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临床热型的辩证治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键词:热型(中医)

热型是发热症状在临床疾病中的不同表现形式。发热除指体温高于正常者外,还包括患者自觉全身或局部发热的主观感觉。“热为火之渐”。热的产生决定于病邪的性质和机体阴阳盛衰的两个方面。“阳盛则热,阴盛则寒”“阳胜则阴病”“热伤气……”表现于此,其型不外乎壮热、潮热、微热。临床考究亦不尽其然,尚有低热、郁热、灼热、蒸热、烦热、久热等几种热型。现就辩证治疗,略谈管见。

壮热型:指高热不退,但恶热不恶寒。多见于风寒入里化热,正盛邪实交争相鸱或风热内传入里及其热证极期阶段。“阳盛则热”,柯琴“阳明邪从热化,故不恶寒而恶热,热蒸外越,故热自汗出,热烁胃中,故渴欲饮水,邪盛而实,故脉滑,然犹在经,故兼浮也”。证见高热、口渴、大汗出、脉洪大有力或滑实。治当清热生津。方用白虎汤加减(石膏、知母、黄连、粳米、竹叶、甘草),《医宗金鉴.删补名医方论》“……煮汤入胃,输脾归肺,水精四布,大烦大渴可除矣”。汗多脉大无力者加人参、麦冬。

潮热型:指发热如潮水之定时,按时而发热或按时而热更甚者。多见邪热入里化热与胃肠燥结、热势高涨均致。证见:潮热、谵语、便秘、腹胀满、濈然汗出舌苔正黄脉滑数。吴谦:“诸热积结于里而成满燥实者,均以大承气汤下之也”故治当清热泄结,方用承气汤加减。(大黄、芒硝、厚朴、栀子、甘草)。此外,潮热还见于子、午时者,称为子午潮热,亦有上午潮热明显,称为午前潮热。均可结合不同兼证进行辩证治疗。

微热型:指发热不高或仅能自觉者。多由风湿初起,湿气袭表,肺卫受邪,卫气被郁。《伤寒指掌》“凡天时晴燥,温风过暖,感其气者即是风温之邪”。《外感温病篇》“风温为病,夏月与冬季居多,或恶风或不恶风,必身热咳嗽烦渴,此风温证之提纲也”。微热时间长其原因不明,病症较复杂。临证分型采取辛凉清热,方用桑菊饮加减。(桑叶、菊花、杏仁、石膏、牛蒡子、淡豆豉)如口渴甚者加花粉,阴虚重者加生地、葛根。咳嗽痰稠者加瓜蒌皮、川贝母。

郁热型:微热断断续续,随情志抑郁波动而发热。多由精神刺激情志不畅,表现为时有微热,热势不高,波动不均,兼有两胁胀痛,烦躁易怒,脉弦。《成方便读》“夫肝属木,乃生气所寓,为藏血之地,其性刚介,而喜条达,必须水以涵木,土以培之,然后得遂其生长之意。若七情内伤,或六淫外束,犯之则木郁而病变多矣。”治宜疏肝解郁清热,方用丹栀逍遥散加减。(牡丹皮、栀子、当归、柴胡、白芍、白术、云苓、甘草)。血虚加熟地。

蒸热型:指骨内自觉有蒸热之感,多由温热入营,阴液亏损,虚阳偏亢。《素问.调经论》“阴虚生内热……有所劳倦,形气衰少,谷气不盛,上焦不行,下脘不通,胃气热,热气熏胸中故内热。”表现为蒸热,身热夜甚,烦躁,时有谵语神昏吐血等。治宜清热解营,滋阴凉血。方用清骨散加减。(犀角、元参、麦冬、生地、黄连、竹叶、银花、丹参)

低热型:指长期低热,热势平稳,常在劳累后发作或加重。多由素体气虚,脾胃虚损,中气化源不足。柯琴曰:“至若劳倦形气帅少,阴虚而生内热者,表证同外感。惟东垣知其为劳倦伤脾、谷气不盛、阳气下陷阴中而发热,制补中益气之法。”李东垣曰:  “内伤脾胃,乃伤其气,外感风寒,乃伤其形,伤其外而有余,有余则泻之;伤期内为不足,不足则补之。惟当以辛甘温之剂补其中升其阳,甘寒以泻其火则愈。”《内经》曰:“劳者温之,损者益之。益温能除大热,大忌苦寒之药。泻胃土耳!而立补中益气汤。”(黄芪、炙甘草、人参、当归、橘皮、升麻、柴胡、白术)

灼热型:指肌肤初扪之不觉很热,但扪之稍久但感灼手。多由湿邪阻遏,热难透达并有身热不扬乃属湿温发热。吴瑭曰:湿为阴邪,自长夏而来,其来有渐,且其性氤氲黏腻,非若寒邪之一汗而解,温热之一凉而退,故难速已。”表现为灼热,伴有脘痞腹胀,恶心苔白腻,脉濡。治宜清热化浊,芳香利湿。方用藿朴夏苓汤加减(藿香、厚朴、半夏、云苓、杏仁、猪苓、滑石)调之。

燥热型:指肌腹燥干热透,心胸燥扰不宁。多由燥热壅积,炼津烘干。表现为全身干燥。滑热灼人兼鼻干唇干,咽痛红甚,胸满烦躁或干咳无痰舌红干有裂纹。治当以清燥滋阴润肺。方用清燥救肺汤和增液汤加减(石膏、人参、桑叶、阿胶、玉竹、花粉、麦冬、玄参、生地、胡麻仁、甘草)。《成方便读》:“……此必六淫火邪,外伤于肺而肺之津液素亏,为火刑逼。”

久热型:指长期久热不退,热势绵绵,不高不低。多由素体阴液亏虚,阴虚不能制火,阳气相对偏盛。《素问.调经论》:“阴虚生内热……有所劳倦,形气衰少,谷气不盛,上焦不行,下脘不通,胃气热,热气熏胸中,故生内热。”治宜滋阴清热。方用秦艽鳖甲汤加减(秦艽、银柴胡、鳖甲、地骨皮、胡黄连、青蒿、知母)。血虚者可加当归、芍药、生地。干咳可加阿胶、麦冬。

寒热无定型:时冷时热,寒热交替无时间规律。多由邪气虽不太盛,但正气也不太强,邪不能入里,正气也无能祛邪外出,正邪交争,相持不下,寒热往来交作。兼胸胁苦满,心烦喜呕,口苦脉弦。治宜和解少阳。方用小柴胡汤加减。(柴胡、黄芩、人参、半夏、生姜、大枣、甘草)。《名医方论》:“……总之,邪在少阳,是表寒里热两郁不得升之故,小柴胡汤之治,所谓升降浮沉则顺之也”。寒热往来有定时,一日一发或二、三日一发常见于疟疾。

上述诸热临床屡见诸多。根据发热的热型及其伴随的症状进行辨治。根据不同的病情,决不能强搬硬套西医的发热。要结合发热的时间、全身症状进行辨证治疗。除此,因高热失治而酿成危证。如热深厥深的热厥证;或津绝阴亡的津厥证;大热、大汗,脉微涸竭,阴阳虚脱离绝等等,均为临床难治之证。必须审证求因,药到适证,才能转危为安。1987年7月,季XX,男、45岁,供电局工人。因冒炎热架线作业突发高热、头痛、继而大汗淋漓如泡竹味咸而粘,伴烦躁不安,口大渴,面色潮红,脉数疾。笔者析因辩证,炎热交作汗津大伤将亡阴之兆。宜速敛津救阴拟方(人参、玉竹、麦冬、沙参、炙甘草、犀角、五味子、干姜)调之。二剂热退汗解。再诊患者目有神,脸变红润,微有口渴,心悸。复加阿胶,加重炙甘草剂量,炙黄芪、继服三剂,自愈起身工作。

备注:此文原创,转发老师论文,欢迎大家对本文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严禁抄袭,违者必究!

古典悠梦

20180929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桂枝汤类方 1、桂枝汤 适应证: 12、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汗自出,啬啬恶寒,淅淅...
    听莲阅读 2,862评论 1 6
  • 痔是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扩张形成的静脉团,或痔外静脉破裂或肛缘皮肤因炎症增生所形成的肿物。痔分内痔、外...
    信天翁happy阅读 1,913评论 0 3
  • 时间:20180922 小雨 星期六 系统学经49天 学经方法:137累积法 学经内容:《易经》系辞上卦;《中庸...
    文汶hjw阅读 180评论 0 0
  • 标签(空格分隔): 生活 态度 [TOC] 不知道是在去年,还是在前年,兴起了这样一问:“为什么看了这么多书,却依...
    彩虹蝈蝈阅读 6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