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得丑怎么了,要你娶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小菲掩着双耳坐在座位上,可耳后还是传来“嗡嗡嗡”地议论声。她知道他们定是在讨论她,她的背僵了又僵,无奈地走出教室。

她来到了天台,一阵微风袭来,迷了她的双眼。她蹲坐在墙角,揉了揉酸涩的眼睛,揉着揉着,眼泪顺着脸颊啪嗒啪嗒地掉落在水泥板上。

过了好一会,李小菲才缓缓地站了起来。镜中的她一双小小的眼睛又肿又红,塌塌的鼻梁像是被人揍了一拳,两片嘴唇又厚又黑,五官紧紧地凑在一张腮骨庞大的脸上。连她自己都看不下去了,难怪,难怪别人会议论自己。

李小菲端着一张脸冲回教室,闷闷地翻开书,可此刻却是一个字也看不下去。耳边回响着他们的笑声,像是约定好了一般,嘲笑着她的丑陋,她的难堪。

从小到大李小菲就知道自己长得不好,因为每次家里一来客人,他们就会拿自己和姐姐对比。他们总是爱抚地摸着姐姐的头,笑容满面地夸:“这孩子长得真俊。”然而一到她这,画风就变了。他们总是皱着眉头,疑惑地说:“小菲这孩子是捡来的吧,既不像爸也不像妈。”这时妈妈也会嫌弃地说:“真不知道这孩子随谁。”

每到这时,李小菲就会羞红了脸躲进房间里。以后,家里一来客人,她就躲进房间里,尽管妈妈多次让她出去和客人打招呼,但她誓死不肯,她更喜欢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内向的性格大概也是那时养成的。从初中到高中,李小菲一个朋友也没有,她是校园里的独行侠。

记得高中时男生们总喜欢拿她的长相开玩笑,他们说:“谁谁谁不怎样,就把李小菲许配给她。”话音一落,哈哈哈的哄笑声就在她的耳边"嗡嗡嗡"地响起。

她红着一张脸尴尬地坐在座位上,感受着这世界满满的恶意。可再难受,再生气,她也只能忍着,谁让自己长得丑呢。

多少次李小菲在梦里哭泣,为什么为什么自己长得那么丑,为什么为什么被人嘲笑的总是自己。她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像姐姐一样有很多很多的朋友,能够自信地站在别人面前,不必低头。可是她再怎么渴求,再怎么不甘,一切都不会改变。

于是,她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中去。老天在这一方面倒是厚待了她,从小学到高中她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居第一。然而这么优秀的她却还是处在风口浪尖。

她时常都会听到别人用不屑地语气在背后议论:“学习好有怎么用,还不是长得那么丑。”听到这样的话她依然会伤心,会难过,她还是那么自卑。

因为自卑、软弱,所以她错失了很多本该属于自己的机会。李小菲喜欢读书,所以她得语文成绩一直很好,作文更是次次接近满分。

一次学校要从年级里挑选两名学生去参加省里的作文比赛,如果拿了奖中考还可以加分。李小菲很认真很用心地准备着这次比赛,然而最后参加的却是另外两个同学。

老师说:“反正你的成绩好,中考也不差那么一两分,就让给别的同学吧。”

而那个所谓的别的同学就是班花。那天班花缠着班主任,请求他替换掉她的参赛资格。班主任看着班花柔柔地撒娇,自然是点头了。于是本该属于她的机会就因为她丑,她成绩好就这样流失掉了。

但她还不能去争辩,谁让她长得丑呢。

高中的时候,李小菲暗恋一个男生,她在日记本里写了满满的有关于他的一切。那是属于她一个人的甜蜜的单相思。

然而有一天中午,她吃完饭后回到教室,发现同学们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她莫名地走向座位,看到了摊在桌面上的日记本。她原本白皙的脸像是充了血一样红透了。她一把抓起日记本扔在了课桌里,趴在桌面上流下了羞耻的眼泪。

但同学们对她的嘲笑还是飞入了她的耳中,有人说:“也不照下镜子,竟然敢暗恋班草。”还有人说:“被她暗恋,该是一件多么悲惨的事啊。”他们大肆地哄笑,还配合着被恶心到的嘁嘘声。

可李小菲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和班草表白,更没有想过和他在一起。她只是单纯地记录着有关于他的一切和自己的小心情。可是在他们看来,她长得丑连简单的记录也是蛤蟆想吃天鹅肉的表现。

于是她懂了,因为丑,所以她连暗恋一个人都是有罪的;因为丑,所以被她暗恋的人是不幸的。

李小菲的高中就在别人的指指点点和议论声中度过了,转眼奔向了大学。

在上大学之前,她狠狠地下了决心,她告诉自己要走向人群,要抬起头来做人,要自信,要成功。

于是第一天到宿舍,她就殷勤地帮舍友整理床铺,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特产分给舍友们吃,希望能赢得她们的友谊。而她们对她确实也是客气而又疏远。有事儿让她帮忙的时候,就亲切地叫她菲菲,没事儿的时候她和她们讲话就爱搭不理的。

一次李小菲因为生理期肚子疼躺在床上一天没动,舍友以为她不在,大肆地讨论着她。

一个说:“李小菲丑出了新高度啊”,另一个说:“李小菲的鼻子像被铁锤砸过。”

欢乐地哈哈声不可阻挡地飞入李小菲的耳中,她窝在被窝里的身体微微颤抖,眼泪再次滑落,可她不敢发出声音来,她怕她们知道她在宿舍,以后就连客气地对待也没了。”

关于大学的幻想就这样死掉了。唯一没死的还是她的成绩。李小菲连续拿了一学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而这也成了她唯一的慰藉。

其实面对这么多年的嘲笑,李小菲早就习惯了,她总是告诉自己不要在意不要在意,做自己就好。这样的心里暗示确实有效,可她毕竟也是一个有着柔软的内心的女孩呀,她也是爱美爱漂亮爱虚荣的姑娘呀。自我暗示也有失效的时候。

书是没法看下去了,李小菲掏出手机,登上微博,想要看一看段子,调节下自己的心情。而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抚平自己,调整自己的方法之一。

她看到好友列表里躺着一个红色的“1”,点开一看是好友请求。她怀着好奇心,点开了那人的资料,发现竟然是同一个学校的。

李小菲有点儿激动,毕竟这是第一次有人主动添加她的社交帐号,而且那个人长得貌似还不错。可不一会她又担忧起来,她是不是没见过自己,见了后会不会不理人。

就在她胡思乱想之际,一条消息进来了。“嗨,李小菲。”

李小菲看着这条消息踌躇了好一会,才回过去,她说:“你知道我是谁吗?见过我?”

对方立马回了过来,“知道呀,你可是我们班得学霸啊。有机会,求学霸带着飞。”

李小菲脸红成一片,这是她除了家人第一次和异性在网络上聊天。

“嗯嗯,可以呀。不过你不要叫我学霸。”李小菲一字一句地打了过去。就这样他们在微博上聊了开来。

大约过了一个月,男生约李小菲一起吃饭。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他们坐在饭馆的包厢里。

男生先是说了一大堆夸李小菲的话,他说她学习好,是个上进的女孩;他说她皮肤白嫩,很好看;他说她写得一手好字,很厉害;他说她很有才华,校刊的文他每篇都拜读了。

那是李小菲第一次从别人口中听到积极而又正面的自己。原来在别人眼中她也可以是优秀的,原来这世上还是有崇拜欣赏她的人,尽管她是一个丑女孩。那也是李小菲第一次发现自己身上原来还有这么多优点,而这些优点却因为自己的自卑忽略掉了。

后来李小菲把困扰了自己十几年的心事告诉了男生。男生回了一段让她终身难忘的话,他说:“你很优秀,你有很多别人身上没有的品质,比如上进,谦虚。你还很善良无私,每次期末考人家让你帮忙画重点,你就大方地帮忙,你的皮肤也很白,像瓷娃娃……当然,你还有很多我还没有发现的优点。你要知道只有足够优秀足够令人嫉妒地人才会被人推到风口浪尖。因为你优秀,因为你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所以她们就议论你,甚至是攻击你。你不必太在意的,他们这就是赤裸裸地嫉妒,以后若是有人议论你的长相,你就还击回去。”

李小菲听着男生的话,眼眶不禁溢满了泪水。这十几年的委屈和不甘似是找到了宣泄口,让她的心一松,脊梁也挺直了。

李小菲变了,她不再是以前的李小菲了。对于舍友的两面三刀,她开始勇敢地说不了。对于同学无理的要求,比如帮她们写论文,她也开始说no了。最最重要的是,当有人当着她的面评判她的长相时,她会勇敢地呛声回去。

那天两个女生和一个男生站在教室后门大声地讨论李小菲。一个女生说:“李小菲不就是会读点书,装什么清高,还不是丑不拉几的”另一个附和说:“是呀,是呀,我要是她妈,看她那么丑,一把掐死算了。”

男生夸张地说:“苍天保佑啊,我未来老婆可别像她那样。”

李小菲心中的熊熊怒火越烧越旺,这一次她再也不想软弱了。

她霍地一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气势汹汹地走至后门,瞪着双眼,嚷道:“我丑怎么了,关你什么事了,要你养我了,还是娶我了?你们这张议论别人的丑陋的嘴脸是有多好看。整天就知道叽叽呱呱说别人,自己回去照照镜子吧,除了一张大众脸你们还有什么。”

说完,李小菲甩头走回了座位。憋屈了十几年的气在这一刻全数释放了出来。转身前,她看到男生和女生的脸红了又红,一副懵了的表情。心里不禁畅快,果然人还是不能太软弱。

说来也奇怪,因为这次的爆发,指指点点和议论李小菲的人越来越少,反而有很多人主动来认识她,希望跟她做朋友,偶尔还有追求者向李小菲表白。

可李小菲早已心有所属,因为他,她才变得勇敢,因为他,她才生活的越来越顺,因为他,她终于和过去的自己和解,因为他,她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现在李小菲的身边不仅有了三两好友,还有喜欢自己,自己也喜欢的他。每天照镜子,李小菲觉得自己也不是那么丑了,甚至是变得越来越美了。

文/小欧不才

2016/04/18

纯属原创

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新一季的「奇葩说」里,有一期的辩题是:“如果你奋斗的城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你要不要离开它?” 那时,陈铭说了...
    op牵绊阅读 139评论 0 0
  • 日进跬步阅读 161评论 1 1
  • 天生骁勇 本性冲动 头颅低沉 成就了沉默 头颅高昂 成就了愤怒 月光赋予它锋利 夜雨赋予它沧桑 当它锐利的目光 划...
    肃山阅读 275评论 0 3
  • 文/ 北国de鱼 (21) <计中计> 几回花下坐吹箫,银汉红墙入望遥。前尘往事终成梦,一场梦来一场空。 离夕月进...
    北国de鱼阅读 1,217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