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9你是不是也被无效社交洗脑了?

“你有多久没和同学同事以外的朋友见面了?”“你平均多久联系一次你的朋友?”如果答案在一个月以上,你的社交可能需要体检了。在社交上,你是不是也面临以下问题:想和朋友一起看电影,去户外活动,常常想不到可以约出来的朋友?生活中遇到买房理财等决策难题,想不到谁可以指导你?朋友让你帮忙介绍个相亲对象,你发现自己对朋友知之甚少以至于不知道介绍谁给他比较合适?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我们常常面临的社交难题有这么几种:没有朋友或者朋友圈过小;朋友很多,能帮自己解决问题的人很少;朋友很多,志同道合朋友很少;一起吃饭的朋友很多,能汲取的社交营养很少。所以当李笑来提出“放下你的无效社交”,在网上一片赞赏和热转,那是不是就要放弃社交,一门心思提升自身呢?什么叫有效社交?如何建立有效社交,提升自己的朋友圈质量?

1.你需要社交

经典的马斯洛需求理论里,社交需求是中间层,是在满足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后的底层需求。人天然性就有社交的需要,社交让人快乐,经常不和人打交道的工作让人抑郁,在监狱里关禁闭也是高强度的惩罚措施。

第二,社交是让世界认识你、了解你,形成个人品牌的基础。分享交流、公开演讲都属于社交。

第三,社交也是了解自我,提升个人格局的途径。

第四,社交是资源整合的前提。多搭讪,多交朋友,拥有多种资源往往能在关键时刻祝你一臂之力。我的同学小P有和HR交朋友的习惯,前两年刚入职就和HR打得火热,遇到买房需要工作居住证,HR举手之劳就帮他办了,而这一般需要排队几年才能拿到。当然我并不鼓励这种特权方式。但像有个健身圈朋友能帮你省下私教费,你举手之劳就能帮朋友家小孩找个好工作,多个朋友多条路并不是无稽之谈。

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社交只是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手段之一。

2.什么是有效社交?

有效的社交是指能帮助你获取资源、知识,提升思维、自我认知与格局达到社交目的的活动。从这层意义上划分,有人将社交划分为功利社交和共情社交,功利社交就是为达成某种目的的社交,共情社交是指以感情为基础,只是纯粹交流感受的社交。有学者统计越是精英阶层,往往功利社交越多,而小孩子基本上都是共情社交。这个结论还是很科学的。精英阶层往往资源多,人脉广,通过社交就能彼此间牵线搭桥,资源整合。精英阶层的一次社交所达到的效果可能普通人需要努力一年才能达到。

有效社交也并非每次参加前都抱有明确的社交目的,你可能意外遇到一个有合作机会的商业伙伴,朋友恰巧提出一个激发你灵感的点子,社交常常有意外之喜。如果你的社交还只是吃吃喝喝、插科打诨,也许你需要做点改变了。那到底如何建立有效社交呢?

3.建立有效社交的方法

1)提升自我:毫无疑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我提升。只有提升自己的认知格局,专业能力,人脉关系,有能力帮助更多人,影响更多人。更牛的人才会愿意接触你,了解你。

2)使用社交学习法:聚焦自己的学习主题,有意识的在社交中积累。比如学英语最有效的方式是交外国朋友,快速了解一门行业的最快方式就是向那个领域的专家请教。巴菲特的一顿午餐拍卖都能达到几百万美元。李笑来并不反对社交,相反他提出社交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我们经常看到创业成功的可能都是某个公司出来的,都是一个麻将桌上的,这也是社交的力量。富人社交能创业,穷人社交只能扯淡。

3)读懂他人:读懂他人,了解他人的诉求是一生的功课。工作、生活、夫妻相处都需要读懂他人的能力。销售人员大多精通于此。多去了解经济学、心理学、营销学,对于读懂他人诉求很有帮助。

4)在你有机会帮助他人时,尽全力去帮助:多为他人着想,解决他人痛点。《后会无期》里说,小孩子才说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你能得到多大帮助取决于你能提供多大价值。成年人的世界里充满了利益交换,不要因此而憎恨世界,这才是真实世界的样子。婚姻是一场经济买卖,血缘也是,只不过是有温度的利益交换。

当你不知道如何帮助他人时,就帮助他成长。

4.小心社交中的那些坑:

1)尊重你遇见的每个人:不要因为对方的身份地位就鄙视他,忽视他。我们会礼貌对待比我们优秀的人,却常常漠视不如自己的人。保持绅士,让自己成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

2)不要因为一件事搞坏和一个人的关系:职场上人际关系常常要比企业长久的多。企业存活的寿命越来越短,而人越来越长寿。与人为善,职场上的人脉就是你以后的钱脉。

3)懂得感恩:但凡别人帮过你,就要记得有所表示。不要理所当然的接受,并相忘于江湖。适当的表示感谢,让自己有温度。

5.马上行动

1)加入社群:社群是这个时代最有效的社交方式。你们或者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或者志同道合,或者阶层相当,或者资源互补,你们有聊不完的话题,说不完的人生。这里会是你高质量圈子的起点。

2)用作品社交:这也是高阶的社交形式,用作品社交能够看到对方的能力、爱好甚至价值观。你们更容易认识灵魂处的彼此。

3)每周约一个新朋友吃饭:如果你找不到扩大自己朋友圈方式,就从这点开始吧。有意识开始功利社交,汲取社交营养。

人生是一条河,社交是一座桥,多社交多交朋友,迈向河流的彼岸,去发现更好的自己!愿你的长河中多几座屹立不倒的桥。

这是梅子发布在简书上的第二十五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2评论 4 26
  • 我是一个念旧的人,并且,一直引以为傲。 今年我大学毕业。一个人拼命长大这几年,多少人匆匆忙忙的擦肩,许多未曾熄灭的...
    叶苏芒阅读 836评论 2 2
  • 你喜欢上一个人,恰好她也喜欢你。在某个时间,这样的戏码似乎很容易上演,于是你们在一起了。然后,很多事情还没来得及做...
    吴益军子阅读 475评论 4 4
  • 我很羡慕那些拥有真挚友谊的人。 他们可以随叫随到,可以肆无忌惮的开玩笑,可以不用感受总是一个人的孤独。 我害怕孤独...
    珏小白阅读 187评论 0 0
  • 很奇怪 今天发生了一件很平常的事 早上他早早的醒了 然后就在玩手机玩游戏 迷迷糊糊醒了几次 问了他时间 他说 六点...
    babymia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