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各种需求报告、运营方案需要的数据到底去哪里找?(上篇)

作为产品狗、运营喵,写竞品分析报告、PRD(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产品需求文档)、MRD(Market Requirement Document,市场需求文档)、BRD(Business Requirement Document,商业需求文档)、运营规划等等报告总是得用到数据。

互联网产品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网站、app了,内容为王的时代,还要了解其全平台的运营情况,即微博、微信、头条等等的运营数据。

而《孙子·谋攻篇》又有:“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所以,产品汪、运营喵(这里指高层、制定战略的🐶 和🐱 )还要了解同行竞争企业的身家背景。

那么,优质的数据到底应该去哪里找呢?

番茄给需要数据的你整理了一个清单,基本涵盖喽,本来想一篇搞定的,但是心疼你的手指,所以分两篇让你刷得轻松一点。

可以点开大图深入看看每个工具的功能模块,以及对它的颜值是否满意。

—1—

了解app运营情况

ASO100

ASO,App Shop Optimization,是应用商店优化的意思,能够提升app在应用商店排行榜上的排名以及搜索结果中的排名,与SEO类似,ASO主要是标题、关键词、描述上的优化。


关键词覆盖是指,用户在 App Store 搜索一些词时,如果一款 App 出现在搜索结果中,那么该 App 就覆盖了这些词。关键词覆盖越多,App 则有更多的机会展示给用户,下载量也会越多。

对于开发者来说,关键词覆盖越多越好,但 App Store 的App 在填写关键词有 100 字符的限制。因此,ASO100提供的覆盖方案摇解决的是“如何填写关键词能让覆盖效果更好”这一问题,而优质的覆盖方案可以更好地利用组词、扩词等算法,让 App 覆盖更多更精准的关键词。


ASO100可以实现App Store榜单24小时实时数据更新,并拥有应用详情功能、微信订阅、竞品分析、ASO优化助手、搜索指数排行、关键词扩展、用户评价追踪等一系列功能。


和AppAnnie比起来,他大部分信息都免费提供给开发者,另一个原因是App Annie的用户界面真的略丑,让我一度以为进错网站了,尴尬~

看左边导航栏,都是小锁,看不了,心塞~

—2—

查看网站运营情况

Alexa

Alexa Internet公司是亚马逊公司的一家子公司,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访问量、浏览量等数据。

看个大概情况的可以看alexa中国即可,需要进行深入分析的看英文主站,更加重视“从什么网站导流”、“什么关键词导流”、“下一步到哪一个网站”等问题的研究,还有用户信息统计,包括学历、性别、使用地点等信息。

Alexa中国,能看到检索网站的基本信息、流量、排行榜等基本信息。

英文主站要查看更多信息需要付费订阅,基本版的是99刀/月,高级版149刀/月。

搜索www.baidu.com,可以看到,百度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四。

检索百度,导流排名第一的关键词是“陌陌”。

上游网站、下一步去往的页面、哪些网站链接到百度?

访问用户基本信息。

—3—

了解企业信息

常见的有“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企信宝”、“企查查”。

3.1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加载非常缓慢,而且我明明操作一次就诬陷我操作频繁,真的好冤啊~

算了,不推荐了,加载不是慢,是一直显示“正在加载,请稍后”,大骗纸。

3.2 天眼查

不登录状态下就能查看企业的大部分信息,各种报告需要付费下载。

搜索算法貌似还得改进,结果与预期偏差有点大。

如果你需要初步了解一家公司,用“天眼查”就够了。

以摩拜为例,你可以了解他的企业发展历史

他的核心团队

竞品信息,这是“企信宝”、“企查查”没有做到的。

查看他的专利

摩拜专利

ofo专利

显而易见,摩拜的技术甩ofo几条大街了~

也可以看到摩拜的招聘信息,间接可以揣测摩拜的发展方向。

查看新闻动态,这个模块企信宝、企查查都有哒~

可以实时监控目标企业。

3.3 企信宝

无竞品信息;体验最差,知乎里有传言,企信宝的创始人团队已经离开了~

3.4 企查查

查看企业信息需要登录,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后来想看看他有什么资本让用户先登录再看信息就扫码登了。

如果想要详细调查企业的话,可以多看看“企查查”。

比较重视数据可视化;是一个有点八卦的企业查询平台;有一些有趣的小功能,比如如果你要开发票或者帮别人开发票,可以直接在上面扫码保存公司的发票抬头;

“疑似关系”好八卦,这里的功能有点像“天眼查”的“查关系”(系统正在升级中)。

看看“企业图谱”、“投资族谱”、“股权结构图”等等也很有趣呢~

信息更新快,但是不排除遗漏信息的情况。

对比“天眼查”和“企查查”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的收录信息,“企查查”显示得更全面、数据更新。

—4—

内容运营

4.1清博指数

可以查看清博推出的各种报告,了解行业里关注的热点、热文趋势,学习提高内容生产能力。

如果要蹭热点,比如最近火到不行的“我的前半生”,可以看看10w+文章是怎么写的。

常看微信热文,分析他为什么能成10w+,现在流行拆书,文章也可以拆呀。

这个是比较低频的了,因为变化不大,了解每个平台的大号,多学习。

4.2 新榜

基本功能类似。

新榜和清博指数很相像,算竞品了,但是它有些小功能值得我们去探索,比如“公众号回采”功能,曾经为了了解竞品微信推文的运营情况、同时也想从它的数据为自己的选题提供思路,就去一条条打开统计标题、发布日期、阅读量、评论量,现在这个回采功能就能做到,获取指定公众号在指定时段内的图文详情(包括图文内容、阅读数及点赞数等),并可分享至手机端,支持导出excel数据包进行自定义分析。


还有“微信评论采集”功能,可以了解用户对指定微信图文的看法与观点,让你写文章的时候更加具有同理心,同时在你临时没有内容可写的时候,可以对用户的评论进行一个整理发布,不同的角度切入会发现有趣的现象哦~

4.3 百度指数

是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分享平台,包括单个词的趋势研究、需求图谱、舆情洞察、人群画像,可以帮助企业制定营销决策,帮助运营小编针对不同的平台撰写更加合适的标题,做好搜索引擎优化工作……

如果要写一个健身周边的文章,在较大的平台里,标题、关键词往减肥靠会比较容易让用户看到,因为搜索指数高啊。

减肥、减脂、健身目的差不多,都是为了身材更好,但是仔细看看数据,其实还是可以细分的。

减肥的人关注郑多燕。

健身的人关注教练。

减脂的人关注食谱

这里应该关注“去向检索词”表述更为准确,时间原因,没有再去截屏,查看过,“来源检索词”与“去向检索词”基本一致。

好啦,上篇到这里结束啦,有添加或者修改建议的同行欢迎后台直接告诉我哈,下篇会主要说一下各大发表咨询报告的平台,看报告,了解行业动态、用户特征、行为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