,让更多人认识他。

我问你所谓的成绩是什么,他说是影响力。

具体影响力的表现形式呢,是短视频,还是文学创作,或者个人魅力?

不是很清楚,我就希望有能够影响更多人。

持续输出很重要,持续输入也重要,但还得靠时间这个酵母。

我知道现在互联网拓展了大家的视角,也让大家意识到了同龄人生活的巨大差别,但其实我们这一代都在参与录制无形的“变形记”。

同龄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可能更大,看看现在的年轻网红或者主播,一个月挣得的钱能比得上你几年的薪水,哪个年轻人能真正做到淡然处之,不都想一窝蜂在最前面挣钱,可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愿。

我记得之前我有过挣扎,我看着身边一些年龄比我大的朋友们,依然在为几千块的工资努力工作着,那时候我惊慌了,我害怕自己到时候也会是这样,我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我觉得可以努力啊,可以奋斗啊,为什么最后会成这样呢?

后来意识到了,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回报的,人生就是很无奈,不是每个人努力就可以考清华,不是每个人努力就年入百万,不是别人没有努力,是努力之后也不行。

我仍旧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但是我能够理解别人了,我不会站在道德制高点说,你去啊,去做啊,你只要做了就可以了,加油啊,奋斗啊,我看得到你的努力和失望,我接受完全的你,只要你还抱有对生活一丝的热情,那永远都是我尊重的人。

可是我们现在没有理想了吗,其实我内心也不是很确定。

我并不是羞于谈理想,但是我想把时间再拉长一点,三五年也行,十多二十年也可以,梦想那么容易实现就不会叫梦想,那是目标,我只是告诉自己,我愿意等,并且我接受所有的不平等,还能咋样,又死不了。

我感谢生活,感谢社会残酷的毒打,感谢我等恶臭青年的坚持不懈,just take your time gir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