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这样的学生,是老师的责任吗?孟子如是说

在我国古代射箭是成年男子必须掌握的技巧之一。闲时可以打猎健身,战时可以保家卫国。因为用处很大,大家都纷纷学习。无师自通的毕竟是极少数,因此很多箭术比较高超的射手都会收徒弟,传授射箭技巧。

有的学生学成后对老师感恩有加, 有的学生学成后却要致老师于死地而后快。

前面文章中提到的纪昌学射就是如此。纪昌拜飞卫为师学习射箭,先学不瞬,再学视小如大,五年之后,学艺完成,成为像师傅飞卫一样的神射手。但是这并不是故事的终结。

纪昌成为神射手后,想想天下射箭水平和自己相当的也就老师飞卫一个人而已。他就想万一老师再教出像自己一样厉害的射手可怎么办,如果能除掉飞卫,就没有人再能学会这么厉害的箭术,那么他就是天下第一了。纪昌就开始谋划着怎么除掉飞卫。

机会很快就来了,两人在秋日的田野里面相遇,秋风萧瑟,草叶枯黄,随风舞动,正是高手之间决斗的最佳场所。纪昌二话没说,张弓就向飞卫射去。飞卫先是一愣,怎么徒弟突然要射自己,但是反应还是很灵敏的,立刻也从箭筒里面取出一支箭,向着纪昌射的箭射去。结果两箭箭头相撞,双双折断,掉在地上。纪昌一看没有得手,立刻第二支,第三支,……,连珠射向飞卫。飞卫急忙也射箭回击。箭箭相撞,纷纷落地。很快,飞卫的箭就用完了,这时候纪昌还余最后一支箭。纪昌心想,这下可要如愿以偿了,他搭弓射出最后那支箭,眼看箭就要射中飞卫了, 纪昌心中一阵窃喜。但是飞卫还很冷静,他拿起弓,看着飞来的羽箭,轻轻顺势一拨,箭就偏了过去,射在地上。

虽然写了这么多, 其实两人从相遇到射完箭也就几秒钟钟的事情。可谓是电光火石,凶险异常,一场生与死的较量。

纪昌一看杀不了飞卫。两人都把弓扔到地上,相视而泣。最后两人结为了义父子,相约都不会把箭术传给外人。我想飞卫是肯定不会了,万一再教出来一个像纪昌一样的徒弟, 那岂不是更要老命了。纪昌要当天下第一,自然更不可能外传了。

上面提到的飞卫,教出了一个不肖的徒弟,不过结局还算好的。而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射箭大神,后羿,也教出来一个不肖之徒,而他的结局就没那么完美了。

后羿射日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射掉了十个太阳中的九个。除了这些,他还“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丘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这里面的凿齿、九婴、大风、猰貐、修蛇、封豨都是上古怪兽,后羿像奥特曼一样,把一个一个怪兽都给打败了。

后羿后来教了一个徒弟,名叫逢蒙,逢蒙尽得后羿真传, 箭术也是百发百中。但是人们只知道有后羿,不知道有逢蒙。逢蒙想只有杀掉后羿,自己才能出人头地,才能坐上射术天下第一的宝座。

逢蒙是个真小人,他在后羿打猎的时候,偷偷躲在林中,趁虚而入,悄悄向后羿射出一支冷箭。但后羿的感知是何其灵敏,立刻发现了暗箭,因此就出现了前文纪昌和飞卫的如出一辙的一幕。逢蒙射箭,后羿以箭拦箭,就像现在你发射“飞毛腿”, 我发射“爱国者”一样,导弹与反导弹的对决。

最后,同样的一幕也出现了,后羿箭支用尽,逢蒙想用最后一支箭终结后羿的时候,这时候后羿比飞卫还绝,千钧一发之际他用嘴巴咬住了逢蒙的最后一支箭。

逢蒙吓得一身冷汗,急忙扔掉弓箭,去给后羿赔礼道歉。后羿非常生气,但是想到逢蒙是他唯一的徒弟,不希望箭术后继无人,就答应给他一次机会, 希望他改过自新。

但是逢蒙不思悔改,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密谋起来。他意识到用箭是杀不死后羿的,只能选取别的方法,要攻取后羿的短处才行。他暗中削了一根锋利的木棍,趁着后羿不备把后羿给刺死了。

孟子听了这个故事,于是说道:“这里面其实后羿也有责任啊。”

公明仪刚好在旁边,就说:“后羿应该没什么责任吧。”

孟子接着对公明仪说:“责任不大罢了,但怎么可能没一点责任呢。”然后孟子又给公明仪讲了另外一个射手的故事。

以前郑国派子濯孺子攻打卫国,结果中了卫国的埋伏,部队损失殆尽, 自己也受了重伤,只带着几个亲卫逃了出来。卫国派庚公之斯追击子濯孺子,一定要赶尽杀绝。

子濯孺子对他的亲卫说:“今天我受了伤,已经拿不起弓箭了,如果敌人追来,那就是死路一条了”。

看着追兵越来越近,子濯孺子问卫兵:“追我们的是卫国的哪个将领啊?”

卫兵说:“是庚公之斯。”

子濯孺子听了,立刻高兴起来,说道:“真是老天保佑啊,看来这次我们死不了了。”

卫兵听了,不解的问:“庚公之斯,可是卫国的神射手。大人却说我们能活,为什么呢?”

子濯孺子解释道:“庚公之斯的箭术是跟尹公之他学的,尹公之他的箭术是跟我学的。我收人做徒弟,都是那些品行端正的人,尹公之他就是一个品行端正的人,我想他收徒弟的时候也会选择那些品行端正的人做徒弟。”

庚公之斯很快追到了跟前,大声说道:“大人怎么不拿弓箭呢?”

子濯孺子说:“今天我受伤了,已经拿不起弓箭了。”

庚公之斯听了之后,说道:“我的箭术学自师傅尹公之他,师傅的箭术有学自于大人。我不忍心用大人那里学来的箭术加害于大人。但是,今天的事情是国君派我来的,我也不能不做。”于是庚公之斯抽出箭矢,敲打了几下车轮,把箭头拔掉,随便射了几箭就回去了。

孟子的故事讲完了。我们能看出来什么呢?

同样是传授箭术,后羿教了个坏徒弟害死了自己, 子濯孺子教了个好徒弟救了自己。所以老师在教育选材的时候,一定要德才兼备,不能只重视文化知识的培养,更要注重思想品德的培养。孟子所说的后羿的责任也许就是指他选材把关不严,育人疏忽品德教育。

用司马光的话说“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翻译成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无德无才是废品。对于正品,要破格重用,对于半成品,要培养使用,对于危险品,要限制录用,对于废品,要坚决不用。没本事的做人要作恶,可以被轻易制服,有本事的人要作恶,那就如虎添翼,不好应对了。

所以在素质教育的同时, 品德教育是绝对不能忽略的啊。

附:

逢蒙学射于羿,尽羿之道,思天下惟羿为愈己,于是杀异。孟子曰:“是亦羿有罪焉。”

公明仪曰:“宜若无罪焉。”

曰:“薄乎云尔,恶得无罪?郑人使子濯孺子侵卫,卫使庚公之斯追之。子濯孺子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执弓,吾死矣夫!’问其仆曰:‘追我者谁也?’其仆曰:‘质公之斯也。’曰;‘吾生矣。’其仆曰:‘庚公之斯,卫之善射者也;夫子曰吾生,何谓也?’曰:‘庚公之斯学射于尹公之他,尹公之他学射于我。夫尹公之他,端人也,其取友必端矣。’庚公之斯至,曰:‘夫子何为不执弓?’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执弓。’曰:‘小人学射于尹公之他,尹公之他学射于夫子。我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虽然,今日之事,君事也,我不敢废。’抽矢,扣轮,去其金,发乘矢而后反。”

                                               ——《孟子 离娄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裘俭群主说:“小时候看张爱玲的小说,忘了哪本书,女主角经常做梦,梦中一直飘忽着榨菜肉丝面的香味,从此后我对...
    老李的理性批判阅读 849评论 5 2
  • 在中秋节的一天,平常的家里,应该都会做一些大鱼大肉之类的好饭!之后交一些朋友来团圆,这才是真正的中秋节吧。 ...
    流泪de天使何嘉仪阅读 230评论 0 1
  • 今天早上小红起的最早,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今天是小红上学报道的日子,因为小红从来没见过那么多小朋友,那是来...
    儿童文学阅读 306评论 1 3
  • 许久没有在国产院线的电影里收到过如此多的感动,即使青春逝去如《芳华》,也只是会生出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罢了。...
    存在morning阅读 842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