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模型(11.29)

因为不认真,想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做完任务,所以拿到任务就去做,没有搞清楚别人的目的,想要什么样的成果,最后导致我不断的返工,多次重复工作,直到现在,重复了有三次,今天再次让我修改时,我感觉我的耐心已经被燃尽了,整个人很低落,看到任务的时候,愣了很长时间,怀疑自己的能力,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不愿意说话,甚至不想继续做了,可是没办法,我又必须做,因为现在这样是我导致的,我不做,又有谁能替我做?——现在想来我的思维一直是处于执行者层面。

在我郁闷的时候,听了一会老师的CEO课程,其中提到了PORT模型和GROW模型,对我就是当头一棒,今天就想说一些我对两个模型的理解。

PORT模型:

目的,目标,成果,任务

目的。目的就是我们通常所谓的“为了XXXX”,比如说:“为了人民解放、民族独立”,“为了把这个产品卖到200万”等等,你会发现,当目的明确的时候会呈现出巨大的能量,仿佛拥有了具体的方向,一切行为都要朝向并围绕那个方向前行。

目标。目标是什么?就是眼睛里可以看到的标准。比如说当我想从业务员成为业务经理,需要提升能力、完成绩效、产出论文,那么“从业务员到经理”就是目的,而后面三者就是目标。

结果。结果是把目标具体呈现出来的东西,比如说“提升能力”这个目标,成果是完成40个业务流程的独立操作,形成记录文档;“完成绩效”的成果是产生15个产品样稿;“产出论文”的成果是一篇发布了的论文。当结果明确的时候,就仿佛有了轴心,所有的任务都会围着它转。

(把目标分解成成果,通过成果的支撑达成目标)(任务是通过哪些任务把成果达成)

任务。很多人设定了任务的原因是:我有很多时间,我要把它塞满;我有不得不做的事情,我就让它们来当任务,其实他们并不知道,所有任务都是为了获得成果的,不知道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就定个任务,是在浪费生命!

目的:当别人布置一个任务的时候,应该考虑一下,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做这件事?明白了意义以后就要考虑目标:这个目的可以用哪几个目标来实现?把目的进一步具象化,并通过质量、进度、范围、成本四个维度来达成。当然,提到目标,别忘记SMART原则(可以有多个目标,但是目的只能有一个)。继续往下思考:做成怎么样的成果就可以表示我实现了这些个目标?最后考虑如何去实现这些成果,也就是列出所有可能实现成果的任务。搞清楚任务是为了达成成果而做的,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达成什么成果,再去考虑任务,根据要达成的结果来制定任务计划。

PORT模型更着重与针对一个任务,回溯其目的,反过来审视这个任务是否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的最佳手段,并且重新思考清楚成果。

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还有么?

做这件事的目标是什么?还有么?

做这件事要取得什么成果?还有么?

为了获得这些成果,要做哪些任务?还有么?

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就不断往前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比如我的这个任务是用markdown整理十篇文章,那应该想一下目的是补充填补网站资料(目的),做成(标准是什么),成果是什么格式的,单纯的文档还是图片与文字分开,使用为知笔记整理还是markdown整理,,或者还有其他的整理方式(成果),最后在考虑任务,我用多长时间去做完。所以想清楚这些问题后,再开始做,那么就不会那么多次的返工。

GROW模型:

目标——你去哪,现状 ——你在哪,方案——你怎么去,行动——具体做

关于GROW:我的理解它是一个用来把目标落地的套路。当你有一个目标的时候,说明你离你的目标还有一段差距(不然你也不会设定目标,直接安于现状就可以了),这个差距就是需要我们去弥补缩小的地方。在PORT模型中已经列举了所有可能的任务,再次细化分解,需要为这些任务制定可行性方案根据方案去执行我们的下一步行动。所有的下一步行动都是对方案的反馈,期间可能需要不断调整,所以GROW模型表示它是一个循环的套路。

将两个模型通过目标串在一起,设定一个手段,如果你知道他的目的,那么这个手段就特别好,如果你不知道目的,那么这个就只是手段。

最后放上我最敬佩的药神大神关于管理者思维的诗:

port模型很重要,

使用起来有奇效。

先问目的再目标,

有了成果不内耗。

最后分析成任务,

一步一步见成效!

行动:列一个自检清单,遇到一件事或任务,就使用这个模型进行思考,检查自己是否使用了这个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