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导论笔记3——感觉和知觉

心理学导论

感觉

1、感觉的含义

(1)什么是感觉

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

(2)感觉的特征

直接性:当前的直接作用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

个别属性:感觉反映的是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而不是事物的整体特征

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感觉的对象和内容是客观的,感觉反映的是客观存在的事物,客观事物是不依赖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

2、感觉的种类

(1)外部感觉

(2)内部感觉:内部感觉是指由有机体内部刺激引起,反映内脏器官、身体平衡以及自身状态的感觉。内部感觉通常不太精确,有时甚至难以分辨。

(3)人的感觉种类: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平衡觉、动觉、痛觉

3、感觉的重要意义

感觉剥夺实验

4、感觉现象

(1)感觉适应:“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

(2)感觉对比

(3)联觉:“暖色”,“冷色”

(4)后象:视觉有正后象和负后象之分。色觉后象一般为负后象。

(5)感觉的补偿作用:某种感觉缺失后由其他感觉的加强加以弥补

5、感觉的生理机制

(1)感受器,(2)感觉器官


知觉

一、知觉概述

1、知觉的含义

(1)什么是知觉

知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各种属性、各个部分机器相互关系的整体反映。知觉以感觉为基础,是人脑对感觉信息选择、组织和解释的过程。人通过知觉过程,在获得感觉信息的基础上,把感觉信息整合成有意义的事物并加以解释和理解。

与感觉想必,知觉是反映客观事物的整体属性,是多种感觉协同活动的结果。

A事物存在,当且仅当非A事物存在

(2)知觉的特点

知觉是人在实践活动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知觉的形成离不开只知识经验的参与;语言在知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知觉受到诸多心理特点的影响和制约

只有当神经网络复杂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知觉才得以产生。因此,知觉是神经网络的产物。但神经网络是如何形成知觉的呢?

(3)知觉与感觉的关系

知觉与感觉的相同点

两者都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反映;两者都是人脑对当前直接作用关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反映;两者的形成于发展离不开人脑的活动

感觉应当具有客观性和普遍性,因为感觉的基础是传入神经的活动,以及人类神经网的天生部分的活动,对于每个正常人来说都是一致的。只是感觉经过知觉的解读与过滤带上了主观的成分,因为知觉不仅来源感觉还来源于以往的经验。以往的经验会使得每个人对同一个感觉的解释是通过不同的已知进行的,于是解释变得有所不同,知觉出现了差异性。

感觉可以被表达,除非感觉形成了知觉。而知觉要被表达,还需要特定的符号系统,如语言等。

知觉与感觉的区别

反映的内容不同,感觉是个别属性,知觉是整体属性。产生的性质不同,感觉介于生理和心理之间的活动过程,它的产生主要来自于感觉器官的生理机制和刺激信息的物理特性,不需要或很少需要人的知识经验,因此,相同的刺激信息会引起相似的感觉。知觉则是纯粹的心理活动,他的产生来自感觉基础上对客观事物各种属性的整合和解释以获得意义的心理活动,需要人的知识经验等主观因素的参与。生理机制不同。感觉是单一分析器活动的结果,知觉则是多种分析器协同活动的结果。

人是如何在感觉基础上形成知觉的?通过感觉建立起的神经网络是如何形成知觉,并强化知觉的?儿童的知觉是模糊而简单的,成年人的知觉则是清晰而复杂的。婴儿可以被认为是没有知觉的。知觉是记忆的基础。感觉形成的不应当叫记忆,而只能叫做条件反射。骑自行车,是建立条件发射的过程,属于学习的一种,有着记忆的过程,但最终的结果是条件反射的建立,而非记忆。

感觉和知觉之间的联系

感觉是知觉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觉的前提和基础。

2、知觉中的组织过程

人的知觉过程并不是对感觉信息的简单相加,而是对感觉信息进行主观选择,加工和处理的过程,这种对客观事物属性的组织,是一种有选择、有系统、有规律的活动。心理学将这种由感觉信息转化为知觉选择和处理的过程,成为知觉组织过程。

(1)感觉信息被组织成有意义的知觉

图形和背景:图形轮廓较分明,容易定位,组织完整;背景一般不够确定,缺乏完整的结构。图形有时候被称为知觉形象或知觉对象。从这个意义上说,知觉过程就是从背景中分离出知觉对象的过程。

从背景中选择图形的特征有:①图形有形状,背景相对而言则没有形状。②背景似乎是在图形的背景的背后连续伸展,没有分界的轮廓线。③图新根据哟某些物体的特征,背景看似无形的东西。④图形凸显在前面,背景似乎衬托在后面。⑤图形往往具有一定的意义,容易被记住。

封闭和主观轮廓:这种通过主观上的补充、简约、替代、改组等活动,把不完整图形知觉为完整图形的知觉组织过程成为封闭性知觉。由封闭性知觉产生的、在客观上不存在而主观上被认为存在的图形轮廓称为主观轮廓或错觉轮廓。

(2)知觉的组织原则

接近或相邻原则:人们倾向于在视野中,把在时间或空间上相邻或接近的刺激物知觉为整体,这是由于在知觉过程中,当刺激物之间的辨别性特征不明显时,人经常会借助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主动寻找刺激物之间的关系,进而获得呵护逻辑或有意义的解释或理解。此外,连个刺激在时间和空间相邻或接近,人可能对其产生因果关系的知觉。

相似性原则:人倾向于把在大小、形状、颜色、亮度、形式等物理属性相同或相似的刺激物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

连续性原则:人倾向于把具有彼此连续或运动方向相同的刺激物,或即使其间并无连续关系的刺激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

闭合原则

同域原则:人倾向于将处于同一地带或同一地区域的刺激物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形状,这种知觉组织原则称为知觉的同域原则。


说明:引用部分为笔者的扩展和思考或者发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