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3分到97分一一鼓励,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能

      83分,悔不当初

      儿子初中的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名次出来了一一32名,全班46人,中下水平。我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文理严重偏科。英语考试成绩一一83分,严重拖后腿。

      开家长会的时候,拿到这成绩单,我坐在他座位上沉默不语,默默了许久,心里却是五味杂陈。不知一贯有优越感的他,面对这成绩、这名次会是什么反应。这孩子太懒惰了,在家里从没听他读过英语呀!都怪我,没有特别用心从小培养他刻苦勤奋的学习态度;也怪他,有点小聪明,平时虽然懒惰,期末临时抱佛脚,也都能蒙混过关。唉,别人的孩子,都能用心地培养他的学习习惯、态度,自己的却…"聪明",害死我宝宝。信息班呢!这是学霸汇聚的班级,别说32名了,就是倒数第一名,也要帮孩子树立信心!才第一次考试嘛,初一学渣,初三学霸,大有人在。别着急,孩子懒惰,就还有潜能,关键是态度,是态度,是态度。既然能帮别人的孩子养成良好学习态度与学习习惯,自己的肯定也能行!

      摆脱的分数的绑架,回到家,告诉他而月考分数,名次出来了。

      他似乎满怀期待,很矫情地说担心自己考不好。我轻轻地把成绩单递给他平静地说:"你看看。"

      他一看成绩单,脸上神情僵化了,一声不吭,垂头丧气地走进自己的房间。

    "你不开心了?"我想安慰安慰他。

    "你先别吵!"每次不开心,就只会说这句话。

      "这成绩,没有你预想的好,你心情不好很正常。但是你要想想,你这个班级群英会。就算是最后一名,也是正常的。"我最担心的是他成绩在后面,学习没有动力。"其实,考试不过是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的检测,通过检测,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就可以取得好成绩。上次,我从书本上看过一个事例,说有些同学,因为平时一次考试考不好,过于伤心,而一蹶不振,结果好成绩永远与他失之交臂。你该不会也这样吧?"

    "那倒不会。"他硬挤出一丝笑容安慰我。

      "我相信你肯定会调整状态,我们一起来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自己进步。"

    "主要是语文、英语、社会三门功课考得太差了。"他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

    "你想想这三门功课,主要是什么原因失分,可以怎么改进?"我启发他自己思考。

      "语文是阅读,英语是单词记不住,社会是知识点没有完全掌握,也没有灵活地运用。"

    "那你觉得哪门较容易突破?"

      "语文短时间难以提高,社会题目灵活也较难,英语就单词,我自己多听听多记记吧!"分析很透彻。

      "多听听,多记记",我等的就是这句话了。既然他准备发奋了,我就少废话,给他点支持:"请个家教帮助你加强一下吧!"

    "不要,不要,我不要请家教!"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抵触家教,是懒惰,还是为了证明自己能行?

      六年级时,英语成绩就出现下滑,当时校内外的老师,都特别用心,特地针对他的薄弱点,给他整理练习题,帮助他复习。而他虽然完成练习,却不愿给老师批改。光做练习,不批改,不订正,错的不还是错吗?这有什么意义呢?可他就不愿意去请教老师。是不知道错题订正的重要性,觉得错题多丢面子,还是懒惰?至今我也没有弄明白。当时为了帮他在毕业考取得好成绩,我只好自己把他做的练习,拿去给老师批改,然后让他自己参考答案复习。这样,他的期末考也总算获得了好成绩。但是这种做法,毫无长远发展可言。

      许多急于求成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不管是什么举措,在他接纳之前,所有的帮助都是自作多情,都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焦虑或弥补自己的内疚或遗憾。

      多年的从教经验、正面管教理念让我清醒地意识到:不能只盯着分数,要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不要只看他走得有多快,要关注孩子能走多远。

      一厢情愿的事早做过了一百遍了,不要再试第一百零一次了。

      相信孩子,让他自己去试试,给孩子一些鼓励,让他自己努力去拼搏,去进取。

    于是我尊重他的意思,说:"那就先不请家教了,你自己每天多听读。你喜欢早上读,还是晚上?大概每天多读几分钟?需要我提醒吗?"

    "晚上,应该不用提醒,要是忘了,你就提醒我一下。"

      "好,你有需要时,我很愿意帮助你的。我相信你一定会努力超越自我的。"

      我们刚商量好时,孩子爸爸回来了,开口第一句是:"小纪,你这次英语怎么只考了83分?"

      爸爸明显很担心,我也一下子感觉有了压力,孩子直接委屈地哭了。

      我连忙打圆场:"爸爸,我知道你很着急,我也是,不过这件事我刚刚和小纪谈过了,小纪说,他会多听多读,自己赶上去的。"这才缓和了尴尬的气氛。

      接下来的一个单元,每天晚上吃完饭,我便询问:"晚上,你打算怎么安排?"

      每当孩子说,他先做完作业,然后听一会儿英语,我便会鼓励:"你特别提出要听英语,我感觉你很重视英语。你要听英语的时候告诉我一声。"

      然后,每次孩子听读英语时,我便会鼓励他说:"已经听英语啦,你这么努力,相信你一定可以考出好成绩!"

    "又在听英语,好认真!"

      有时他在读英语,隔壁阿姨到我家串门,我便故意隔墙"嚼舌根":阿婆,我们家宇轩现在很认真的,每天都坚持读英语的。"

      就这样,孩子每天都会听会儿英语了。

      82分,纠结抉择

      但是第二单元的英语成绩并不尽人意,只考了82分,比第一单元还少了一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有优秀成绩都是持之以恒地付出的成果,不可能三两天努力,就见成效的。我原先并不急功近利。但是黄老师发来了微信,也强调要加强学习。内心不免有些焦虑:不能在大班化的校外辅导班听之任之,我得让他一对一强化训练。一问一对一辅导费,还着实下了宝宝一跳。一次辅导两小时¥600,这样一个月要付¥2400,一个学期要数以万计。不管,初一跟不上,后期也还是要补的。后期不还不一定能跟上,迟补不如早补。

      我下定决心要一对一,他坚决不同意。我给他另外找了个老师,要求他把大班化学习转到这个老师小班化教学,好说歹说,总算同意了。

      但是到了周末学习的那天,他又覆水了。小兔崽子,为娘还不都是为了你好呀!你怎么就不领情,这样想着,不免有点窝火。儿大不由娘,为人母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此。

      我耐着性子,坚持让他去,他万分纠结,以至于头痛。天哪!这种心理上的头痛,竟然发生在我宝宝身上,我感觉惶恐。我宁可不要好成绩,也不愿意孩子心理有问题。

      每个行为的背后,必定有一个支撑他的信念,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极力平静地说:"如果你真的头痛,那就先别去学习,身体要紧,先睡一会儿。"

      他不想睡觉,只静静地坐在我身边,我们都默然不语,就这样静默着,我想起了过去育儿过程中的许多败笔。因为过于严厉,孩子的画画挫学了,乐器演奏半途而废了…许久,他打破了沉默:"你抱抱我。"他在试着改变这种令人窒息的气氛,让自己感觉好起来一我给了他积极的回应。

      抱着他,我想起了鼓励他成功冲破学围棋遇瓶颈的事例。带着那种良好的感觉,我轻声问道:"妈妈知道你要走出这一步,是不容易的。你为什么不愿意去,能跟我说说原因吗?"

      "要是我去小班学习,成绩还是上不去呢?"原来孩子心里有这样的顾虑。

      "你有这样的顾虑,说明你对自己是有要求的。你有压力,才有顾虑。这我很理解。有时候,在工作上,我也会有压力。上次学校,让我当一名新教师的指导师,我也觉得有压力,想回绝。但是,后来李校长说,做不做是态度问题,做得好不好是能力问题。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便答应了。我觉得你也可以只管去学,至于学得怎么样,你不要有太大的压力。"

      "那他呢?要是学不好,他肯定会说我的。"平时父子缺少沟通,爸爸又常常扮演"纠错师",难免孩子心怀戒备。

      "你放宽心,爸爸那,我们和他好好沟通,他肯定不会说的。"

      他又沉默了。

      我开始长篇大论:"我感觉,你学英语遇到瓶颈了。你知道瓶颈吗?瓶颈那个地方是特别窄的,对吧?那水流要想冲过瓶颈,就要特别地用力。你还记得你学围棋遇到瓶颈吗?那时你也哭着说不学了,但是后来你倍加努力,克服困难,冲上了二段。逗,她没有坚持,就半途而废了。你们班姜来英语很好吧!我听她妈妈说,姜也曾遇到瓶颈,也是请老师一对一辅导,才攻克难关,所以,我才想把你换到小班,让老师多指导一下。你怎么样?如果坚持不去,我也不勉强了。但是如果不去的话,老师那就回绝了。"

      "你先别回绝,让我再考虑一下。"

      "再考虑一下",就是他有可能会去,我感到很欣慰。就算他不去,他也知道听取一些父母的建议,知道三思而后行了,而且这整个过程,我们不像以往那样,每每意见不同都要争执,而是文明洽谈。我喜欢这样的相处。

      但是很遗憾的,是他并没有选择去去小班,还白白旷了两节课。不仅如此,当时大班已退出,学费也已退。好马不吃回头草,这真尴尬。好在,我知道孩子英语成绩不好,是孩子自己的问题,并不认为是老师不好,更没有把话说绝。哈哈!

      小兔崽子,如此折腾,又无缘无故旷了两节课。这要是在以前,本宝宝一定是怒不可揭,让他吃不了兜着走。但是现在,我深知强扭的瓜不甜,深知什么是对他最好的,我只希望他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88.5分,戏剧玩笑

      接下来的一个单元,我一如既往地鼓励。渐渐地,他不仅愿意每天听英语,还会开口读一会儿英语了。他的英语成绩也有所进步。第三单元,他得了88.5分。事实证明,孩子的学习态度比旷的两节课更重要。

      这次考试,成绩虽然小有进步,但是也戏剧性地跟孩子开了个天大的玩笑。有一道10分的选择题,一大题,整整10分,他竟然全部落做。

      考完试的时候,他就跟我说,因为先答后面的题目,等写完作文,这道题没有时间做了。来不及,多么无可奈何的事。他自己也知道原因了,相信一定能对症下药,我没有过多地说教。

      成绩出来时,老师也很重视地发来微信,谈及情况,我还告诉老师,他是因为来不及做,而失分的。

      后来,我再问及此事,他说不是时间来不及,而是忘记了。妈妈咪呀!这相当于我在老师面前替他隐瞒了事实。一道10分的题目,你竟然忘记了,多么不应该呀!这要是在以前,免不了一番痛斥,好让他长记性。但是这次,我一改以往的做法,问道:"那落掉的题目你会做吗?""基本会的。"言语中不知有多惋惜。我顺势鼓励:88.5分,比上次已经进步了。这次如果不落题,你应该是98.5分。你知道吗?你辛勤的付出,已经有回报了。"感觉好,才能做得更好。我必须从这看起来很糟糕的事情中,寻找出积极的因素,鼓励他不断前进。

      就这样,他学习英语更努力、更刻苦、更勤奋了。在校外培训时,他会利用课余时间练读英语。一次因为内容有难度,他读了八次,系统没通过,他还愿意进行第九次,第十次…还有一次他不知道是系统问题,读了很久,没通过,仍耐心地不断地练读,后知道是系统问题,他便另想办法,直接发语音到老师私信,总之,一定要完成任务。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

      94分、97分与96分,惊喜回报

      第四次,他的英语得了94分了,我在卷上写下:你每一分进步,都是你辛勤付出的结果。加油!

      第五次,他还在学习,我很累,早早入睡。他做完作业,凑到耳边说:"妈妈,打扰你一下。我想告诉你个好消息。"

      我睡眼惺忪,却满怀期待:"什么好消息?"

    "我英语考了97分,科学98分。"

      "你一定为自己感到高兴吧!你这么努力,这个成绩是你应得的。谢谢你告诉我这个好消息!更谢谢你这么有礼貌地跟我说话!"

      第六次,他告诉我他英语得了96分,我鼓励:"又考了96分,你是怎么做到的?"

      然后我们都特别兴奋,我们手牵手围成圈,跳啊跳啊,我感觉自己也快乐得像个小孩。

      从82分到97分,月考32名到26名,这期间,我庆幸自己选择了鼓励,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说教、批评、指责…鼓励,激发了孩子内在的学习动力。鼓励,充分挖掘了孩子的潜能。鼓励,更利于家长与青春孩子建立和谐关系。

      我不知道孩子将来的成绩会如何,但是我一定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如既往地鼓励他不懈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和他相识两年,我们之间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情发生,不是华丽丽高大上的浪漫王子和公主。只是想来纪念今天我表白的勇气。...
    Sandra井涛阅读 891评论 0 0
  • task0所使用的LDT表如下: task0的TSS如下: 然后sched_init初始化任务结构数组NR_TAS...
    语文小子阅读 579评论 0 0
  • 距离上次见韩老师已经过了很久了,再见时,韩老师看着更精神了。 之所以叫他韩老师,是因为我跟着他学了一段时间的日语,...
    韶闪闪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