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同事

我们车间夏季做中、高帮靴子,冬天做凉鞋、凉拖鞋。而做靴子比做凉鞋复杂,工序多,但又不能新招太多人,因为这样下半年做凉鞋就会多出一些人,到时候总轮休,也不好。领导就只能把三个人的工作安排两个人做,或四个人的工作浓缩成三个人做,拼速度,这样就既做好了工作,又节约了人力资源。

前几天,因为长筒靴新投产,速度比较慢,班长就把捡鞋楦的方姐调到后头插板去了,要我暂时不要扎中底,而是去检鞋楦,并帮我的搭档容容拉鞋楦,准备中底。捡鞋楦是整条拉上大家认为最轻松的活,一般要和班长关系好,才在这个工序上做得长期。而现在居然把我派到这个宝座上,我欣然答应的同时,心里还有点受宠若惊。

只是三个人做的事变成两个人做,我比之前捡中底的方姐还是要多做一些事。如帮容容准备中底、扎带等,什么都提前给她准备周到,自己要眼里有活,容容差什么,我就给她准备什么,让她安心地坐着那里低着头拼命绑。但以前两个人扎带,突然只有她一个人扎,就算她手忙脚不动,也还是忙不赢。组长、班长就见缝插针地时不时给她帮忙。

我自我解嘲地对容容说:“你是工程师,我是助理工程师。你看你多荣耀,职位比我高得多。”

“我们俩换一下,你来做工程师吧?我的内裤都汗湿了,你还嘲笑我。”容容故作愠怒地瞪了我一眼。

“我不会和你换的,你不仅人长得漂亮,还能干机灵,会来事,而且你又是十大几年的老员工。你可是人见人爱的香饽饽啊,你扎中底,他们都主动给你帮忙。而换成我,没一个人会给我帮忙。我就是拼了命也扎不出来,还引得班长说我做事慢。”我冲着她笑着说。

今天一大早,班长带来一男同志,头发胡子已经花白,国字脸,额头上有几条较深的皱纹,看上去大约50多岁的样子。

接着,班长指着我说:“你还是扎你的中底,他来捡鞋楦。”我连忙起身,坐在我原来的位置上,并不是扎中底比捡鞋楦轻松,而是我知道我捡鞋楦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在这个厂我太没有人际关系,且跟班长又不合脾气。班长教他把传送带送下来的鞋楦,按不同的码子放在相应的框子里,然后我们需要什么码,就帮我们拉过来,并补充说这活既轻松又简单。

那男人好像和容容认识,一来他们就搭上了话。从他们谈话中,我了解到此人姓丁,是老厂另一个车间的班长,和容容的老公曾经是一个车间。他是有30多年工龄的正式工,由于去年老厂人员全部调到我们家附近的工业园新厂,而因为到新厂他就没有班长职位,所以他就申请了病假,到现在假期满了,但他还有一年才能退休,因此不得不回厂谋一个轻松点的差事混时间。

一上午,他就像学钓鱼的小猫一样,没一点沉脚功夫,三两分钟就跑了。一会儿抽烟,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又这里瞧瞧,那里瞄瞄,或者站在那些老同事的工序边,一聊就是20分钟左右。

我们只得自己拉鞋楦,组长、班长开始敢怒而不好意思言,也只好抽空帮他检鞋楦。半上午过去了,老丁没有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呆过5分钟。

我们都议论纷纷,有的说他属猴坐不住;有的说老丁也太离谱了;有的说这完全是在这里混,分大伙的钱(我们是整条拉集体记件);有的说老丁这么懒,实在让人看不顺眼;我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老丁他连钟都不愿撞响。

最后班长气得还是让我去捡鞋楦,说不要他做了。我只好又去捡鞋楦,过了20多分钟,他又来了。他一来便挥着手说:“各就各位,你还是去扎中底。”他的话语里没有一点感激之情,也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好像我该给他捡的一样。

没两分钟,他又走了,我再也不想给他捡一只鞋楦了。10来分钟过去了,地上堆了一堆鞋楦,班长又来了,他也不好意思要我捡了,只好亲自去捡。

大概又过了10多分钟,班长刚把地上的鞋楦捡完,老丁又回来了。我们班长本来平时说话就冲动,直来直去不会说话,大家暗地里都叫他傻子。这次他也没顾老同事的情面,“你不想做就到别的拉或别的车间谋差事,我们拉上不要你了。”

“谁说我不做?我想做啊!”老丁脸皮可厚了,面不改色心不跳。

“你哪里是在做事,简直就是在这里玩!”班长更没有好气了,但说完班长还是起身走了。

这么大年龄了,自己还不懂得尊重自己,让别人这样直裸裸地批评。还说有30几年工龄,当过班长,难道连企业不养闲人,不支持懒人这个道理都不懂吗?如果是刚出社会,又没读什么书的小孩子,还可以理解几分。我看着老丁懒洋洋要死不活的样子,我心里暗暗地想。

谁知,大约还没有5分钟,老丁又走了。大家又议论开了:有的说,这次不怪班长说得出,老丁也太不自觉了,脸皮有尺把厚;有的说这么不想做事,不知来干什么,专程来吸我们的血;我说,今天我算是开了眼界,第一次见识了什么是懒,什么是脸皮厚……说着大家笑开了。

班长知道老丁不靠谱了,时不时过来瞄一下,看到堆积的鞋楦,就只好忍声吞气地自己去捡。

又有一次刚捡完,老丁又从吸烟处出来了,这次运气不太好,车间主任刚好路过。班长对车间主任生气地说:“你把你派来的人带走吧?我这里不要这种人。”

车间主任可能暂时也没办法重新安排他,不置可否地走了。班长很无奈,只好自顾自走开,让老丁又重新坐在矮凳子上捡鞋楦。

我们做完了一个码,马上要做下一个码,通知他拉鞋楦,他看了看,说还没做完,不要慌。他坐在矮凳子上,靠在鞋楦筐上动都不动。我和容容相视而笑,没办法只好自己去拉鞋楦。碰到这样的奇葩同事,我们有什么办法呢?大家都希望他赶快走,既不做事又没礼貌,难道要他在这里避邪?

就这样做不了三五分钟就跑20分钟左右,混了一上午,下午又旧戏重演。

半下午的时候,总经理到车间视察工作,老丁连忙要他帮忙给自己换个轻松点的差事。总经理笑笑:“哪里还有比这更轻松的工作?”我们暗着戏虞总经理的工作更轻松。

班长气得面红脖子粗,几次强烈声明不要他,但车间主任没表态,他又没办法。

我们只要老丁一离开,就议论纷纷,觉得他又懒又不要脸。一个人自己不尊重自己,别人又怎么会尊重他呢?这么大年龄 了,让大家如此嫌弃,转过身就被别人指指点点,我不知他能坚持几天。而且就算他能坚持下去,他这种工作态度,终究也会被公司请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