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

这是个毫无可读性的文章,我只讲讲我的故事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一种使命感,我打小就一副自带camera的模样,总觉得身边有个摄像机在不停地拍我呀。喜欢模仿,喜欢自己个儿编台词念,觉得自己天职就是演员,能在戏里尝试不同的性格,体验不同的人生是件好过瘾的事情。好像这样的开场白适合给功成名就者拿来当作鸡汤文来写,所以我也不知道现在耗费那么多勇气值抖落自己的家底是为什么。

15年十月中旬,在辞掉在郑州不靠谱的实习后,一路南下,做梦似的,我终于去了横店。

感谢在横店遇到的第一个人,我的合租室友柯宝宝,喜欢喊我小丫头,喜欢给我讲道理:什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啊,出门在外要留个心眼别跟人掏心掏肺啊。又偶尔也霸道成这样:这袋米钱我付,为什么?因为我比你有钱啊!她肤白貌美A4腰,是个很特立独行的女孩子,九四年人却早已经有娃并离过一次婚了,并且现在声称自己是不婚主义者,太酷了有没有,后来才觉得真是见识短,的怪人多的是。室友凌晨从剧组收工回来从来不害怕。我问她为啥,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金庸小说里有一个大侠天下无敌,并不是说他武功多么高强,而是他每次出手都是拿命拼,她说她就是敢跟人拿命拼的人,看谁敢惹她。我是个懒人,没有去金庸书里扒来大侠事迹瞅一瞅的欲望。但是喜欢借用,所以室友的这一套理论也被我借来当作自己在横店的一张护身符。

我去横店的那段时间,是横漂急速增长的时期,每天都有四五十个新横漂涌入横店,戏并不算少,但由于人多,相对而言戏就少的可怜了。一般的新人基本没戏跑,坊间流传有一个人连续一周凌晨四点半到老工会(工会:管理群演的机构)去捡鸽子(捡鸽子对应的是放鸽子)最后都没有收获,之后再也没有见到过他,不知道他是走了还是有戏跑了,在这个人口流动特别大的小镇,并没有人会关心另一个陌生人的去留。横漂的井喷是源于一部电影:《我是路人甲》,一部由横漂们主演的电影。想成名的,想体验演戏生活的,想见到自家欧巴的都因为这部电影更加勇敢,一张火车票就杀了过来。但是理想是不能吃的,每天要为填饱肚子发愁的他们没有像电影里一样蹭饭的时候还谈理想,而且,几乎也是蹭不到饭的,不过如果有戏跑倒可以把剧组剩的盒饭带回家接济室友和兄弟。那时候许多新横漂对我说过相同的话:被尔冬升骗了。不知道这是出自哪个横漂之口,显然大家很同意这个说法,这句话就流行了起来。

室友给我介绍群头,教我怎么拉关系,带我跑戏,渐渐我也熟络了起来。到片场之后先梳头,完了换服装,之后就听群头和现场演员副导演的调遣,一般群演戏很少,八个小时用到你的时间顶多两个小时,但是如果碰巧了,你就要一天都在走大街。对,群演就是这种活儿,走大街的活儿,人肉背景,拉个人过来都能做的活儿。其余时间你要待在休息室里要待在指定的休息室,以便于随叫随到。休息室里的日常就是睡觉、打牌、上网、自拍、侃大山,现在好像又多了一样:视频直播。很少见人在学习,一个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人都没有。群演的工作环境像一张网,如果你满足这张网给你提供的温饱和百变的造型以及见到不同的明星的机会,那么你就越陷越深,直到网线缠着你慢慢渗入你的骨子里,最后无力挣脱。因为外面的工作要付出很多才能拿到报酬,可是在这里你只需要走走大街睡睡觉罢了。

跟一个演员副导演微信聊,

他抱怨:还是你们演员轻松啊,我们干的都是苦力。

我自嘲道:哎呀,你说的那可是演员啊,我不过只是个群演啊。

他回:如果你只把自己当群演,那么你永远都只是群演。

隔着屏幕我都可以感受到他的恨铁不成钢。你以为我受到了点拨从此发奋图强了?对,我的确发奋图强了,可是并没有像小说里写的那样就平步青云了。我开始像别人一样打印资料,到处跑去剧组投资料,希望可以得到角色演,但其实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投资料这件事像买彩票一样,中奖率极低,但是你不去投,就只能天天做群演了。资料里我身高虚报了两厘米,照片美颜了,母校也并没有开设表演系,别怪我造假,我已经很手下留情了,见过南方口音很重的室友面试时非说自己是影视学校毕业之后,我确信脸皮厚才有饭吃。幸运的是两周后我做了跟组演员,跟组演员比起群演来工作稳定一些,不用到处找戏,而且剧组包吃住,工资按月发,三千左右不等,在普通横漂眼里算是件美差了。当时以为做了跟组就可以念台词,抢镜头,扩人脉,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我就可以被导演赏识,以后就可以飞黄腾达了哈哈哈,哎呀哎呀,想啥呢,当下目标就成为一个十八线女演员吧先。然而并没有,新鲜劲儿过了之后发现跟组演员就是块砖罢了,哪里需要哪里搬,一部剧里,演过百姓,演过八路,演过难民,演过记者,演过双枪队女队员,甚至昨天我在山下演被鬼子抓住的人质,今天我就是山上解救百姓对山下喊话的女队员了,根本不用担心穿帮,因为我们在镜头里都是虚的。

讲真,我并不满意自己在跟组时的表现,为了和同跟组的朋友合群一点,我没有特别积极,演员副导演一喊,我选择跟着大家磨磨蹭蹭而不是马上去现场,服装发的衣服我会挑三拣四,不然岂不显得好欺负?自己的戏份完了,就着急回宾馆,好像在片场多呆一分钟都是在浪费时间。现在想来后悔不已,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处事观,而我不勇敢,不敢坚持自己的想法,害怕变成异类,急着用牺牲自己的态度去讨好别人,从而变得特渺小,哪知追随者永远只能做追随者,而那些站在前面的人才会被人记住。

这并不是一个winner的传记,我最终也没尝到十八线演员的滋味,我也没有一直坚持在横国摸爬滚打,俩月之后就离开了,我有很多顾虑,有很多牵绊,说白了就是没有孤注一掷的勇气和魄力。

你以为这么就完了?

对,暂时就这么就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想看一场电影,我想正常人都会在《蜘蛛侠》和《王牌保镖》两部好莱坞大片里面挑一部,但是L却出人意料的提议说,我们...
    邓小胖要棒棒哒阅读 269评论 0 1
  • 毕业后我们有这样一个群,叫“好好撕逼,努力赚钱”,群里是大学的几个同学们,做的交互设计师/产品经理,对于职业的玩笑...
    满儿阅读 623评论 1 50
  • 一无所有的来,静然无声的去,有一个地方他只属于你,属于所有人,我唤它时间尽头,生命的天涯海角。
    薄先生阅读 259评论 0 1
  • 读的什么书:《活得明白——生涯咨询的十八个典型》 阅读有效时间:半个小时 阅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无 阅读有什么收获...
    wendyai阅读 150评论 0 0
  • “跨库”的概念 1、 两个服务器的两个数据库比如115.28.102.1和115.28.102.2上的数据表的联合...
    Lulus阅读 9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