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拯救孩子的磨蹭?(原创)

“妈妈,我要喝水。”4岁多的丁丁说。

“好的,你自己去把那个开关按开就赶紧过来哦!”妈妈嘱咐道。

“走!我看着你开,开完了我们就过来,不准动别的东西!”9岁的表姐像个监督员似的,边说着边拉着丁丁的手。

“不要你管!关你什么事?我自己去开!”丁丁从表姐的手里挣脱着。

“怎么不关她的事了?你好好说,她是谁?她是你的姐姐啊,怎么就不能管你了?”妈妈喊到。

“关你什么事?”在小孩子的世界里,其实把谁的责任分的很清楚。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就像丁丁一样,渐渐被亲情“绑架”,慢慢失去自我,不知道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很多妈妈反应,孩子上学以后写作业各种拖拉磨蹭,每天都是变着法儿的催着写,怎么感觉就是很慢很慢。有个朋友就是这样,每天下班陪孩子写作业要写到十一、二点,自己累到不行,我劝她说,写作业是孩子的事啊,你得告诉孩子,让他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啊。她就连连摇头,说:“怎么可能?要是我真不管了,他绝对写不完的。”后来有次出差,她就各种担心,爷爷奶奶没法熬夜陪着孩子,这下孩子肯定得天天让老师批评。可没想到,她出差一个星期,孩子的作业照样每天写完,而且比平时写的还快。

前段时间网上比较火的一个吐槽是这样的:有位爸爸在坚持了5年陪娃写作业后患上心脏病,无奈装上了支架。想想还真是够可怕的,有网友笑侃:“才五年级,你要好好活着。”与其说这位爸爸是陪娃写作业累的,还不如说是因为焦虑呢。这份焦虑,就是因为没有划分清楚责任,把孩子该操的心都操了,自己又着急不能亲自给写作业,想想是得多急人呢?

表弟中考的时间我刚好在姥姥家住着,起床时间到了表弟愣是没反应,按说中考也是人生一件大事啊,咋能这么不上心呢?然后就听着姥姥一遍一遍过去催,直到姥姥要发火了,表弟才不慌不忙起来,风风火火出门去。我问姥姥干嘛不让表弟用闹钟呢?姥姥说没用,闹了也不起来。

我小时候超能睡觉,整个暑假邻居想看见我都很难,有百分之八十的时间我都是在床上度过的。每天早晨我妈就是我闹钟。大约四年级的时候,有天等我醒来已经日上三竿了,我妈就睡在我旁边定定的看着我不吱声,我一问,都已经11点多了。慌里慌张起来头发都没来得及梳就往学校跑,那会住的远,得走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赶我过去上午都快放学了。从那以后,每天再也不用我妈叫了,保准早早能起来。

很多时候,是作为成年人的父母不能放手让孩子成长,总是担心孩子这也做不了,那也做不好,继而自己去“代劳”孩子该承担的责任和成长中本该经历的过程。一来,孩子会自然而然的形成依赖,凡事都靠父母,也就不难出现那么多的“啃老族”了。二是强势的父母可能会边“剥夺”孩子自己成长的权力边责怪孩子不能成事,孩子渐渐就会丧失信心,觉得做任何事都不能让父母满足,从而缺乏自信,甚至沮丧、颓废。三是在这样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在今后的为人处事中可能会没有界限,不清楚什么事由谁来承担。前两天一个小妹打电话说在单位任何人都可以给她交派工作,太累了,但是又不懂得怎么拒绝,不敢说“不”。一个很难分清边界的人,可能会是个人人都说好的“老好人”,当然,也可能是任何人都很难觉得重要的“老好人”。

最后,让我们念一遍4岁丁丁说的那句话,预备起:“关你什么事?”

是啊,孩子自己的作业写不完关我们什么事?孩子磨蹭不出门关我们什么事?把孩子的责任和权力都还给孩子,让他们自己去选择。“放权”可能拯救的不单单是我们眼里孩子那些不好的习惯,还可能拯救的是我们焦虑的心,至少,可以不像那位爸爸一样,早早装上支架吧?有句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远比陪写作业重要的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